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普敦三月二十一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说,他准备在三月二十七日前撤出在安哥拉保护水坝的南非军队。
    他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说,如果他的政府确实能从第三者(他没有说出这第三者是谁)那里得到关于卡卢克水坝安全的保证的话,那么他就下令撤军。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南非从这条水坝撤出几百名军队,就等于是南非的军队几乎全部撤出安哥拉。这些军队是去年八月部署的,当时引起了全世界的抗议。
    关于就水坝的安全问题提供保证的中间人是谁没有透露。据认为,这个中间人正在比勒陀利亚和安哥拉人运之间进行活动。
    (人运昨天发表声明,保证保护安哥拉的水电项目,要求南非军队无条件撤出安哥拉领土。)
    沃斯特在讲话中没有提到鲁瓦卡纳工程,这个工程跨越安哥拉和西南非洲的边界,那里也部署有南非军队。这个工程可以帮助向西南非洲的电力系统提供水力电力。
    沃斯特在讲话中说:“可以回想一下,一九七五年八月九日,当葡萄牙仍然正式负责安哥拉的事务而实际上在安哥拉拥有控制权时,由于安哥拉的法律与秩序完全瘫痪,南非不得已占领卡卢克水坝。
    “南非呆在那里的唯一目的是保卫工人和设施,一旦得到下述的保证时就撤出那个地区:工人不受损害,工作继续进行,保证水能流到西南非洲北部的奥万博兰去。”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一日电】南非昨天通知联合国,它将在一个星期内撤出在安哥拉南部守卫重要水坝的南非军队,如果联合国能证实已间接得到关于那条水坝和工人会受到保护的保证的话。
    南非大使把此事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目的是想缩小安理会定于后天下午开始的辩论的重要性。这次辩论是关于非洲国家就南非侵略安哥拉一事提出的控告。控告的根据是南非有军队在安哥拉。
    【法新社罗安达三月二十日电】执政的安哥拉人运政治局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安哥拉决不接受南非提出的撤军的交换条件或保证。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三月二十日电】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总理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准备在「一定情况下」放弃在这块已脱离英国的南部非洲殖民地上实行的少数白人统治。.
    他说:「我准备(在一定的条件下)考虑这个问题,但是,这不是说我会同意。」
    史密斯说,他希望制订一项使黑人和白人都能享受的罗得西亚宪法。
    史密斯说:「我不相信在罗得西亚实行黑人多数统治,一千年也不行。我相信黑人同白人一起工作。如果一天实行白人统治,一天实行黑人统治,这对罗得西亚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卡扎菲在为政治生命而奋斗的时候驱逐了埃及人》,摘要如下:
    埃及和突尼斯昨天抱怨,利比亚驱逐了他们数以千计的侨民。
    这些驱逐的行动是表明利比亚同它的邻国关系恶化的一种迹象。利比亚仅仅在同阿尔及利亚缔结联盟的行动方面才算得到部分的补偿。利阿联盟主要是以对西撒命运的共同看法为基础的。
    这些驱逐行动不仅反映了利比亚同它邻国的关系,而且还表明,卡扎菲中校感到,对他的政权政治上的支持比二十一人革命委员会自一九六九年九月执政以来的任何时候大大地下降了。
    政治上的变节加上一些人的亡故,已使委员会只剩下四个实际的委员。他们是卡扎菲中校、贾卢德总理、总参谋长贝克尔·尤尼斯少校和内政部长霍勒迪·哈米迪少校。
    一九七三年,卡扎菲中校曾告诉我,这帮人在执政以前就曾就利比亚的前途问题争论了十年。现在除了剩下来的这几个余党之外,他们都有不同的意见,这一定会使他深感伤心的。
    对群众方面,卡扎菲曾试图通过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想效法他所崇拜的英雄纳赛尔)来实现他的目标,但是这个组织已经证明是没有生命力的,它只能给那些想出人头地的人发放会员证。
    他在一九七三年发动的文化革命曾试图通过人民委员会来激发政治生活。可是,在取得了一些初期的胜利以后,这些委员变得过份的自行其是,为他所不喜欢了。现在,它们在银行、石油公司和政府机关里是受取缔的。
    卡扎菲在一月份召集了第三届阿拉伯社会主义者联盟全国代表大会。除其他问题外,大会讨论了官员的薪水问题,还把卡扎菲的军衔提升为陆军少将。
    实际上,卡扎菲的意图看来是真诚的(虽然他天真得可怕),但他遇到了严重的问题。不管他的愿望怎样,他发觉,要从利比亚人这样的人民那里得到政治上的响应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利比亚人遭受过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九年间半独立时期的专横统治;又遭受过君主时期骇人听闻的虐政。
    但是,卡扎菲本人没有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在绿皮书(这是他的哲学上的新约全书、现在也是学校里的必读书)中,他排除了诸如议会、公民投票和政党那样的东西。他没有提出任何东西来替代它们。
