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左翼人物迈克尔·富特今晚在工党选英国新首相的第一轮选举中以微弱多数领先。
    外交大臣卡拉汉以八十四票获得第二名,那位就业大臣得九十票。但是,卡拉汉是这轮选举后成为最有希望接替威尔逊之职的人选。
    财政大臣希利是参加下一轮竞选唯一的另一名候选人。
    第二轮选举的结果将于下星期二(三十日)宣布。六十二岁的富特在第二轮中将要同这两位中间派候选人竞选。
    在第一轮选举之后,三名内阁大臣已退出竞选。右翼的内政大臣詹金斯和左翼的能源大臣本已退出竞选,环境大臣克罗斯兰,由于他没有得到足够的票而被淘汰了。
    这一轮选举的结果是:富特九十票、卡拉汉八十四票、詹金斯五十六票、本三十七票、希利三十票、克罗斯兰十七票。三百一十七名工党议员中有三人未投票。
    卡拉汉(一直没有参加党的竞选活动)仍然被看作是最能把工党各派团结起来的人。人们认为,他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领先,会得到为搬进唐宁街十号所必需的一百五十八票稍多一点的票。
    在第一轮选举后,本马上宣布他退出竞选,而支持富特。
    这将增加左翼的竞选力量。
    在第二轮选举中,富特可能会由于得到支持本的人和其他一些人的票而再次领先。
    希利将参加第二轮选举,但是预计詹金斯得的选票的大部分将为卡拉汉所得。
    詹金斯退出竞选一事表明,工党的大多数温和分子希望阻止六十二岁的富特获胜。

【本刊讯】奥地利《维也纳日报》三月十六日报道:
    希腊民主中心联盟主席、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夫罗斯,应奥地利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协会的要求,昨天在维也纳就“欧洲一体化和防务问题”发表谈话。这位希腊政治家强调说,奥地利和希腊人民对欧洲安全问题反应很敏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两个国家由其危险的地理形势所决定,只是在付出了重大牺牲的情况下,才得以渡过了两次世界大战。欧洲一体化和欧洲防务不是两个分开的问题,而是同一个问题。
    马夫罗斯认为,欧洲安全和进步体制那时是以两个前提为基础的:第一,美国由于垄断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自己具有对付任何外来危险的魔力。第二,美国继续保持占统治地位的世界经济大国地位。现在这两个前提已不复存在了。“美国被迫关心其自身的安全而使欧洲失去了美国核伞的保护。任何想张开这把伞以保护欧洲的企图,都会带来苏联进行大规模反击的直接危险,其后果是在美国心脏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在经济上,能源危机和石油价格猛涨表明,美国没有能力有效地援助受能源危机冲击的西欧国家。马夫罗斯说,总而言之,西欧国家不能把它们的防务仅仅取决于大西洋彼岸所作的决定,从而仅取决于美国国内所笼罩的形势,而应该在它们的防务问题上自己作最后决定。最切实有效的办法是西欧一体化,这种一体化既不是针对美国的也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大国的。它是世界上的一个决定性的平衡因素,从而大大有助于和平。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诺西特三月二十四日报道:
    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工党议员进行的第一次投票中处于强有力的第二位,从而加强了他争取继承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努力。
    如果卡拉汉当选,英国将由自从丘吉尔以来最公开亲美的一位首相来领导。高大的卡拉汉经常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电话上交谈。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电讯,题为《内森几乎辞职——由于在尼克松报告问题上激怒了》,摘要如下:
    据一位白宫高级助理说,白宫官员们曾故意不把前总统尼克松关于他的中国之行的报告已送到华盛顿的消息告诉总统新闻秘书内森。
    这位助理说,官员们担心如果把这个报告已送到白宫的消息告诉内森,这个消息就会透露给报界,而且就会促使记者们根据新闻自由,要求取得这份文件。
    这位助理说,此外,这些官员不愿公开传播这个报告的一个原因是,他们担心要是再出现一系列把尼克松和福特连系在一起的消息,那将会对竞选运动产生影响。
    直到《时代》杂志星期日报道了这份报告送到白宫的消息,内森才得知白宫已收到这份报告。据说这位新闻秘书由于这件事大为激怒,因此考虑辞职。
    这位助理说,内森于星期一下午回家仔细考虑了这件事,接着于当天晚上在白宫同总统私下会晤了九十分钟,讨论这个问题。
    这位助理说,总统亲自惩办了向内森隐瞒尼克松报告送到白宫的消息的官员们。

【本刊讯】美《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和苏联人就交换间谍问题举行谈判》,摘要如下:
    国务院官员们和俄国秘密警察正在东柏林举行秘密谈判,以交换现在被苏联扣留的中央情报局特务,这一情况是昨天透露的。
    据克格勃特务在这里的律师说,这项交换工作最早在下星期就能进行。
    这次谈判的焦点是三十六岁的、出生在亚美尼亚的金刚钻工匠帕斯卡连,他于去年九月在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承认他犯有为莫斯科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美国官员们正设法用帕斯卡连来换回一个据说已打入苏联政府上层的没有透露姓名的特务。
    他们找到了帕斯卡连,此人是曼哈顿的金刚钻工匠,于去年六月被联邦调查局逮捕,罪名是向苏联特务递送一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绝密研究报告。他判处二十二年徒刑,现在在利文沃思联邦监狱服刑。
    帕斯卡连的律师科贝特证实,“在一天深夜,非常神秘地”与他进行过接触。
    科贝特说:“对方问我,我的当事人是否希望参加交换。”科贝特还说,帕斯卡连开头有点犹豫不决,因为他的美国出生的妻子反对这一计划。
    科贝特只是证实美国和俄国的代表正在东柏林谈判,除此以外,他拒绝提供关于这次交换的其他详细情况。
    一些人士表明,另一个可能的目的是,俄国人试图使另一个苏联特务、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的四十一岁的德德扬获释,他和帕斯卡连一起被控犯有间谍罪。德德扬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罪状:为帕斯卡连弄到国防材料以便制作副本和递送给俄国人。德德扬将在下月在马里兰州受审。
    帕斯卡连将担任政府方面的主要证人,他将证明他在把文件递送给俄国人后曾给德德扬二千美元作为文件的报酬。如果在作证前把帕斯卡连交换了的话,那么政府对德德扬的诉讼案就可能告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和苏联为了解决迟迟未能把“热线”危机通讯系统转换为卫星联系方面的问题而举行的八天会谈今天结束。
    一份联合公报说,双方签订了一项草约。要在利沃夫附近建立一所苏联的地面卫星联络站,并规定了其他操作上的细节。
    一九七四年一致同意的卫星系统将用两颗卫星联系,苏联的闪电号通讯卫星和美国的国际电信卫星。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三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不要惊慌》《保卫欧洲》,摘要如下:
    对任何一次战争的结果事先作出估计都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可是人们却不得不作些推测。《泰晤士报》星期一发表了显然是由北约组织的一名高级军官所作的一种推测,它的一些论点使得一些研究中欧战线的职业和业余研究人员都深为不安。这些论点是:
    1、俄国人和他们的盟国可能以重兵发动一次突然袭击,他们的军队在北约组织的军队尚未到达预定的防御阵地之前,就已越过了西德的边界;
    2、进行突然袭击的军队,将在苏联目前安插在西德的一万六千名代理人的帮助下,在四十八小时之内渡过来因河;
    3、北约组织迟迟不能作出使用战术核武器来制止这一袭击的决定,等到作出决定时已经为时太晚,因而杀伤的德国平民可能比俄国士兵还要多——因此很可能就根本不会作出这一决定。
    这些观点正确还是不正确?北约组织肯定必须要对应付一次突然袭击作好准备。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是有着快速进攻和快速推进的装备和训练的。这些军队是高度机械化的军队,而且受命在伤亡太大不得不用另外的部队代替他们之前要继续向前进攻。
    还有一个兵员数量的问题。关于驻在东德的兵力,北约这位军官的这项材料中所用的数字都是一些标准数字:俄国二十个师和东德六个师。这个数字比北约驻在西德、比利时和荷兰的二十五个稍多一点的师的数字小得多。北约组织在这一地区驻扎的军队比较多。如果俄国人把他们的兵力集中在一个地方发动进攻,他们在其他地方就难于抵挡北约的反攻。如果他们打算把华沙条约国驻在东欧的所有军队都投入进攻,那么这种进攻就不成其为一次突然袭击了,因为要调动这么多军队进入阵地就要暴露他们的意图。
    然而这项研究报告在提醒我们注意,俄国发动一次突然袭击并非不可能这一点上还是正确的。
    在一九七三年的时候,以色列尽管看到埃及人和叙利亚人调到前线可是仍然不免于遭受突然袭击,因为他们当时认为那不过是一次演习而已。北约各国政府不应当为缓和所迷惑而犯类似的错误。如果俄国人开始在东德调动军队,就应该把北约组织的军队调到预定的防御阵地。如果这些军队不能及时赶到那里,他们就必须准备在他们所在的地方进行战斗。
    这次研究报告的主题无疑是正确的。北约组织不能靠核武器来弥补它无力进行常规战争的缺陷。只有在拥有有效的常规防御力量的情况下,关于使用核武器的威胁才是可以置信的。
    西方的军队越软弱,发生战争和在战争中被打败的可能性也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