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两名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今天对国会说,美国应该现在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密执安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奥克森伯格对众议院的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如所周知同福特关系密切的奥克森伯格要求福特政府“在同台北保持牢固的半政府性质的联系的同时”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奥克森伯格说,我们应该不顾苏联的反对而这样做。“至于担心苏联会对建立比较健康的中美关系的事态发展作出反应这一点,就让它作出反应好了。我认为我们的对华政策不应当由莫斯科来操纵。”
    奥克森伯格说:“我们对减少中国和美国互相隔离的状态有着重要的、长远的利害关系。”
    奥克森伯格主张“更加全面地下决心防止苏联控制世界上的重要的战略据点,并且反对苏联建立新的帝国的企图”。他还力促美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保持更牢靠的军事态势、给北京以最惠国贸易地位,并且向中国提供更多的技术。
    哈佛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特里尔要求政府立即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特里尔说:“中国和美国在是否要站出来反对苏联的任何扩张方面并没有什么不同意见,但是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里没有能够为这个任务磨快他们共同拥有的一个威力大的武器。我的意思是指建立中美关系这个武器。”特里尔接着说:“正式承认北京,并且断绝同台北的正式关系,未必导致台湾地面上的局势的突然改变。”
    关于同莫斯科的缓和关系,伦敦的《研究》季刊的编辑利奥波德·拉贝兹说:“只有苏联才有理由对缓和感到高兴。”
    拉贝兹是从北京回伦敦时路过这里的。他说:“从苏联的观点来看,它在过去数年来在对外政策方面得到的好处当然是肯定的,而对美国来说是否定的。”他说,经验证明“虽然苏联一直从缓和中得到好处,但是它从不准备采取任何相互克制的行动。”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六日电】总统府官员今天说,预料菲律宾和人民中国的文化关系今年将因互相进行交流而加强。
    互相进行交流的详细情况是三月五日中国大使和柯华夫人拜访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时讨论的。
    这一交流将于五月中国武术专家到达时开始。
    据这些官员说,还正在磋商在此间展出中国的出土文物事宜,其中包括展出由二千六百一十九块玉拼起来的金缕玉衣。这些官员说,菲律宾将派各种舞蹈和音乐团体去中国访问。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日电】题:政府、自民党首脑会议确认,贯彻日美互不干涉的原则,以举党体制渡过混乱政局
    自民党十日上午十时在国会内召开紧急首脑会议,磋商了收拾因洛克希德事件而造成混乱的当前政局的对策。其结果,该党确认了以举党一致体制对待今后的政局,同时,作出了三点协议。党首脑在会谈结束之后,向三木首相转达了这一基本方针,首相也表示完全同意。
    今天的首脑会议是由于最近党内出现了“总理、总裁分离论”、“河野发言”等对现体制不满的声音,为了在举党体制下谋求党的团结而举行的。出席首脑会谈的,众议院方面有椎名副总裁等党的四位领导人和代理干事长石田;参议院方面有议员会长和干事长等人。
    会上,椎名副总裁就与洛克希德事件有联系的目前政局,强调了团结的必要性,他说:“现在是重要阶段。党在这个时候必须团结和明确方针,以强有力地推行应该作的工作。”
    与此相关联,中曾根干事长强调说:“今后要以总理、总裁为中心团结一致,巩固体制。”
    此后,首脑会议商定了如下几点:(一)关于洛克希德问题,等待美国总统复信后加以处理,在全体大会上追究政府的责任。但始终贯彻日美之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二)检查等有关机关要彻底调查清楚,尽快设立特别检查委员会,开始工作。
    然后,党首脑和三木首相举行了会谈,首相说:“完全同意这个协议。希望政府、执政党一起处理问题”,表明让各阁僚根据自民党的协议宗旨,制定出打开政局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维拉克鲁斯三月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到达这个东南部的海湾港口,开始了对墨西哥的五天正式访问。他受到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墨西哥高级官员铺设红地毯的隆重欢迎。
    这是铁托自一九六三年以来第一次访问墨西哥。
    【拉丁社墨西哥坎昆三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今天在此呼吁墨西哥更加积极地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
