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自六十年代初以来英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收缩,美国人不安地注视着英国的演变,两国都碰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威尔逊先生退休》的社论,摘要如下:
    政治家的声誉始终是受历史的制约的。当赢得了战斗或财富滚滚而来的时候,那些当权的人物就得到了伟大的称号。很少为那些只是预防灾难的政治家树立很大的纪念碑。威尔逊首相是造成英国过去十二年的停滞状态的原因呢,还是仅仅是这种停滞状态的体现?对此可以进行无休止的辩论。但是,整个说来,这些年对英国来说是极为伤心的。
    几十年来,英国聪明地和巧妙地利用了它的世界性的影响,其他大多数国家都是望尘莫及的。但是自六十年代初以来,这种影响不断收缩。英国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这样一种国家的例子,它(象威尔逊一样)正处在辞去权力的过程中。美国人不安地注视着英国的演变,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在最近几年内,两国都有任凭平庸的人去领导的倾向。两国都碰到了出乎意料地严重的经济困难。
    威尔逊先生宣布将要离职的行动,使人想起了一九六四年他首次上任时期的情景。英国普通人的境况现在比当时好一些。整个国家富了一点。但是由于远在经济以外的原因,英国从未充分分享六十年代大繁荣的成果。回想起来,很明显,在威尔逊第一次当首相的时候,英国已经开始落在欧洲最强大的经济的后面。但是当时英国、法国和西德仍然处于同样的普遍的繁荣状态中。
    英国已表明是一个发展缓慢的社会,这是一种许多美国人在理论上(如果不是在实际上的话)赞扬的选择。但是,英国并不是志愿选择它的作用的。相反,这些年来,两党的经济政策一直都是要提高发展速度。当然,两党都未能做到这一点。结果是出现了一种痛苦的失望和内心怀疑的气氛。
    当然,时代看来并不在变好。当威尔逊先生离职时,那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仍然是欧洲最高的。失业率仍在上升。很大的贸易逆差继续存在。英镑的汇率继续下降,在威尔逊先生离职的消息传出时,又下降了一便士。
    下一任首相必须在威尔逊先生留下的地方接过执政的工党的内部分裂。
    去年,政府在争取提高工业投资和生产率的努力中一直在摆脱传统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意味着不进一步搞工业国有化,不增加中产阶级的税收和不扩大社会福利。这种改变方向的行动遇到了党的左翼的强烈反对,其中有些人上周表示公开抗议,拒绝同威尔逊先生对一项社会政策文件一起进行表决。当政府下个月提出预算时,整个争论大概会更加激烈。这些问题对英国来说并不是新的。事实上,这些问题同十二年前威尔逊先生首次上任时差不多。但是,他和时间的消逝至少将给他的继承者带来一个好处:选择现在清楚得多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打算用西方的援助使萨达特摆脱苏联的控制》,摘要如下:
    福特政府正在协助拟订一项西方经济和财政援助的一揽子计划,帮助萨达特总统应付经济困难,同时暗中鼓励埃及拖延偿付它欠俄国的大笔债务。
    同时也在拟订类似的计划来协调美国和西欧的武器供应,以结束埃及对俄国的军事依赖。
    美国财政部长西蒙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维特芬,在研究了埃及的大量经济问题后刚刚从开罗回国。
    如果萨达特单方面决定停止支付埃及欠俄国的高达三十五亿埃镑款项的沉重利息的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会装聋作哑。
    向两个国际机构的成员拖欠应付债务将使进一步提供贷款成为不可能,但是苏联不是成员。
    据华盛顿的金融专家说,过去埃及的农业收成多半充作付给俄国人的利息,现在反而可以赚取硬通货,对埃及的经济作出贡献。财政改革据说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在设法说服萨达特改革埃及的财政和货币制度,并且把货币贬值以吸引外国投资。
    维特芬对萨达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埃及的重大援助取决于埃及的改革。萨达特现在正在改组内阁以准备实行现代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预料参院将会通过——尽管预期会有人反对——政府向埃及出售六架C—130式军用运输机的计划。
    曼斯菲尔德在参院开会之前说:“我赞成这项出售计划,我认为这项计划最终将会通过”。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突然袭击可能使核武器无用》,副题为《北约的研究报告说,华约部队可能在四十八小时内越过来因河,从而使得西方的“前沿战略”毫无意义》,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防务官员,对北约组织的研究报告中关于对西欧进行突然袭击的可能性的结论表示关切。北约组织武装部队的一位高级军官所起草的、正在联盟内部流传的一份报告,得出了这样的惊人的结论:华约能够只使用常规部队对西欧进行一次成功的突然袭击,这个行动的突然程度和速度使得无法使用作为北约“灵活反应”战略的组成部分的战术核武器。
    这份报告还透露,现在苏联单单是在西德就有一万六千名特务。它说,其中一些特务受过参加突然袭击的训练,其任务是夺取或摧毁电台和电视台、早期警报系统和关键性的总部。
    这份报告详细研究了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的时机和方法。它说,突然袭击会从东德发动,最初的主要战役将由驻扎东德的二十个苏联师进行,并可能得到六个东德师的增援。这支部队可能在从平时驻地采取头一个行动的三小时内越过易北河,袭击西德的边防部队。即使条件最为有利,北约部队也不可能在不到十小时的时间内进入给他们指定的“前沿战略”阵地。有些部队,如离战区通常有三百公里之远的荷兰军,需要二十四小时才能到达防御阵地。
    报告认为,到那时,苏联部队将已经打入西德的纵深地带。他们的挺进得到下列部队的援助:伞兵、突击部队和目前在西德活动的一万六千名苏联特务中的某些人组成的第五纵队。
    华约部队在发动进攻的四十八小时内将越过来因河。
