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问:最近,外电报道,印度利用法拉卡水坝引走恒河河水,给孟加拉国制造新的灾难。请简单介绍一下恒河。
    答:恒河是亚洲的大河之一,它发源于喜马拉雅山,流经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注入孟加拉湾。全长二千七百公里,流域面积一百零六万平方公里。
    恒河大部分在印度境内,是印度的第一大河,印度人称之为「圣河」。恒河流域是印度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这里土地肥沃,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但是在印度当局反动统治下,印度人民竟然要受饥挨饿。
    恒河下游是世界黄麻的主要产地。孟加拉国每年产黄麻达一百万吨以上,占世界第一位。
    恒河是一条国际河流,它流经印度和孟加拉两国,上下游国家合理分配和利用河水资源,本是天经地义的事。
    但是,印度却要独家霸占,不管下游孟加拉国人民的死活。这种霸道行径,在国际关系中是罕见的。
    世界上有许多河流是流经两个国家以上的,例如欧洲的来因河、多瑙河,非洲的尼罗河,亚洲的湄公河等等都是。如果处于国际河流上游的国家都象印度这样行事,根本无视下游国家的权利和利益,那么这些地区的国家关系会成什么样子呢!
    即此一端已足以说明印度扩张主义者无视国际关系准则、欺负弱小邻国到什么程度了。
    (原载二月二十九日香港《文汇报》)

【路透社达卡三月九日电】孟加拉国军人控制的新政府认为印度是对它的稳定的主要威胁。
    外交部和军队的一些高级官员说,虽然很难相信印度会直接干涉孟加拉国,但是他们不肯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他们说,看来印度想至少对孟加拉国保持心理上的压力,以便使孟加拉国的临时执政者猜不透并使政治局势不稳定。
    以陆军参谋长齐亚
    ·拉赫曼少将为首的军人镇压了被这里看作是亲印度的政变行动、巩固了掌权地位之后,孟加拉国政府的最高级成员对印度提出了以下一些指责:
    ——训练了在军队动乱时逃出孟加拉国的几百名持不同政见的孟加拉国人,并支持他们越境进行袭击;
    ——利用法拉卡水坝截走的恒河河水超过了公平合理的数额,对孟加拉国的西南部的农业、渔业和灌溉造成了危害;
    ——在孟加拉国八百万处于少数地位的印度教徒中引起教族情绪。
    印度断然拒绝所有这些指责,并几次说自己切望同孟加拉国保持尽可能良好的关系。它说,孟加拉国政府之所以制造出这三个争端,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它自己更为严重的国内困难的注意。
    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自称是“临时的、无派的和非政党的”孟加拉国政府,在八月中到十一月月中出现混乱状况后,在恢复稳定和经济秩序方面,是做了相当出色的工作的。
    双方就边界问题和法拉卡水坝问题发表的一系列言论是强硬和不妥协的,这里的官员们现在公开怀疑印度的意图。
    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尽管印度讲了种种友好的话,但一到实际行动,两者就对不上号了。”
    孟加拉国指责说,从一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有九个边界哨所遭到了一系列袭击,有一个人被俘,有一名警察和他的家属被绑走,庄稼被抢割,家畜被偷走,房屋被焚烧。
    外交部这位官员说,近来印度边防保安队增加了,沿着边界的公路加宽了,特别是在梅卡拉雅邦和阿萨姆邦。
    陆军的一位高级将领对本社记者说,已从印方回来并交出了武器的人说:在印度境内的营地里仍有约两千到三千孟加拉人。
    他说,这些营地由印度边防保安队看守。
    外交部这位官员说,这些部队可能是准备两三个月后一旦事端出现新高潮时使用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甘地夫人也许骑虎难下》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七个月前六亿印度人失去基本权利和自由的时候,总理甘地夫人为了安抚印度和世界,许愿说只要政治不稳的威胁一消失,印度立即就恢复以前的民主传统。
    当时有一位冷眼旁观的印度记者摇头说:“她现在决不可能往回走了。她骑上了一头孟加拉虎。”
    这个预言的确应验了。
    也许可以说甘地夫人在她的政治生涯中冒过三次风险。第一次是一九七一年她决定把印度军队开过边界去解放孟加拉国。这个行动奏效了,甘地夫人的声望达到了最高点。
    第二次是去年七月她决定把她父亲为之奋斗的东西全都毁掉,把一个曾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变成了独裁国家。暂时看来好象她是赢了。
    但是,她在本月采取的一个行动也许是她事业中最大的一次赌博,那就是推翻了仅存的两个由反对党统治的邦政府中间的一个,把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置于德里中央政府的非常统治之下。
