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三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第二天的特点是号召该集团一百零八个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一致和加强合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加马尼·科雷亚告诫大会说,第三世界国家要能在世界舞台上成功地充当主角就必须比以往更加团结。
    第三世界正在准备同时进行两项平行的谈判;这两项谈判对第三世界的前途具有根本性的意义:第一项是将于二月十一日开始的委员会级南北对话;第二项是预定五月份在肯尼亚的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四届会议。
    那位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还敦促发展中国家不仅在总目标上要团结,而且在具体问题上也要团结。在他看来,现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不应当只是提出原则性宣言,而应当达成给第三世界带来实际好处的协定。
    但是,要一百零八个国家在有时利益不同的具体目标上意见一致是很困难的。
    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最近的一些谈话是为了要分化第三世界。
    基辛格说,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中对美国持敌对态度的发展中国家可能遭到贸易上的报复。
    这个威胁看来已对某些国家产生了一些影响。这些国家现在正放弃对亚洲集团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的支持。这项决议草案要求对南非、罗得西亚和以色列这样的“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科雷亚对会议说,已经有人提出了挑战,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将遭到考验。这番话指的也许就是这些引起分裂的原因。
    今天,巴西首席代表乔治·马西耶尔发出了要团结和要采取现实态度的呼吁。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目标应当是加强双边的和区域性的联系,然后再实行更加宏大的计划。
    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西亚·亚凯尔敦促第三世界国家采取一致行动,贯彻自力更生的原则。
    会议已经设立了一个专门讨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问题的工作小组。这个事实明确表明了该集团各成员国很重视加强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它们的政策。
    非洲国家已原则上同意在非洲建立共同市场。
    第三世界在准备应付其历史上最重要的谈判之时,看来已意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并正在设法克服彼此间的分歧。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四日电】(记者:特奥多罗·贝尼尼奥)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为了同先进国家今年五月在肯尼亚的内罗毕进行“历史性的”对抗,今天一方面发表了大量漂亮的演说,另一方面也已开始在委员会内进行艰苦的准备工作。
    在全部五十六名登记发言的人中,有二十四位部长大叫大嚷,要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并且要他们在为准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一世界、或者说发达国家也参加这个会议)的三个月期间团结再团结。
    七十七国集团的一百零八个成员国的部长都呼吁团结,并且都为达到这一目的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此同时,四个工作委员会则在费劲地解决由这一集团的高级官员所准备的世界经济新宪章中所包含的错综复杂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一日刊登它的特派记者田田开二十日发自达卡的文章,标题是《政变以后两个月,孟加拉国新政权还有风波》,摘要如下:
    经过孟加拉国第二次政变掌握了独裁强权的陆军总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在政变以后两个多月,试图以戒严令为武器来遏制反政府力量,同时在内政、外交方面都采取了积极措施。
    譬如如经济自由化,同巴基斯坦互派大使等。但是,大概可以说还在图谋卷土重来的不满分子的努力却是不可轻视的。
    现在,在达卡的外交界中,“齐亚将军”(拉赫曼将军的爱称)的“声望”正在步步上升;在军政两方面,“齐亚体制”正在日益加强。
    粮食价格已经下跌到一年前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因此,群众对独裁体也没有抵制情绪。“和平恢复了,米价也大大下降了。我们希望的就是这两件事。戒严令不论怎样严,和老百姓的生活也没有关系”(一位中年汽车司机语)。这样的意见就是朴素的反应。巧妙地掌握军方那次大动乱以来,两个月过去了。能够恢复治安的最大原因在于齐亚将军利用他在下级士兵中享有的可以说是绝对的人望,采取了巧妙地掌握军方的措施。军队改革的第一阶段是肃清十一月政变中进行争夺的穆什拉夫将军一派。传说在政变后的一段时间里,各地兵营中发生过两派的流血冲突;但是,齐亚将军一派取得了胜利,完全控制了直接的敌方。接着,平息了下级士兵的“造反”。在相继不断的政变下,士兵中以下犯上的风气严重;据说上月初,一部分兵营中,竟有军官再也呆不下去而逃出来的。
