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四日电】题:基辛格三月四日在国会山作证
    ——就莫桑比克—罗得西亚局势向古巴提出警告
    国务卿基辛格已警告古巴不要让它的军队干涉莫桑比克—罗得西亚的局势。
    基辛格三月四日说:“古巴军队卷入这个局势就会构成极其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促使古巴注意要非常审慎地行事,因为不能总是根据我们在安哥拉的作法来推断我们的行动。”
    他告诫说:“我们不能接受这个原则,即一个西半球的国家(古巴)有权用军事力量来干预这些危机。”他是在谈到政府过去未能对古巴派去一万二千人的军队在安哥拉人运一边作战的事时讲这番话的。
    基辛格的这些严厉的话,是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就他最近的拉美之行作证时讲的。他在该委员会作证的前一天,莫桑比克封锁了它同罗得西亚接壤的边界,并动员它的人民准备作战。
    国务卿说,在他到委内瑞拉、秘鲁、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进行的九天访问期间,“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除了一国之外(大概是秘鲁)——都对这些古巴军队”在从非洲“回到本半球以后可能做些什么……感到极为担心”。
    与此同时,基辛格清楚说明,华盛顿“赞成在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我们将朝着这个方向运用我们的影响”。
    有人问,如果古巴干涉罗得西亚或纳米比亚,他会建议美国采取些什么步骤。这位国务卿说:“我认为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前由我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将是不适宜的。”
    他告诉众议员宾厄姆说:“我们完全无法向古巴人指出他们到哪儿去是安全的。”
    至于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他说美国不支持“那里现在的局势”希望能取得“和平解决”。
    众议员迪格斯建议基辛格在未来的非洲之行期间访问南非。他问道,美国有什么必要承认人运为安哥拉政府。
    基辛格追述了他一再讲的下述这番话:“我们反对的不是人运。我们反对的是苏联和古巴的大规模干涉”。
    他说:“我们准备同通过非洲的方法成立的任何非洲人的政府合作。”他强调说:“一旦清楚看出安哥拉的确是一个非洲人的政府,而不是完全靠别人的帮助,我们就完全有可能同安哥拉人运打交道。”
    他说,他无法说明承认人运的“确切的时间安排”。“但是既然一些别的国家已朝着这个方向采取行动,我们将以一种不抱成见的态度”同一些黑非洲国家就安哥拉问题“进行磋商”。
    至于基辛格的非洲之行,他说他现在计划在“四月下半月”进行这次访问。他说,他没有把南非包括在他的初步计划中,但是“我们现在要仔细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在他在非洲期间南非“将是必然会”出现的“一个问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美国终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对非洲政策上》,摘要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似乎已接近于制订一项切合实际的对非洲政策。这样做已经晚了七年——但是现在做肯定比永远不做好。
    国务院上周突然采取了这一值得注意的步骤:对罗得西亚的白人少数政权施加特大的压力,要它认真处理下面这件事:在管理国家方面给黑人以公平的发言权。
    为什么突然提出支持罗得西亚的黑人统治的大胆主张呢?一个答案是:基辛格正在计划于四月份周游非洲。为了保证他在黑非洲能受到热烈的欢迎,宣布支持“多数派执政”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还有说起来令人痛心的是:在安哥拉的约一万名的古巴雇佣军在使基辛格把注意力集中到非洲方面,在几个月内起了比美国的黑人和非洲国家的外交官们在七年中所能起的还要大的作用。
    基辛格现在知道,当美国对非洲表现出漠不关心、毫不在乎和甚至于傲慢的时候,苏联一方面通过公开的外交活动、一方面通过克格勃的秘密特务大肆活动,以取得自从非洲独立以来俄国人就想得到的东西——黑非洲的一个滩头堡。
    非洲游击队和正在朝着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移动的古巴雇佣军会使南非感到惊恐,从而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
    由于国务院最近发表了一项声明,美国怎么能够去援助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横蛮的、种族主义少数民族政府呢?然而,眼看着一群苏联走狗古巴侵略者采取行动试图大大改变世界的力量对比,美国又怎么能够漠然视之呢?
