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夏洛特港三月六日电】(记者:卡伦利)里根今天加紧了他对福特总统对外政策的攻击。他说,福特总统使“我们同大陆中国的关系产生了裂缝”。
    里根在夏洛特港文化中心对大约四百人说:“中国人看到的美国已不是四年以前同他们谈判的具有坚决的态度和有信心的美国了,他们看到今天的华盛顿是一个胆怯、动摇和分裂的领导集团,这个领导集团试图以甜言蜜语来使俄国人放弃好战行动。”
    里根按照预定时间在佛罗里达州进行了一整天的竞选活动,福特在伊利诺斯州竞选。
    里根在他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第一次冗长的讲话中说,“在福特和基辛格的控制下,美国在同中国的关系中不幸地未能作为一个高级伙伴和超级大国来维护协议的目的”。
    里根说:“尼克松访华引起的问题,不是尼克松是应当去还是不应当去的问题,而是中国人是否把福特看作是一个能够有效地对付苏联的人的问题。”
    他说,“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担心的基础上的。共同的担心是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和它称霸全球的努力。这既威胁到美国,也威胁到中国。
    他说:“共同的利益在于我们双方都坚决地反对苏联在全世界进行扩张、颠覆和侵略。”
    里根的助手们说,他们的候选人的第一次这种讲话并不表明他不支持国民党中国了。
    一位助手说:“他主张继续沿着尼克松开辟的路线前进,但不赞成做任何会改变我们同台湾的关系的事情。”
    福特把他同俄国搞缓和辩解为是避免一次热核战争的手段,里根显然针对这个辩解发表了一次谈话。这次交锋是在里根上周讲了下面的话开始的,他说,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中受了俄国人的哄骗。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布雷登顿三月五日电】(记者:莱斯纳)总统职位的竞争者里根今天说,在美国改变领导人之前,苏联将继续利用缓和。
    里根对这些听众们说:
    “苏联将不会停止利用缓和,直到它认为美国人民已经选出了一个新总统并且任命了一个新国务卿。”
    里根说,福特试图改变缓和——通过谈判来缓和紧张局势——的名字的尝试是不会使事情好转的。
    里根说,福特政府采取了一项“改变这个名字但保持这种比赛”的政策,但是,这仍然是“我们正在输掉的一场比赛”。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三月四日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今天指责福特政府在谈判中“主动”向苏联作出“让步”,从而使美国失去了军事优势。
    里根在他迄今为止最激烈地攻击政府的一篇讲话中说,福特和基辛格要对美国意志衰退和美国力量退缩负责。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令人震惊的苏联扩军》,摘要如下:
    在吹嘘苏联近年来的成就方面,上周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发言的人们几乎完全避而不谈一个大有进展的领域:军事力量。每当需要在剑和犁之间作出选择时,莫斯科向来是很少犹豫的。总是选择了剑。无论是农业歉收、消费品短缺还是同西方搞缓和的精神,都没有制止住苏联的扩军。过去十年中,莫斯科把它的军事力量扩大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世界各地的大多数防务分析家一致认为,美国正处于丧失其战略优势的危险之中。
    莫斯科从来不公布它的军费数字,但是苏联看来正把越来越大的一部分国民开支用于国防。五角大楼的专家们估计,苏联去年的军事预算是一千四百一十亿美元。而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九百四十亿美元。
    西方专家们对苏联的大规模扩军提出了几点看法:(一)这是为了对付俄国同它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敌人——中国——四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上的潜在的麻烦;(二)这是为了维护在东欧的霸权;(三)这是为了克服与美国相比而言的“自卑感”,莫斯科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中被迫退缩,曾加剧了这种“自卑感”;(四)这是为了向它的外国搞冒险的主顾们提供更多的武器。
    最不吉祥的是,苏联人虽然搞缓和,但可能迄今没有放弃其统治整个欧洲——如果需要的话将使用武力来统治整个欧洲——的长远目标。的确,苏联军队不再象六十年代中期以前那样主要是防御性的。
    俄国的许多现代化武器——从导弹到坦克和战斗轰炸机——都是进攻性的,其目的在于进行闪电战式的进攻以迅速取胜。在中欧,苏联人集中了大量快速坦克和威力强大的火炮。在海上,红色海军的舰对舰导弹可以使西方军舰遭到致命的突然打击。
