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威斯康星州拉克罗斯三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昨夜说,他希望古巴和苏联了解这种信息,即如果它们试图在非洲采取进一步的冒险行动,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福特到达这里作短期的停留进行竞选活动。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古巴和俄国是否注意到美国最近的警告,要它们不得进行干涉来反对罗得西亚的白人少数人政权。
    总统回答说:“我们没有看见它们采取可以称做象在安哥拉采取的那样的冒险行动的进一步行动。
    “我希望我们已经讲清楚,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对付那种行动。”
    有人问到美国可能采取什么报复行动,他回答说:“我不愿意猜测我们可能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或军事行动……我希望它们理解我们的信息,就不需要采取行动了。”
    福特首次到威斯康星州进行竞选活动,为这个州在四月六日举行的共和党提名总统候选人的预选争取选票,这是他同对手里根下一次的直接争夺战。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有人扬言如果古巴再派军队去非洲作战的话,美国将对古巴进行军事上的干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拒绝支持这种威胁。
    拉姆斯菲尔德在《问题和回答》电视节目中说,万一古巴在南部非洲采取进一步的行动的话,美国政府可以在“经济方面、政治方面或其他方面”采取行动。
    他还承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研究了在这样一种局势下美国可能采取的各种军事抉择。
    但是,他强调说,这样的研究是正常程序的一部分,并说,如果认为政府真正会把其中一种军事上的抉择付诸实施的话,那将是错误的。
    拉姆斯菲尔德说,在考虑美国可能作出的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反应时,有必要把支持和鼓励古巴的苏联包括在内。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二十八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明天开始访问西德的时候,他将得到一些经济援助,但是得不到他的购买清单中的武器。
    由于萨达特废除了埃及—俄国友好条约,他正在谋求让别的国家承担起莫斯科曾经长期承担的供应武器的角色。
    西德制造着一些第一流的武器,包括坦克和中程喷气式飞机。
    但是施密特总理的政府最近重申,它不向北约组织以外的任何紧张地区供应武器。
    沙特阿拉伯最近曾试图要施密特政府放宽这个规则,但遭到拒绝。
    政府人士说,施密特准备至少向埃及提供一亿马克(约四千多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并保证提供至少同样多的信贷。
    在这次访问以前的一周中,萨达特发表了许多谈话。他在这些谈话中说,他认为西德可以而且应当在中东发挥较大的政治作用和军事作用。
    施密特的发言人重申了以前的说法:欧洲共同体谋求共同维持中东的和平。但是他们也指出,西德从未向任何国际维持和平部队提供军队,现在仍然不愿这样做。
    开罗发出信号,萨达特将要求施密特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允许它在波恩设立办事处。施密特的发言人伯林说,只有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以后,波恩才会作出这样的承认。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人们预料萨达特总统和施密特总理会谈的中心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和对埃及的经济援助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对古巴搞一点心理战》,摘要如下:
    至今,亨利·基辛格对美国在安哥拉遭受的挫败还感到难受。他认为,安哥拉马克思主义者和他们的古巴盟友的胜利,使美国在世界心目中看起来象是个临阵脱逃者。自那时以来,他一直在想方设法擦洗他认为美国的失去了光泽的形象和避免再蒙受类似的耻辱。上周,他作了象一个决心证明他的观点的人的谈话。这位国务卿警告哈瓦那政权说,美国不能容忍古巴在非洲再进行军事冒险了。但是当记者竭力要他解释他到底在怎么考虑时,基辛格却变得闪烁其词了。他发出的威胁使大多数的美国人对华盛顿到底能采取什么行动感到迷惑不解。
    事实是,尽管他说了这么多强硬的话,美国却没有切实可行的选择办法。美国可能选择以几种方式采取行动
    ——可以采取外交手段,可以进行海军封锁,或者可以直接进攻古巴。但是每一种选择都会有严重障碍。
    在外交方面,美国可以要求联合国或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但是其中哪一种都不可能行得通。
    从纯粹军事方面来看,美国有充分的力量侵入或轰炸古巴,但是只有在付出可怕的代价的情况下才能办到。