    这些都是国务院的专家们正在考虑的问题。他们知道非洲南端无可避免的危机可能会比原来所意料的早半个世纪到来。他们知道,非洲南部可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对世界和平构成一种和中东所构成的一样大的威胁。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白宫(内森)三日新闻发布会
    对南部非洲的局势感到不安记者问起下述消息:莫桑比克已封锁它同罗得西亚的边境,并发布了一种类似宣战的公告,内森说:“使用的措词或者关于战争的提法不是完全清楚的。”但是他表示福特总统“对南部非洲的局势感到不安”。
    内森说,“总统正密切注视局势。他希望将和平地作出改革而不采取暴力行动……美国赞成那个地区在政策方面和平地作出变动。”
    记者问起美国对世界那一地区的态度,发言人说:“美国一再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的行动是非法的,并谴责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权是非法的。”谈到美国对南部非洲的局势的反应,内森说,总统“已表明他认为是需要进行政治改革的,并支持联合国为解决西南非和罗得西亚问题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第一次公开使用“以实力求和平”这个短语,以代替他过去所用的缓和这个词。
    福特在白宫向荣誉勋章获得者表示敬意的一篇讲话中谈到了美国的军事力量,他说:“我将尽一切力量通过外交手段来减少战争的危险。”
    这位总统说:“我们谋求安全的政策可以用三个英文单字来概括,那就是,以实力求和平。”
    【本刊讯】美《每日新闻报》三月三日发表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杰拉尔德·福特总统已经正式宣布,不再使用“缓和”一词来说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虽然他说,这种变动并不意味着政策的改变。
    既然已经放弃这个使人糊涂和误解的字眼,我们建议福特再进一步就我们同苏联在所有方面的交往展开正式讨论。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在缩小我们同莫斯科的根本分歧,但是克里姆林宫却一直在扩充它的军事力量,增强它在中东和印度洋的影响,并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制造麻烦。
    美国人有权要求他们的领导人坦率地说明,美国为了反击苏联的这些行动和制止这种削弱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的状况,应当采取什么行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三日刊载题为《从衰落到垮台?》的社论,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宣布不使用“缓和”这个词的时候,索尔仁尼琴正在英国广播公司《全景》节目中,向记者发表讲话,描述西方奉行的贴着这个假标签的对俄政策带来的不堪设想的后果。索尔仁尼琴说,俄国在“缓和”的幌子下令人吃惊地改变了世界军事力量对比的情况已经够明显的了,“在安哥拉事件发生后,我确实不能理解人们怎么能够使自己讲出这个词”。福特是公开宣布他不再使用这个词的第一位西方领导人,这是值得祝贺的。
    美国的各盟国不能不欢迎福特显然是在迎合美国舆论的这种倾向。然而,他在向公众发表一些非常激昂慷慨的讲话中已经表明,经过安哥拉事件以后,同俄国的关系决不能再保持原样了。他现在解释他自己的目标是:“谋求缓和紧张局势,以便我们能够继续奉行一项以实力求和平的政策”。这同“缓和”这个名词非常危险地表达出来的设想大不相同,而这种设想就是:紧张局势已经缓和,将不可免地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直到紧张局势在不久的将来消失为止。
    虽然福特的各盟国都在逐步削减它们的军事预算,美国却在增加自己的军事预算,这一事实证明福特对“缓和”的警惕性远比他的任何一个盟国都要高。
    俄国现在已经拥有居压倒优势的常规力量,任何进攻都会以巨大的力量和非常快的速度进行,因而在进攻之后进行核报复很可能看来成为毫无意义的自杀行为。面对着完全作好战争准备的一个巨大的磐石的集团,西方现在在军事上所处的困境是够严重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