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关于货币问题,双方坚持「蛇形」浮动制,并决定法郎和马克的汇率不变
    【美联社尼斯二月十三日电】德斯坦总统和德国的施密特总理今天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结束了两天最高级会谈。结束会谈前,他们决定对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的汇率不作任何改变。
    德斯坦对记者说,他和施密特“重申我们赞成蛇形浮动办法。我们认为这个办法是建设欧洲的重要基础”。本周早些时候有人猜测,货币市场对法国法郎的压力可能迫使法国政府至少是暂时放弃蛇形浮动制度。
    德斯坦说,他和施密特还就进一步进行核研究和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
    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协调反恐怖活动的斗争问题,仔细研究了包括安哥拉和塞浦路斯问题在内的世界局势。
    德斯坦说,他们还讨论了拟议中的给共同市场公民发放欧洲护照的问题。两位领导人还考虑了“欧洲政治机构的发展”问题,其中包括预定一九七八年实行的通过普选选出欧洲议会问题。
    施密特的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在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不赞成由共同市场内的大国建立一个“指导机构”。据说,建立这样一个机构的想法是德斯坦提出来的。
    格吕内瓦尔德说:“想要在比共同体九个成员国小些的范围内作出决定,这肯定会造成某种危险。欧洲的进程不会向前推进,甚至会冒倒退的风险。德国联邦政府认为,成立指导机构的主张,不会对共同体的工作有多大推动。”
    【法新社尼斯二月十三日电】当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共同宣布一年两次的法德首脑会议的结果时,市场看来平静一些了。
    施密特继德斯坦之后发表讲话说:“我们决心大力执行朗布伊埃协议,使‘蛇形’浮动很好地保持下去。”
    观察家们指出,德斯坦也直接提到“朗布伊埃协议”。
    法国财长富尔卡德在这里接见电台记者时说,这项宣告意味着“危机”的结束。
    “可能仍有一些不稳定情况,但是重要的事情是,外汇市场和舆论将会认识到,在朗布伊埃已发生了某种事情。”朗布伊埃是巴黎郊区的一个别墅,去年十一月月中的六国(美、日、英、法、意和西德)首脑会议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题:美国由于洛克希德事件而陷入四重苦难,全力避免对总统选举的影响
    特派记者仲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总统福特由于洛克希德事件的国际性冲击而在一九七六年一开始就面临了预料之外的困难局面。事件的影响已经波及内政、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甚至感到了四重苦难——内政方面就是十三日以后即将举行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经济方面就是军火工业的主要支柱之一洛克希德公司收益锐减所造成的影响;外交方面就是同日本等许多盟国的关系;军事方面就是洛克希德公司武器工业的受挫所带来的自由世界防御体系的动摇。
    没有迹象表明洛克希德问题会成为总统竞选的直接争论点,但是,同对“大企业”的批评牵连起来,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这一点是福特总统本人最明白的。
    七、八日两天在新罕布什尔州发表竞选演说的福特总统,在“优先考虑大企业利益”的问题上,受到了以学生集团为中心的有选举权的人充满敌意的质问。最近的舆论调查也表明,人们依然留有共和党是一个传统的大企业政党的印象。
    白宫十日宣布要调查跨国公司在海外进行的不正当的行为,彻底追查腐败现象,表现出了严厉的态度。这是白宫采取的一个高度政治性姿态,是直接做给新罕布什尔州有选举权的人看的,也是间接做给美国所有有选举权的人看的。
    另一方面,总统就任后一年半最大的实际成绩之一是同盟关系的稳定和加强,而洛克希德事件对这一点的打击是巨大的。单是迄今已经判明的情况就说明,丑闻已经涉及日本、西德、荷兰、意大利、瑞典、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香港、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十一个国家,甚至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其中,亚洲的基石日本,自由民主党政权的基础甚至已经在动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优等生荷兰,竟正流传着女王退位的说法。
    看来,为了防止这个事件在日本扩大到政治方面,美国政府确定了在取得国会合作的前提下,不公布接受了洛克希德公司贿赂的日本政府高级官员的姓名的方针。
    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是盟国军备的主要供应者的洛克希德公司,不单单是一家民间公司,而是接近于美国政府的国防组织的有机的一部分。这家公司制造的F104战斗机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日本的主力战斗机;并且,日本正在研究要引进的P3C反潜巡逻机也是这家公司制造的。《纽约时报》十一日东京电写道,这次事件的结果,洛克希德公司出售总额达十三亿美元的P3C飞机的生意就做不成了。
    据说,假如日本延期乃至停止购买P3C,那末反潜作战能力的充实将推迟一年多。人们也已经在预料,这将对美苏争夺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军事主导权产生微妙的影响。以日本和欧洲的市场为中心,不正当行为事件的影响,将使洛克希德公司受到相当大的经济上的打击。
