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十五日以《学界揭苏修渗透活动》为题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昨日下午就上月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派代表到港一事召开院校同学座谈。到会同学共七百人,大会就苏联利用一小撮人把持的国际学联派出副会长访港,企图在香港学界进行渗透活动的经过,提出报告,广泛分析了苏联霸权主义与国际学联关系,揭露了苏修霸权主义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对亚洲地区及香港的颠覆渗透侵略行为。之后,与会同学进行了小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正视苏修霸权主义,提防苏修渗透香港及亚洲学生界。
    与会同学表示完全支持学联拒与国际学联副会长接触的态度,支持亚洲学生联合会不与其发生任何关系的立场。
    学联代表在会上讲述国际学联副会长在香港的活动说,今年二月十六日,苏联利用一小撮人把持的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的代表,一声不响地突然到港,要求会见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及亚洲学生联合会的“高级负责人”。
    该代表自称是国际学联副会长,专负责亚洲及中东地区事务。据称他此行“重点是东南亚”,目的是“要打开与本地区学生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
    亚洲学生联合会秘书处的负责人会见了该代表,学联的一位负责同学亦曾与他面谈。而该代表之言论与苏联的口吻完全一致,并一再强调“要打开与香港学生组织的联系”,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
    更使同学们关注的是,自去年开始,强调要在亚洲地区开展活动。其言论又是紧密配合苏修扩张渗透亚洲的野心。最近一期国际学联刊物上,更声称“欧洲安全会议为亚洲树立了巨大的典范”,它“对亚洲人民促成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起着启示的作用”,与苏修口吻,完全一样。
    到会的同学们又指出,看到国际学联近年来的活动和言论就更感到该书记处代表此行并不简单。他从捷京布拉格起步,一共到过九个亚洲国家与地区——印度、尼泊尔、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香港、斯里兰卡、孟加拉国。
    其重点是东南亚。他提出要加强刊物交流,实际上就是要把它印制“精美”的宣扬苏修霸权主义观点的刊物和宣传品在亚洲学生中流通,影响亚洲学生运动。他提出要从捷京总部派人来出席我们亚洲学生组织的会议,把我们的同学请到苏联、东欧、古巴去;又提供奖学金,免费机票,住宿等,还提出要亚洲学生组织加入国际学联。他提出要与亚洲学生会在亚洲举行“联合会议”。
    目前国际学联的会议活动和刊物受到了一小部分苏修分子的操纵和控制,早已引起了不少来自亚、非、拉的学生代表的不满。最近拥有四十万会员的澳洲国家学联便已宣布退出国际学联。学联一向积极参与和支持亚洲学生联合会的活动和方向。学联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与国际学联书记处开展任何关系。同时对亚洲学生联合会坚决拒绝了该代表的各项建议,亦表示完全支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指出,当前,苏联在全球各地进行扩张侵略。
    在曼谷,苏联大使馆官员摸上泰国各大学、学生会;又是提供奖学金,又是邀请往苏联旅行。在香港一些苏联“海员”也曾摸上大学里,邀请大学教授及同学前往莫斯科,一些苏联电影、芭蕾舞团在香港上映和表演,都是企图从意识形态上影响香港的学生和文化界于无形之中。
    学联曾在(一九七五年初举行的)第十八届周年大会通过了要密切注意苏美两个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议案。
    同学们指出,我们必须加深了解国际局势,贯彻学联“放眼世界,认识祖国,关心社会,争取同学权益”的方向,密切注意及正视苏联在整个世界特别是亚洲的霸权主义、扩张行为。最后,学联呼吁广大同学提高警惕,提防苏联插足香港及亚洲学生运动。
    同一天,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会长也就苏修企图在香港学生组织中进行渗透活动发表谈话:“……我们认为国际学生联合会派人来港这一项不寻常的行动,是苏修在香港及亚洲学生组织中加强渗透的表现。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发言人已经表示,亚洲学生联合会已拒绝该国际学联副会长的建议,而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作为亚洲学生联合会的会员,亦不打算与国际学生联合会发生任何关系。我们坚决支持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正确态度,同时坚决反对苏修插足香港学生运动的阴谋活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被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学生联合会,最近派出副会长来港活动,要求与亚洲学生联合会(今年秘书处设在香港)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打开联系、建立关系,结果被拒绝。通过这一事件对苏修企图插手、渗透亚洲地区学生组织,将黑手伸到香港的罪恶阴谋,香港大专学生已引起注视和警惕。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代表大会”上,国际学联提出了要以“亚洲学生联合会”为主要渗透对象。
    其后,国际学联副会长、伊拉克人拉宾·阿巴维在亚洲地区展开了“巡回访问”,于日前由马尼拉来到香港,活动了三天。
    此人在谈话中,一再鼓吹苏修是“世界革命中心”、“致力国际援助”等谬论。
