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五日电】阿根廷新的军人统治者今晚取缔了五个左派党,并正式宣布其他政治组织的活动为非法。
    执政委员会还说,它将驱逐那些从事颠覆活动或犯有刑事罪的外国人。
    这五个被取缔的政党是:革命共产党和共产党(马列),两个托派组织:工人政治派和工人党,以及劳工社会党。
    官方的这项法令没有提及亲莫斯科的阿根廷共产党。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六日电】陆军司令豪尔赫·拉斐尔·魏地拉上将今天被任命为阿根廷总统。新总统是由三人军人执政委员会任命的。
    据宣布,魏地拉将军将于二十九日就任。
    在过去几小时中,于二十四日被推翻的政府中的许多人被逮捕。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六日电】阿根廷军政府今天采取了根除国内颠覆活动的严厉措施,同时对开展政府工作作出规定,并且决定军人执政委员会为国家最高机构,执政三年。
    在接近午夜的时候,通过广播和电视网发表了包括一系列法令的十七份公报,其宗旨是开始“全国改组进程”。
    其中的一条法令规定取消罢工或在国内采取任何暴力措施的权力,该法令对工人和企业主一律有效。
    在对左的和右的极端主义发动的全面攻势之中,军人执政委员会决定禁止五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活动,凡是企图破坏社会和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外国人,一律驱逐出境,并下令解除同颠覆有联系的国家官员的职务。
    针对最后一种情况,颁布了一条法律,规定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可以把任何机构的“与颠覆或分裂活动有联系的”国家工作人员解雇掉并不发给赔款。
    通过另外一些法令,军政府留任了所有的司法官员和国家的外事官员。在此之前,曾决定停止最高法院的法官和国家总检察长的工作。
    在公布加速“全国改组进程”的严厉措施的同时,军政府就开展政府工作作了规定并成立了一个制定法律的立法顾问委员会。
    法令规定,由三军司令组成的执政委员会将是国家的最高机构,从成立之日起,三位司令将最多当政三年。
    由军人委员会委任的一名武装部队高级军官将行使政府职权,并作为阿根廷国家总统。
    立法顾问委员会将由九名高级军官组成,每个军种出三人。委员会将协助政府,向政府提出军人对一些重大问题的一致想法。
    在国家机器开始逐渐运转的同时,治安部队继续在全国采取军事行动,逮捕与垮台政府有联系的数百名官员和政治领导人。
    尽管还没有被捕人数的正式消息,据负责人士说,人数已达二千多,他们被关在兵营里和军舰上。
    与此同时,报界消息今天证实说,被废黜的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庇隆目前在南方省份内乌肯的梅西多尔别墅中,有着舒适的生活条件,对其人身安全采取了措施和保障。

【路透社旧金山三月三日电】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原始生物,能够把阳光转变成能——这种特性可能最终使我们找到一种从太阳获取电的方法。
    在死海和大盐湖里找到的这种细菌,使用一种类似于绿色植物的机制。绿色植物能够从空气、水和阳光的二氧化碳作用中制造粮食和能。
    在植物中,这种复杂的光合作用过程只有在叶子中存在一种叫做叶绿素的成分“捕捉”阳光时才能发生。
    现在,美国的研究已经成功地分离出另外唯一的一种已知的光合作用形式,不涉及叶绿素。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做了这个工作。
    这项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它为了解动植物细胞如何工作提供了新线索,在今后数十年,可能会在医学和太阳能发电方面加以应用。
    该大学在德国出生的施特克尼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这个发现的详细情况,他是在十一年以前开始研究这种有机物的。
    他说:“它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系统,并不象叶绿素那样有效,但是有了它,我们就能比较容易地探索生命的根本功能之一。”
    它含有一种紫色素,能够把所接受的大约百分之十的光变成其他一些形式的能,而叶绿素——一种绿色素——能够转换大约百分之三十。它的组成简单,因此是一种有用的研究模型。
    由于紫色素在把光转变成化学能时产生电荷,一位科学家提出,它可能最终会用到太阳能电池上。
    施特克尼斯说,事实上,他和一位同事已经用它做了一个小型的实验性太阳能电池,产生几分之一伏特的电。
    还提出了通过同样的方法用紫色素来使海水淡化的可能性。
    但是,施特克尼斯又说,关于实际应用,“我想所有这些还非常遥远。”他说,还需要再进行十年的基础研究。
    施特克尼斯说,英国、西德和苏联的科学家们过去三年来一直在研究紫色素。
    【法新社旧金山三月二日电】据今天这里说,这里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光化学能源,使之有可能单用阳光就能淡化海水。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施特克尼斯说,一种名为嗜盐盐杆菌的细菌的细胞薄膜的紫色素有这么一个特性,即它受阳光照射时产生能。
    然后,这个薄膜把质子从一边转移到另一边,一个质子这样一转移走,另一个质子就进入取而代之。当太阳照耀的时候,每个细胞通过薄膜一秒钟抽吸大约二百五十个质子。这种运动叫做光化学过程——一种化学过程引起光作用或其他形式的辐射能。
    研究人员已经设计了一个海水淡化的泵模型,使用的是这种细菌的吸取薄膜。这些薄膜放在两个盐度不同的水箱之间。当这些薄膜受到阳光照射时,质子反应将使盐从一个水箱流入另一个水箱,使一个水箱里的水变成淡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阿根廷军人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执政委员会几乎没有时间制止接近崩溃的局面》,摘要如下:
    阿根廷的新统治者们能够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历届文人政府和军人政府失败的地方成功吗?
