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鲁奇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表明,它更喜欢上届总统》,摘要如下:
    理查德·尼克松受到了同他对中美关系所作的贡献(这是官方的提法)相称的欢迎。
    这种热情欢迎背后是毛泽东主席的支持,以及他想发出一个信号的愿望。这个信号说,中国对世界事务的方针没有变,美国最好还是回到四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制定的路线上来,当时华盛顿曾认为它的利益在于同北京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而不是同莫斯科搞不可靠的缓和。
    无论中国政府最近的变化的意思是什么,北京对莫斯科的政策不会改变。北京的文章和讲话指出,欧洲仍然是苏联对外政策的焦点。
    因此,中国仍然希望欧洲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联合起来。虽然中国和美国之间有共同利害的方面在扩大,但是社会制度不一样,意识形态上的矛盾仍然存在。这一点已写进四年前签订的上海公报中,但是中国人强调共同的意志,也就是已经明确表示的要抵制在亚洲和太平洋称霸的任何企图这一点。美国现在似乎已不再感到苏联扩张造成的危险。在中国人看来,华盛顿现在力求同莫斯科搞缓和的幻想是错误的。只要苏联着着进逼而美国不予抵抗,中国的选择看来是有限的。中国很可能是通过邀请尼克松而发出表明有危险的信号,希望人们注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封题为《北京可能想要告诉我们什么》的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不管我们许多人对前总统尼克松再次出现于政治舞台一事感到多么遗憾,可是决不能把尼克松的中国之行看成无足轻重的事,看成是最近的历史事件的一次毫无意义的。
    应当认为中国人有重要的话要说,而他们愿意利用这次大大出人意料的邀请来引起世界的注意,保证使那些态度严肃的观察家认真听他们发出的信号。
    四年以前,由基辛格和尼克松主动同中国建立了联系,据中国人看来,其所以建立这种联系,是为了使美中两国开始就限制威胁到双方利益的苏联侵略和扩张倾向进行有限的然而是有意义的合作。中国领导人认为,只要美国继续奉行一项抵制苏联侵略行动的经过认真考虑的政策,同美国修好就是可取的。
    麻烦在于中国看来越来越相信美国正在把它同中国的新关系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以促进美国单方面的利益,这种利益同中国在安全方面的需要是很难协调的。美国看来是在安抚苏联,而不是施加压力遏制它的强大的对手。
    北京特别难于接受的是美国在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上的表现,这次会议不仅把东欧各国永远划为苏联帝国的附庸,而且还鼓励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离心倾向,加强了西欧各国奉行同苏联妥协的危险倾向。
    中国是不是想要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情愿或者不能够以更大的决心抵抗苏联的扩张,“正常化”和“重新修好”就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北京可能就要认为更明智的作法是寻找另一种更有希望的政策。
    F·刘易斯·雷维

