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论坛》月刊十一月十六日出版的一期,在《台湾研究》专栏内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四人帮倒台与台北动态》,转载如下:
    中共四人帮倒台,大陆人心大快,台湾蒋心不快。
    何以知蒋家之心不快?台湾报纸自我揭露其三“不”。
    一曰情报不灵。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被捕事件,发生于十月六日,其后迹象渐显,英国记者在十月十二日首先报道,而以“敌后情报灵通”自夸的蒋家,竟然迟迟懵然不知,到十月十三日台报才根据外电有所报道。十月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会主席,但十月十一日《中央日报》的《今日大陆》专栏,还大谈中共“独缺一个头”,“他们急也急不来”,这些都已成为笑柄。十月二十七日台湾《自立晚报》的社论不禁自叹:“无论就任何方面观之,我们均应居于匪情权威之地位;然而所有关于共匪内部发生激剧变化之消息,几乎无一不先由外国通讯社所传出,不能不算是情报不灵的一大缺憾,值得我们深自检讨。”由此可知,台北政权所谓“掌握敌后匪情”是百分之百的自我吹嘘。
    二曰观察不明。当中共主席毛泽东去世时,台湾报纸曾给中共算命,批下“大陆必将大乱”六个大字。《中央日报》的“匪情专家”断言:华国锋要“摔掉江青这个包袱”,“正砸破了‘文革派’(按即四人帮他们)这个马蜂窝,这些角色乱咬起来,是败事有余的”。《中央日报》在报道四人帮事件翌日(十月十四日)发表的社论,一口咬定“所谓‘江青事件’者,不过是大火并、大混乱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可是,事实却破了这些算命先生的招牌,四人帮在不动声息之中被解决了,如果说大陆有点“不正常”,就是粉碎四人帮事件掀起了罕见的全国性的狂欢浪潮。哪里有什么大火并、大混乱?算命先生的批语完全落了空。台湾报纸终于不能不承认,蒋家人马是“胡测乱猜”。
    三曰好梦不成。毛泽东逝世后第八天(九月十七日),蒋经国一心以为鸿鹄将至,在台湾“立法院”作的“施政报告”中,把废弃多年、破烂不堪的宣传货色“反攻复国论”重新捡起来,抛出去。当然,蒋家此举,不过是骗骗人,他们的好梦不在于“反攻”,而在于自保。用蒋经国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以确保国家安全(按应读为蒋家安全)为第一要务”。中共中央逮捕四人帮事件发生之初,台湾也有“专家”和“非专家”喊出“反攻大陆,此其时矣”的口号来的,但是弹此调者只是小猫三只两只,声音微弱得很。而且同官方的调子很不和谐。官方的调子是什么?从十月十二日到十一月十二日,《中央日报》发表了三十二篇社论,其中十月十三日、十四日、二十三日这三天的三篇社论是直接针对四人帮垮台、华国锋掌权的事件而发的。在这些社论中,虽断言“中共政权不稳”,却是强调“对中国大陆变局,更应保持冷静态度”,什么“反攻”或“反攻复国”的字眼,根本找不到,连“有利于国家安全的确保”的含意也没有了。透过这些文章的字里行问,可以看到蒋家心情沉重。
    《中央日报》十月十三日的社论说,华国锋要“站稳”——中共政权要稳定,必须打倒“江青一系”,“将那一小撮剪除”。按照这个逻辑,粉碎四人帮后的中共政权,就是更加稳定和巩固了,这样,蒋家焉能不惧?他们据台湾以自保的好梦焉能不破?
    由于情报不灵、观察不明、好梦不成(特别是后者),蒋家因而寤寐不宁。这是一个奇景:当八亿神州为粉碎四人帮而欢天喜地之时,“斯人独憔悴”,万家欢乐一家愁。这说明,把四人帮打得稀烂的铁拳,也打痛了蒋家。他们痛定忍痛,就自叹“难免为匪所乘,陷入万劫不复之境”(《自立晚报》十月二十七日社论)。
    这么看,蒋家似乎还有点自知之明。事情的发展的确是这样:四人帮是中共的一个毒瘤,毒瘤挖了,癌病除了,中共及其政权就会健康起来。华国锋是这场大手术的主治医师,他立了首功,为民除害,这样有气魄、有胆略的人,当上中共中央主席是顺理成章的。职是之故,四人帮一倒台,华国烽一掌权,大陆就出现了举国欢腾,胜过于过节的景象。过去,四人帮既干扰了中共的革命,叉干扰了中共的建设,使中共在多方面的经营和成就打了折扣,今后,在华国锋主政下,肯定能适应潮流所趋,顺从民心所向,把革命和生产搞好,使经济搞上去,使四个现代化能够实现。中国大陆这个前景,似乎蒋家也不是视而不见的,因此他们目瞪口呆,坐立不安。卡特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他们就通过台湾报纸,苦苦哀求美国不要同蒋断交,不要废弃美蒋条约,不要……一句话,“不要抛弃我”,这就是要求美国人保住台湾蒋政权。寄人篱下似乎已成蒋家的最后一计了。但是,形势在发展,在向有利于中共而不利于蒋家的方向发展,中共要把台湾拿回去的决心是绝不动摇的。这样的情况下,寄人篱下是寄不下去的。台湾是终要回到海峡那一边的怀抱去的。这样,如果蒋家人员是善察时势的政治家,他们应当选择死抱沉舟的政策,还是改弦易辙,弃暗投明,同大陆人民一起,致力国家的统一大业?希望他们的自知之明能够多些,更多些。

日共承认失败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共产党发表失败声明,败于反共体制
    共产党六日晚上发表了“败于反共体制”的失败声明如下:
    一、自民党的席位没有达到过半数,这表明国民对一党独栽的严厉审判。但是,脱离自民党的倾向不会立即导致真正的革新。而是造成了新自由俱乐部那样的新保守势力和公明党、民社党等反共势力的发展。
