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三月十日刊登巴克利一篇题为《亨利,请告诉我们,对外事务的情况究竟如何?》的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亨利·基辛格的苦恼,有以下一些看法:
    一、我们漫不经心地对安哥拉没有做任何事情,这样对欧洲产生的明显影响是,使他们对我们表示蔑视,而更多的是表示仅仅异样的好奇。负责的欧洲人不懂,战后二十五年来为了保持世界平衡而如此辛勤忙碌的美国,现在怎么会这样一反常态地撒手不管。而且在这样做时也不考虑提出任何适当的理由。
    基辛格或者福特总统并没有对西欧国家说这样的话:“如果你们愿意保护非洲大陆,使俄国不致在那里假手古巴实行殖民主义,就提出你们自己的门罗主义。”我们选择的办法是通过基辛格向俄国人宣布,他们干坏事是逃脱不了惩罚的。但是他们干了坏事恰恰逃脱了惩罚。
    二、欧洲人在谈论非洲南部的前途时是极其担心的。从现实角度看,难以想象罗得西亚的白人政权有保存下去的任何前景。暂且不说史密斯政权保存下去在道义上是否可取,实际上,推翻这个政权只会出现一件令人满意的事,那就是建立一个由黑人而不是由白人管理的政府。但是,在任何地方,甚至在罗得西亚的死敌中间,都没有任何一个人预料,罗得西亚的黑人在新的制度下生活会好些。
    三、人们认为,西南非将是下一个目标。从国际法院关于南非统治西南非这一问题的记录看来,自称为联合国代理人的那支力量的辖权的确是难以反对的。
    但是怎么办呢?如果狂热的情绪超出了联合国授权的范围,就决不能排除对南非发动一场正面进攻战的可能性。
    至于谁将在这场战争中取胜,也没有一定的看法。一方面是三百万象瑞士硬干酪那样硬的南非人,另一方面他们生活在人数比他们多三倍的黑人中间,但是人们必须认为这些黑人的信念是不一致的。如果进行恐怖战争,南非人几乎肯定会取胜。如果用古巴人在安哥拉使用的所有现代化武器进行大规模闪电战,南非人就不行了。
    四、卡斯特罗欺骗了西方的政治家,最明显的是骗了美国的一些参议员。他们最近同外交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一起去哈瓦那,他们回来后都说温和的卡斯特罗准备愉快地加入兄弟的拉丁美洲国家行列。他随后的行动就象希特勒在慕尼黑条约之后一样没有顾忌;他对这种行动感到沾沾自喜。看来没有人想对卡斯特罗实行制裁。
    五、对基辛格提出的批评是,他没有把他心里真正的想法公开告诉我们。因为他是最有才华和最爱国的人士之一,外界人完全可以得出结论,认为他对这些事情必然有一些想法。我们知道他没有公开说出他的想法。

【路透社法国布勒斯特三月十三日电】在暴风横扫大西洋时,一艘庞大的超级油轮“奥林匹克勇敢号”,在此间触礁并断成两截,造成世界上损失最大的一次海难。
    这艘二十七万五千吨的油轮购买了五千万美元保险。它遇到时速一百一十公里的暴风侵袭,在此间附近一岛上触礁后断成两截。
    “奥林匹克勇敢号”是油轮市场不景气的受害者。它当时正驶往挪威,准备入坞暂时搁置不用,却在途中遇难。
    该轮船主“奥纳西斯”船公司认为挽救该船的希望甚微。一家荷兰打捞公司估计把它重新浮起及修理的费用,会超过保险费。
    这艘船的保险费比去年十二月在太平洋沉没的另一艘挪威油船“贝格·伊斯特拉号”的保险费高出一倍。当时“贝格·伊斯特拉号”已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一次海难损失。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兰塔纳三月十四日电】美国《国民问询》周刊今天说,在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联合国和苏联驻旧金山领事馆有二十三个人作为苏联间谍从事活动。
    这份名单包括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和驻旧金山总领事津丘克。
    该报说,所有这二十三个人要么是克格勃的特务,要么是红军情报局(叫做总参情报部)的特务。该报说,这份名单“仅仅是一座很大的冰山的顶端”,因为人们怀疑,俄国外交和贸易使团以及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一半工作人员是从事间谍活动的。
    《国民问询》周刊指名的四个在联合国的苏联间谍中,有三个人是联合国自己雇用的人员。这三个人中包括秘书处的特别政治事务委员会成员弗金;联合国开发计划暑亚洲和远东局局长鲍加蒂,以及秘书处法律事务部法典编纂司司长雷巴科夫。
    津丘克是被该报点名的唯一在旧金山的人。另外十八个人都是被派到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工作的。
