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萨达特总统在断绝了埃及同苏联的长期军事关系以后,今天要求美国提供喷气式战斗机、防坦克导弹和其他武器,来保卫埃及。
    萨达特在他的位于尼罗河河岸的总统官邸对记者发表的历时一小时的谈话中说:“我认为我现在有权要求获得防御性武器。当他们在美国问我时,我说,我没有带购货单。现在我可以说,我需要,至少需要防御性武器。”
    萨达特认为,美国关于向埃及出售六架C—130运输飞机的建议——福特总统在以色列的一片反对声中向国会提出了这个建议——“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他明确表示,美国二十年来第一次建议出售军需品一事象征着埃美关系正在演变中,这种正在演变着的关系对埃及来说是有重大意义的。
    埃及总统在十二天前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宣布废除埃苏友好条约。他指责俄国人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对他进行“恶毒压榨”。
    萨达特证实了关于要求俄国人离开亚历山大港口的传说。亚历山大港是埃及在其地中海海岸一带仍然向俄国人开放的唯一的海军辅助设施。他说,俄国人必须在四月十四日——在他宣布废除条约的决定一个月以后——以前撤出去。
    萨达特详细地追述了他所谓的俄国对他的军事和经济要求不负责任的态度,他说,这是埃及同大国关系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说,埃及处于这样一种难以支撑的局面,它得不到大量军事补给和重要武器零件的补充。
    萨达特定于二十九日动身去法国、德国、意大利、南斯拉夫和其他他曾接触过的欧洲国家进行历时两周的访问,目的是为了购买武器来替换苏联武器。他今天重申如果零件得不到补充的话,约在十八个月内他的武装部队会变成“一批废物”。
    一方面,他不隐瞒他希望同美国建立军事供应的关系,另一方面,除了要求有争论的C—130型运输机外,萨达特没有正式提出过任何要求。
    他说,为了向美国公众和国会说明他的情况,他将把他的需要公诸于众。他具体地说,他将要求F—5E喷气式战斗机,他把这种飞机说成是“很一般的……是不先进的”。他说,这种飞机已供给了伊朗、沙特阿拉伯和约旦。
    他还说,他还正在要求“陶式”反坦克导弹以及一些电讯装备和军舰传动装置。他说,一九七六年内就需要这些武器。
    虽然萨达特早些时候曾经希望在一九七六年将朝着中东和平大踏步迈进,但是他二十六日实际上承认在十一月的美国选举结束以前,不可能取得什么进展。
    据说,萨达特说,如果日内瓦会议未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中东将爆发战争,他昨天说,“如果日内瓦会议失败,这意味着和平办法将失败。如果这个办法失败,摆在我们面前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呢?”他说,造成埃及同苏联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两年,俄国不同意他同美国在逐步外交办法方面同美国合作。他说,在俄国领导人最近同他进行的通信中,他们抱怨把他们排斥在谋求和平的进程之外。
    萨达特认为俄国“唆使”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反对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米德尔顿三月二十七日报道:埃及政府已经开始急迫地、几乎是狂热地寻求装备,以使它的苏联造的武器得以继续使用,并且寻求新的先进武器以替换俄国武器。
    萨达特总统将访问西德、法国、意大利和南斯拉夫,与它们讨论购买武器的问题。埃及的官员们已开始在伦敦会谈,可能购买首领式坦克,以及装在埃及现有的F—62苏联坦克上的新发动机。
    此间有资格的埃及人士承认,政府正在“四处探索”,以找到可以维持中东军事平衡的武器。在目前,他们认为,尽管苏联继续向叙利亚提供武器,但是以色列从美国获得的军事装备已使这种平衡转变为对以色列有利了。
    埃及人士强调说,俄国人已“拒绝”提供苏联的备件,其中包括空军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的发动机。美国人士说,埃及地对空导弹和地对地导弹的备件情况也是这样。这些提供消息人士说:在二至三年期间,埃及在西奈的陆军和空军将会明显地不如以色列部队,除非它能够为这些和其它的武器得到零件。
    埃及的外交官员们强调说:这“不是一种我们能够继续推进中东和平的形势”。