    归根结蒂,美国采取行动的障碍看来是那么严重,以致许多观察家认为,基辛格只不过是发动一场心理战,以便把古巴人吓跑。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三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军事评论家小谷秀二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丧失了的“日本海”,苏联舰艇和飞机威胁着日本周围》,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仅从军事上看,不能不说日本海已经令人遗憾地不复存在了。这种状态,即使说已现实地摆在我们的面前,也决不过分。极端地说,日本海几乎已成为“苏联海”。)制海权和制空权的丧失号称世界上最强的、世界史上最大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权威,受到了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下同)为中心的苏联海军的严重伤害,构成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一根强大支柱的美国第七舰队的相对削弱的倾向,不能不说对日本具有相当深刻的含义。从表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以日本为中心的目前美苏海军力量的差距是何等悬殊。苏联远东海军力量与第七舰队
    总吨数潜艇航空母舰水面舰艇飞机苏120万吨125艘○400艘350架
    (核潜艇四十艘以上)美60万吨5艘2艘55艘450架
    苏联在远东地区的陆军兵力,约有三十万人,三十个师,两千架飞机。但是,美国在远东地区的驻军(日本本土、冲绳、韩国、台湾和菲律宾),据说大约有十二万余人。把二者联系起来看,应该说,在一定时期内,在数量上,美苏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的差距是相当大的。
    那么,苏联海军是如何部署其海军力量和空军力量的呢?现在,苏联除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外,还拥有如下海空军基地:亚历山德罗夫斯克—萨哈林斯基、苏维埃港、科尔萨科夫、索夫港以及濒临太平洋的堪察加半岛上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苏联还把大日本帝国海军的机动舰队,为了攻击夏威夷而曾经集结过的择捉岛的单冠湾也用来作为舰队的停泊地,在国后岛的东沸以及择捉岛的天宁修建了供喷气式飞机起降的机场。逐次配备新式舰只苏联海军从这些基地出发、频繁地活动于整个印度洋、非洲东岸,以及东至加利福尼亚沿岸等地。不言而喻,如此大肆活动的苏联太平洋舰队大部分都要经过宗谷、津轻和对马等三个海峡。最近每年都有二百四十艘至二百八十艘苏联舰艇通过这三个海峡。这个数字仅仅是观察到的,在水下通过的潜艇不包括在内。
    同时,苏联在日本海部署了一百多艘潜艇,因此,只能认为,实际上,苏联海军舰艇通过这三个海峡的实际数目远远超过现有数字。
    苏联太平洋舰队有斯维尔德洛夫级、克列斯塔Ⅰ型、Ⅱ型、肯达级巡洋舰约十艘和约八十艘驱逐舰。还正在逐次配备新型舰艇,这是值得注意的。
    去年多次发现,苏联间谍船首先通过对马海峡,过后不久,侦察机通过该海峡,就在侦察机通过的前后,巡洋舰和驱逐舰也通过海峡。负有军事任务的渔船队苏联海军,不仅军舰用于军事目的,据说连普通商船、科学技术考察船和渔船等也负有某种军事任务——主要是收集电波情报。因此,对于苏联军舰以外的船只也决不能丧失警惕。
    顺便说一句:苏联拥有的渔船数和吨数分别为七千六百五十艘和一千九百二十万吨(截至一九七五年七月),而美国为四千零六十艘和一千四百九十一万吨。必须牢记,苏联已经凌驾于美国之上。
    据说,目前苏联拥有一千二百吨至一千八百吨的莫玛级考察船二十二艘,万吨的海洋考察船近九十艘。其中,三分之一属于苏联太平洋舰队。可以认为,这些考察船从事与海军有关的一切考察,尤其是积极地从事旨在反潜作战的考察。(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日本海和日本沿岸已成为苏联考察船的活动目标。而且,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渔场任意横行,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了收集电讯情报,它们可以把大型渔船部署在能够集中监听东日本地区的地方。飞扬跋扈的“东京快车”在苏联收集情报活动中,最典型、最具有挑衅性、而且连续进行的,还是苏联的飞机。这就是所说的“东京快车”和“日本快车”。苏联一方面削减地面部队,另一方面又建立了战略火箭部队,改变为以核军事力量为中心的战略体制。雷达一发现苏联飞机靠近,航空自卫队的飞机必然紧急出动。
    去年每月平均紧急出动二十三点四次。在过去十年中,平均每月达二十八次以上。就是说,苏联几乎每天都派飞机向日本某地收集情报。侵犯伊豆七岛上空这种收集情报的活动究竟要寻求什么呢?这大体上是可以想象到的。第一,侦察对于苏联的航空活动,日本方面的发现能力和作出何种反应。第二,侦察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潜水艇的行动,同时,通过对马海峡上空的飞机也在收集有关中共海空军的情报。第三,据认为,除了从空中发现鱼群外,同苏联海军舰艇进行联合训练也是它的任务。
    综上所述,不妨说,现状是,苏联以日本海为根据地的太平洋舰队,正在使用商船、渔船、考察船和飞机,迅速充实力量,发展成为远洋舰队,同时,也正压倒船龄越来越老的美国海军。
    不言而喻,在这个过程中,日本海本身已成为苏联支配的海。从关系到全局的美苏军事力量平衡的局面来说,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霸占了日本海的苏联,为了在大陆边境线上的中苏对立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打算稳步地巩固从海上包围中国大陆的态势。从这种意义上说,苏联海空军对日本的威胁,不仅仅是对日本的威胁。
    同时,仅从日本的主权来看,也必须注意到苏联海上、空中的威胁,侵犯了日本的领空。
    如果不在加强日本防空能力的同时,加强国家的力量,那么,就象日本海已成为苏联海那样,日本的天空也有成为苏联的天空的危险。依靠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必须考虑到,既然苏联今后势必越发增强它的海空军力量,那么,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的苏联将更加蛮不讲理。在那种情况下,既然日本的力量令人遗憾地对付不了苏联的蛮横行径,那么,就只能依然依靠以最近出现的美国重新研究和增强军事力量为背景的日美安全保障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