    同样,卡扎菲作为一个自封的救世主,他在实践方面是灵活的。虽然他准备用几小时的时间来谈论别人的主张,但是他愿意修改他自己观点的时候简直是很少很少的。
    在利比亚国内,这种灵活性已导致许多人被捕和投入监狱——开始时是为了“纠正”他的反对者的观点,后来是为了保持他自己的权力。
    自从卡扎菲上台以来,对他的政权曾经出现过六次严重的挑战和三次重大的政治改组。每一次都为大逮捕提供了借口,虽然捉人的确切数字很难搞到。
    逮捕的范围包括整个政界,从左翼的托洛茨基分子和马克思主义者到右翼的穆斯林兄弟会会员和穆斯林解放运动的成员。
    自从去年夏季以来,卡扎菲加紧了控制,现在,几乎任何敢说一个不字的人都有可能受到审讯。原因是不难明白的。在最近数月中,先后三起事件使政府大为震动:由马海希策划的八月阴谋使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人数只剩下一小撮的成员;班加西的学生骚乱导致十三人被打死;在过去数周中,一批自称民族集团的人在法国散发了一个名叫《生活在恐怖魔窟中的五年》的文件。
    革命指挥委员会陷于混乱这一事实突出表明卡扎菲民主化试验的失败和他对外政策的反复无常(同每个人搞联合导致同谁也搞不成联合,支持任何需要一个庇护人的恐怖主义集团)。学生的骚乱的性质是严重的,因为在伊德里斯国王时代,这种骚乱体现了社会弊病的深度。
    至于这个文件,卡扎菲已派了一些人到法国去追查来源。该文件的阿拉伯文本用两页半的篇幅来阐述朴素的非意识形态上的论点。文件指出,所有民主权利都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被剥夺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失败了;犯人正在受折磨。
    这个文件已散发给利比亚的人民,它的目的是一清二楚的。当群众的不满蔓延到武装部队(据说,正在这样做)时,有人至少会把人民的情绪告知那些潜在的篡夺者。
    文件的作者是匿名的,因为卡扎菲的特务人员——反映一定程度的绝望情绪——正在追查每个反对的线索。因为虽然这个人——现在我们必须称他为卡扎菲将军——可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但是他的政治攻势似乎已经从动员利比亚的群众转变为保持他自己的职务。

【德新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要求苏联大使隆科夫前来举行主要是讨论南部非洲问题的会谈。
    这是隆科夫和卡拉汉本周第二家奉行一项强有力的、创造性的、温和的和审慎的对外政策的能力”。
    杰克逊说:“辩论是好的。我现在要说的话是,基辛格博士喜爱严加训斥,喜爱发表高度政治化的对外政策演讲。但是要是有人想加以回答或者提出批评的话,他就摆出一付盛气凌人的架势。”
    杰克逊说,他不是光批评这些政策,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这是隆科夫和卡拉汉本周第二次讨论南部非洲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据今天公布的民意测验说,每三个英国人当中有两个人不信任苏联。
    《每日电讯报》今天公布的有版权的民意测验说,在所询问的人当中,有百分之七十五认为苏联对西欧造成了军事威胁。
    民意测验说,百分之六十七的民意测验参加者认为,对苏联的推进应抱怀疑态度,百分之五十五说,如果南非或罗得西亚受到共产党支持的力量的攻击时,英国不应卷入。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有数千名学生开始到美国大使馆前游行,要求立即撤走现在尚留在泰国的美军,而同他们对立的亲美派则抢了一些大轿车,运送“突击队”去阻止他们前进。
    警察说,他们希望能防止冲突。
    与此同时,泰国全部军队今天连续第四天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泰国政府昨天决定要求美军在四个月内除二百七十人的顾问团之外全部撤走。由于这种决定,发生冲突是有可能的。左翼学生领袖说,他们对撤军计划的速度不满意。
    在现场的人说,全国学生中心的学生和支持该中心的人约六千人从曼谷西北部走了大约四英里到了美国大使馆门前。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挥舞着泰国国旗。
    与他们对立的职业学生中心的一千多名学生和一个极右组织派出的“突击队”封锁他们前进的道路。
    据认为,职业学生中心和别的右翼团体得到某些右翼政党和高级军官的支持。他们在过去一星期里曾口头攻击全国学生中心企图破坏泰国同美国的关系。他们说美国是泰国的朋友,是保护泰国防止内部颠覆和共产党邻国的进攻的保护者。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一日电】当局说,今天,在数千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走向美国大使馆的时候,有一枚炸弹在队伍里爆炸,这些反美学生中至少有两人炸死,八十多人受伤。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在乌塔保、拉马顺、阁卡和清迈的所有美国军事行动均已停止,但是与即将离开泰国的美国部队的撤退有关的行动例外。
    乌塔保基地是美国大型空军基地。拉马顺是一个秘密情报中心,泰国人士说它是监听印度支那共产党的无线电报的。在清迈和阁卡设有雷达和通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