    据参加会谈的人士说,这个要求是在铁托和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这个濒临加勒比海的疗养地举行的会谈中提出来的。
    而墨西哥提出第三世界运动的思想和行动必须更加团结一致。
    这是在南斯拉夫总统自昨天起对墨西哥进行的访问中铁托和埃切维里亚举行的第一轮会谈。
    据估计,埃切维里亚将在十三日举行的下次会谈中谈到不结盟集团问题。
    然而,墨西哥不可能加入这个被看作第三世界的政治支柱的运动,来访总统是该运动的倡导者。
    埃切维里亚本周重申了他的政府对不结盟国家的立场,他说,墨西哥遵循对它们的“不结盟”方针,愿意加强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经济利益的阵线。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但是,墨西哥将派一名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实际上,墨西哥政府认为,不结盟集团是不同思想的一个拼凑,其中许多成员国实际上不是不结盟的。
    在今天的总统会谈中,墨西哥还表示支持全面彻底裁军和在削减核武器中迈出新步子。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坎昆三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一位发言人说,这两个人回顾了国际问题,一致认为有必要进行世界裁军。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减少核武库,两人都对世界军备竞赛表示关切。”
    这位发言人又说,这两位领导人还回顾了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他们对“富国和穷国之间的日益加深的鸿沟”表示“忧虑”。
    据该发言人说,铁托回顾了不结盟国家集团的目的和目标,并说:“南斯拉夫欢迎墨西哥更多地参与这个集团的活动,尽管墨西哥不是它的成员国”。
    墨西哥外贸协会主席胡利奥·法埃斯莱尔说,经济方面的会谈包括南斯拉夫和墨西哥可能在墨西哥联合进行投资,以及总数为一亿六千万美元的贸易计划。但是,他没有透露细节。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六日刊登科谢茨的文章,题目是《从中国进口的棉纺织品急增》,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第四季度从中国进口的棉纺织品猛烈增加,从而引起了美国纺织工业界的惊呼。
    美国纺织业制造商协会主席哈姆里克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纺织业必须说服国务院“在外交方面采取某些行动,否则我们就将遇到麻烦”。
    据哈姆里克说,如果从中国的进口数量仍按一九七五年后期那样的速度增长的话,纺织品市场将面临混乱局面。
    杜邦公司副总经理兼纺织纤维部总经理福尼最近说:“现在是美国政府同中国谈判一项纺织协议的时候了。”
    他说,如果中国把它的产品投入一场大规模的推销运动中去的话,美国纺织业就会被进口品的浪潮所淹没。他指出,中国必须赚取外汇以偿付它谋求从西方得到的机器设备和技术。它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很可能利用纺织品作为主要出口品,因为生产设备可以迅速扩充,并且纺织产品也易于在西方销售。
    福尼说,如果中国得到最惠国待遇,它很可能在美国市场上集中销售这类产品。
    福尼说,“从人民共和国棉纺织品出口的增加,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类计划的开端。我们也知道,中国正在大量采购人造纤维,毫无疑问,其中一部分是制成纺织品或服装供出口的。”
    这个国家的一些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商和批发商的境况已变得复杂了。他们之中的一部分是中国棉纺织品的主要进口商。
    这些进口商指出,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价格。他们说,商品的质量吸引了他们,而且中国人很守信用。
    洛温斯坦父子公司对外部负责人莱文森说,他的公司一年从中国进口一千五百万至二千万码的棉纺织品。
    他说:“我们发现(中国的纺织品)质地优良,这是由于中国纺织业工艺细致的结果。那里的一座纺织厂的工人比美国多两倍,他们的工作进行得比较慢,比较仔细。”他还说,一个织布车间有五十个人检查产品质量和修补产品疵瑕,中国的设备按美国标准衡量已很老式,但保养得很好。据说中国人的织机维修工比美国多三倍。
    莱文森说:“结果是,那里的梳棉机织品同我们的精梳机织品一样好。”
    梳棉机织品一般是由较短的棉纤维制成的,而精梳机织品则是由较长的、经过较完整的加工过程的棉纱制成的。
    莱文森说:“中国人按期交货,非常可靠。
    “唯一的麻烦是,他们不允许美国船只去取货,这样就往往需要从香港或者日本的港口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