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用雇佣军偿还债务》的文章,摘要如下:
    菲德尔·卡斯特罗借给苏联人士兵参加莫斯科不想亲自去打的战争。正是一万二千个古巴人帮助安哥拉亲共产党的人运取得了胜利。现在得知,卡斯特罗的士兵们在近东和非洲其他地方也正待命行动。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有近四千名古巴士兵驻在叙利亚。《时代》周刊援引情报机关的消息说,叙利亚已成了苏联飞机、坦克和其他武器的一个巨大武器库。
    在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即在世界最大的石油矿床的近邻,驻有另外的三千名古巴人。卡斯特罗除了向安哥拉派了一万二千名同胞外,他还向非洲派了二千名古巴人。
    古巴的士兵按照莫斯科的命令在第三世界的战场上作战。因为在此期间卡斯特罗成了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封臣,同布拉格和东柏林的政府一样有无条件听命的义务。
    一九六二年当赫鲁晓夫在美国的压力下撤走了俄国的火箭和轰炸机的时候,这位好战的卡斯特罗还愤怒地说:“这苏联猪欺骗和出卖了我们。人们对一个软弱无能的光秃子还能有什么其他可期望的。”
    但后来这位每月挣两千马克、统治着岛上九百三十多万人口的“最伟大的领袖”在克里姆林宫掌权者面前一年比一年更加卑躬屈膝。甘蔗
    ——它对古巴来说就象汽车和钢对德国一样重要
    —生产远远落后于计划指标。卡斯——特罗颁布了“反懒惰法”,但到头来只有莫斯科的钱才防止了这个岛国的崩溃。
    几年来苏联人每天在这个岛上花约三百五十万马克。眼下卡斯特罗欠东欧集团国家约一百五十亿马克的债。
    苏联人逐渐提高了其援助的要价。起先,在一九六八年,他们强迫卡斯特罗赞扬华沙条约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然后共产党人按照莫斯科的口味进入了这个糖岛的政治核心。
    在非洲和亚洲,“首领”卡斯特罗现在必须用人来报答对经济困难的挽救。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八日(提前出版)刊登詹金斯的文章,题目是《安哥拉的“古巴化”》,摘要如下:
    由于卡斯特罗远征军部队已赢得了他们不太秘密的丛林之战,他们已开始公开露面,安哥拉的“古巴化”已经开始。这些叼着雪茄烟的古巴伙伴将在安哥拉呆多久,他们将怎么办,这部分取决于资助他们冒险的莫斯科,部分取决于得胜的安哥拉人运的领导人。但是,在这个前葡属殖民地有两万多古巴人(有人估计为三万人),他们显示了要呆下去的一切迹象。
    卡斯特罗派往安哥拉的不是这个香蕉共和国的杂牌游击队员,而是被训练有效使用苏联军火库中的一些最先进武器的军队。这种情况的后果对于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和南非来说,是严重的。
    但是卡斯特罗的非洲策略既是政治性的,又是军事性的。不管古巴的干涉是谁策划的,是莫斯科还是哈瓦那,古巴伙伴们在扩大他们的共产主义革命方面显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古巴军官改编了人运军队,以确保每一个指挥官都有一位政治敏锐的政委为其助手。在政府各部门携带公文皮包的古巴人越来越多。
    卡斯特罗所希望的是在古巴和安哥拉人民之间能够建立革命的密切关系。不久前,非洲国家一直倾向于把外国政治影响,不论是资本主义的还是共产主义的,当作白人为了压制黑人所作的另一次尝试加以抵制。古巴人认为,他们可以作得好一些。他们有时分享安哥拉的伊比里亚和黑人文化传统,而且象安哥拉人一样,他们的种族是混杂的。
    但是古巴人为了成为安哥拉革命赞助者所作的努力正在引起磨擦。
    在罗安达的阿维剧院,我看到了三名古巴人同一名安哥拉宪兵发生激烈争吵,这位宪兵不许他们把武器带进去。在新里东杜,我看到一位蛮不讲理的古巴人使一位安哥拉指挥官下不了台,这位安哥拉指挥官把我护送到了古巴总部,从而我可以争取获准去前线。这位安哥拉人解释说,他和古巴人共管一个联合指挥部。这位古巴人嚷嚷道:“我不管什么他妈的你们的联合指挥部不联合指挥部。你没有任何权利把任何人带到这里来。这是我的指挥部。”
    这类事件很难培养古巴人教导的革命友爱精神。随着古巴伙伴们使自己渗透到安哥拉生活中,他们可能越来越反对安哥拉人。一位安哥拉书记在我上周离开罗安达前对我说,“在我们没有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们对他们只有感激之情。但是既然他们现在在街道上,我认为,我们不得不起来解放我们自己,这不过是时间问题。但是在古巴人在战场上节节得胜以后,我一点也不相信安哥拉人将会轻而易举地摆脱他们的古巴‘救世主’”。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巴西外交部害怕在圭亚那的古巴人》,摘要如下:
    昨天,巴西外交部指示巴西驻乔治敦大使馆,要求马上查清委内瑞拉杂志《文摘》刊登的消息的真实性,这条消息说,在圭亚那领土上有古巴军人领导的训练营地。