    他们能够着手解决无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吗?
    这个答案不仅将对阿根廷本国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许多南美洲的邻国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无疑,军人推翻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总统的政府是合阿根廷大多数人的意的,尽管不是情愿的。因此,他们是在其国民默许的情况下夺权的。但是,军人知道,他们并不具备选举人委任的任何东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们在选择文人顾问中是否明智。然而,关键的因素将是他们采取的具体政策。魏地拉将军是一个严厉的工头、坚强的职业士兵和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
    魏地拉将军及其同僚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经济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将是困难的,然而,稳定阿根廷严重而激烈的政治和社会动乱将更加艰巨。他首先采取的两个步骤——停止政党活动和关闭议会在短期内将是有益的。然而,对于为使阿根廷团结起来而进行的长期努力来说,它们是代用品。魏地拉将军需要给阿根廷以一点鼓舞人心的领导,一个强硬的军事方法似将失败。阿根廷过去有过那样的经历。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一位加拿大科学家十日提出,昆虫能够帮助探查毒品、爆炸物或其他违禁品。
    温哥华的赖特说,受过训练的警犬作为海关检察员和机场保卫人员的助手有一种既定的作用。
    他在英国科学周刊《自然》上著文说,“看来被忽略的是用昆虫来达到同一目的的可能性。”
    赖特说,低级的昆虫常常引人注目地群集在它们发现有吸引力的气味的四周,而且这种癖好是遗传的。已经发现一种果蝇的变异菌株,被十八种化学品所吸引,而其父本菌株对这些化学品是厌恶的。
    赖特说,对果蝇的其他反常现象进行系统的研究,似乎有可能揭示出一些可能有选择地被爆炸物、毒品和其他走私品吸引的菌株。
    赖特说,触发昆虫反应所需要的“气味”量可能只需要非常低的浓度。
    这位科学家说:“虽然对使用诸如蟑螂、蜜蜂或家蝇之类的昆虫有明显的反对意见,可是比较不引人注意的、但并不是人们不熟悉的果蝇大概将是现有的一些保安检查办法的可以令人接受的取代物。”
    极小的果蝇已经是世界上研究得最多的昆虫。
    科学家们发现这种苍蝇在有控制的条件下可以迅速地繁殖,它们已经成为很大一部分现代基因知识用来作为基础的科目。

【本刊讯】蒋帮《台湾新生报》三月二十日译载美刊《农业杂志》一月号上的一篇文章,题为《牛奶用新法消毒可保持半年新鲜》,转载如下:
    怎样控制供应量是牛奶业最主要的问题,但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史威斯古特、查诺利诺两位博士发现一种新的处理方法,必定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史威斯古特和查诺利诺发现的消毒方法,不必冷藏,也可以保持牛奶的新鲜达六个月。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一种方法,可以除去“煮过的牛奶”的气味。
    史威斯古特表示,他的产品的风味,跟一般——巴氏消毒法——消毒没有什么两样,秘诀是由酵素恢复牛奶新鲜气味。这个酵素叫Sulfhydryloxidase,是八年前从牛奶里发现的。史威斯古特和查诺利诺将这个氧化酵素分离出来,用它引起一种化学反应,而除去煮过的牛奶的气味。
    两位科学家将生牛奶在三百度高温处理四秒钟,以杀死引起变酸的细菌。然后,杀菌后的牛奶通过——附着酵素的——多孔的玻璃板,就可使牛奶品质保持稳定。
    在牛奶的生产旺季,可以将经过这样处理的牛奶收藏,等生产淡季再出售,以调剂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