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沙萨二月二十八日电】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从金沙萨来到布拉柴维尔。
    这家通讯社说,陪同蒙博托总统前往的有扎外长恩古扎。当蒙博托总统到达刚果的时候,他受到了刚果总统恩古瓦比的欢迎。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七日电】内图总统今天傍晚抵布拉柴维尔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在马亚马亚机场受到恩古瓦比总统的欢迎。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八日电】三位总统的会谈是在二月二十八日早晨开始的,一直进行到夜里。扎伊尔总统将在星期六深夜回金沙萨。内图总统将在星期日回罗安达。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二月二十八日电】扎伊尔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一致同意使它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但还没有达到完全承认的地步。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安哥拉人运政府总统内图在这里会谈了两个多小时后,宣布建立外交部长级联合委员会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建立委员会的决定是在一项公报中宣布的。这项公报还规定了这两个西非邻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并规定了双方致力于解决问题的方面。
    据扎伊尔官员说,扎伊尔和安哥拉在会谈中同意他们相互之间将不发动军事进攻,在扎伊尔的所有安哥拉人和在安哥拉的所有扎伊尔人最终将被遣返回国。
    安哥拉原则上还同意向扎伊尔开放通向本格拉铁路的入口。
    蒙博托和内图两人都对记者说,他们对取得了解决两国之间有关问题的答案感到非常满意。据这位官员说,两国同意互不进攻对方的决定使扎伊尔放下心来,认为它将不会遭到人运政府或支持他们的古巴和苏联顾问制造的威胁。作为交换条件,扎伊尔已同意向解阵和安盟施加影响,要它们与人运和解。
    最终从安哥拉遣返扎伊尔人和从扎伊尔遣返安哥拉人,还有助于消除扎伊尔对在安哥拉与人运一道打仗的大约六千名反蒙博托的雇佣军的担心。
    这批雇佣军支持过沙巴省(即前加丹加省)未遂的分离运动,他们在扎伊尔镇压了这一叛乱后逃到了安哥拉。
    两国将要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确定在扎伊尔的安哥拉人和在安哥拉的加丹加人的确切数字。
    扎伊尔官员说,在扎伊尔有一百万以上的安哥拉人,他们在扎伊尔面临十年中最坏的经济危机之时正使扎伊尔的资源造成流失。
    这位官员说,在会谈中安哥拉提出的数字是五十万人。
    【法新社金沙萨二月二十八日电】扎伊尔通讯社从金沙萨报道,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内图今天在布拉柴维尔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会见后宣布,所有流亡的安哥拉公民将可以自由回国。内图指出,安哥拉一直进行着反对仍在它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反对一切支持南非的安哥拉人的战争。他又说,“在和解的范围内,我们需要所有的(安哥拉)人。”
    据扎通社报道,安哥拉总统还说:“所有安哥拉公民可以自由回国,他们将被看作是有用的人。我们对在国外的人不想进行报复。”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七日电】泰国陆军总司令汶猜·班伦蓬今天承认已挫败了一批军官计划进行的一次政变。
    汶猜是在对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谈话发表在泰文报纸《民主报》上。
    据这家报纸说,汶猜说,这批人中有青年军官,也有高级军官,他们想把国家权力夺过去,因为他们感到现政府不够果断。
    这家报纸援引的话说,一批高级军官曾劝阻这批人搞政变,因为他们担心这种行动可能为“另一方”“鼓动民众抵抗打开方便之门,以致使泰国可能置于共产党的统治之下”。
    据说,汶猜保证说,他以总司令的身份,他不会让政变得逞。因为这对国家、对人民都没有好处。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汶猜·班伦蓬总司令昨天在司令部对记者说,星期二(二月二十四日)曼谷的陆军实行全面戒备,“作为准备支持警察有效地对付国内的任何威胁或紧急状态的一次演习”。戒备状态于星期二下午四点开始到昨天六点解除。进入戒备状态的只有在首都的陆军部队,不包括海军和空军。汶猜说,星期二晚上并未在陆军司令部举行高级陆军军官的特别会议(昨晚有消息说举行了这种会议)。没有命令坦克和装甲车辆出动,也没有发弹药。
    汶猜否认戒备状态是从共产党控制的几个县来的村民抗议素叻他尼府驻扎军队一事引起的。
    总理办公室昨天发表了一项声明,指示各有关政府部门集中注意来搜查军事武器和炸药。
