1976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专访,详细摘要如下: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前任秘书长提拉育·汶米结束在我国一个月的访问后,日前经港返国。在港期间,他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说:“新中国在经济和物质建设上的巨大成就,固然使我印象很深刻;但最令我深受感动的,是目睹新中国解放后成功地创造了新一代的劳动人民。这新一代有崭新的精神面貌,有崇高的做人目的和远大的理想,集中体现了劳动人民最优秀的本质。”
    提拉育·汶米是泰国学生运动的领袖,毕业于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一九七三年十月,泰国学生掀起了推翻他侬政权的运动,他是当时领导全国学生运动的全国学生中心的秘书长。
    在这次访华期间,他到过北京、延安、西安、太原、天津、南京、上海、长沙、韶山和广州等地,还访问了大寨和大港油田。
    提拉育向记者表示,中国劳动人民经历艰苦的奋斗,推翻了压在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自解放以来,中国劳动人民并没有因已当家作主而停顿下来,相反,他们看到,他们的革命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他们要继续为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及支持世界革命而奋斗。例如,中国人民目前进行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就是为了坚持社会主义的原则。
    他说:“我到过一些国家旅行,发觉很多国家跟旧中国一样,社会财富和知识被一小撮统治阶层所垄断,劳动人民饱受剥削和歧视,被认为是没有文化的低下阶层,过着悲惨的生活。但在新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地位最高,深受社会的尊敬。
    “例如,我在延安跟一些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畅谈时,我问他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快乐?你们的理想是什么?’他们答道:‘在我们的社会里,为革命作出贡献就是快乐,为工农群众服务就是快乐;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和有文化的普通劳动者就是我们的理想。’又例如,在中国,很多农民子弟有机会到农学院读书,他们毕业后,大部分自愿回到农村去,做一个普通的农民,把学习到的农业科技知识应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去,这种尊重劳动人民,以做劳动人民为荣的思想,在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
    “而且,在新中国,劳动人民是国家的新主人,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要求学习文化和知识,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贡献。经过文化大革命,大学向劳动人民开放;工厂设立了工人大学,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我参观了上海机床厂的七·二一工人大学,那里的学员很多已能为该厂的设备、技术和产品改革作出贡献,象这样的工人大学,我在各地参观工厂时也见到;在农村,农民参加科研队伍,或被培训成赤脚医生;中国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历史上的创举。”
    最后,提拉育表示,中国人民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建设成为独立自主和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其间所走过的道路,是值得发展中国家人民借镜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三十日报道:
    在自民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带头不断要求“通过改变政权以求人心一新”的情况下,三木首相于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四时用了一个多小时同福田副总理举行了会谈,要求福田协助渡过政局难关。在会谈中,三木首相问:“可以理解为,我们相互之间的信赖关系没有变化吗?”福田副总理一方面说“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没有变化”,另方面又表示“对由于首相同副总裁的对立而使党内的裂痕加深的现状无论如何不能坐视,两个问题不是一回事”。这是福田副总理第一次直接向三木表明了他同三木首相的信赖关系是个人的范畴的事情,而在改变政局的问题上不能采取“拥护三木”立场的想法。福田副总理进而还要求三木首相同椎名副总裁进行推心置腹的协商,而三木首相也表示了打算尽快就当前政局的各种问题同椎名会谈的意向。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本池二十二日发自香港的一条题为《马来西亚建议改称“东盟海”,将对西沙、南沙问题产生影响》的消息说:
    围绕着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问题,现在,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这就是在马来西亚目前盛行这样的议论:应该把这些群岛所在的海域的名称从“南海”改为“东盟海”。假定叫做“东盟海”,那末接着就不难发展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当然也是东盟的领土”的主张,因此人们担心这会成为使得主权争论更加复杂化的动向。
    据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传来的消息说,首先提出这个“东盟海”方案的是上议员阿马特·马萨德。据说,这个海域显然属于东盟各国即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与其称为“南海”,不如叫做“东盟海”妥当。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节省资源的住宅将从理想变为现实》,摘要如下:
    石油冲击以来,节约资源变成了一种口号。美国宇航局最近研制出节省资源时代的“未来的住宅”。另外,澳大利亚一位技师也完成了最大限度利用自然的“生态学住宅”,它们都受到高度评价。
    美国宇航局试制的“未来的住宅”,可以说是宇宙飞船基地中最尖端技术的结晶。
    屋顶的太阳热吸收板和温水管都用保温装置等遮蔽,这是原封不动地应用了宇宙飞船用的装置。它同所谓单纯的太阳热利用装置虽然原理相同,但使用的材料和技术却完全不同。
    在水的利用方面也进行了独特的设计。浴池、厨房和洗衣服排出的水集中到一处,过滤后净化,作为厕所的流水重新使用。
    这样的“宇宙装备”使一个家庭的能源消耗量减少三分之一,水的消耗量也减少一半。太阳热利用系统和水循环利用系统都是应用电子控制装置自动控制的。
    正因为如此,当前的建设成本“略微”高一点,另外,对一般人来说使用还早一点,但据说五年之内将大量地面向普通人出售。
    另一方面,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完成了“从自然再生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能源的自给自足住宅”,该住宅被命名为“生态学住宅”。
    这栋住宅位于米耳杜腊市南八十公里外的一个农场。水是通过把雨水贮存起来加以利用,电则是靠风力发电,温水由太阳热吸收板供给。眼下正在制作的是利用动物排泄物的沼气再生装置,完成后将作为取暖和作饭用的热源。利用这些自然能源的住宅过去也曾有过。但象“生态学住宅”这样综合利用自然能源的却为数不多。
    积存的雨水经过泵贮藏到安装在山丘上的容量为二十二点七五千升的混凝土制贮藏罐里。洗脸用的温水是在安装在屋顶的太阳热吸收板里加热。加热的水即使从龙头出来,水温也平均达到六十度。在太阳光线少的冬天,用缠在火炉上的管子将水加热,进行补充。
    电力是靠设置在离住宅五十米的山丘的风力发电机供给。功率为三瓩,电压是一百一十伏特,风速达到每小时十三公里时开始发电。

【本刊讯】柏林五月十八日消息:
    《新德意志报》不久前报道,东德正在大力发展一种新的建筑材料——泡沫水泥。
    《新德意志报》强调,这种泡沫水泥「完全利用本国原料」制成,其主要成分是细砂、石灰和水泥。
    利用泡沫水泥制成的水泥构件具有重量轻、保温性能好和可以象木料一样锯、刨、钉、钻孔等优点,适用于工业和住房建造,特别有利于房屋的维修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郊区的石棉联合企业用玄武岩生产超细纤维。苏联专家打算将来用厚度不超过半毫米的玄武岩布为焊接工和铸工设计耐火的工作服。
    制作玄武岩纤维比制作玻璃棉和矿物棉便宜。此外,它的隔热性能也比它们强。试验表明,用新的纤维制成的建筑材料——板材、纸板、线绳、纸张——在摄氏零下二百六十九度到零上九百度以内,仍能保持设计性能。作为隔热物,七厘米厚的玄武岩纸板可以代替一米厚的砖墙。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俄国人发明了用一种爆炸法焊接两种金属。
    西伯利亚科学院城水利动力研究所创建了一个特别的工作室。它现在在一家工厂里被用来制造铸造设备。
    三公斤的爆炸装药砰地一声以每小时三千五百公里的速度把两块要焊接的板撞到一起,结果这两种金属就熔接起来了。
    俄国人说,这个工作室焊接质量高,对焊接不同金属,如铜和钢是有用的。

昨天本版标题和文内的“香港《七十年代》译载日本《产经新闻》文章”中的《七十年代》应为《南北极》。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题:袖珍式电子计算机
    苏联制成了一种袖珍式电子计算机,其外形尺寸为160—90—46毫米。
    之所以能够制成这种键盘式电子计算机,是因为它采用了一块掺杂量很准确的半导体晶体来完成电子流“调度员”的任务。这些掺杂物就成为电子流通路上的独特信号灯。
    起初,在一块晶粒上成功地装入了几十个电子单元——出现了第一批集成电路。现在装入的单元已达两万个——这就是所谓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这种大规模集成电路就为电子产品的使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在一块几立方毫米的晶粒上,就可装入两万个单元。并且不只是装入而已,而且还要把它们分成六层,同时要使任何地方都不会出现短路。此外,这套单元共计有五十万个几何座标点——比现代化飞机的还多。因而这一课题可归结为:要使半导体晶粒成为一种在复杂性方面不亚于巨型飞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