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二日电】自封为黎巴嫩临时军事长官并要弗朗吉亚总统下台的阿赫达卜将军,今天组成了一个指挥委员会。同时,在贝鲁特的街道上可以听到零星的枪声。
    现在被贝鲁特军区司令阿赫达卜控制的黎巴嫩电台报道,弗朗吉亚先生一家已打好行装,准备离开巴卜达郊区的总统宫。
    但是忠于弗朗吉亚的一个二号电台仍在继续广播。据说,它是从首都以北四十公里处海边阿姆希特村进行广播的。
    阿赫达卜将军今天在一次历时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新的指挥委员会将由他和总参谋部的军官们组成。他说,如果弗朗吉亚先生和卡拉米总理二十四小时内不下台的话,他们将被认为已经辞职。
    阿赫达卜说,他还没有来得及同哈提卜中尉联系。但是他又说,哈提卜中尉的许多支持者都支持他的主动行动。据黎巴嫩电台说,阿赫达卜将军还得到了总参谋长汉纳·赛义德和总参谋部的“完全支持”。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二日电】贝鲁特卫戍区司令阿赫达卜将军,在昨晚发动了旨在迫使黎巴嫩共和国总统弗朗吉亚辞职的“暴力行动”以来已发表六项公报。
    一号公报阐明了阿赫达卜将军的各项要求,其中有要求共和国总统和政府辞职,以及在七天内选举一名新国家元首。阿赫达卜司令还要求对所有逃兵实行大赦,并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阿赫达卜司令在第二号公报中宣布,整个贝鲁特地区实行宵禁并对一切违抗命令者采取严厉镇压措施。
    十二日上午公布的第三号公报宣布取消宵禁。该公报提醒公民们禁止一切集会和游行。
    第四号公报是给弗朗吉亚总统的。它强调指出,在大部分军区和民事部门支持阿赫达卜的运动后,合法性从此已属于阿赫达卜将军的运动。
    之后,阿赫达卜将军在第五号公报中明确说,他的运动“不是一次政变,并继续忠于宪法、法律和议会制”。
    阿赫达卜司令在他的第六号公报中要求所有士兵回到兵营,准备重建国家和创立一支以公正、平等和兄弟友好为基础的新军队。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二日电】阿赫达卜将军昨晚发表的第七号公报宣布,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被看成是已经辞职。”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二日电】军政府发言人亲自解除宵禁,他们对黎巴嫩人说,他们可以随意地自由行动。
    在黎明之后不久,首都的街头几乎空无人迹。没有迹象表明,对昨夜的接管有任何有组织的抵抗行动。但是有各秘密民兵组织的队员持枪站在街头,断断续续的枪声彻夜响个不停。
    在宣布政变的消息之后,贝鲁特机场无限期地关闭了。中东航空公司(即黎巴嫩国家航空公司)说,本航空公司的飞机暂停在国外。
    据说,弗朗吉亚在位于俯视贝鲁特的一座山丘上的巴卜达总统府中闭门不出。总统府四周尽是陆军坦克与军队和正规的总统卫兵,未得到有关交火的消息。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二日电】虽然还有一家电台仍在广播阿赫达卜的公报,但人们认为,阿赫达卜的政变在今天上午已经失败。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拒绝辞职,并且宣布,政变已经失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六日刊登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德斯坦:第二号欧洲人物》,摘要如下:
    法国毫不掩饰下述事实:它对美国对外政策日益陷于瘫痪状态(正如最近在安哥拉、甚至在欧洲问题上反映的那样)感到严重不安。
    据德斯坦的朋友说,甚至德斯坦也认为,华盛顿这样公开地大肆宣扬它没有能力对国外的威胁作出反应,这是错误的。不应该忘记,自从戴高乐以来,法国政府一贯赞同有一个强有力的行政当局,但它现在发现大西洋彼岸没有这种行政当局。
    法国认为,在安哥拉危机期间,它自己的政策是合乎逻辑的,最后在人运明显获得胜利时导致巴黎采取主动承认人运政府。同时法国指出,由于美国的优柔寡断,采取别的替代办法是没有什么可能的。
    假如美国明确表示它将反击外国对有争议的地区的入侵,象古巴军队和苏联装备所进行的那种入侵;或者假如它扬言要中断同莫斯科的重要谈判,除非它下令停止这种入侵,据认为,结局可能并不是那么不可改变的。俄国人的干涉方针也本来是可能改变的。但是,必要的反击措施一直没有采取。这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国家,看来德斯坦决定了基本行动方针。首先,他似乎认为欧洲共同体必须作出更大的防御性努力,因为它的超级伙伴显然是犹豫不决的,政治上也是软弱的。
