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官方报纸今天证实,空前多的中国高级领导人出来参加昨天在北京和外省举行的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除了毛泽东主席和据信有病的刘伯承元帅外,都出来同群众在一起参加庆祝活动。
    这是官方报纸自从一月中周恩来总理的追悼大会后第一次报道这样全的名单。
    这表明领导阶层是团结的。
    官方报纸的报道在开头部分报道了领导人的名单。报道说,今年的劳动节是在“团结战斗”、“粉碎反革命政治事件”和“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情况下到来的。
    正式的名单登在《人民日报》头版毛主席的大幅照片之下。
    党的高级人物都出场了。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日电】安东尼·克罗斯兰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和东京,这是他在三周前就任英国外交大臣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
    英国官员们说,预料他在北京和东京的会谈将包括东西方关系、亚洲、南部非洲和中东形势主要的发展以及促进双边贸易和文化联系问题。
    克罗斯兰将在中国逗留到五月九日,在九日飞往东京举行会谈,五月十一日回到伦敦。
    他将同中国的部长们以北京同苏联旷日持久的激烈争吵为背景讨论世界问题和欧洲问题。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三月下旬曾在伦敦举行会谈,目的是改善英苏贸易、文化和政治联系。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日电】(记者:弗利波)英国新任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将于明天到达北京同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讨论某些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
    据一位权威的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主要是使两位外长有机会作“有益的商谈”。
    克罗斯兰将由他的妻子和大约二十名随行人员陪同。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说,他打算提出一些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共同体的发展、亚洲问题、南部非洲的形势,特别是罗得西亚的形势,以及有关“国际安全”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要特别提到苏联。
    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它一贯谴责苏联在世界各地区,特别是在欧洲的“扩张主义的目标”。
    在双边关系方面,克罗斯兰打算强调英国有意发展良好的贸易关系。这些关系可以在采矿设备、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炼钢以及海运和航空领域加以促进。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日电】(记者:罗杰斯)英国的新任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开始他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他明天到达中国进行六天访问。
    由于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因此克罗斯兰先生在这里的会谈将主要是泛泛地回顾一下世界事务和中英关系。
    大部分会谈将是同有礼貌的外交部长乔冠华举行。
    外交大臣可望受到热情的合适的欢迎,但是不会得到英国保守党希思得到的那种隆重款待。这位前保守党领袖由于支持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而在北京很受尊重。他的继承人撒切尔夫人的话也已经为中国的宣传机构广泛援引,因为她提出关于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警告。
    象所有来访的政治家们一样,克罗斯兰很可能听到有关苏联扩张的危险和在欧洲爆发战争的风险的说教。

说苏联太平洋舰队已超过了美国第七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兵力的总和;美国的优势在崩溃,日本海变成苏联的海;在此情况下,日本被迫努力加强防卫力量,这是必然结果
    【本刊讯】日本《全貌》杂志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酝酿着风暴的日本海》,摘要如下:
    过去,日本海对日本来说象征着在日俄战争中赢得巨大胜利,是一个光荣的海,但是在第二次大战后成为美苏冷战的接点,朝鲜战争后,又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控制着。二月二日,美海军作战部长霍洛韦作证说,“日本海的制海权已转移到苏联”,这对日美两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围绕日本海的日美苏海军的实际情况。苏联海军建军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示威去年四月,苏联海军在世界四大洋举行了被称为“海洋七五”的大演习。这次演习动员了舰艇二百多艘,是苏联海军建军以来最大的一次演习。
    这次演习中,在太平洋采取行动的是三个机动舰队。一个舰队在鄂霍次克海游弋,一个舰队在日本列岛以东约五百公里的海洋上,第三个舰队是在菲律宾海面上的加罗林群岛上游弋。
    从这些舰队展开的位置来看,很明显三个机动舰队的目标在于:切断向日本运送粮食、石油等运输线,用巡航导弹击沉保护运输线的美国第七舰队,特别是其核心的航空母舰。
    四月二日和七日发射的人造卫星“宇宙七二三”和“七二四”具有重大意义,它担负着在世界海洋展开的各个舰队和莫斯科海军作战司令部之间的通讯联络,同时监视敌人舰队与船舶的动向。
    这次演习对日本来说,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这便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下同
    ——本刊注)军事港口的存在。只要看一下地图就一目了然了。事实是,在苏联四周的四大海域即北极海、波罗的海、黑海、日本海展开的苏联海军基地群中,全年容许外洋舰队活动的具备不受气候、地理和政治制约的条件的只有符拉迪沃斯托克。
    但是,从日本海到公海必须通过宗谷、津轻、对马三个海峡。