    为了强调这个国家已转向西方,预料埃及政府将要求苏联停止把亚历山大作为海军停泊地使用。在过去的十年中,以亚历山大港为基地的军舰一直用来监视驻在东地中海一带的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
    美国军方人士认为,目前埃及军事态势是软弱的。他们指出,由于零件的短缺,已使埃及的空军大大减少了飞行次数,并使适合于作战的坦克减少。他们还强调说,如果出现可以从国外获得新物资的局面的话,也不能完全解决埃及的军事问题。一位熟悉埃及部队情况的提供消息人士指出,要重新训练埃及操纵新采购计划中规定的各种新武器,将要二或三年时间。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克里姆林宫著名的政治评论员今天说,尽管废除了埃苏友好条约,尽管埃苏两国处于新的敌对状况,但是埃及必须偿还它所欠苏朕的大量债款。
    埃及在军事方面欠苏联的款项估计为四十亿美元。埃及在非军事方面还欠苏联的债。
    评论员茹科夫在一次定期的苏联电视讲话中说,“最近,根据萨达特的要求,曾开始研究过埃及推迟偿还欠款的问题。”茹科夫又说,“萨达特不能不看到,国际经济关系的正常作法要求及时偿还债务,否则国际关系就不存在。”

【中东社波恩三月二十七日电】官方发言人伯林今天说,他的政府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对于帮助埃及总统萨达特继续执行他在中东的建设性政策表现了积极的兴趣。
    伯林在萨达特总统于三月二十九日开始访问波恩以前对汉堡电台记者谈话时说,西德与它的欧洲伙伴共同努力来加强对中东问题的建设性解决。
    伯林说,西德不是大国,不希望在世界政治中单独发挥作用,但是它将特别是与美国合作,为中东和平铺平道路。他表示不相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能有能力参加中东维持和平的部队。
    发言人在谈到向埃及供应武器这一可能性时说,在萨达特总统采取纠正他与苏联的关系的步骤之后,“我们应当决定补偿埃及在武器方面的必要的需要”。
    伯林断言,西德肯定将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加巩固埃及的经济。
    他说,“我们知道,埃及正在经历困难的经济阶段,但是我们并不肯定地知道萨达特总统所希望的是什么。”

【本刊讯】巴西《环球报》三月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苏联帝国主义》,摘要如下:
    苏联是现在搞帝国主义扩张的唯一大国,这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普遍倾向。当西方国家被迫放弃或自愿放弃它们的殖民地时,莫斯科的扩张主义在一心一意地付诸实践,并蔓延开来,甚至侵入对自由世界有重大影响的地区。
    苏联在东欧、中东、中国边界、远东、东南亚、中美洲、非洲,从她毫无防卫的邻国的领土到最遥远的地理地区,都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贯顽固地力图执行她的控制政策。这种控制有时是直接的、全面的,例如对战后的附属国,有时利用政治、军事和经济援助等间接的方式,但不管怎样,最终目的是使他国政府、土地和人民受苏联帝国的奴役。
    赫鲁晓夫在导弹危机中的退让,没有妨碍把古巴拉入共产主义轨道;现在虽然没有俄国的导弹,但这个加勒比小岛提供了克里姆林宫为插足前葡萄牙非洲、接着插足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所需要的士兵。美国国会否决向安哥拉亲西方的派别提供军援,必定为苏联渗透力量的发展洞开大门。但是,不管怎样,苏联帝国主义的倾向,利用葡萄牙轻率的非殖民化的机会和利用本地区、国际上对种族主义的反对情绪,会在黑非洲表现出来。
    安哥拉无疑会成为采取沃斯特目前极力要求的“西方的大规模行动”的最好的边界。当苏联军事顾问和卡斯特罗的武装士兵的打击矛头指向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时,民主国家就会受到一个可怕的陷井的摆布,这一方面是俄国的战略所设置的,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历史的命运:种族主义或者共产主义。
    苏联帝国主义有意把南部非洲的反共立场同种族主义、落后、反民主和破坏人权的立场混淆起来。希望苏联人和古巴人滚出纳米比亚、罗得西亚和南非,就等于希望这些国家的多数黑人继续受少数白人的奴役和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