    没有证据表明莫斯科正在计划对美国或北大西洋联盟进行一次军事进攻,人们广泛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不会冒遭受美国核报复的风险。然而,一些专家并不感到很有把握。五角大楼研究和工程处处长柯里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告诫说,如果以为苏联领导人把核战争看成是不可设想的事情,“那就是一个根本的错误”。
    虽然这种令人可怕的“末日”情景也许永远不会出现,但是苏联利用其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仅仅进行恫吓,就很可能取得一些重大的胜利。北约总司令黑格告诫说,有朝一日,东西方之间可能出现一个形势紧张危急的地点,就象在柏林和古巴那样。到那时,苏联人不仅将会更强大,而且还可能得出结论说,美国履行义务的决心已由于东南亚和南部非洲的挫折而削弱。那时,莫斯科可能敢于冒险提出强硬的要求,因为它认为不再需要担心蒙受耻辱或败北了。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三月六日电】福特总统星期五晚上在一次竞选演说中警告说,在热核时代重新执行与苏联冲突的方针“会使整个人类化为灰烬”。
    福特答复挑战者里根对他的缓和政策的攻击说,他无意恢复与苏联人的冷战。福特在布雷德利大学对八千名学生说:“我们执行对外政策时,眼睛是睁着的,警惕性是高的,是枕戈待旦的。”
    在这天早些时候,福特在对农场主们讲话时回答了里根对美国向俄国出售谷物一事的批评,以及关于美国应当用剩余的谷物供应,作为对外政策中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的建议。
    “在政治生活中有一些人表示,他们将试图用粮食来改变其它国家的社会制度……我明确表示,我不同意那个人或那些人鼓吹的政策。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本总统决不会使出口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个工具。”
    福特在布雷德利大学发表演说时,回答了里根提出的关于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俄国人已经智胜美国的指责。这位总统说:“我们是精明的新英格兰商人,我们干得很好。那些向我们挑战的人是局外人。他们闲话很多,但是他们不懂得这个问题。”
    【路透社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三月六日电】福特总统昨天晚上攻击共和党对手里根反对与苏联搞缓和,并且说美国人决不能听信鼓吹恢复冷战的言论。
    他还说,他认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并没有破坏他自己去年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
    【法新社伊利诺斯州斯普菲尔德三月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答应美国农场主至少到一九八○年为止可以保持谷物方面创纪录的出口。
    这位总统今天说,到了一九八○年,美国向苏联出口的谷物将达到每年六百万吨,甚至可能达到八百万吨。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三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安哥拉仅仅是共产党人在非洲的第一个落脚点吗?》,摘要如下:
    南部非洲事件发生的时间表明,那里的亲共产党部队正企图利用在安哥拉获得的胜利为第二阶段活动计划重新进行部署。
    确实有理由相信现在形势的发展可能是很快的。
    没有迹象表明在安哥拉打赢的一万二千名古巴军队准备回国——事实上,一些报道说,他们准备长期呆下去。
    安哥拉取得胜利一派的领导人内图发誓要帮助解放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尽管他的工作人员后来解释说,内图并不是指跨过边界。在莫桑比克,萨莫拉·马谢尔说,他的国家同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处于“战争状态”。
    同时,古巴的干部正在训练莫桑比克的部队,据说苏联的军事装备正在大批地运往那里。据说,卡斯特罗在国内保证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
    这个决定肯定是根据精打细算的交易手段有意识地作出的考虑。这种投资使他失去同华盛顿刚开始发展起来的关系正常化,但是他得到的报酬有更大的吸引力——这就是在黑非洲取得有利的地位。十五年前,苏联在那里曾受到严重的挫折和反对。
    现在那里的机会很大,以致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苏联和古巴对这个地区强加的战略影响在将来会不会要求对荷兰和英国血统的白人殖民者进行血腥的种族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