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九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离开这里,开始对中国的历史性的旅行。
    总理在特意挑选的人数不多的部长和官员们的陪同下,今晚将在香港过夜,明天动身前往中国南方的广州。
    【时事社东京五月八日电】题:李光耀总理十日访华,不会马上实现邦交正常化吗?
    北京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从十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李光耀总理访华的意义多半在于“友好访问”。但是,鉴于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中,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都尚未同中国建交,华国锋就任总理等情况,可以说,李光耀这次访华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一九七四年五月,马来西亚同中国建交后,打了许多年的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了,即东南亚形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动,于是,在去年六、七月,菲律宾和泰国相继同中国建交。只有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尚未下决心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
    在“印支(战争)以后”一年时间里,新秩序正在东南亚稳步而扎实地形成。在这种形势下,仅仅新加坡顽固地坚持“反共”立场已经不可能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二月间在巴厘举行的首脑会议重申了和平、自由、中立的基本方针。东盟为了维持这一基本方针,正竭尽全力进行探索。这次李光耀访华就是其表现之一。但是,通过这次访华马上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说我外交路线的意义已被世界各国所认识,我指出苏联假缓和真扩张在国际上逐渐引起共鸣,警惕苏的气氛正慢慢地扩展开来
    【共同社北京五月八日电】(记者:福原)专稿:文化大革命十年——外交部分
    如果说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历史是虽然波澜起伏、不断剧烈变动,却始终按照毛主席描绘的蓝图建立了反对修正主义的体制的历史,那么,外交领域也不例外。
    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和日中邦交正常化,是中国外交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不妨说,现在中国外交的基本设想从那个时候起就清楚地展现出来了。这个基本设想就是:(一)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正在造成战争的危险;(二)特别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三)因此,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反对霸权主义;(四)第三世界是这个斗争的主力,也支持第二世界反对超级大国统治的斗争;(五)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关系。
    一言以蔽之,主要敌人已经不是正在衰退的美国帝国主义,而明确地由实力和野心都在膨胀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代替了。
    从华国锋总理上任的四月起,北京外宾络绎不绝。这种外交盛况,大概可以说是反映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形成的中国外交路线的意义终于已经被世界各国所认识的事实。换句话说,中国采取了把力量集中到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上,和别的国家则要尽量广泛地建立友好关系的明确的政策。而且,这已经成了扎根于中国的安全保障和国内政治的基础之中的暂且不会动摇的路线。它对于各国来说,作为世界的一个稳定因素,难道不是可以给予赞扬的吗?
    当然,中国这一毫不掩饰对苏联的敌意的路线,并不是已经被各国原封不动地接受而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中国和东南亚周围各国的关系,由于中国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显著地有了改善;但是,譬如中国坚持支持东帝汶独立运动的原则态度,因而至今没有找到和印度尼西亚改善关系的眉目。
    另一方面,中国和欧美各国之间,也在和苏联搞缓和的问题上存在着基本的分歧。尽管如此,不能否认,中国说“苏联假缓和,真扩张”的主张在国际上逐渐地引起了共鸣,警惕苏联的气氛正在慢慢地扩展开来。
    福特总统在美国总统选举的过程中把“缓和”当作了禁句;访问北京的各国领导人虽然没有点苏联的名,却一个接一个地赞同了“反对霸权”——这些事实证明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中国外交正在扩大基础。
    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中国有充分的精神准备,采取了“如果日本不喜欢明确写上反对霸权,我们可以耐心地等待”的态度;从这种态度中大概不能不感到中国的信心。

【本刊讯】英国共产主义者联盟(马列)理论刊物《马列季刊》第十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摘要如下:
    英国共产主义者联盟(马列)全国委员会通过的关于社会帝国主义的决议说:
    “英国共产主义者联盟(马列)明确宣布,正如中国共产党所指出的,苏联是一个由具有帝国主义阶级特性的新国家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行动上的帝国主义。”
    这项决议是在英国共产主义者联盟内部,就苏联的国家性质不断进行争论以后通过的。这场争论是在第二次特别大会通过决议之后开始的,进行这场争论是要反对这项决议中机会主义的和混乱的观点,以确立一条正确的路线。
    第二次特别大会决议的主要弱点是,它采用机会主义态度,避而不谈苏联的阶级性,不提统治阶级而是提“新的统治势力”;它不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而是用“苏联修正主义”的说法;它不攻击苏联是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并在苏联构成威胁的严重性问题上摇摆不定。
    由于犯了上述错误,原先的决议没有精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在修正主义和托洛茨基主义就社会主义性质问题继续在群众当中散布混乱思想的时候,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为了确定明确的阶级立场,对下述思想有明确认识是必要的,这就是: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必须由无产阶级在真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掌握国家政权并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那么资本主义复辟始终是有可能的。正象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在苏联,群众在控制国家机器和安排生产计划等方面不起任何作用。计划现在是一种官僚主义过程。它愈来愈使为利润而生产重新成为主要的生产标准了,并把权力置于在各公司经理的手中,因而国家失去了协调整个经济的权力。最近的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清楚地表明,苏联的增长率近年来下降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达到的增长率。
    农业方面的情况也一样,集体农庄现在由“专家”管理,他们有权处理农庄的财产和资金,有权买卖机器,有权转让土地、确定工资和奖金等。苏联在过去三年中购买粮食一事极其清楚地说明了苏联农业的全面倒退。
    农业部门的大部分和工业部门的全部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这一点,现在已不能证明苏联存在着社会主义经济了。国家占有生产资料并没有改变仍然从价值生产者身上榨取剩余价值的状况。在苏联,榨取这种剩余价值和掌握国家政权的是国家垄断资产阶级。社会帝国主义一个国家的阶级性质决定了这个国家奉行什么对外政策,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是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贸易伙伴互利、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的,而苏联的对外政策则基于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虚伪的“有限主权论”概念(它掩盖了苏联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和一种完全和西方帝国主义一样的剥削性的贸易政策。
    可以证明苏联是帝国主义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它的经济军事化的程度。
    经济军事化主要是基于超级大国的竞争,使经济崎形发展以超过它的对手:“根据苏联官方的统计数字,苏联国民收入大约为美国的百分之六十,而实际军事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二十。一九七四年,苏联的军事机器消耗了其政府开支的百分之三十五。”
    超级大国的这种竞争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保卫革命完全是两回事。显然,它是社会帝国主义不可缺少的东西。苏联的军事机器如同西方的一样,是用来保护和扩大它的国外利益的。
    在所谓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经互会)中,苏联控制了重工业,垄断了经互会一些国家的原料供应和分配。比如,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铀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保加利亚铁矾土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和铝的百分之四十九、波兰锌的百分之四十三都运到了苏联。
    还可以概述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另外许多例证。它公然干涉象印度和安哥拉这样的国家的事务,占领了日本的领土,苏联在联合国采取了维护所谓的“公海自由”的政策,反对第三世界国家建立二百浬领海权的要求——所有这些都说明了苏联的政策是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性质。
    我们的任务是抓住苏联国家性质的本质——即它是资本主义的,抓住它的对外政策的基本特点——即它是社会帝国主义的。对苏联进行阶级分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党纲的一个关键方面,因为使人民对所有的敌人保持警惕是各国共产党人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