    二、共产党失掉了相当多的现有席位,后退了。四年前发展成为第二大在野党以来,反共体制加强了,他们不择手段地大肆进行反共造谣宣传。在打破这种阴谋方面,我党的活动不足。
    三、大选的结果,政局和政党之间的各种关系变得不稳定了,动荡起来了,根据三项紧急目标成立临时政府这一我党的建议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民社党声明说进入了联合执政的时代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民社党声明
    六日,民社党就这次大选结果发表党的声明如下:
    一、这次大选所表明的最大特点是,自民党遭到不到过半数的惨败,使自民党单独执政的时代趋于崩溃,从而事实上进入了联合执政的时代。
    二、第二个特点是,国民对于我们呼吁选择革新势力的号召,没有选择社会党—共产党的左翼联合,而明确地选择了中道革新势力和建设性的革新势力。公明党委员长竹入说不能赞成日共参加政权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六日下午发表党的声明。在声明中,竹入委员长就这位委员长前些时候向社会党、民社党提出的“国会对策定期协议会”和“政策调整恳谈会”说:“要立即成立这些机构,为争取执政、谋求改组革新势力而努力。为此,我希望在对大选结果的总趋势作出判断后,举行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书记长一级的会谈。”
    这位委员长谈到了自民党政权以后的政权说:“不能赞成共产党参加政权。必须以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为中心。”新自由俱乐部发表声明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根据在大选中取得的重大飞跃,新自由俱乐部于六日傍晚发表声明说:在这次大选中,我们取得了远远超过我们的目标——两位数的席位的成果。我们相信,我们发出的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赖的呼吁,引起国了民的强大共鸣。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
    财界对自民党没有单独达到过半数席位,受到巨大冲击。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说,他感到“着实的震惊”。财界中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由于政局的混乱,是否会推迟国内景气的恢复。
    大选前,在财界中虽然也存在着不安,认为“这样下去,自民党的单独政权危险”,但是,绝大多数人认为,在总的趋势上不至于发生变化。正因为这样,在自民党遭到意外惨败的六日早晨,财界首脑们受到了冲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正因为财界以前同保守党的主流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无法掩盖由于自民党的败退而受到的强烈冲击。但是,在财界内部也出现了对选举的结果予以积极评价的呼声。他们认为“中间政党的跃进和保守党内部的‘新老交替’”,都说明,“国民的大多数没有改变对民主、自由经济体制的支持”。特别是与财界主流划清界限的年轻的财界人士甚至对选举结果给以积极的评价。例如牛尾电机社长牛尾治朗说“这是一个极为健全的结果”。
    在向自民党提供资金方面起了关键作用的经团联副会长花村仁八郎说:“恐怕洛克希德事件仍然是失败的最大因素。希望自民党把这次的失败作为今后飞跃的力量。尽管如此,如何处理当前的政局还是个最大的课题”,表现出闷闷不乐的样子。
    关于这次自民党大败的最大因素,在财界当中一般的看法是“资金不足也许是个原因,但仍然是由干改善党的体质迟缓,党内发生纠葛所造成的”。
    不管怎样说,战后三十多年基本上一直同保守党主流的稳定政权相结合的财界主流,今后“要改变向‘自民党一边倒’的倾向,必须同在野党进行积极的接触”,对以前“向自民党一边倒的态度作了深刻的反省”。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关于自民党势力被削弱的原因,财界普遍认为是经过战后三十年,在世代交替过程中,人们“已对现有的政党感到不满意”;“洛克希德事件加快了自民党势力的削弱”。
    财界关心的是,今后要推行什么样的政治和制定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在政治方面,认为“虽说是在野党,也应该从实事求是的观点出发,确立大多数国民所希望的共同原则”:“必须尽快停止自民党的内部纠纷”;认为应该“迅速同在野党缔结政策协定,争取建立稳定政权”。另外,在经济政策方面,财界强烈希望在这个稳定政权的基础上“制定好景气对策”。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这次大选的结果,表明自民党大大衰退了。金融界受到了冲击,说:“出乎预料的严重”。关于失败的原因,共同的意见是,未能表现出接受国民财政治的批评这种负责的姿态,“对现实难道不是想得太简单了吗?”他们认为,自民党应当坦率地接受国民的批评,进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