    齐亚将军答应要大大改善待遇,安抚了官兵。目前在达卡等地看到的军人的服装,都是新制的,以致令人吃惊。这样的布局做完以后,就实行了上月底的军队领导的人事调动。
    齐亚将军不仅掌握了军队,而且一方面在名义上拥戴法官出身的赛义姆这位文职总统,同时牢牢地掌握了政治、经济的实权。在经济方面相继提出新政策治安问题告一段落以后,从上月后半月开始,特别以经济为中心,相继提出了新政策。象加强民间企业的活动,大幅度放宽对投资的限制,支付对国有化企业的保证金等等,陆续作出了可以明显地看出要实行经济自由化的姿态的决策。这也取得了西方提供援助的国家的好感。
    在外交方面,也是一方面同印度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又争取独自的方向,鲜明地表示出了说来是“等距离外交”的姿态。同巴基斯坦互派大使曾经处于停滞状态,现在孟加拉国的查希尔丁大使已赴任,递交了国书。对中国,开设使馆的先遣人员也已经出发了。
    从这些积极的行动来看,齐亚体制似乎大体上在顺利地巩固起来。但是,这种状况究竟能不能导致长期稳定,而不是“小康状态”呢?一说到这个问题,很自然,慎重的论调就占多数。警惕地下武装组织当局特别警惕的是潜入地下的两个武装集团。一个是拥有称为“人民革命军”的武装组织的国民社会党。据说,它在军队内部也有相当多的同情者。另一个是独立斗争时的游击队英雄“猛虎西迪基”,拥有数千名部属,在靠近印度边界的米门辛格一带建立了根据地,正在等待时机。
    同旧人民联盟系统的一部分有影响人物暗中合作发动“二月攻势”的说法等弄得人心惶惶的传闻也听到过。
    还有人怀疑,被强迫退役的哈利勒·拉赫曼将军一派是沉默了吗?他们对此感到不安。因此,当局尽管强调形势已经好转,但是,非但没有放松治安措施,反而是在加强。
    据外交人士等说,齐亚将军及其他政府领导人都怀有深刻的危机感,觉得今后如果再发生政变之类的内阁混乱,就可能关系到国家的存亡,这和严厉的政治措施是分不开的。据说,在一部分政治家中有一种气氛,觉得齐亚体制如果就这样巩固了,自己就没有出头之日了。总之,在“平静”的政局深处隐藏着风波。

【路透社马尼拉二月五日电】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部长们正在拼命努力商定今年五月在内罗毕与发达国家会谈时的集体立场。
    会议人士说,看来发展中国家仍会在有关贸易和金融的具体问题上同美国发生直接对抗。
    他们说,很多发展中国家仍坚持它们原先在去年九月联合国大会第七次特别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美国已正式表示在这些具体问题上有不同意见,虽然它在富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了「和解气氛」。
    这些具体问题包括解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原料价格同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工业品价格指数化,把特别提款权同开发援助联系起来,平等地参加就金融和货币问题作出决定的工作以及使援助达到预定的指标。
    预料,部长们自二日会议开始以来一直在商定的表明立场的文件,将表明七十七国集团是否同美国争论这些问题。
    【美联社马尼拉二月五日电】第三世界国家五日着手加强它们在将于五月份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的集体谈判地位,将委任十九个国家充当本月在巴黎举行的南北对话的发言人。
    发达国家和十九国集团讨论能源和原料问题的巴黎会议预定二月十一日到二十七日举行。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会议秘书长、菲律宾的曼努埃尔·科连特斯说,十九国和在这里集会的七十七国集团之间五日举行的协调会议,是这类会议的第一次会议,意味着加强第三世界同工业化国家的一切谈判中的共同战线的重要的努力。
    科连特斯还说,七十七国会议商定了一份将由为了稳定原料的世界价格而拟设置的共同商品基金保证的商品的初步项目单。
    科连特斯说,会议一致同意成立一个由各国政府组成的研究小组,考虑菲律宾提出的设立第三世界经济体系并且加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使之成为一个世界贸易和发展组织的建议。
    同时,伊朗经济事务副大臣贾瓦德·瓦法在会议上说,由于发达国家几乎「不断的通货膨胀,有必要通过工业国家以通货膨胀为指数调整物价的制度把石油价格直接同工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直接联系起来。」
    他没有详细说明他的建议。
    赞比亚商业部长姆瓦南希库建议:所有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应当降低或取消它们在非互惠和非歧视的基础上对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实行的关税壁垒和其他的壁垒。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五日电】七十七国集团会议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宣布,会议在为拟议中的第三世界统一商品计划最后确定一张商品目录表方面取得了
    「进展」。
    会议原计划在明天结束,但是科连特斯说,现在规定大会结束的日期是七日中午。
    科连特斯在回答问题时说,拟定拟议中的「马尼拉宣言」——它将是大会的主要文件——的工作还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