    该报援引了没有提出名字的一位“美国情报部门的重要人士”的话说,“马立克在联合国的地位使他可以很容易地同克格勃安插在其他国家的特务进行接触……”。
    该报说,向它提供消息的人士们说,马立克负责克格勃在美国活动的全盘计划。
    它说,弗金是这批人中的最新的人物,他是在去年十一月得到国务院“为了缓和”而发给他的美国签证的,尽管联邦调查局和美国驻联合国使团都表示反对。
    据援引中央情报局前反谍部门的负责人安格尔顿在谈到弗金的签证时说,“这是令人惊异的……但是,这就是缓和这整个事情的一个特点。苏联人对他们的间谍活动已经变得非常厚颜无耻,联邦调查局在监视他们的活动中遇到了麻烦。我认为,联邦调查局甚至没有足够的人员使在这个国家的所有的克格勃的特务都处于监视之下”。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希普勒三月七日报道:
    苏联削减了原计划在下个五年中食品工业的增长指标,这显然是粮食歉收和饲料短缺的结果。
    根据今天发表的五年计划的最后文本中的统计数字,预定到一九八○年食品工业增产百分之二十三至百分之二十五。这比去年十二月公布的五年计划草案中原来提出的百分之二十六至百分之二十八的增长率要低。
    在第二十五次党代会上获得通过的并在党的机关报《真理报》上发表的最后文本,只要求牛奶和乳制品在下个五年中增长百分之二十。计划的最后文本,关于拟议中的增加鱼类产品的具体内容比草案上的要少。
    然而,这个计划的其它几方面表明,将作出努力,用增加鱼类消费量来取代肉类的消费。
    官方报刊最近报道说,全国各地都出现饲养的牲畜数量不足,一些西方专家看到有迹象表明某种过分屠杀牲畜的现象,特别是宰杀猪和家禽,这显然是为了应付可能出现饲料不足的情况。据信,农业方面的困难,对于苏联为增加牲畜饲养和大大提高肉类消费而作的努力也是一个打击。
    由于食品工业增长率下降,预定消费品的增长速度仍然比重工业的增长速度要慢在生产足够数量的高质量的消费品方面存在的令人失望的经济状况,是在这次党代会上受到某些批评的原因。据报道,这个问题也是政治局成员们和政府机构各部门之间存在分歧的根源。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三月七日在《观点栏》转载《国会季刊》一篇文章,题为《由于安哥拉事件,美国是否应当禁止向苏联人出售谷物和计算机?》,摘要如下:
    参议员戈德华特(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和其他保守派人士,对苏联干涉安哥拉内战感到不安,因此想禁止向苏联人出售谷物和计算机以反击苏联的这一行动。
    在俄国人向安哥拉输送军需品时,美国根据照常做买卖的原则,继续向他们出售非常重要的电子产品和农产品。
    最近参议院辩论一项对外军事援助法案,戈德华特在向这个法案提出一项修正案时建议,俄国人必须停止在军事上卷入这个非洲国家,否则美国应当停止这种贸易。但是,持反对态度的人争辩说,禁止贸易会严重损害美苏关系,并给拥有大量谷物储存的美国农场主带来困难。
    尽管参议院裁定这项修正案同军援法案无关而没有就此进行表决,然而这项建议从对外政策角度,对华盛顿同莫斯科搞缓和政策的前途,提出了严重的疑问。赞成态度戈德华特和支持这一修正案的人认为,由于苏联有赖于美国的谷物供应,美国就应当“使用它的粮食力量”来影响苏联的军事政策。
    佐治亚州民主党人纳恩说:“苏联不可能维持它今天拥有的军事机构,除非我们对他们经济的其余部分进行帮助。
    “目前他们正把大量的资源从经济的其余部分转而用于建立具有空前力量的军事机构。”
    有人说,苏联人会转向别处购买粮食。支持修正案的人在驳斥这种论点时说,苏联从其他地方得不到“足够的供应”。
    戈德华特承认,美国农场主一直受到鼓励要他们充分生产谷物商品,如果禁止出售,他们就会遭受损失,但是他说:“争取自由的斗争必须占首位。”
    戈德华特接着说:“如果找不到别的买主,美国可以考虑收购过剩的谷物作为世界谷物储备之用。”反对态度反对者驳斥了戈德华特的主要论点,坚持认为,继续出售粮食将是使苏联在对外政策上表现克制的一种最有效的办法。
    反对戈德华特修正案的人说,由于俄国人“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依赖美国的粮食,苏联的克制态度会变得更明显。他们还指出,苏联用于生产武器的经费将会减少,因为苏联用于经济方面的资金将移用于购买粮食商品。
    正如戈德华特预料的那样,反对派指出,禁止出售粮食会对美国农场主产生严重影响。汉弗莱说,如果修正案通过的话,“市场价格将会降低,我们各州将出现银行倒闭的现象,我们农场的收入将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