    观察家们指出,去年十月任命汶猜为陆军总司令一事在一些军官中引起了不满,据说,这些军官是得到某些谋求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的政界人士的支持的。他们还说,汶猜也许意识到了愈来愈大的分歧,他可能是为了消除分歧才召集会议并宣布戒备状态的。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今天参观了由于邻国安哥拉马克思主义者的上台而陷于瘫痪的扎伊尔铜矿区。
    鲁宾逊参观了沙巴省(前加丹加省)中心的科尔韦齐产铜区。科尔韦齐座落在本格拉铁路线上,这条铁路在人运部队未占领以前,是把扎伊尔的铜运送到大西洋海岸的主要通道。
    鲁宾逊昨天在金沙萨同蒙博托讨论了扎伊尔的经济困境问题。
    鲁宾逊在同蒙博托总统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扎伊尔面临着的经济问题,还讨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但他没有向人们提供这次会谈细节。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二月十七日刊登达尔库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洋:成了红色的。索马里,苏联的基地》,全文如下:
    在南越陷落不到八个月,苏联人从侧翼进入了非洲大陆,并显示了他们新的全球力量(古巴—中非空中桥梁、向远离他们海岸数千公里的地方运输物资和部署舰队)。
    在安哥拉和西撒哈拉之后,吉布提问题被提到国际舞台上来了。
    在吉布提南边,有一个壮丽的掩蔽的海湾,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场所,法国正准备离开这里。以巴雷将军为国家元首的索马里是苏联较喜欢的盟友。
    正当前殖民政权在消失和撤出它们最后的基地时,苏联海军赶紧去取代它们,或准备取代它们。所有在非洲周围和石油运输道上的水域都变热起来。在不到八年的时间里,苏联在红海—印度洋地区的海军活动实际上增加了三倍。一九六八年,有十一艘苏联舰只在这一地区游弋。一九七五年,已有五十艘了。五千名“顾问”在同一时期里,有五十二艘苏联船访问了亚丁湾。二十艘访问了伊拉克,十二艘访问了蒙巴萨,十六艘访问了苏丹港,八艘访问了埃塞俄比亚,三十二艘访问了印度,六十五艘访问了索马里。苏联想在埃及立足的企图,明确地表明了苏联海上扩张政策追求着明确确定的军事目标,例如在东地中海,苏联人的目的是在北约基地的南翼建立一个能够轻而易举地从背面进攻这些基地的部署。
    在印度洋,苏联海军的行动有着更为复杂和更为庞大的动机。即同时威胁着西方工业化国家和中国。
    苏联海军新部署的关键是索马里。严厉而且有沙文主义的穆斯林、索马里国家元首巴雷将军,梦想一个“大索马里”。它包括吉布提、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一部分。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他在一九七四年七月同莫斯科签定了一项友好条约。这一条约规定苏联除了要提供军事装备外,还要执行雄心勃勃的电气化和工业贷款计划以及给予医疗援助。
    作为交换,莫斯科得到“对它的船的停泊和补给的一切必要的便利”。这一协议使得苏联人迅速地弥补了由于一九七二年他们被埃及驱逐而造成的战略缺陷,并使他们在红海和印度洋的出口建立起一个新的海上前哨。在被从运河北面入口处赶走两年后,他们又重新强有力地在运河的南面出口处站住脚了。
    索马里的军队很快就从六千人增加到二万二千人。它的过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装备,已由苏联现代化的物资替换了。二百三十辆T—34和T—54坦克,二百五十辆中型坦克,二百门76毫米和122毫米的大炮,活动高射炮架上装备着37毫米和100毫米的炮、萨姆—3和萨姆—6式导弹、萨—7地对空导弹,六十架米格19式和米格21式战斗机,一个轰炸机中队和两个武装直升飞机中队。这对于一个三百万人口的小国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军事力量。从这种空军—陆军潜力来看,拥有两艘护航舰和八艘快艇的索马里海军就显得很微不足道。
    这种不相称的原因非常简单。苏联考虑到索马里对领土的兴趣将转移它对印度洋的注意力,并将在这方面让苏联人自由行事,从而故意把它的军援限于陆军、空军方面。
    无论如何,第二次培植埃及型样板的布置已完成了。五千名苏联顾问已在索马里扎根。像往常一样,他们来到的藉口是组织环形军事防线、维修设备和培养技术人员。
    这些顾问往往是一个阵容坚强的先遣队,负责筹备建立海军陆战部队、空军导弹部队、克格勃和海军的技术部门。有大批的苏联顾问(四个索马里军人中就有一个苏联顾问)在那里,这一事实不能只以需要照管交付机器的运转情况或训练使用机器的人员来说明。
    俄国顾问的主要力量是放在使索马里成为苏联最大的基地,在北部海岸的伯贝拉港口掩护着拉杜布地区的火箭发射台、水面舰只修配工场,而且它还能接受核潜艇。
    第二个据点是正在修建中的海岸更北面的迪克里兹。最后,在东南面,面对大海,正在加速进行扩建摩加迪沙战略机场的工程。在索马里建立强大的海军基地,对苏联极为有利。这是根据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制定的长期政策进行的,他认为,苏联海军只有“增加海外基地和到它的战略和它的利益所需要的各处明显地显示它的存在”,它才能获得全球性的权力地位。这种态度和十九世纪英国海军上将们的态度相似,当时英国国内舰队是世界上第一流的海军。
    苏联花了这么大的力量使它的海军提到最高的水平,这不能用仅仅想提高威信来说明。它的真正的目的虽然未予承认,但从最近的事件看来,这些目的已越来越为人所洞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