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三月七日电】美国财长西蒙赞扬萨达特总统,称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领导人之一,在作出象经济开放和鼓励投资的决定——埃及不久就将取得这一决定的成果——等一些方面他是一位负责的和英明的政治家。
    今天,西蒙在离开埃及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加强两国的经济、财政关系将有助于理解埃及在重建自己经济方面的问题,以便取得一个解决办法把埃及经济向前推进。
    西蒙说,我们正在为埃及经济搞的长期解决办法不会很快看出结果,但是埃及有很大的潜力和能力,特别是在劳动力、辽阔的耕地方面,美国应该用先进的技术来进行帮助,以增强埃及经济。
    他还说,今天在埃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已一致同意建立美埃“马歇尔计划”,以加强埃及经济,这个计划旨在提供经验,努力提高私营的生产率,以便能在出口埃及产品方面进行竞争,同时也旨在吸引外国投资者。
    埃及财长伊斯梅尔在谈及美国财长所说的埃美马歇尔计划时说,将参加这一计划的有美国私人、埃及实业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外国投资者。
    【路透社开罗三月七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打算在今后两个财政年度向埃及提供总数达十八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昨天,西蒙同埃及贸易部长签订了一个协议,规定美国将向埃及提供五十万吨小麦。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国防部今天通知国会,政府同沙特阿拉伯达成了十二亿美元的一笔新的武器交易,包括提供新的装甲设备和修建一些海军基地。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四日电】题: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与埃及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将对中东有利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美国和埃及的关系继续改善将有助于推动中东的和平事业。拉姆斯菲尔德部长在三月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象美国其他高级官员一样证实美国正考虑取消它关于向埃及出售军事装备的禁令。他说,具体说来就是,政府一直在同国会议员就萨达特总统的政府提出的向美国购买C—130运输机的要求进行磋商。拉姆斯菲尔德说,埃及已表明“它那方面的一种意向:改变向苏联取得供应和购买的作法,转向采取一种向美国取得供应和购买的作法。”他对记者们说:“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来,我个人认为,美国同埃及继续不断地改善关系,对美国和中东显然都是件好事情。我不能够说明,具体地说来这意味着什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五日以《对埃及的援助和萨达特的“秘密”的背景》为题报道:
    埃及和美国都在想方设法让开罗留在西方阵营(而脱离苏联的轨道),同时使萨达特总统能够顶住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激进派的政治攻击。这种想方设法的努力,就是近几天来发生的与中东有关的下述三件重要事情的背景:
    一、萨达特总统在科威特曾说,去年九月西奈脱离接触会谈期间,基辛格国务卿向他作出过秘密保证,即美国将阻止以色列进攻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人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
    这里认为,这是埃及总统甚至冒着使他的美国朋友难堪的风险而作出的如下努力的一部分,即表明他得到了美国的意义重大的保证,从而试图摆脱激进派对他的责难。
    二、国务院建议向埃及出售六架C—130军用运输机,从而开始执行同埃及达成的关于出售军用物资的长期协议。
    三、众议院批准了一项四十八亿美元的援外授权,其中包括既给以色列、也给埃及的大量“胡萝卜”。埃及人将得到七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是一个可观的数目。
    这里认为,这些姿态,加上美国政府要向埃及出售军用物资的措施,应当能起很大的作用来说服那些批评萨达特总统的人,使他们相信,萨达特总统在西奈脱离接触一事上是作了一笔有价值的交易。

【法新社安曼三月六日电】约旦《人民报》今天获悉,苏联和利比亚已达成一项价值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
    《人民报》援引阿拉伯外交人士的消息指出,这项协定肯定:
    一、向利比亚提供二十五架“米格—25”型飞机,——目前,除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外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拥有这种飞机。
    二、提供一中队配备射程几百公里的导弹的“图—22”型飞机。
    三、在利比亚地中海沿岸的一个大城市建立一个“完整”的海军基地。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五日电】科威特《新闻报》五日指出,科威特已决定购买苏联武器,科威特军队将由叙利亚军官训练使用这些苏制武器。
    该报说,购买这批武器的合同将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科威特时签定。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十八日电】《火炬报》星期三说,约旦
    ——它现在正在研究购买苏联武器的前景问题——已派一批军事专家去大马士革接受使用苏联萨姆导弹的训练。
    该报说,如果约旦同苏联之间拟议中的武器交易能够搞成,一个约旦代表团将去莫斯科。