    人们还可以认为,德斯坦并不象其他一些人那么确信,世界战略平衡已经被打乱。他认为,并非出现了军事上的“倒转”,或许只产生了一种全面的均等。但是,单单这一点就意味着过去的美国优势结束了,这就使得欧洲有必要加紧进行它的努力了。现在这里最为关心的不是军事力量对比改变的程度,而是西方(美国和欧洲共同体)政治上的软弱。美国的瘫痪被认为是政治性的;欧洲的瘫痪被认为是结构性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国务院(芬塞思)三月十二日新闻发布会
    芬塞思说,黎巴嫩的局势是“严重的”。他说,华盛顿希望“不会重新发生”来自黎巴嫩外部或内部的对那个国家的“安定的威胁”。
    有人问,他所指的威胁是什么,芬塞思只是说:“过去一直存在着对黎巴嫩安定的威胁。我不想说出是什么威胁。”他说:“就黎巴嫩所发生的情况而论,详细情况我还不清楚。但是我们正密切注视那里的局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和俄国对世界力量的对比的威胁》,摘要如下:
    福特政府上层人士现在认为,卡斯特罗的古巴在莫斯科的外交支持之下、必要时还在莫斯科的军事支持之下,日益深入地渗进黑非洲,是可能改变世界力量对比的最大的共产党威胁。向福特总统紧张地汇报古巴在安哥拉取得的惊人成功及其影响的情形的工作,刚告结束。因此,总统现在正考虑作出巨大的努力,要让感觉迟钝而又刚愎自用的国会,理解卡斯特罗迄今为止捞到很多好处的极端危险的赌博。
    在安哥拉很得手的苏古轴心,在最近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似乎有了加强。这方面的一部分表现是,卡斯特罗总理悄悄地把古巴共产党首席非洲问题专家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带到了莫斯科。他们在莫斯科的时候,跟黑人民族主义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了秘密会谈,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迫切要求古巴援助它争取纳米比亚从南非独立的斗争。
    哈瓦那和莫斯科之间的密切合作,现在表现于古巴对非洲承担的长远的义务,由于有这种合作,卡斯特罗已不再担心他在非洲南部的一万二千至一万四千人的部队,被困在一条极易被切断的横跨大西洋的供应线的一端。
    相反,莫斯科在一月中旬给了古巴两架运兵飞机,来代替航程较短的运输机。更加值得玩味的是,俄国人近来派出高空飞行的图—95式飞机在南大西洋上空活动,研究美国海军在该水域的调动情况,一旦美国决定对古巴进行严厉的报复,该水域将是极其重要的。
    一种可能实行的报复,是美国海军封锁古巴,据悉目前正在考虑这种行动。但是,即使国会的忧虑消除了,这种封锁如果要奏效,就必须延伸到空中,而这样做是有困难的,这种困难也许会使整个封锁受到损害。此外,政府的某些专家还担心,一旦美国搞封锁,俄国人会较量一番,而在十三年前的古巴导弹危机中,由于美国力量是至高无上的,俄国人当时是无法较量的。
    假如发生这样的对抗,美国的政治处境会马上变得很不利,用一位决策者的恰当的话来说,就是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亦步亦趋”。不管那种处境是怎样地被曲解和说得不准确,这里的高级官员们都怀疑美国的盟国会不会支持华盛顿的努力,来打破卡斯特罗对黑人民族主义反对白人少数人政府的事业的插手。
    苏联在南大西洋的高空侦察活动至少是一个迹象,表明莫斯科有同样的看法,如果美国封锁古巴,莫斯科可能会迅速进行干预。
    由于卡斯特罗在安哥拉的军事干涉得胜,由于苏联支持的人运控制了安哥拉,卡斯特罗在非洲的前途似乎是有保证的,而且越来越远大。古巴也有了两项新的任务。第一项任务是:巩固安哥拉的新政府,为此向它提供专家。第二项任务是:向其他的民族主义政党提供古巴武装力量,几乎可以肯定,首先将是支援驻莫桑比克的游击队越过边界到罗得西亚活动。
    卡斯特罗野心勃勃的非洲军团的其他目标是纳米比亚(原西南非洲)和即将独立的法属索马里。
    由于古巴今后会采取这种可以预见的干涉黑非洲事务的行动方针,福特先生已处于实行美国一项新的重大政策的边缘。
    不论国会是否醒悟过来,福特总统已决心结束卡斯特罗在非洲为所欲为的局面,而不管他的外国盟友、第三世界、美国黑人领袖或其他任何人的意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