    昨天,一些报纸转载这家杂志的报道,在巴西外交部造成了极大的忧虑。一位观察家评论说,这次古巴人不是出现在大西洋的那一边,而是出现在巴西边境上。
    【法新社圣保罗三月三日电】有影响的《圣保罗州报》昨天报道,在最近从委内瑞拉传出的消息说,古巴教官在圭亚那和巴西地区训练新兵以后,巴西在边界地区加强了它的军队。
    巴西的官员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该报的这条消息。
    《圣保罗州报》报道,巴西的博阿维斯塔驻军司令证实了圭亚那军队在巴西边界地区活动。该报还提到,据说,巴西的一些部队在过去几天里在人员和装备上都有了加强。
    该报说,巴西部队一天二十四小时在与圭亚那的边界巡逻,以防止圭亚那军队因追赶从圭亚那逃出来的人而进入巴西领土。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否认在他的国家有任何古巴军人。他说,圭亚那“决不会成为敌视本半球另一个国家的基地”。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白油产制的新方法》,摘要如下:
    白油系以高沸点石油经过化学处理而得的无色、无臭、无味的各种矿物油,供作纺织和食品机器的润滑油,以及医药和药品调配之用。在以往,白油的产制都用酸处理法,但生产量很低,而且酸性废料处理困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新的触媒氢化处理法,非但大大地提高生产量,而且没有环境污染问题,触媒氢化产制白油的方法,是由美国的亿逊研究暨工程公司所开发,此法优点可以用四氨基苯磺或石蜡原油等各种衍生物作原料,生产品质优良的医药(或食品)和工业用的白油,诸如产制橡胶、塑料之挤展器用油,或电力变压器油。
    以酸处理法产制白油通常要经过四个步骤:首先原料油经用发烟硫酸或气态三氧化硫反复多次处理;其次用碱加以中和,再提炼成油溶性磺酸盐;最后用粘土处理以除去微量的不纯物。此法不但手续繁复,生产量低少,而且残留极多的酸性沉淀物,和用过的粘土,不能循环使用,处理困难,因此原料费高,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同时,近年来原料价格高涨,兼以副产品磺酸盐也因合成磺酸盐的问世而市场需求大减,又兼从石蜡质原油用此法处理很难得到高粘度的白油,所以酸处理法产制白油已不能适应今日工业需求。
    亿逊公司的新式二段触媒氢化处理法可克服这些困扰问题,它可用的原料范围较广泛,精炼手续简单,产品粘度可因需要而调整,生产量较高,且无环境污染问题。
    亿逊的新技术不同于以往的用金属硫化物做触媒剂,而用触媒氢化处理来脱硫,它能和任何的硫化合物起反应作用,使硫失去活动力,使得设备不受硫腐蚀,运转寿龄得以提高,并有利于第二阶段的进行。石油原料和含氢气体在高压下接触,调整作用的温度,以减少含量至极低值,通常尽在百万分之几(PPM),而氢化也同时进行,以减少含芳香物量。脱硫后的油经除去溶解气体,并调整粘度和发火点,然后送到第二阶段和多氢气体化合,作进一步的氢化,并和亿逊公司专有的触媒剂在高压力下起反应作用,再经过分离处理后即获得成品白油送至贮存槽,而分离后的含氢气体回到第一阶段循环使用,并不浪费,可节省成本。
    亿逊公司白油产制先导厂,其第一阶段以钴—钼,镍—钼,镍—钨等氧化物之一作触媒剂,经此先导厂的研究,已确定各种不同的温度、压力和液体流速与各种白油的含硫成份及含芳香物成份的关系,诸如氢脱硫与温度有密切关连,而含芳香物量则以压力及流速有关。
    第一阶段氢处理能从原料中除去大部分的硫和芳香物,但不影响比重,产品的流动点和露点也符合要求。如果操作得当,工业用的白油只要直接经此一阶段的氢化处理即可获得,无需用作第二阶段处理,医药和食品用白油则需再经第二阶段之氢化处理。
    第二阶段氢化反应,则用化学周期表中第八群金属作触媒剂,如白金、钯及镍等,此触媒剂密度每立方英尺约四十四磅,可制成医药及食品用白油,其生产速度较以往酸处理法在相同的压力和适当温度下可高出五至十磅;而其物理性如粘度和比重并无太大的变化,产品经溶剂吸收和蒸馏处理除去微量杂质后,纯度几近百分之百,符合美国国家药方表和美国药典规定之酸度。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塔斯社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研制「沥青」,可能成为代替石油的新能源》,摘要如下:
    苏联的燃料工业部门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将建立以「沥青」作为原料的新部门。
    据苏联燃料能源问题研究所的曼古希克博士说,这种「沥青」矿物含有同石油一样的碳化氢,它很有可能代替日益枯竭的石油。据说,有人认为苏联的埋藏量超过「几十亿立方米」。
    在开采时需要一整套新的技术,如地下加热,液化「沥青」里含有的石油成分等。但据说,在精制方面,使用现在的制油所的技术已经研制完毕,精制的制品与用普通原油生产的制品质量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