【萨马查尔通讯社丹巴德二月十六日电】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为一种新的炼钢技术奠定了基础,第一次在实验室里用“非焦”煤而不是用传统的“焦”煤生产了一块扁钢坯。
    这块扁钢坯只有几公斤重,但是它象征着能够潜在地改变这个国家的工业面貌的新技术。
    全世界都是把铁矿石与众所周知的从焦煤中所获得的“硬焦”混合起来放在高炉里炼出铁来。
    印度有大约八百三十亿吨煤,但是其中只有百分之二是炼焦煤。
    据这里的燃料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说,换句话说,到公元二○○○年时,印度的全部冶金焦煤将用尽,炼钢将停止。
    但是据说,燃料研究所的这项新技术能够使炼钢放出新的生命光彩,因为它实际上能够利用印度可得到的各种非焦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苏联科学家们以一种炼金术成功地把普通的气体氢变成金属形式。
    据科学刊物上的文章说,迄今为止,他们只能在巨大的压力下产生少量的金属。而压力一旦清除,这种金属就变回成气体。
    但是高压物理学研究所所长维列夏金教授说,他抱着希望,把这种金属与其他物质结合在一起能够使这种金属稳定下来。
    他预言,其结果可能是科学家们梦想的一种理想的超导体——一种对电没有什么阻力或实际上没有阻力的材料——可能引起工业革命。
    苏联之所以强调超导体的研究,是因为它需要把遥远的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的电厂的电能越过很长很长的距离输送到人口稠密的地区。
    目前,很大一部分能量在输送过程中失去了。此外,现有的材料所能承担的电荷也有限制。
    维列夏金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要确切地说出我们的研究将把我们引导到什么地方还为时太早。但是我们把氢变成了一种金属状态——不是一次、而是数百次——这件事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为了使研究进一步搞下去,该研究所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专门用于科学研究的水压机。
    维列夏金说,这台压力机单气缸的五万吨的力将集中在一个大拇指甲大小的面积上,产生从理论上说能够超过十兆巴的压力,即超过正常大气压的一千万倍。
    他说,该研究所用一台一万吨的压力机在三兆巴的压力下生成了金属氢。
    这台新压力机竖立在它自己的十层楼的建筑物里,建筑物的一半是在地下。
    承受压力的“铁砧”的力量使产生大得足以能重新排列原子的压力受到限制。
    俄国人所使用的材料——在压力之下由普通石墨形成的人造金刚石——是该研究所发明的,而且现在在工业上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油井的钻头上。
    该研究所说,这种人造金刚石象天然金刚石一样硬,但是不那么易碎,而且便宜得多。
    维列夏金说,压力试验所用的原理是一种俄国的“玛特柳什卡娃娃的原理(一种娃娃套娃娃的玩具——本刊注),或中国的盒子里套盒子的原理。第一个容器是由人造金刚石制成,第二个容器是由金刚石合金制成,第三个容器是由碳合金制成,第四个是由强力钢制成,最后一个是由普通钢制成。
    维列夏金说,这样就使研究人员能把压力加大到比地心压力还大,而且保持住它。这个方法不仅因它的工业副产品是宝贵的,而且对地球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也是宝贵的。
    有人要求他预言能指望从新的水压机取得什么成果,他提到了硬度钢和“或许还有超过我们的想象力的材料”。
    他例举了一种理论。这种理论说,所有的物质在足够的压力下都能变成金属。他说,该研究所甚至已经把普通的冰变成了一种能的金属导体。

【美联社夏洛茨维尔二月二十一日电】弗吉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说,他们已经生产了一种新型的钢,比现有的任何其他金属或合金都要硬。
    材料科学系主任威尔斯多尔夫说,这种新钢是他在该大学十二年中“在冶金方面最有意义和激动人心的发展”。
    这种新钢是用这样一种方法冶炼的:把含铁的气体分子放在一个经加热的表面上分解,把微细的、但是强度极其大的钢丝粘合在一起。这种方法不同于通常制成大多数金属所用的熔化和浇铸的操作法。
    构造钢丝的这个方法是法国慕尼黑的施拉迪茨创造发明的。
    威尔斯多尔夫说,对钢丝的研究是于去年初在这里开始的,钢丝有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粗。
    工作之所以进展迅速,是因为施拉迪茨与大学科学家们具有大约三十年的研究经验和他发展钢的独特的方法。威尔斯多尔夫说:“试验表明,这种钢丝每平方英寸有至少八十七万四千磅的强度,这比任何现有的商业用钢,或者事实上比其他金属的强度大两、三倍。”

【合众国际社广州三月一日电】(记者:史密斯)中国共产党人从四十年前完成著名长征以来,从未忘记同他们交过朋友的外国人。
    在诺尔曼·白求恩的家乡,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他是谁。但是在中国却受到崇敬。几乎每一所中国学校的学童都知道他是三十年代末期在中国牺牲的一位加拿大医生。
    已故的埃德加·斯诺是中国共产党人结交的第一个美国朋友,他是第一个记载他们的革命斗争的外国记者。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今天,他的一部分骨灰就葬在北京大学校园里。
    理查德·尼克松是中国最新的美国“朋友”。
    在他下台后的日子里,毛还是决心要给这位前总统荣誉,邀请他在他一九七二年作为总统访华四周年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据悉,中国人对福特总统上台以来美国对外政策中的某些方面感到不快。
    他们尤其对美苏缓和感到不安。但他们还表示,他们认为福特没有尽最大努力,象他所应该做得到的那样,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他们邀请尼克松虽然也许是要强调他们对福特政策的不满,但是,他们大概也不是有意以此来大大地侮辱一下总统。
    毛在会见尼克松的时候向福特表示问候。
    虽然华国锋代总理在欢迎宴会的讲话中没有提到福特,但是他在告别宴会上为这位美国总统和中美友谊祝酒。
    所有这一切归纳起来说明了中国人在努力表示,他们无意以尼克松此行来污辱福特。他们的意图是:
    ——对尼克松这位新的“中国朋友”表示敬意。他们赞扬他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签订了上海公报的“果敢行动”。
    这个公报规定了中美正式建交以前两国关系的指导方针。
    ——重申:在周恩来总理逝世后,中国政府要继续发展中美关系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