【美联社达卡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将增加对孟加拉国的粮食用于和平援助计划。
    美国大使星期一签署了一项备忘录,保证向孟加拉国再提供十万吨小麦、五万吨大米和二万五千吨食用油。
    这样,美国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援助计划增加到了小麦四十万吨、大米十五万吨、食用油四万吨,总值一亿二千八百六十万美元。

【萨马查尔通讯社新德里三月二日电】到本财政年度(一九七五——七六)为止,印度欠援印财团各国和世界银行集团的援款共计约十七亿美元。
    加上伊朗和科威特给印度的贷款一起,一九七五——七六年度的外债总额就达到了二十五亿美元(或者约二百一十五亿卢比)的创纪录的数字。

【路透社仰光三月二日电】缅甸总统奈温今天呼吁农民增加农业生产,以帮助解决国家目前的经济问题。
    他在为庆祝农民节而举行的八万人群众集会上说,农业是国民经济活动中的当务之急,提高农业生产有助于为目前问题找到出路。
    奈温讲这番话之前,近来曾说过,某些农作物没有达到指标。
    缅甸一些领导人曾一再说,大米的产量刚能应付人口的增加,但是农民喜欢种植经济作物,这就阻碍了农业计划工作。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二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引人注意的阿富汗》的文章,摘要如下:动摇的阿富汗阿富汗虽然是亚洲的一个内陆国家,而且社会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是它成了国际势力激烈争夺的目标。自一九七三年七月进行共和革命以来,阿富汗进一步受到了世界的关注。领导共和政权的达乌德总统兼总理在七五年十月下旬对内阁进行了革命以后第一次大改组。据认为,改组的特点是达乌德总统的领导力量加强和亲苏势力的后退。在改组内阁的同时,总统对前届政权时期入狱的政治家进行大赦,释放了许多有影响的人物。
    这一动向在许多方面暗示对内外政策将逐步发生变化。在革命后两年多,达乌德政权尽管大声疾呼改革腐败的政治,但是并未能够在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形势下消除群众的不满;达乌德政权改变以往接受苏联的大量援助的做法,从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国取得大量援助,试图重建经济,并加强总统的领导力量。不毛的农业国在阿富汗,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劳动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农业占国民总产值十二亿八千万美元的一半,它是一个农业占压倒优势的农业国。
    因此,以水果、羊毛等为中心的出口很少,然而工业产品的进口量则很大(一九七三
    ——七四年度,出口一亿六千万美元,进口一亿九千万美元),长期一直陷于贸易赤字。近年来虽然致力于开发矿产资源,发展制造取代进口品的产品的工业,但是,一直打不破一年国民收入为七十美元左右这种低收入的水平。
    开发经济事业,几乎都是仰仗着外国的援助进行的。例如预算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四是依赖于外国的经济、技术和商品的援助。在一九七三年负债总额八亿一千六百万美元(特别提款)中,百分之七十五是欠苏联,百分之十一是欠美国,百分之九是欠西欧。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使它可能取得大幅度的外国经济援助。亲苏反巴的外交政策这个国家依靠外援的程度极高,这大大影响了外交关系。革命是以亲苏军官为中心来完成的。有人根据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政权的国家这一事实,说苏联是这一行动的同谋人。
    现在看一下它的几项重点政策。
    第一,继续坚持同苏联友好。
    第二,同巴基斯坦的对立激化,作为一种反作用而对印度采取积极地接近政策。可以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和解还是将来的事。扩大同第三世界的友好关系第三,增进同西亚、阿拉伯各国的友好关系。纳伊姆特使在一九七四年访问了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朗等中东国家以及中国和日本,力求扩大同西亚、阿拉伯国家、远东国家的友好,扩大同广大的第三世界的友好。
    取得最明显的进展的是同伊朗的关系。伊朗对同巴基斯坦对立的阿富汗,不仅帮助开发赫尔曼德河谷、促进过境贸易,并且提供巨额的石油收入帮助完成修建连结本国的宽幅公路和铁路计划。这是极引人注意的。必须估计到,这些计划实现后,阿富汗将确保一条经由伊朗通往波斯湾、印度洋的道路。这样一来,苏联在这个国家的比重也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