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财界强烈要求大平和福田静悄悄地深入接近》,全文如下:    最近熟悉政界情况的人们都在私下谈论“大平福田接近”。洛克希德台风袭来的当初,全日本航空公司散布谣言说,选择洛克希德公司的三星式飞机是出于田中、尼克松会谈的结果,对当时任外相的大平藏相也投以怀疑的目光。而福田副总理却很快地发表见解说:“藏相是清白的。”对大、福接近最积极的是福田派。因为不愿被人看作是站在“派系立场上”而活动,所以表面上动静不大,但是,在背后,正在加深骨干级人物的接触。“一直对副总理的发言总要加以反对的藏相,现在也默认了”(福田派干部语),两派的距离正在缩短。    大、福的接近不是以洛克希德事件为契机而加强的,去年年底以来就有这种迹象了。在编造一九七六年度预算的时候,副总理、藏相、政调会长松野在十二月中旬曾对经济展望调整过两次意见。但普遍的说法是政府受到了党的压制。大藏省当局认为实质增长率是百分之五点四,而党认为是百分之五点六,最后是副总理的一句话,决定为百分之五点六。而当时大藏省当局散布说,“由于副总理背叛,所以藏相才失败了”。但是,政调会某副会长解释说,“藏相为了刺激景气,接受了财界的要求,定为百分之五点六,可是被事务当局封住了嘴。由于副总理的一句话才挽救了藏相的心情”。那时,副总理以“大、福同舟”的措词强调了“大、福两位一体”。    本月十六日,在内阁会议以后,国土厅长官金丸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以及副总理、西村英一(田中派,七日会会长)和金丸长官相会,策划了“大、福合作”。这位长官暗示今天这条“基本路线”也没有改变。    据说,有西村等田中派干部参加的“大、福合作”,没有得到藏相的盟友田中前首相的同意而流产了。但是,据说随着因洛克希德事件使政局混乱程度的加深,为了重建保守政权,财界要他们进行合作的呼声强烈起来。    看来福田、大平两人对这种“呼声”是完全知道的。三月八日在参院全体会议前夕,两人一道到参院议长河野的办公室,三人一起喝“茶”。这时,河野议长突然提出了“不解散国会,就全体辞职”的看法。接近大、福的人都说两个人在一起喝茶这是出乎意料的,甚至对“关系的进展”感到吃惊。    对大、福接近态度积极的不仅是福田派。在大平派里,也出现了这样的苗头。大平派的某骨干干部在谈到田中、大平两人的盟友关系时,也联系到田中的财源问题说,“在证明田中前首相是清白的以前,大平不能成为三木的继承人。首先要树立前辈副总理……”透露了福田、大平相结合的政权设想。    另一方面,三木首相自从发生了洛克希德事件以来,在内阁会议或政府、执政党首脑会议以后,曾多次把副总理和藏相叫住,进行“三人会谈”。好象首相希望得到两派的协作,以求渡过政局难关。    福田、大平两派都站在要全党一致查清洛克希德事件的立场,竭力避免站在派系立场上而行动。特别是大平派对同田中派的关系感到伤脑筋。该派干部对去年年底的事也说“那已是进了垃圾堆的事”,表面上置之不理。    然而,福田派干部透露说,“大平派的动向也颇清楚了”。大、福接近似乎正在暗中静悄悄地深入。某内阁成员作证似地说,“在内阁会议前后,副总理和藏相之间的闲聊多起来了”。    随着春天的到来,两人的关系成了众所关心的事了。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在渔业谈判问题上,日苏双方的利害关系尖锐对立》,摘要如下:    旨在确定今年在北洋捕获鲑鱼、鳟鱼等渔获量的日苏渔业谈判,从十五日起在莫斯科举行。各国围绕着划定二百浬经济水域问题的动向,以及苏联本身竭力企图用渔业来弥补畜产品的不足等因素,使谈判存在着许多比往年更加困难的问题。目前,日苏两国正在莫斯科估计各种鱼种的资源情况,但是,苏联方面对资源情况的评价出乎人们预料的严峻。被认为四月初苏联方面将提出的限制渔获量建议,必定会反映出这种态度来,日本方面似乎陷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因此,谈判到渔期开始的四月底之前,似乎难以取得进展。在资源评价问题上,往年日苏双方的看法就是对立的,但特别是今年,苏方认为,红鲑鱼、白鲑鱼、螃蟹等资源状况非常坏。还表明了一种严峻的看法,认为为了恢复资源有必要停止捕鱼。    可以认为,苏方以如此严峻的态度参加谈判,其背景是与俄国粮食作物严重不足有着很大关系的。    粮食歉收,常年严重的饲料不足对畜牧业也给予很大打击。据说,苏联政府的对策,是减少饲养家畜数量,特别是牛、猪等家畜都相继被杀掉。    专家认为,如果照这样持续下去,苏联肯定将面临着严重的畜牧业危机。    苏联的对策,首先是增产水产品,用鱼类补充由于肉类不足而引起的食用的蛋白不足,同时确定了以鱼粉代替谷物饲料的方针。    另外,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动向也对谈判的前景投下了微妙的“阴影”。苏联也是一个总渔获量依赖于远洋渔业的远洋渔业国。由于划定二百浬经济水域而受到打击,它处于和日本相同的立场。