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八日译载美国《前卫》周刊记者沃尔德写的访华文章,题目是《中国农业的步伐》,转载如下:
    中国的农民正在平整大山,从而迅速增加他们国家的农业生产。
    这是在广泛访问后,对中国农村面貌的一个最好总概括。中国农村正以巨大的步伐走向机械化,提高农村组织的社会主义成分。
    被夷平的大山,首先包括根除封建和资本主义思想,同时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这是夺取其他一切成绩的先决条件:大片在美国会被视为无用的土地,在中国却是五谷丰登;农业生产的各个程序实现了机械化;地理条件欠佳的土地得以免受水旱之患。中国在迅速变化中
    对一个阔别十载的旅客来说,他立即会感觉到迅速的转变正在发展中。
    约在十年前,从北京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可以看见交通运输颇为依赖畜力,甚至是人拉的木头车。现在,重型卡车到处可见,马车虽仍然广泛应用于农村,但已渐渐从市区消失了。
    即使是一个祈求看到进展的人,也会发现农村的转变,无论是速度或广度,都比他预料的还要大。机械化的速度是惊人的。当然,繁重体力劳动仍然存在,但是,一度是中国农民生存特点的艰苦的工序,都在逐步实现机械化。亚洲小农经济的传统特征:“一根扁担压弯了腰”这种景象,在我此行遍及数千里的中国农村大地上是很少见到了。手推木头车正由脚踏车或骡车代替,而这两者则由大小不一的卡车所更换掉。插秧机已广泛使用
    在田头到处都可以看到拖拉机。虽然,现在较多的还只是手扶拖拉机,但重型的农机已迅速应用到农村去。一个很突出的发展是机械插秧已多于人力插秧了。在我所参观的那些公社,机械插秧的比率已达百分之六十五。很明显地,到一九八○年基本实现机械化这一目标将可达到。
    插秧机由一部小型柴油机推动,而由三个人操纵。三个人指挥一部机器能够轻易地完成原来三十人的工作量。插秧是所有农业工作中最艰苦的一环。
    同样突出的,是这种插秧机正在农村中迅速地生产出来,一般是在县或公社级的工厂。在公社及其下两级(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现在已有了出乎意料之外的高度工业生产。在队的一级有很多能修理农机并生产农机零件的工厂。公社一级的工厂不单为城乡生产商品,也为出口贸易提供商品。很明显地,这些设在农村的工厂,是消灭城乡差别的总过程中的一部分。同样明显的是,随着机械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实际上成为有技术的工人。
    小型农机也应用到山坡梯田上。目前,在狭窄的梯田上只能采用小型农机,但中国也通过平整小山岗而大规模地把山地改变为适宜采用大型农机的耕地。每一年,中国农村的面貌都在发生着变化。每个冬天,农民的一个主要活动便是平整土地,改良灌溉设施等等。农村在迈向电气化
    中国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是农村的电气化。美国要迟到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才完成农村电气化,那时美国比半封建的中国要先进几个世纪。今天,在我所访问的各处农村都有输电线,没有一个地方的农民仍要用手戽水或用原始工具来灌溉。灌溉用水,无论来自井或运河,都是用电泵输送到水渠去的。电力也不单限于机器,而且还送到民居作照明之用。农村的电力供应还使公社医院能够采取现代医疗设备。
    最后,我们每到一处,当地革委会成员都指出在农村是政治挂帅,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强调要尊重农民并对他们攀登最高峰的能力要有信心——是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
    同时,没有人夸谈进步,而是强调不能以自满来对待所取得的成就,在前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

【共同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日本社会党代表大会结束
    在东京九段会馆举行的第三十九次社会党定期代表大会,于七日按原案确定了本年运动方针与大选对策,通过了“谴责洛克希德事件”的大会决议等,然后于傍晚闭幕。
    今天,特别成为议题的是社会党同中国之间的联合声明中的霸权问题,围绕着其中的“美苏两超级大国”的措词问题,社会主义协会派与反协会派发生了针锋相对的对立。
    因此,大会曾暂时产生了纠纷,不过,已由运动方针小组委员会委员长高泽以补充说明的形式表明如下见解后了结了。他的见解是:“包括应该讨论的问题在内,今后将通过社会主义理论委员会继续进行全党性的讨论。”
    党执行部本来要在这次大会上把这个霸权问题定下来,但由于这个想法未能实现而推迟到预定在大选以后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去解决,今后,协会派与反协会派的对抗必将更加激化。
    在今天的大会上,在开头讨论大选对策之后,审议了运动方针草案。但是,今天也和六日一样,批评集中于第六次成田访华团的联合声明中的(反对)“美苏两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那一部分。
    【共同社东京三月六日电】社会党第三十九次代表大会六日上午在东京九段会馆召开。总评议长市川等劳工界代表和大会代表约五百人出席了这次大会。
