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墨西哥城三月九日电】五十年代所谓“绿色革命”的策源地墨西哥一直不能养活其不断增长的人口,尽管历届政府都许下了诺言。
    秘鲁的军人统治者指望交好运,希望他们的土地改革计划最终奏效。同时,他们不得不每年进口价值四亿二千万美元的粮食。
    智利政府每年把大约一千万美元用于一项婴儿食品计划。但是它承认,尽管今年已经计划支出二亿五千万美元用于进口,仍有大约三百万人吃不饱。
    甚至拉丁美洲最富的国家委内瑞拉去年也不得不从国外购买它所需粮食的百分之八十。
    虽然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阿根廷和乌拉圭有充裕的牛、羊和小麦,但是讲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仍然长期不能养活其大约一亿八千万居民。
    巴西有它自己的特殊问题,它要养活的人口几乎同本大陆其余国家的人口总数一样多。
    在巴西东北部,十个儿童中有七个在五岁前死去,主要是因为营养不良。
    拉丁美洲的农业总产量在一九七五年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二。
    各国采取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大多数都失败了。
    在墨西哥,政府多少减少了点对工业的强调。在过去十年中对农业项目的公共投资几乎增加了一倍。
    据中央银行的调查部门说,农业产量增加了不到百分之十二点七,而同期的人口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
    现在向农民提供了更多的信贷和贷款。
    最近对所有的主要作物采用了实际的保险价格,目前的价格大约是一九七三年的二倍。
    为了维持粮食供应,墨西哥政府不得不依靠从美国和阿根廷进口。据市场人士说,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的粮食进口高达四百万吨。预料本年度将达到总共二百五十万吨。
    在智利,政府的全国粮食和营养委员会正在全国对六千户家庭进行调查,通过血样研究营养的情况、特种营养缺乏症和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摄取。
    当这个报告准备好时,它将成为决定优先考虑粮食生产的一项全国计划的基础。
    玻利维亚政府有一项到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以提高粮食生产和增加分配。目标是使每人所摄取的热量从目前的大约一千九百卡提高到二千二百卡。
    自从秘鲁武装部队一九六八年执政以来,它在农业上的主要成就是大规模的分配土地。大约有一千五百万英亩(六百万公顷)的土地已被政府征收,并交给了以前缺地的农民。
    这个改革把家庭拥有的农场变成了劳动者合作社,这就不可避免地打乱了生产。但是土地改革官员们对至少能保持生产水平而感到得意。
    他们说,一旦重新分配阶段结束了,生产就将得到迅速的提高。
    政府宣布它要增加补助金,特别是在肥料方面,以促进生产。
    与此同时,正在进行雄心勃勃的灌溉规划,其中包括由印加人修复的运河,以及从亚马孙河流域抽水,越过安第斯山脉到干燥的、但可能是肥沃的沙漠平原的计划。

【法新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日电】大约有十万人今天参加了亲政府的工会在这里市中心组织的一次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墨西哥内政”。
    奥拉托斯·比特利在广场举行的这次大型集会上的讲话中,抨击美国大使乔瓦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墨西哥政治体制为“君主制”。
    发言者称乔瓦的评论是“美帝国主义妄图阻挠墨西哥人民和平取得政权的阴谋”的一部分。
    这位大使的不策略的话在此间官方人士中引起了惊奇和义愤,特别是这番话是在墨西哥总统竞选开始时说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题:研制不需要水的造纸机,也将为消灭废水发挥作用
    静冈县造纸工业实验场目前正在研究打破常识的、造纸不用水的技术,并打算于三月份公布样机。“完整机”的实现百年之后也是件困难的技术,但不管是为确保水而苦恼的造纸厂,还是有关人士都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它能为消灭污染海洋的魁首废水发挥作用。
    现代的造纸法被称为湿式造纸法。制法是,把作为原料的纸浆和旧纸放进水里,经粉碎使细纤维质起毛后,将纤维质与纸浆混拌制成抄纸。对此,该实验场从两年前开始研究的不使用水的干式制法是把纸浆和旧纸粉碎后制成薄板状,在将纤维吸附到薄板上时只需要最低限度的水。
    如果这一方法能够实用化,那么,不仅用水量减少,而且能够缩短工艺流程,因此,具有机械小型化和节省人力的优点。造纸业对水的依赖程度是非常高的。原料处理时要用水,洗涤和冷却两次作业也需要水。造一吨纸大约需要三百吨左右的水。
