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新闻分析,标题是《评价美苏限制原子试验条约》、《该条约反映了紧张和互不信任的情绪》,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今天再次突出表明它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关系中的那种暖昧不明的情况。它们的领导人签署了一项条约和议定书,为的是在两国彼此极不信任,以及各自在国防预算上花费的款项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记录以威慑对方的时候,对地下核爆炸施加有限的限制。
    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这次气氛融洽的签定仪式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在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中人们加紧攻击苏联,福特总统决定不使用“缓和”这个名词,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令人不安地加剧。
    这种两面性在条约和议定书本身也可以看得出。
    它们一方面规定了详细和复杂的程序,使单个地下核爆炸的爆炸力保证不超过十五万吨级,即相当于十五万吨梯恩梯的爆炸力。俄国人第一次同意让美国的观察员到某些爆炸的现场,以确保这些协议得到忠实地执行。
    但是正象自由派的批评家已经指出的那样,十五万吨级的限制,实际上等于是没有限制。这种当量是在广岛所投炸弹的六倍,实际上对于有关新武器的军事试验不会形成有意义的限制。
    政府官员普遍地认为“就地视察”规定是一种突破,但是条约对此施加种种限制,使美国有可能根本用不上这一条款。
    实际上这些限制表明,俄国人对于让美国人在他们的爆炸场地周围转来转去是何等不放心。
    在目前,尽管对于苏联愿意接受视察人员这一点大吹大擂地进行宣传,但是美国人很可能连苏联的一个试验场也看不到。
    然而美国官员们却说,重要的是原则已经确定下来了。即使这个条约没有使用视察人员一词,但是已经开了门,使美国得以在将来的军备控制谈判(例如下一阶段的战略武器会谈)中要求取得进行“就地视察”的权利。
    直到目前为止,美国也认为,摄影卫星以及其他搜集情报的装置,就足以核实苏联是否在遵守一些对战略武器施加限制的协议。
    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但是,如果目前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僵局被打破并达成一项协议的话,那么目的在于减少每一方的导弹数量的下一阶段的这种谈判,可能要求由就地视察员去检查遵守协议的情况。
    直到现在,俄国人一直拒绝对他们的军事装备进行“就地”视察。而且,甚至关于相当无害的“和平”试验的检查程序也是很周密的,这表明双方之间仍然存在着戒心。

说洛克菲勒由于控制着数百名在总统预选中未表态的代表,因此他至少将被提名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保罗·斯科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洛克菲勒开始采取行动了》,摘要如下:
    洛克菲勒副总统最近访欧期间对俄国“新帝国主义”的攻击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的,同样也是针对出席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的。
    这位纽约州前州长激烈的反共讲话,是为了使他为大多数共和党代表所接受的竞选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共和党的代表们将于八月月中在堪萨斯城聚会,进行该党七六年竞选的最后决战。
    由于出席共和党代表大会选择该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的二千二百五十九名代表及其候补者大多数是共和党保守派或温和派,因此洛克菲勒已悄悄发动一场运动来洗刷掉或冲淡其自由派的形象,以便在共和党的候选人名单上能占上一席。
    洛克菲勒及其在党内的“政界朋友”现在控制着三百五十多名代表,他们现在全部被公开列为未表态的代表。据洛克菲勒阵营私下估计,到共和党代表大会在堪萨斯城开幕时,副总统及其政治盟友将控制四百五十名到五百五十名代表。就是说,里根和福特总统光靠他们自己的力量都不能得到为赢得提名所需的一千一百三十名代表的支持。
    洛克菲勒的高级竞选助手私下说,由于洛克菲勒的这种实力地位,可以肯定地说,在任何一张候选人名单上,他至少将被提名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
    这位副总统希望得到那些在过去三次不让他获得提名的共和党保守派的好感,这次他采取的策略是,在国内问题上采取比较保守的立场,在对外政策上树立强烈的反共形象。洛克菲勒最亲密的竞选助手们相信,这位副总统仍然有很大的可能性被提名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宣称要为缓和的不可逆转和实现在赫尔辛基达成的原则和协议进行坚决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今天举行了会谈。
    关于波兰外交部长访问苏联的公报指出,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加强苏波之间全面合作的若干原则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若干国际问题。