    在与香港学联工作人员见面时,这名国际学联副会长,竟然拿出大叠了文件,记录着香港各学生团体的名称、地址、负责人名单等,充分说明了国际学联妄图插手亚洲地区和香港的学生组织,是早有预谋,而且已经通过各种手段在搜集有关资料。
    “亚洲学生联合会”在去年举行的会员大会上,提出了反霸的鲜明立场。
    当国际学联派来香港活动的这名代表,提出“建立联系”的要求时,自然地都遭到“亚洲学联”和香港学联的拒绝,不得要领而去。
    获悉事情经过的大专学生,对此事均表示极大关注。他们指出,苏修妄图插手、渗透亚洲包括香港地区的学生组织,是其到处搞颠覆、妄图称霸世界的阴谋的组成部分。国际学联派人来港活动,是苏修千方百计在港进行渗透的新动向之一,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以防苏修狼子野心。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苏联大使再次向宫泽外相表明强硬态度
    十九日下午三点半,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到外务省访问了宫泽外相,会谈了大约四十分钟。会谈中,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说明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二十五大的报告中谈到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就对日关系再次表明:“有人想在日苏之间进行和平调整的各个问题上,提出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
    这番话原封不动地重复了勃列日涅夫报告中关于对日关系部分的内容。对于这一席话,政府刚刚在本月一日提醒苏方注意。特罗扬诺夫斯基无视日方的提醒,又发表了上述讲话。可以认为,这表明苏联方面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是严厉的。
    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于上个月底回国,出席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他于十四日来东京赴任。这一天的会谈,是他进行赴任访问时举行的。在会谈中,特罗扬诺夫斯基首先对勃列日涅夫在党代会上的报告,特别是苏联的外交政策,作了全面说明。其中,关于对日关系,他根据勃列日涅夫的报告作了如下说明:“总的来说,对日苏关系是作了肯定的评价。”但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他再次重复了勃列日涅夫报告中的话:“有人想要在进行和平调整的各个问题上,提出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
    对于“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这一说明,宫泽外相指出:“勃列日涅夫报告的措词是不明确的,如果指的是北方领土,那么,这个问题已对在今年一月来日本访问的葛罗米柯外长明确地作了说明,北方领土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当时,葛罗米柯外长也没有认为是非法的和没有根据的。”对此,大使说:“同意继续进行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但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同日本的立场是不同的。”他只是重复了葛罗米柯外长来日本时的说法。
    另外,宫泽外相还指出,上次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时转达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给三木首相的话——“有关勃列日涅夫访日问题,想在党代会后研究”,试探苏联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但特罗扬诺夫斯基回答说:“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得到我国的任何指示。”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十九日下午,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和宫泽外相举行了会谈。会谈时,他告诉说:“我即将离任,回莫斯科”。据说,他将在四月前后离开日本。继任的驻日大使人事还没有宣布,大概将在最近征求日本方面的同意,然后正式发表。
    特罗扬诺夫斯基自一九六七年五月以来担任驻日大使,时间约有九年,在现在各国的驻日大使中,他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他作为苏驻日外交使团团长一直在活跃地工作。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四家高炉公司向苏联出口大批大口径钢管成交》,摘要如下:
    新日本制铁、日本钢管、住友金属工业、川崎制铁四家高炉公司,最近向苏出口大口径钢管达成了协议。总价约四百五十亿日元,已经决定全部提供银行贷款(由政府之间担保的银行贷款)。这是过去前所没有的对苏巨额贸易。而且,钢铁工业界认为,这次达成巨额交易,有助于以厚钢板为主的炼钢厂提高开工率,因此,感到高兴。四家高炉公司成交的大口径钢管是把厚钢板卷成管状而焊接起来的,能用于石油、天然气的管道。计划从四月到十二月装轮运出。由于这次成交,川崎制铁公司从二十二日起便恢复了去年一年因需求不振而停止开工的水岛炼钢厂第二厚钢板工厂的生产。此外,各公司也都估计可以提高厚钢板工厂的开工率。
    特别是关于大口径钢管,向来是以西德为首的西欧先进的制造公司一手包揽对苏出口,而且大口径钢管是输送石油这种极富有战略物资性质的产品,所以我国一直控制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口,由于最近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所以我国才终于也可以出口了。和苏方的迫切需求相应,估计今后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