    成田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提到洛克希德事件,对政府和自民党的政治姿态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他说:“事件把如下事实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那就是,在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下,日本不仅在军事方面,而且在政治和经济上,也处于美国的强大的支配和影响之下。”
    最后,这位委员长呼吁要壮大党的力量和加强团结,他说:“加强党的力量,第一是党的统一和团结,第二还是党的统一和团结。”

【路透社罗马三月七日电】据世界粮食理事会副执行干事巴基斯坦阿塞兹认为,“发展中国家必须清楚地和迅速地承认,解决粮食问题最终是它们自己的责任”。
    阿塞兹说:“中国是唯一的一个靠自力更生解决了本国粮食问题的发展中国家。”他说:“中国粮食产量在过去二十七年几乎增加了一倍。在中国已经不存在营养不良问题。”
    中国的样板能否全盘地或部分地被运用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去,这在寻求一个粮食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可能是一个关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黑翼,冲击和困惑……》,摘要如下:
    “怎样也搞不成正业啦。”——洛克希德事件提出来以后,外务省和防卫厅的干部们不断地这样嘟哝。防卫厅长官坂田表示担心说,“要是国民对国防的信任发生动摇……”;外相宫泽则露出厌烦的表情说,“每天尽是洛克希德这件事……”。不是从容不迫地议论或者研究外交和国防的各种问题这样的气氛。把洛克希德事件所造成的冲击和困惑整理归纳一下,情况是这样的。对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也会有影响(外务省)外相在洛克希德问题在美国参议院提出来以后就说过“要按正直的途径去处理”。
    这句话说出了外务省内部的心情:“不得卷入国内的政治争论和日美之间对丑闻的处理。”
    在推行政策上影响也大。批准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在国会不再搞了。
    日韩大陆架协定——本来想要接着防止核扩散条约完成批准手续——要在本届国会会议上得到批准,也变得靠不住了。外务省领导人说,国会的解散好象推迟了,因此,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延长会期上,言外之意是“没有办法,只好中途搁下”。
    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会议——它将决定新设日美防卫合作委员会——的举行也推迟了。
    本来预定三月份举行,进行准备;但是,将担任代表的外相和防卫厅长官由于预算委员会会议的前景不清楚而决定不了日程。美国驻日大使馆人员已经说,“日本方面的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开”,……
    。
    政府和国会都完全被洛克希德事件缠住了,不大关心对于越战以后我国的东南亚外交来说是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的结果。
    所以,外务省也有不满。外务省领导人已经说:“想搞的话,目前不是没有办法的。”肯定“久保讲话”的气氛(防卫厅)在由于对下一代反潜巡逻机问题的疑惑、久保次官讲话等等而处于事件的漩涡之中的防卫厅,四次防以后的新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制订和日美防卫合作的开始等等已经完全停顿下来,今后的日程也完全没有拟订。
    防卫厅内局的干部每天都忙着搞和事件有关的工作到深夜,他们不掩饰自己无精打采的表情。
    他们说:“陆、海、空各幕僚监部刚刚开始拟订四次防以后的设想。由于这次事件,工作完全停了。如果不迅速好好地解决,就不能积极地做工作。”
    陆、海、空的现役军人们虽然没有参与处理目前的事件,但是所受到的冲击却可能更加大。航空自卫队的某干部说:“这是第一线的自卫队员要以生命为赌注驾驶的飞机啊!如果那是赚钱的手段,士气是不能维持的。”
    成问题的是文官统治。也有幕僚断言:“危及文官统治的正是文官本身的腐败堕落。什么现役军人们独断专行,在现在的自卫队里,这是不可能的。”有人说:“正是现在,下一代反潜巡逻机问题唯有考虑引进P3C。但是,如果按照当初的方针继续研制国产飞机,那么,国产的巡逻机也许不久就会在天上飞了。”这番话表达了现役军人们的不满,他们认为,目前流行的一句话“回到白纸一张”,这正是政治不恰当地干涉了军事的反映。
    但是,最大的损失是一直想要培植国民对国防的关心的“坂田战略”受挫折。坂田长官就任以来,按他一贯的温和形象设立了由有学识经验的人组成的“防卫思考会”,一直在扩大关于和平时期的防卫力量的国民运动。这个如果取得成功,纠正了舆论在国防问题上分裂的状况,那么,“坂田时代”就会博得很高的评价。
    但是,人们感到,这次事件恐怕会制止住最近在野党对日美安全条约或者自卫队采取的温和态度,防卫厅大概难免再次倒退到“严冬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