    苏联舰队在日本海任意航行,耀武扬威地强行通过三个海峡。现在它已扩大成为远远超过所谓历史上最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强大力量。美国海军力量最强的“神话”破灭二月二日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作证的米登多夫海军部长说:“苏联的军事力量不断迅速增强。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苏联的军事力量将超过美国,造成自由世界的危机。”
    在这一天作证的海军作战部长霍洛韦,说明了苏联海军在世界海洋的扩张情况。接着他又说:“美国丧失了迄今为止一直无条件地保持着的日本海的制海权。”这是值得注意的。
    在一月二十七日发表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国防年度报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的军事形势报告,要求日本加强反潜作战能力。很明显,成为其背景的认识是基于上述情况。
    如果把美国负责国防的各个首脑人物的发言归纳起来,就是美国对苏联海军力量的优势现在正在崩溃,最能说明问题的实例就是丧失了在日本海的制海权。因此,这对于日本比对于美国是更严重的大问题。现实是,无论在海上或在空中,苏联军队的行动旁若无人。以核潜艇为中心的强有力的苏联舰队围绕日本海的日、美、苏海军力量,苏联太平洋舰队远远超过了美国第七舰队和我国海上自卫队的兵力的总和。(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第一个特征是,虽然苏联太平洋舰队不拥有航空母舰,但在其他舰艇方面却超过日美两国海军,而且,载有新型导弹的舰艇和潜水艇也多。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有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第五舰队司令部,在北方萨哈林对岸的索富加瓦尼设有第七舰队的司令部。总舰数为七百五十艘,总吨位实际上达到了一百二十万吨,是一支庞大的舰队。过去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我国的联合舰队有二百三十七艘军舰,总吨位达几百万吨。苏联是想同那种情况媲美。
    拥有超过过去帝国海军的兵力,具备最新导弹舰艇的苏联太平洋舰队,驻守在仅仅距离一千公里的地方。看不到这一事实造成的威胁是可笑的。
    前年六月,海上自卫队侦察机发现在日本近海游弋的苏联舰队。这支舰队是以克列斯塔级Ⅱ型巡洋舰为中心,由驱逐舰等九艘舰艇组成。
    克列斯塔级Ⅱ型巡洋舰是一艘强大的军舰。它的排水量为六千吨,时速为三十三浬,载有八枚舰对舰(地)SSN——10型导弹。现在已有两艘这种巡洋舰配属于太平洋舰队。
    五艘载有四至八枚具有上述巨大威力的导弹巡洋舰也配属于太平洋舰队。此外,去年十一月底,发现最新型驱逐舰克利瓦格型(载有SSN——10型导弹)一艘在冲绳西部海上向北驶去。很明显正在加强海上力量。
    潜水艇舰队更强。在核弹道导弹潜水艇方面,有八艘载有十六枚飞锯式导弹的Y型潜艇,有三艘载有三枚塞尔维亚人式导弹的HⅡ型潜艇,有十二艘载有八枚核巡航导弹萨克式的EⅡ型潜艇,还有其他类型的核潜艇。
    除了这种新型核导弹潜水艇外,包括装有鱼雷的攻击型潜艇在内的由约四十艘核潜艇组成的核潜艇舰队将形成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这些潜水艇都是高速的,在水中的时速是二十里至三十里。性能不好的日本护航舰是追不上的。另外如果加上普通动力的潜水艇,那么估计其兵力有一百零五艘至一百二十五艘。这样,很多潜水艇一旦驶进大洋,使用任何手段都难以盯住和攻击。
    在日本海上的苏联与日美的海军力量的对比方面,苏联处于优势。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今后,如果各国都不断地加强军事力量,那么在速度方面,苏联无疑更加迅速。需要反潜艇侦察机是当务之急不言而喻,日本是一个海洋国家,国民经济依赖海洋,谁都了解这一现状。尽管如此,具有能实行核装备的最新式舰艇,并由装备核导弹的核潜艇舰队保护的苏联海军力量构成了看不见的包围圈,并试图包围日本列岛。
    日本海,现在不是日本的海,已变成苏联的海。虽然作为现象已表现出来但未发生武力冲突,但苏联的战略飞机和人造卫星从空中监视着日本列岛,强大的潜水艇从海上监视着日本列岛。
    另外,水上战斗舰队耀武扬威地排着队在对马、津轻、宗谷海峡航行。
    在这种情况下,海上自卫队的侦察机P2V和P2J的架数虽少,但是却很好地掌握了苏联舰队的行动,获得了宝贵的情报。不过,P2J已经陈旧了,选定下一代侦察机是当务之急。
    国际政治的变化与日本国内情况无关。如上所述,苏联的海军力量包围了日本。日本依赖的美国,也因国内外情况,在军事力量整备方面落后于苏联。在现在这种状况下,日本被迫自己努力加强防卫力量。这是必然的结果。
    不能什么都按照美国的意见行事,必须自己决定,自己动手。不幸的是,洛克希德事件明显地使应最优先选定下一代反潜艇巡逻机的事情推迟了。推迟其选定时间将进一步增加日本海的危机。日本信奉唯心论的和平,必将自己招致悲剧。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五月二日电】罗纳德·里根在得克萨斯州异常惊人地大获全胜,预示着他为争夺共和党总统提名将同福特总统进行一场长期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福特在得克萨斯州得到零分之后,于二日继续进行竞选活动,他突然成为一个现在需要获得胜利的候选人了。
    前佐治亚州州长吉米·卡特正在巩固他在民主党竞选中领先的地位。卡特在得克萨斯州赢得巨大的胜利。
    在五月一日的投票中,里根的成绩是最惊人的。他赢得了九十六名共和党代表的全部支持,使一位用劲竞选的在职总统吃零分,击败了参议员约翰·陶尔领导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组织,并证明他声称他会在南部和西南部保守的各州获胜的说法是有根据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将在以后再选四名代表,而这些代表也将会支持里根。
    在各地,即使是在象福特曾经希望获胜的休斯敦,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也是里根。他的代表候选人赢得了大约三分之二的选票。
    曾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和美国财政部长的康纳利说,福特努力就美国所控制的巴拿马运河的地位问题重新进行谈判,使得他失去许多选票。
    福特正前往印第安纳州和亚拉巴马州进行为期两天的竞选旅行。据助理人员说,福特对他在得克萨斯州取得的结果“显然感到失望”。
    在得克萨斯州,通常投民主党的票的人这次投了共和党的票,而且据信他们帮了里根的忙。
    里根这次取得压倒多数的胜利,从而打破了他在过去的预选中同福特竞争的格局。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五月二日电】里根今天说,他在得克萨斯州预选中的胜利使他在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力量方面处于同福特总统对等的地步,并且表明“这个国家的确希望华盛顿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