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以色列将派遣外交部长带着一项“结束战争”的建议会见基辛格国务卿,这顶建议的目的是要就中东问题的总的解决举行谈判。外长阿隆兼任以色列政府的副总理,他将在十二日与基辛格举行的午餐会谈中扼要就这项建议作出法律上的解释。
    美国官员说,充当“中间人”的基辛格然后将通过美国大使去试探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领导人的意见。
    其中一位首脑、约旦国王侯赛因将在他本月底访问这里时亲自与基辛格探讨这项建议。
    美国官员说,现在还为时过早,无法断定它是否能成为恢复中东谈判的跳板。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基辛格的逐步外交——它曾导致达成三项临时协议——可能要走进死胡同。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赫尔曼·艾尔茨可望在几天内返回,驻约旦使节托马斯·皮克林将在侯赛因访问之前被召回。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一日电】七周前谈判达成最近这次停火协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和他的两位助手陆军司令希克马特·谢哈比少将和空军司令纳吉·贾米勒少将今天离开这里回国,同他们一起离开的还有两位黎巴嫩—叙利亚—巴勒斯坦停战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阿里·迈达尼上校和穆罕默德·扈利上校。他们在离开时都拒绝向记者发表谈话。
    政界人士说,在较小的停战小组里工作的六十多名其他叙利亚官员已在贝鲁特集合,也要返回大马士革。
    他们说:「叙利亚不愿意插手黎巴嫩的事务了。」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三月十三日一期刊登肖尔茨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同阿里·布托的一次谈话》《印度洋的政治对抗》,摘要如下:
    印度洋对东方和西方的竞争者来说具有战略意义,这种说法已经没有什么新奇了。近几年来,美国、苏联和各沿岸国家都越来越明显地认识到了这一点。然而,也有一点新的地方,那就是,近来发生的事件表明印度洋越来越快地成为国际事务中真正的关键性地区。这些事件包括:从苏联加紧努力争夺印度洋“霸权”——象巴基斯坦和伊朗这样的政府是这样看的,中国当然是同意它们的看法的——直到印度次大陆政治形势的变化。后面这件事又包括孟加拉国的大转变,看来,在分立战争的五年后,这个国家的新领导人现在倾向于谋求密切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以自己新获得核能力而叫巴基斯坦人感到担心的印度,对孟加拉国形势的演变抱悲观态度。印度自去年以来在国内实行了紧急状态,也就是实行了甘地夫人的独裁,使国际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印度和美国的关系极坏,这不仅仅是由于莫斯科同新德里友好的缘故。在印度洋极西的莫桑比克建立了一个左倾的政府,安哥拉内战也打出了结果,这样,在南部非洲已出现了新的局面,这也是使美印关系恶化的因素。红海边的南也门和索马里有亲苏势力和波斯湾的新动乱也一样。
    印度洋是我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长时间谈话的题目,那是在二月末,他到纽约来作了两天的非正式访问。我也同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官员谈了话,从他们那几得出这种印象:巴基斯坦对今后的前途很担心,同时它仍然对美国在第三世界(当然包括印度洋地区)的作用怀有矛盾心理。
    巴基斯坦的观点是,一方面美国应该抵制苏联要在印度洋以及印度洋以外的地区称“霸”的企图,另一方面美国人又决不能违反第三世界的历史潮流,决不能走“新殖民主义”的路子。布托警告说,如果那么多年轻的国家仅仅享有“独立的神话”,在他们同工业国的关系中没有经济独立,从而也没有政治独立的话,那么,从长远来看,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在六十年代初还是一位年轻的外交部长的布托,是首先倡议建立现已存在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亲密关系的人。他直言不讳地谈到了印度洋的危险:
    我不希望从苏联或者美国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而是要根据原则。问题的原则是……印度洋的统治、印度洋的自由或者对印度洋的控制将成为今后的最重要的问题。这要比某些领土问题更加重要。因为谁如果统治和控制了印度洋的话,他就解决了陆上的问题……肯定会出现更大的动乱和紧张。因为从全球野心看来,这将是一个最重要的地区。我们已经提出了使印度洋成为无核区的建议,把这作为更广泛地使印度洋成为无核区的做法的一个内容。但是,问题是,这只是一种愿望,我认为是不容易实现的。我懂得这个地区将成为一个紧张的地区。
    巴基斯坦看到了它周围的危险:东面有印度、北面有苏联、西北有阿富汗。它痛苦地看到俄国和印度已结成联盟,对印度在东巴一九七一年脱离巴基斯坦和出现独立的孟加拉国问题上所起的作用仍然记忆犹新。巴基斯坦人被印度在一九七四年五月有核装置这件事搞得心烦意乱,这是当然的。
    布托坚持说,巴基斯坦决不为印度的核能力所吓倒。他并不认为印度的工业力量搞得成一个有实际意义的核军事计划。但是,他也显然极其担心地指出,在一九七一年战争以后,尤其自从孟加拉国在去年发生了最新的一次政变以后,新德里已经完全停步,不再同巴基斯坦搞关系正常化了。在这以前,本来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布托还详细谈了孟加拉国变化中的政局,认为它既提出了新的希望也孕育着新的危险。他认为,由于孟加拉国去年发生了一系列的政变,那里人民的感情又转向于赞成同巴基斯坦建立亲密的关系。据布托说,孟加拉国掌实权的人物齐亚