    洛克希德公司的不正当行为不仅影响它本身,而且也可能把格鲁曼、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通用电气等美国的大军火工业在海外的销售活动一起拖进泥潭,这种形势已经部分地出现了。假如这样的形势出现,那末甚至司以认为,美国的整个国防工业将陷入危机。看来,今年将成为福特总统穷于应付的一年。

【路透社纽约二月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引述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文件提及的报告说,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付出估计超过十一万美元的贿赂费给墨西哥官员,以促使墨西哥购买该公司的飞机。
    《纽约时报》说,这些属于美国参议院小组所有的文件,包括有一封来自洛克希德公司驻墨西哥人员的信函。
    该报说,在墨西哥花去的确实贿赂款项总数,现仍无法知道,但参议院小组拥有的文件估计,在墨西哥花去的贿赂款项约为十一万二千美元。
    【路透社伦敦二月九日电】哥伦比亚空军在首都波哥大宣布,它将对报纸关于两名前空军总司令接受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贿赂的消息展开彻底调查。消息说,这两人在一九七二年曾收受十万美元来使哥伦比亚购买洛克希德公司的飞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关于辐射的消息使在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们担心》,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苏联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内安装的窃听器具有可能造成危害的微波辐射。此消息已经使来自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们感到担忧,他们担心在他们的使馆里也许存在类似问题。
    美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继续保持沉默使外交界更加担心。这个题目成了欧洲和亚洲的外交官们在鸡尾酒会和午宴上谈话的主题,他们不得不问美国记者们,他们是否有关于辐射的消息。
    据说,(美国)大使受到了国务院的指示:在大使馆人员范围之外一概不谈这个问题。结果一些非美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妻子错误地认为,被发现的是放射现象,而不是对健康的影响还不确实知道的微波辐射。
    据一位大使馆人士说,自六十年代以来一直都有辐射,但是强度至少在六个月前就增加了。国务院允许这样长的时间过去后才告诉大使馆的职员,这一事实使一些美国官员和他们的家属非常愤怒。
    由于私下雇用的常到大使馆去的美国人有怨言,官员们今天得到了华盛顿的允许,向住在莫斯科的所有的美国公民传达此事。所传达的只是一般的保证:在通常对外人开放的地方——九层大楼的底层,快餐厅和作为幼儿园的地下室——没有发现有害的辐射。
    这些要求不要说出其姓名的官员们拒绝对辐射的性质或是对大使馆上面几层可能有的危害进行评论,大多数重要的办公室都设在楼上。人们的印象是:辐射集中在那几层楼。一位人士说:大使办公室里的辐射最强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工人们已开始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窗户上安装铁丝网,显然是为了保护美国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家属,不受苏联秘密警察向这座建筑物发射的微波可能造成的有害影响。
    外交官员们说,最近几天来,尽管气温在零度以下,工人们还是在把这座九层楼的大使馆内原来密闭的几十个双层玻璃窗户打开,以便在窗户外面安上铁丝网。
    探望者说,这种铁丝网看上去象是一些住宅在夏季为了挡虫子而使用的那种标准的铁丝网。据推测,这种铁丝网可以使得向室内发射的微波偏离方向,或者至少起干扰作用。

【美联社二月十日电】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承认,它向一些外国官员和企业家贿赂了二千二百万美元,这在今天使日本政府和荷兰王国的前途受到威胁,并且使意大利组织新内阁的努力受到阻碍。这还使哥伦比亚和土耳其开始进行官方调查或有人提出进行这种调查的要求。
    日本主要的反对党——社会党
    ——要求在已经被传到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去进行宣誓作证的八个人以外,增加一名前首相。
    社会党委员长说,如果对洛克希德公司行贿事件彻底调查的话,三木首相的自由民主党内阁将被迫辞职。
    荷兰政府已任命一个三人委员会来调查关于朱丽安娜女王的丈夫、六十四岁的贝恩哈德亲王接受洛克希德公司一百一十万美元的指控。
    【法新社纽约二月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几天来洛克希德公司的人员承认在日本付出了大约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的佣金和贿赂,这笔钱有的落入政治家手中。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美国审计长斯塔茨向国会报告说,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大概不可能按法定期限全部偿还由政府作保证的银行贷款。由于该公司向外国官员进行贿赂被揭露一事,预计会对对外销售飞机方面产生不利的影响,偿还贷款的前景进一步暗淡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