因此,必定要通过在北太平洋海域的增产来弥补由于各国划定二百浬经济水域而失去的渔获量。所以,即使从当前苏联整个粮食政策来看,确保在该水域的渔获利盒,也是最大的课题。    但是,作为日本来说,北太平洋是占据远洋渔业的重要渔场。确保这一水域的渔获量,与联会国海洋法会议的动向纠缠在一起,是远洋渔业国——日本水产界的最大课题。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日美签署司法协议,洛克希德事件的搜查将走上轨道    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为提供洛克希德事件的资料,日美之间于二十三日下午七时许,签署了日美司法相互支援协议。    这就开辟了为弄清事件美方向日本搜查当局提供所保存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资料的道路。美国提供的资料据说包括接受洛克希德公司贿赂的日本政府当局人士的名字,在此基础上,日本搜查当局的搜查工作将走上轨道。    由于签署了这项协议,日本方面一俟美国国内办完提供资料的手续就将派遣检察厅负责官员去接收资料。此外,将根据这些资料在国内进行搜查。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八日电】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今天任命了八名内阁部长,他们将于明天同新总统、陆军司令魏地拉将军一起宣誓就职。    通过国家广播和电视网宣布的这份名单包括两名文人和陆、海、空军各两名军官。    担任最棘手的工作的文人是接管经济部的德奥斯,他负有纠正一年高达百分之四百的通货膨胀率、长期的国际收支逆差、工业萧条和在工资和价格方面的普遍动乱的任务。    另一位文人是接管教育部的布鲁埃拉教授,一位海军将军成为外交部长,一位陆军将军接任内政部长一职。    德奥斯是阿根廷一个最富有的家庭的成员,他以前曾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三年在吉多总统任内担任过经济部长。    他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阿根廷最大的阿辛达尔钢铁公司的总经理。    新内政部长阿金德圭将军在过去七周里一直是联邦警察的头子。    内阁中的其他军官都是比较年青的,他们最近被提升到将军级,以前没有行政工作经验。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八日电】五十岁的马丁内斯当前是国营阿辛达尔钢铁公司的总经理、阿根廷糖业中心主席和由这个国家的主要公司组成的阿根廷企业委员会主席。    他被认为是私人企业的坚决维护者。    布鲁埃拉在莱文斯顿总统的政府期间(一九七○至一九七一年)担任过圣菲省政府的教育部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古德塞尔的文章,题为《政变可能产生阿根廷—巴西—智利轴心》,摘要如下:    阿根廷军人接管的初步结果可能是形成一个松弛的阿根廷—巴西—智利轴心。    虽然可能没有正式的计划,但由于军人目前在这三国首都都掌权,所以肯定有着相当大的共同利益。    当然,阿根廷和巴西之间,阿根廷和智利之间历来存在竞争。但是,近年巴西和智利的保守态度有着非常明显的共同之处,这种共同之处似乎将在阿根廷出现和发展。    此外,在历史上,这三个国家都控制或影响过南美洲其余的大多数国家。这三个国家现在都建立了军政府,这不会不影响其它的国家。    阿根廷军队领导人在本周夺权时宣布,他们的国家基本上与“西方、基督教世界”结成联盟,并保证,最终要恢复“共和民主”。    这些话听起来很熟悉。它们和巴西军人在一九六四年和智利军人在一九七三年推翻文人政府时的声明是一样的。    阿根廷的军人统治是以大量的限制性法令为开端的:停止政党和工会活动,以及关闭议会、让最高法院的所有人员退职和下令进行新闻检查。    军人早期发表的许多言论都具有道德性的语气。其中一个声明呼吁“重申一种没有阿根廷就不能得到发展的基督教价值”。    这也同巴西和智利军人在夺权时所用的语言是相似的。    阿根廷的政变使得南美洲的十个大国中只剩下两个文人政府——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南美洲的其他国家都是处在这种或那种军人统治之下。在过去十年中,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政变使军人掌了权。在两个较小的国家——巴拉圭和乌拉圭,军人统治政府就是准则。    各国军队的方向和意识形态不同。但是,最近数月在所有这些国家里,军人方面有一种倾向更一致的温和或保守态度的显著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