    但是,造纸后的排水不仅成了污染海洋的原因,而且由于多年不断地提取地下水,地面下沉与盐渍化是很明显的。因此,对只使用软水的造纸业来说,水的确保是生死攸关的重要问题。
    因此,该实验场研究了这个干式造纸法。为了实现这个理想的造纸机器,世界各国都在从事研究工作。西德使用水蒸气法,苏联正在研究吸附剂和使用空气的干式方法。正因为这样,该实验场的研究和成果也受到了各国的重视。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小麦在七六年能实现自给》,摘要如下:
    据农业部办公厅估计,由于增加了小麦的播种面积,今年将在这个部门实现自给。
    据说,这是由于制定中部发展计划的一个结果,这个计划将使得在巴西中部种植小麦成为可能,主要是通过给农民以提供贷款的便利,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和戈亚斯州种植小麦。
    这样一来,小麦将不再是南里奥格朗德州、巴拉那州和马托格罗索州所垄断的作物,尽管这些州的收成增加了,但是还不能使国家摆脱进口小麦的状况,而一九七四年的那次最好的收成只提供了国内消费需求量的百分之六十,但去年由于冬季气候不正常,收获量下降。
    因此,在巴西消费量四百六十万吨之中,巴西自己最多生产二百八十万吨小麦,但是,以中部发展计划的种植情况为基础,农业部人士说,今年的收成将达到五百万吨。
    在中部地区进行种植小麦的试验表明生产情况是令人满意的,主要是没有受到南部地区气温急骤变化的伤害。南部地区的小麦由于气候条件,只能在秋季播种,鉴于这个事实,南方的小麦生产受到限制。而中部进行的试验表明种两季是行得通的:秋季有进行人工灌溉的便利条件,而在夏季正常雨水有利于发展小麦种植。
    这引起了极大的欢乐,以至于中部发展计划负责人热拉尔多·阿伦卡尔估计说,巴西今后三年将生产一千五百万吨小麦,因而“从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他解释说,我国小麦自给“对于国家经济来说,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因为这种粮食在进口货单上是紧接着石油进口的第二项最重要的进口产品”。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二月十三日和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有趣的特种纸张》,全文如下:不燃纸向来纸张往往既怕火燃,又怕水浸,现在科学家已发明一种不会燃烧的纸,曾经把它燃至摄氏四百五十度,还没有丝毫焦痕。现在银行界已用来印刷钞票、支票、公债或缮写各种重要文件,均可无虞着火焚毁,非常安全。
    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化学公司,更进一步把不燃纸制成一种房屋,和另一座用木板筑成的放在一起,放上一把无情之火,一霎时,烈焰冲天,不可收拾,谁知等到烈火熄灭后,木板屋早已化为灰烬,可是纸屋仍能完整如故,没有什么燃烧的痕迹。无灰纸和不燃纸相反的一种纸,它能烧得非常彻底,不留一点灰烬。这是美国情报局及保防机构所要求发明的一种安全纸,它最适宜于书写外交文件或机密资料之用,因为一经燃烧之后,可以完全化为气体,毫无踪影,使匪徒无从探索。避水纸俗语说:“水火不相容。”可是科学家却能使它们相容。原来他们发明燃纸之外,又发明了一种不怕水浸的纸。曾经公开试验过,把它先放在水里浸透,再挂上一块重达十三磅的大石,它丝毫没有裂碎,又把它浸在沸水中,连煮七十二小时,也依旧不会损伤。其避水力量之强,可想而知。利用这一种纸张来制造雨衣、军衣以及游泳衣,最为适宜。储水纸和避水纸相反,又发明了一种能吸储大量水份的纸,把它预先贮藏在一只火柴匣那么大小,铝薄制成的口袋内,一经取出,便可拿来洗手、洗脸化妆,此种纸张,美国客机以及医院中已开始采用,十分方便。耐压纸又有一种坚牢异常的纸,任你怎样去踩它或是压它,都不会破碎,曾经把它印成军用地图,放在稀烂的泥土上,任你重达数十吨的战车滚过,依旧没有压碎,照样可以阅读。不黄的纸一般的纸张,因为经常与空气中的氧接触,日子一久,往往会发生氧化作用而发黄,使字迹模糊难辨。现在已发明一种非常耐久的纸张,可以经年累月,永保洁白,不会变黄,同时因为已在制造时加上某些化学原料,更可不会变脆。无声纸在会场上或是在戏院中,因为大家都在翻动纸张(会议录、节目单、说明书以及各种纸袋等),常会听到淅淅沥沥的声音,扰乱宁静空气,非常讨厌。现在又发明一种柔软异常,上面具有无数细孔的纸张,翻动时,可以毫无声音。将来即使在万人以上的公共场所内,也可以听不到翻动纸张的声音。此种无声纸,在广播电台上,尤其适用。因为广播员在翻阅稿件时可以不会将讨厌的纸声,一起送出去。杀虫纸它和普通的捕虫纸不同。当制造时,因为里面已加上某种药物,所以一经把它糊在墙上,作为壁纸后,蚊蝇昆虫只要栖息在上面,不久便会死亡。
    如果把它印成书籍,更可预防蛀虫的侵蚀。因为新奇的纸张,日有发明,于是新形的纸制成品,也日多一日,例如纸箱纸椅,纸桌,纸水桶以及纸花盆等,在美国已到处可见,没有什么稀奇了。更有人利用纸来做拖鞋、席子、钱袋、帽子以及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