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八日电】曼谷各军事部队今天都讲入完全戒备状态,他们奉命准备在左派学生示威反对美军继续留驻泰国时可能采取行动。
    最新的命令比昨天晚上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雅·差罗如海军上将所下的“百分之五十戒备令”又进了一步。
    沙雅·差罗如的副司令江萨·差玛南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戒备状态保持多久要看“全国的形势”而定。
    江萨·差玛南说,“军方可以宣布军管法,如果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国家和公众处于对立的危险之中的话。”他的话显然是指学生和劳工团体,也是指军方近来一直在说的共产党渗透行动。
    尽管军方有些警告,今天在曼谷并没有发生示威。然而,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和其他集团还是号召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如果美国军队到后天限期到来的时候还不从泰国撤走的话。
    克立·巴莫总理今天在各府视察,江萨并未表示已把下令戒备的事通知克立。
    江萨说,戒备的范围仅限于曼谷。各府的司令已接到命令“准备进入在形势需要时可能会实行的戒备状态”。
    江萨说,“军方随时准备维护国家的主权,维护公众的生命安全。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公众要求军方出面相助,我们一定采取行动。”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三月十八日报道:
    陆军助理总司令差拉·希拉尼亚西里昨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克立政府现在是一个看守内阁,它无权规定三月二十日为美军从泰国完全撤走的限期。
    他问道:“现在只差几天了。为什么我们不能等到大选以后,让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规定撤军的期限呢?”
    他接着说,“美国人做了什么坏事?”然后又说,“要对国家的安全负责的军方需要有朋友来完成自己的任务。”
    他说:“如果总理坚持要美国人撤走的话,那是他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
    差拉说,让人民来决定美国军队该不该撤出泰国才是公平的。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七日电】泰国国防部长巴曼·阿滴列山说,泰国于今晚在曼谷实行了军事戒备,以准备防止赞成和反对美军留驻的两派人之间发生激烈冲突,因为现在离美军全部撤离泰国的限期只有三天了。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和其他左翼团体在近两天里一直在曼谷的几所公园里举行反美集会。
    泰国的将领们几乎都公开说过,为了泰国和东南亚其余地区的安全,他们希望在三月二十日后有一支相当人数的美军留驻泰国。

【本刊讯】泰国《京华日报》三月八日报道:
    泰国船务界人士指出,苏联商船在泰有特别任务,非但运费远较其他国家商船为低,船只之多,也超出实际需要,船员行动诡秘。
    一位泰国船务公司高级职员,于七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苏联在泰国共有两家船务公司。
    他说:苏联之船务公司是没有参加商船评议会组织的,因此他们随便抑低运费,有时他们的运费,比其他国家商船之运费竟低达百分之百,根本没有考虑及成本的问题,虽然如此,但苏联商船所接洽之出入口货物,其所占的百分率并不高,这可能是因为苏联和泰国间之贸易额不大,因此来往之货物也有限,他们的船务公司,并不因此而操心。更使局外人觉得诧异的是,虽则苏联商船在泰国起卸之货物量甚微,但其船只出入泰国港口却十分频繁,有时每月有四、五艘之多,而每艘商船所起卸之货物,只有寥寥无几而已。此位泰船务公司人士说:有时停泊在泰国港口之苏联商船,又似乎有意拖延回航之日期,他们往往借口修理机器,而逗留在泰国多日,他们的水手,也和其他国家商船之水手不同。当他们的商船停泊在码头后,除轮值留在船上者外,其登陆者,便径往苏联驻曼谷大使馆集中,绝不象其他国籍水手一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泰国民主在危险中》的文章,摘要如下:
    泰国对新闻不加限制,议会制度也很开明,是东南亚最民主的国家。但是,在四月四日的议会选举将要到来的时候,一股政治暴力行动的浪潮严重危及了泰国的民主实验。
    上星期,社会主义党的受过美国教育的总书记汶沙侬被人开枪打死了。后来,就在同一个星期,曼谷拉马维工程学校有一枚炸弹爆炸,炸死了三名学生。总共已经有十二个人的死亡与这次竞选有关。
    看来,这些暴力行动大部分是泰国的组织严密的极右派干的,主要对象是反对在一九七三年以前统治泰国、至今仍很有势力的军人集团的人。许多泰国人认为,现在右派正在策划军事政变。军人们对国内的罢工(去年发生了二十五次大的罢工)、几乎每天都有的示威以及关于共产党颠覆的谣传感到不安。有人公开谈到接管权力的问题。
    泰国民主的主要辩护士是总理克立·巴莫。他领导了一个由十七个党组成的复杂之极的联合政府,直到一月份一场因大米价格而发生的争论使他不得不解散了议会。在他执政的十个月里,他集中力量发展长期被忽视的农村,采取的办法有:增加对大米和糖的价格支持,要求银行对与农业有关的地方工程投资,还直接向农村提供了三亿美元。