    这实在是一次冒险,因为这个举动无疑已在四千万泰米尔人中间重新点燃了地方民族主义的火焰,以致有人担心泰米尔纳德最终可能成为印度的孟加拉国,虽然也许在甘地夫人生前还不会。
    因为,缺乏经验的南部的泰米尔人在语言和种族上同北方讲印地语的人的差别就如法国人同波兰人的差别一样大。在过去二十年里,由于北部的地方沙文主义者企图把印地语强加给泰米尔纳德,曾在马德拉斯触发过激烈的骚乱。

【法新社曼谷三月九日电】泰国政府今天敦促美国对“一系列总的原则”作出答复,如果它在三月二十日撤军的限期后还要保留一批技术人员的话。
    今天发表的一则政府声明指出,在三月二十日,即“过去参与过印度支那战事的美国军事人员撤走之后,留在泰国的仅有的美国军事人员将是根据一九五○年军事援助协定派来从事一些计划的军事顾问,现在这种人有二百七十名”。
    声明继续说:“但是,近来美国政府向泰国政府提出了某些合作项目,这将要求在三月二十日限期之后继续留下一些美国技术人员。”
    声明说,泰国政府已“考虑了”美国政府的建议,但是希望“能确信建议进行的合作不会损害泰国的主权……威胁或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并能增进泰国的国家利益”。
    泰国政府二月四日答复美国的建议时提出要“确定一系列总的原则,泰国认为这些原则是将来合作的必要的框框”。
    声明警告说:“除非在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日以前就这些原则达成协议,否则就不可能对这些合作项目进行详细的讨论。”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建议留在泰国的设施和技术人员也得在泰国政府确定的合乎情理的时期内撤走。”
    声明继续说,但是,如果在三月二十日限期之前就这些“总的原则”达成了协议,“泰国政府就准备依据如下谅解进行讨论,即在合乎情理的时期内能够最后确定具体安排”。
    这些人士还透露,美国政府已要求在三月二十日以后在这里保留约四千技术人员和顾问,其中约一千人将于一个月之后撤走。
    泰国外交部长今天宣布,允许在三月二十日后继续留在泰国的美国顾问将不超过三千人。
    声明说,撤退人员“是泰国和美国的共同愿望,不应被认为是我们两国不再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了。泰国政府仍然认为美国是个好朋友,并相信将来它们在一切领域的合作会对加强友好关系和互利的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克立·巴莫总理昨天说,在美国撤出以后,有必要另外拨款来加强泰国的武装部队。
    他强调,泰国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加强军事的计划全然是为了防御。他在谈到美国撤军时证实:美国作战部队将如期撤离,只留下一些顾问。这些顾问将训练泰国人员掌握现代化设备。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五角大楼一份研究报告断言,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军事基地已削减到不可能再削减的程度。
    这份根据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命令进行研究而提出的研究报告认为,任何再进行大量削减军事力量的做法就会迫使目前的前沿防御战略作出改变,并把美国的防御推回到东太平洋地区。
    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一直在不断地削减。
    这一过程是随着美国部队逐步地从这场战争中脱身和随着一项新主义的宣布而开始的,这项新主义强调在美国主要以空军和海军力量给予支持的同时,亚洲的友好国家在今后必须主要依靠他们自己的陆军。
    但是美国在远东的空军和海军力量也已削减,这是由于泰国和其他国家在军事方面与美国的联系放松了,也由于美国的舰队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缩减了。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向国会报告说,美国驻在西太平洋—亚洲地区的军事人员约为十五万四千名,这就是说比美国参加越南战争以前少了九万五千人,比一九六八年越战高峰时期少了七十二万人。
    美国在日本的主要军事基地在一九六八年有六十二个,去年已减少到二十八个,在菲律宾从十七个减少到六个,在泰国从十四个减少到两个,在台湾从六个减少到两个。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日本、南朝鲜、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可预见到的将来不大可能不让美国拥有使用重要的基地的权利。
    五角大楼负责监督美国在东亚和太平洋的军事活动的高级官员莫顿·阿布拉莫维茨作证说,如果把美国在太平洋的基地结构作一番改革。以便使更多的部队能够得到来自关岛和中太平洋的马里亚纳群岛,或者,如果必要的话,来自夏威夷群岛和美国大陆的支援,这在技术上是可能做到的,但是费用将是非常庞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