    ·拉赫曼将军看来就是主张这种政策的一个人。在巴基斯坦人看来,很明显,孟加拉国现状发生任何变化都会再次威胁次大陆的稳定;例如,在巴基斯坦人看来,印度会把孟加拉国回到巴基斯坦、甚至把两国结盟都看作是对它极其不利的发展,印度的反应可能很猛烈。布托极其小心谨慎地注视着局势。他的说明如下:
    穆吉布·拉赫曼消失以后成立的一个政府维持了三个月。接着,那个政府被一小批军官推翻了。……当他们推翻那个政府时,原先的一批政变领导人全部被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齐亚·拉赫曼将军……但是,这个政权在一天之内就被推翻了。这个政权到底是怎样被推翻的?这是很重要的问题。首先,它是在它发表了要恢复穆吉布政策的宣言以后被推翻的。孟加拉国人民一看到这个宣言就自发地轰了起来,出现了人民——总的说来是人民——之间的联盟,不是军官之间、而是普通士兵之间的同盟。这就是为什么有时把这称作“兵变”的原因。这些普通的士兵主动行动起来,释放了领导人,让他们掌了权。这些领导人主张同巴基斯坦建立十分密切的关系,他们反对印度的霸权。这样,形势转了一个圈……孟加拉国有一种普遍的情绪:人民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密切的关系。在那种情况下,如果有哪个国家想要违背孟加拉国人民的意愿,他们是不会成功的。如果有哪个国家——不管是印度、还是任何其他国家——现在企图再策划一次政变,人民的抵抗将更加强烈,进行干涉的国家将引火烧身。因此,应当让它自行其是……
    我问布托他是否能够设想一下东西巴重新统一的问题。他回答说:
    如果要我泛泛地说一说他们是怎么想的,那么这正是大部分人民希望的事情;但是这并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有许多复杂的细节,因此,对我来说,目前要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还为时过早,因为我还一直没有同新的领导人接触过。如果我了解到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观点,那时我们才能谈这些问题,但是我要说这是一个十分微妙的问题……不能因为政府每更迭一次或者是因为外界每操纵一次就一会儿统一、一会儿分裂、一会儿又统一、一会儿又分裂,因此,我们对这个问题必须十分谨慎……
    另方面,布托担心在巴基斯坦四个联邦省中的两个省——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会发生新的要求分立的压力。巴基斯坦的其他官员力言苏联和阿富汗的代理人在支持分立活动,布托正是从防止新的分立活动的角度来解释他的政府为什么要在国内采取严厉的政治措施——如取缔民簇人民党和监禁其领导人。
    再往下说,就是巴基斯坦总理认为发展着的印度洋危机中一些纠缠在一起的因素:苏联打进了次大陆,毗邻的波斯湾和红海地区以及非洲南部的一个国家;印度同莫斯科密切关系,同时停止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一旦孟加拉国决定向巴基斯坦靠拢,印度可能有所反应以及巴基斯坦西部几个省的分立运动。
    巴基斯坦认为它在军事上处于危险的软弱状态。
    尽管美国在一年前取消了不许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禁令,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到市场上去大量购买武器。他们眼下唯一的希望是依靠伊朗——那是那个地区由美国供应的一个军火库,也是巴基斯坦最亲密的朋友。
    在国际问题上,巴基斯坦似乎感到大惑不解的是:福特政府对同苏联搞缓和太“动感情”了,以至它竟然不在乎俄国人在印度洋“称霸”的计划。在巴基斯坦看来,到福特政府认识这一点的时候可能已为时太晚了。在这里,巴基斯坦倾向于怀疑过去几年搞起来的缓和是否有价值。它认为美国应该是带头人。
    华盛顿并不是不知道次大陆的问题。它自己同印度的关系已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华盛顿越来越认识到甘地是个敌手,美国给印度的经济援助大部分都已中断。这当然相对地给了巴基斯坦一点小小的安慰,一般说来,巴基斯坦愿意看到美国在印度洋上态度比较硬一点。巴基斯坦预料,印度洋是下一次发生重大国际紧张局势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十二日电】以色列今天命令它驻北部边界沿线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并警告说,如果黎巴嫩局势威胁犹太人定居点,它将采取“反措施”。
    国防部长佩雷斯对特拉维夫报纸《新消息报》记者说,黎巴嫩的最新事态发展证明了以色列的估计:敌对各派之间的停火不会持久。
    拉宾总理在特拉维夫召集了高级官员进行磋商,以便对黎巴嫩动荡不安局势的军事和政治方面进行估价。
    政界人士说,拉宾指示外长阿隆,要他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讨论这种形势。阿隆在访问南美后,目前在华盛顿。
    拉宾昨晚在伊法特集体农场说,黎巴嫩局势可能给以色列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烦。
    以色列的分析家们说,黎巴嫩局势恶化可能造成对这个犹太人国家的双重威胁。
    其中之一将是叙利亚军队进行干涉,这是旨在使大马士革在黎巴嫩的日益加强的影响变得完善的一种尝试。
    另一个威胁可能产生于穆斯林对黎巴嫩南部的接管,使这个国家成为对以色列边界定居点发动进攻的有效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