    公报深为满意地指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在顺利发展。
    双方重申,要为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为彻底实现在赫尔辛基达成的原则和协议进行坚决的斗争。
    两位部长认为,军事缓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着重指出,必须使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的谈判取得进展,而且只有遵守不损害参加谈判的任何一方的安全这一原则,才有可能保证取得这种进展。双方还研究了其他一些国际问题。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五月二十日登载贝尔内的题为《法国共产党对苏联的指控仍然神秘地保密,卡纳帕的令人惊讶的“秘密报告”》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是法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主导思想。他们委托卡纳帕在三月底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上,就法国共产党和苏联兄弟党之间的关系做一个“秘密报告”
    。
    众所周知,卡纳帕一贯是党内最严格和最强硬的亲苏正统的化身。有人把这个在圣艾蒂安中学校的老教授称之为“莫斯科的眼睛”和“法国的日丹诺夫”,他曾以他的论文《教会的社会学说和马克思主义》获得了苏联社会科学科学院博士的称号。
    卡纳帕的历史,是法国共产党内一个可怕的机关权势分子蒸蒸日上的历史。卡纳帕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为中央委员会中央对外政策部的负责人。一九七五年提升为政治局委员。他现在是与各国兄弟党、主要是苏联的国际关系方面的头号负责人。尽管法国共产党和社会党两党之间有共同纲领,并重修旧好,但社会党人不信任卡纳帕,社会党的全国书记波普朗在他论《左翼的团结》的一书中,把这位教条主义教授称之为“苏联战略最强硬的代表之一”。
    批评卡纳帕由于向他的党中央委员会作了一个关于苏联的、充满火药味的“秘密报告”,因而他在社会党人眼中就“自新”了。应当说,在这篇仍然完全秘密的文件中,卡纳帕的攻击是猛烈的,提出了一份真正的控诉书。
    (一)他对二月底三月初举行的苏共二十五大从未谈到民主和基本自由问题表示遗憾。俄国人本应就某些严重事情作个说明或说明态度的,这些事情是:监禁营,法国共产党并不否认它们的存在;长期被监禁在各精神病院里的一些知识分子和数学家、例如普柳希的命运。关于这一切,俄国人只字未提。
    (二)还是在民主发展的同一情况下,卡纳帕对苏共二十五大丝毫未提非斯大林化的有名的二十大表示遗憾。卡纳帕说:“在各个发言中,唯一提到的是一九六四年的中央委员会,它清除了赫鲁晓夫和使勃列日涅夫上台。以致于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苏联共产党的历史是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的……”
    (三)卡纳帕惊奇地指出,二十五大巧妙地避开了一切重大意识形态问题。卡纳帕大意说,苏联人在理论方面没有劳一点神,他们只谈了经济问题。卡纳帕叹息道:“据说,这是一次管理人员的代表大会!”
    (四)卡纳帕批评代表大会的组成部分。据他说,苏联干部的更新非常缓慢。一个真正的老家伙统治制度盛行着。卡纳帕引证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代表是三十五岁以上的,平均年龄为六十五岁左右。一些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书记已有五十五岁以上。所以,哪里还有昔日的大辩论呢?
    (五)卡纳帕对苏联对外政策及同兄弟党关系的负责人提出的指责,语调是最厉害的。二十五大在国际方面没有作任何一点“阶级分析”。苏共继续放在首位的仅仅是苏联的利益,以损害无产阶级的民族利益。卡纳帕不再否认他从前认为是资本主义报纸捏造的东西,即勃列日涅夫一九六八年运用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有限主权”的理论。
    卡纳帕说,苏联始终自以为是“掘壕固守的社会主义阵营”,千方百计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各共产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等等施加压力。它要求大家向苏联的立场看齐。这是不能容忍的,西方各国共产党上当受骗来为苏联的“最高”利益作出牺牲,已经受够了。
    (六)最后,卡纳帕不赞赏对勃列日涅夫的新的个人崇拜,这导致最近把他升为元帅。
    因此,这是一份令人惊讶的“秘密报告”,它本来值得在省党委和党支部一级广为传播。但是到现在,这个文件甚至没有发给中央委员,而党的领导机构说,他们是一致通过这个文件的。人们已向社会党盟友表明这个报告是“法国共产党独立”于苏联的无可辩驳的明证。卡纳帕是“莫斯科的眼睛”,他是掌管外国党的波诺马廖夫、苏斯洛夫、扎格拉金的密友,他之所以采取这样一种立场和提出这么尖刻的批评,正是象莫里斯
    ·克拉韦尔所说的,法共是自由的!
    无论如何,“秘密报告”使密特朗和他的社会党朋友们有深刻的好印象,它甚至也许会对市镇选举联盟起有利作用。那么,希望人们向我们解释一下,这份同共产党所有基层党员有关的卡纳帕报告,为什么仍然奇怪地保密,加以隐藏,好象害羞似的。报告所谈内容是否果真如此?或者这仅仅是一个为了使社会党人“解冻”的妩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