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三月八日的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大声疾呼——给委员们打气的讲话》,摘要如下:
    在俄国共产党人正在举行他们的第二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地方,在宣布伟大成就的庄严仪式和表面上充满信心的热闹场面中,可以明白无误地看出有一种独特的气氛。踏步不前。几乎不加掩饰的、有时甚至是突出表明的东西,是对于同美国和其他外国打交道持有一种半守势的、几乎是抱怨的态度,在国内则有一种明白无误的踏步不前的气氛。
    共产党最有势力的领导人们觉得,他们自从上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当中确实是大有成绩的。但是在最近几个月里,世界其余地方的所作所为一点也不符合克里姆林宫的心意。在国内,“勃列日涅夫之后的时代”已经在占据党员们的心思,尽管苏联领导人的名单仍然同十年前几乎一模一样。
    党魁勃列日涅夫在二月二十四日抱怨“美国的那些既不热心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也不热心缓和国际局势的有影响的势力”,这番话实际上就是突出表明,这里的官员们日益认识到,美国对于缓和的现状感到幻灭的情绪,正在逐渐代替一九七四年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所引起的过分乐观的心情。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向代表大会清楚表明,克里姆林宫认为缓和是一个可以有竞争存在的舞台。苏联明确地希望继续同美国搞缓和,并且同样明确地坚持说,缓和的条件对双方都是公平的。
    这一切并不是说,每件事情的结果都恰好象苏联领导满怀信心地期望的那个样子。虽然勃列日涅夫的种种内外政策几乎都没有遭到完全彻底的失败,可是几乎没有哪一件事情收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成效。
    去年夏季三十五国签署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协议,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赫尔辛基协议并没有使克里姆林宫关于欧洲政治前途的观点变得更强有力,相反,却给西方的批评家提供了子弹来攻击苏联的对内镇压和对外扩张的做法。这使得莫斯科的领导人们感到沮丧。
    在其他方面,勃列日涅夫坦率地承认在意识形态方面同欧洲一些共产党有分歧。他批评了苏联的消费品制造业,并告诫共产党地方官员要“更多地倾听人民的呼声”。这些话突出表明了两点:这位苏联领导人对自己的政治地位有信心;他又一次决心对经济管理实行改革。肯定是党魁。这次党代表大会相当可观地展示了勃列日涅夫目前的身体健康和政治健康。在一九七六年二月的时候,公开的形象就是如此。可是从私下来说,而且再往前看一点,情况就是另一个样子了。保险统计员的统计表几乎肯定表明,勃列日涅夫以及统治了这次代表大会的另一些人将不会再在下一次的代表大会上出现了。
    随着党代表大会的欢欣的消逝,在苏联的事务中到处弥漫着的情绪就正是这种感到时间在无可回避地前进的心情。尽管勃列日涅夫现在还有权,还掌握着政策,但是他几乎根本不可能做到指定他的继承人或者保证“勃列日涅夫纲领”将执行下去。这两点是苏联任何一个领袖都没有做到的。
    领导的更迭一旦来临,将可能是带根本性的。下一批真正在克里姆林宫当权的人将是新的一代。这些人在一九一七年革命的时候还没有出世,同农业集体化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一些苏联历史上的划时代事件也没有多大联系。
    在这种更迭即将脱颖而出的时候踏步不前,正是为了发生这种更迭的时候不致走乱步子而采取的一种办法。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记者:克里姆斯基)苏联一发言人今天证实,昨天(一日),当柯西金在二十五次党代会上作经济报告时,勃列日涅夫不在场。
    西方人士立即猜测发生了分歧。但是,每天向新闻界介绍代表大会简要情况的《共产党人》杂志主编阿法纳西耶夫却向前来询问的记者说:“这并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对你们的报刊来说也许是重要的。”
    阿法纳西耶夫一日说过,勃列日涅夫在柯西金作关于国内经济的报告时在场,虽然人们没有看到他。
    但星期二当有人问他时,他说勃列日涅夫没有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听这个报告,因为他正在同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进行会谈。
    记者们指出,贝林格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勃列日涅夫是在星期一上午,而柯西金却是在当日下午作的报告。这时,阿法纳西耶夫说这个问题并不重要。
    这位新闻界发言人(他对任何关于分歧的说法都表现无所谓)说,勃列日涅夫看过柯西金那篇在事先已取得党中央同意的报告。
    西方人士推测,在这两位苏联领导人之间存在着分歧。他们注意到,勃列日涅夫表扬党已尽了最大的努力,而把经济方面的缺点归罪于政府各部部长和计划人员。
    他们还说,他们发现,柯西金星期一的报告用了一种辩护性的语调。例如,在谈到柯西金的部长会议中的计划人员没有尽到他们的责任时,他把这一点归咎于任务太重。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冬季谷物遭到了比往常更为严重的损害。
    这项估计是在下述报道得到证实后作出的,即俄国人就退出美国粮食市场三个月后,要重新进入该市场购买一九七五年的近四百万公吨小麦和玉米中的大部分(这是福特政府希望它购买的)的问题一直在同美国官员和粮商进行谈判。
    美国农业部今天发表的声明说,本月上半月的寒冷而干旱的气候使俄国人对本季获得比往常多的粮食收成所抱有的希望破灭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九日电】对基辛格可能辞职的猜测,比对在政府中比他任职时间(七年多)长一倍的大部分官员的猜测更多,而基辛格国务卿还是没有辞职。
    然而,现在他已失去了或者将要失去他的两位高级助手,人们自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当第二号和第三号人物都辞职的时候,第一号人物的前途究竟怎样?