    报告认为,美国总统作出关于在战场使用核武器的决定需要三十六小时至四十八小时。它根据这个假设得出结论说,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在平民和盟军中造成的伤亡将大于在华约部队中造成的伤亡。由此得出合乎逻辑的推论是:将永远不会在战场使用核武器。
    正如报告所说:“鼓励解除我们的常规力量和造成它的长期软弱的那种趋势导致战略核对抗的危险的平行增长。”
    虽然报告作者接受下列政治假设,即在目前情况下突然袭击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他促请注意:西方不断单方面减少武装力量,而苏联则以惊人的速度继续扩充其军事力量。因此他认为,如果西欧进一步削弱防务能力,或者美国进一步裁减它在西欧的部队水平,则将造成一种形势,使华约可能理所当然地认为,突然进攻可以马上获胜,从而“保证苏联控制欧亚大陆”。
    报告还提到共产党在西欧的影响有了重大的增长,以及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压力可能甚至使“某些欧洲国家建立共产党倾向占统治地位的政权”。(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它警告西方的决策人不要误以为现存的政治条件是不可改变的。它指出,只要军事和政治形势有利,苏联是可能跃跃欲试地想在西欧采取有限的军事行动的。
    它将消灭西德,因为苏联认为,西德在北约欧洲成员国中占据着越来越占优势的地位。
    在这方面,报告建议,西欧应承担起自己安全的责任来,不要再完全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它认为,如果欧洲不这样做,它就没有政治前途。
    不过,报告引起的主要震动是,它详细剖析了在苏联大举进攻的面前,北约目前军事战略的基本弱点和西方常规力量的十分不足。
    这个报告的中心信息是,“长期的无准备以及缺少预见这种可能时刻的意志”,可能造成使苏联认为对西方发动军事进攻会成功的条件。北约组织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三月十六日电】北约组织今天否认了一位北约官员的报告,报告说,华沙条约国家仅用常规部队就能打败西欧。
    北约的一项官方声明说,这个报告“完全是为了私人目的而写的……仅反映作者本人的观点,它没有任何地位”。
    北约人士说,这个报告是罗马的北约国防学院的副院长、比利时的克劳斯准将写的。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三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武器阵势令人不安》,摘要如下:
    对于苏联在东欧和中亚大规模集结核和常规武器有两种看法。第一种看法是,政治局搜集了坦克师(四十九个)、摩托化师(一百一十个)和空降师(七个)。
    但是如果你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个难以置信的武器阵势的话,那么你就会觉得集结这么多部队是有明确的目的的。姑且暂时撇开贮存的战略核武器不谈,举例说,建立七个空降师干什么?
    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它们提供了在欧洲或中东的任何地方迅速进行干涉的力量。这个答案在一九七三年的斋月战争中差不多是实际表现出来了(我国两个机动师远远呆在美国)。
    再看常规部队在中欧和东欧的部署(如国际战略研究所在最近的权威分析《军事对比:一九七五——一九七六》中所说):不算驻在苏联东部地区的部队,驻在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部队就有三十一个师(其中有十四个坦克师)。为什么?为了消除失业吗?如果你把驻在苏联欧洲部分的部队加上,那还有六十三个师(其中有二十二个坦克师)。美国总共大体上只有十六个师,从人数来说,大概相当于苏联的三十个师;我国的部队分散部署在从朝鲜到西欧的世界各地。
    苏联保持大大超过摧毁对方所需的常规部队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至此,我们应当分析一下在过去十年里俄国大量增加战略核武器的用意,这显然是为了在万一欧洲爆发常规战争时用于压制美国的。特别是如果那场战争不是针对我们的北约盟国,而是针对另一个目标:巴尔干半岛各国。
    南斯拉夫是各方争取的对象,有理由认为,勃列日涅夫主席认为苏联有义务在时机成熟时把它从“右翼修正主义”中解放出来(阿尔巴尼亚简直是捎带着就解放了)。正如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所表明的,他们是发动闪电战的老手:在一个星期内,在那个不幸的国家的俄国军队比我们在十年内投入越南的军队还要多。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某个人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时,南斯拉夫早已被四千辆坦克、五十万军队和进行全面掩护的战斗机所控制了。地拉那也早已驻上一、二个空降师了。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后,同即将离职的首相威尔逊进行了半小时的会谈,设想预定四月一日和二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上可能提出的一些主要问题。
    据传,索瓦尼亚格在先前同卡拉汉的会谈中提出了关于预定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以及一位英国发言人所说的“目前非洲南部的事态发展”问题。
    两位外长还讨论了能源问题和东西方缓和的前景问题。
    同时,索瓦尼亚格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预定的卢森堡最高级会议将不会推迟。索瓦尼亚格说,对法国来说,它决心对欧洲共同体的政策保持积极的态度。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认为,预定四月一日和二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应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