    关于下个月的选举,他希望他的社会行动党能增加席位,使他能组织一个稳定的、高效率的联合政府。
    克立上星期会见了记者威廉·麦克沃特,同他谈到即将进行的选举。
    他谈到,泰国的危机在增长,他本人希望泰国的民主能保存下去。
    关于军事政变,克立的看法是:一旦军方认为进行干预是他们的责任,我就走。我认为我不会同那发生任何关系。但是,现在一切都在我的控制和管辖之下。不用担心。什么事情我都了解,每个人我都了解。用武力征服来进行治理的时刻已过去了。合法政府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七日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同黎巴嫩人士进行谈判之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决定派调解人员去邻国黎巴嫩。这个调解小组包括叙利亚外长哈达姆、总参谋长希克马特·谢哈比和空军司令纳吉·贾米勒组成。他们在一月份曾成功地实现了停火,从而结束了历时十个月的内战。
    调解人员这一次的任务将是帮助实现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的辞职和准备推举一位继承者。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七日电】在大马士革,和谈正以阿萨德总统为中心在进行。他同黎巴嫩的基督徒与穆斯林的领导人、右翼长枪党的代表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人分别举行了会晤。阿拉法特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的领导人哈瓦特迈赫和亲叙利亚集团闪电突击队的首领穆赫辛参加了这些会谈。会谈的细节是保密的。
    政界人士说,阿拉法特和其他游击队高级领导人结束了同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的历时两天的会谈后已回到这里。他们的会谈制定出了一种详细的解决办法,这就是:以黎巴嫩推行强硬路线的(天主教派的)总统辞职来换取取消穆斯林陆军叛乱和左派作出其他妥协。这些人士说:“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是,叙利亚人并不着急。他们已告诉了所有的人,他们需要时间制定一个长期有效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黎巴嫩陆军军官和政界官员为了争夺对一个不再管事的政府的控制权,正在一次较量中处于难解难分的境地。
    不管这场反对弗朗吉亚总统的军事政变结果如何,黎巴嫩国土上的真正主人是叛逆的穆斯林士兵、左翼及右翼私设的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
    在巴勒斯坦人保护下工作的、以叛乱分子哈提卜中尉为首的“阿拉伯黎巴嫩军”控制了黎巴嫩同以色列边界沿线的南部山区、靠近叙利亚的东部山区和除了黎巴嫩山基督徒居住的飞地以外的北部绝大部分地区。
    按照传统的阿拉伯头巾命名的“库菲耶军”也同黎巴嫩左翼的政界人士、他们的穆斯林枪手、和追随穆斯林政变领导人阿赫达卜的陆军官兵联合行动。
    基督教徒飞地——从东贝鲁特向北五十英里到特里波利的南大门是右翼长枪党强硬派民兵所控制的,他们得到忠于弗朗吉亚的官兵和总统自己的带枪山民的配合。
    阿赫达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让他向弗朗吉亚提出的要总统辞职的三个期限都过去了,原因之一是他拿不准实际上会有多少军队听从攻击总统府的命令。
    这个拥有四千人的贝鲁特军区司令阿赫达卜可以指靠计约三千名的士兵,这些士兵得到坦克和装甲兵运输车的支援。空军司令——名义上拥有三十六架喷气式飞机——也表示支持阿赫达卜的“纠正运动”。
    以汉纳将军为首的陆军司令部在幕后支持阿赫达卜。但是它的军官队伍是由马龙派的基督教徒占优势的,他们对于要对马龙派总统采取行动的命令的反应如何现在至少也是无从确定的。
    总之,哈提卜最近两周来所发动的叛乱大大地削弱了这支拥有一万八千人的军队的力量,以致它的告诫具有多大的力量是令人怀疑的,在历时十个月的内战期间,至少有一千五百名士兵投诚,还有几百名已回到他们各自的家乡。
    从法律上说,卡拉米总理仍然担任着国防部长的职务。但是他的政府必须取得左翼穆斯林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许可,才能进入它的官方总部大楼。左翼分子十四日经过交战而占领了这座大楼。
    弗朗吉亚隐居在贝鲁特以东四英里的、座落于山顶的总统府里,拥有一支忠于他的约达一千二百名士兵的卫队
    ——除了卫队长以外
    ——和六百名来自长枪党的私设民兵和弗朗吉亚自己的“扎加尔塔解放军”的持枪亲信。
    在贝鲁特西部,权力掌握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正规部队巴勒斯坦解放军、得到叙利亚支持的闪电突击队和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手里,它们总共约有五千名士兵,还有就是黎巴嫩的纳赛尔主义分子和社会主义的枪手。
    在贝鲁特东部,权力掌握在八千名长枪党民兵手里,他们同内政部长夏蒙的自由国民党的“猛虎”民兵和根据马龙派命令而设立的年青枪手们一起联合行动。
    国家的和贝鲁特的警察部队已化为一支民兵,随身带走他们的武器和装甲车。同时,治安部队则分别站在穆斯林和基督徒一边,双方彼此相互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