    基辛格的高级助手、副国务卿罗·英格索尔,据报道他打算不久就辞职以重返企业界。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副国务卿约·西斯科已辞职,将担任美利坚大学校长。
    西斯科在过去几年中曾几次想返回学术界,但是基辛格把他挽留下来。这一次西斯科提出的辞职被接受了。作为国务卿的左右手和以国务卿为靠山的人,他的命运是和基辛格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基辛格由于同国会的关系不好,因此他的前途捉摸不定。
    这位国务卿自己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项至今仍然保密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因此他曾考虑过辞职。但是他断定,如果他辞职的话,将会使“不负责任的”批评者认为,他们拥有决定由谁来施政的权力。
    现在,基辛格被攻击者刺痛了,而且又不能采取新的大胆行动,因此人们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一旦签定或者被放弃,基辛格可能继第二号和第三号人物之后提出辞职。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三月二日电】麦迪逊的《首府时报》今天报道说,联邦调查局正在对前国防部长莱尔德进行安全检查,显然是为福特总统任命他为国务卿作准备。
    《首府时报》说,福特认为,现在国务卿基辛格是他在击败里根,“争取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中的一个政治累赘”。
    执行编辑埃·马拉尼斯写道,正在对莱尔德进行安全检查。莱尔德是福特在华盛顿和在威斯康星州的老朋友,并且是他任国会众议员时的同僚。
    这篇报道引用一些人士的话说,福特急于“尽快换掉基辛格,补上莱尔德”。
    五十三岁的莱尔德,现在是《读者文摘》月刊国内和国际事务的高级顾问,并被提名担任菲利曾斯石油公司的经理。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一日刊登一篇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为《外国同志是怎样打乱克里姆林宫的交响乐的?》,摘要如下:
    在赫鲁晓夫对斯大林主义的“秘密”谴责震惊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整整二十年之后,这种党的信徒五年一次经过小心排练的聚会仪式,又一次被深深地扰乱了。这一次受到攻击的是占统治地位的苏联党的领导集团,这个攻击不是来自苏联党的队伍本身,而是来自应邀的客人——一些兄弟共产党的领导人。
    他们的行动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为了克服苏联的限制,意大利人、法国人、南斯拉夫人、罗马尼亚人,甚至英国共产党都作了相当大的努力,让采访这次党代会的西方记者知道他们到底讲了些什么。
    除了电视全文广播了勃列日涅夫的报告以外,苏联听众只能知道每天经过细心排练和配合的许多小时讲话的简短摘要,这种做法旨在强调勃列日涅夫在主要报告中提到的要点。
    只有《真理报》刊登了这些讲话的全文,虽然如此,意大利人愤怒地发现《真理报》对他们的讲话作了些修改,歪曲了他们同莫斯科的整个分歧。南斯拉夫人比较狡猾,他们把自己译的多兰茨讲话的俄文译文交给苏联人,这样就可以保证不会出现“误解”。
    苏联发言人在意大利人讲话之后,然后在法国人讲话之后,再次故意强调这种“团结和欢乐的场面以及我们自己的发言者和外宾们所创造的令人鼓舞的气氛”。
    但是几位目睹者说,一直动也不动地注意静听的代表们在听到贝林格和法国代表普利索尼埃宣称独立时,就开始交头接耳议论开了。四千九百九十八名苏联代表应该在每一篇讲话的开始和结束时予以鼓掌,对于勃列日涅夫或卡斯特罗讲话中有关正统观念的主要段落也报以鼓掌,但是对于其他人的讲话是否也这样做还不知道,不过没有听到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