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一大堆问题》,摘要如下:
    万斯将有一大串外交问题等待他任国务卿时处理。其中许多问题也是基辛格一心想到的问题,但是万斯和卡特已表示他们打算尝试采取一些不同的方针。
    缓和尽管在竞选中就缓和问题进行了辩论,将办移交工作的双方都没有人对这样一种看法提出异议,即缓和美苏紧张关系对世界和平有决定性意义。但是卡特敏感地意识到,许多美国人认为缓和的代价太高,美国给俄国人的东西比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东西多。卡特还必须决定,苏联的对内政策——例如在允许犹太人离境前往以色列方面采取的政策——对美国对缓和的方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由于俄国人已经向卡特明确表示,他们将竭力避免在他的政府上台之初造成危机,因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主要争论问题大概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他们可能还会建议缔结一项更加广泛得多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来进一步限制两国储存的洲际弹道导弹。南部非洲基辛格认为他前往日内瓦调解关于使罗得西亚在黑人多数统治下实现独立的谈判的机会只有千分之一。万斯的机会看来好一些。连基辛格的顾问们也认为罗得西亚会谈不久将陷入僵局,只有美国才能使这个会谈重新活跃起来。卡特一万斯班子面临的外交问题同基辛格是一样的,这就是如何使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和采取武装行动的黑人民族主义者达成妥协。但是卡特可能试图强迫史密斯作出更多的让步。他可能对俄国人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因为俄国人用运往莫桑比克的马克思主义政府的武器武装罗得西亚黑人。
    在南非,卡特似乎决心对沃斯特总理的种族隔离政策采取强硬的方针。
    中东在进行多年的穿梭外交和达成许多临时协议以后,基辛格认为,在中东达成一项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的条件比“以色列国建立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好。一切方面似乎都同意在明年春天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新政府也希望这样做。
    卡特必须应付的另一个中东问题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提出的石油价格。如果该组织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提高价格,卡特大概会把这说成是福特时代的一个问题。但是如果该组织推迟开会的时间,石油提价问题就会成为卡特和万斯关心的一个问题。
    亚洲卡特和他的新国务卿在亚洲面临三个要立即解决的问题: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同越南建立外交联系,就美国在南朝鲜驻军人数问题作出决定。
    如果卡特按照他已宣布的政策,逐步撤出现在驻在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军,这就可能成为他在亚洲的第一个危机。
    同卡特共过事的外交问题专家认为他和万斯决心在同台湾保持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同时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卡特的一些顾问敦促他迅速采取行动。
    卡特大概也会把基辛格为实现同越南的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继续下去。但是,在越南人透露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士兵的下落之前,美国看来肯定会阻止河内进入联合国。万斯还必须就河内提出的要求作出决定。河内的要求是,美国必须付给越南亿万美元的战争“赔款”才能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笔款项美国国会是十之八九不会批准的。
    西欧卡特不断谈到的一个话题是,美国应当优先考虑它的民主盟邦,而不是优先考虑它的共产党“敌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两个欧洲国家——法国和意大利,对美国来说,主要的问题之一是共产党人的影响日益扩大。共产党现已成为意大利的第二个最得人心的党,最后可能进入内阁。许多外交官认为,在法国的一九七八年选举中共产党—左翼联合政府可能上台。卡特、万斯的立场是,美国应当承认共产党参政的可能性,开始同共产党领导人对话。巴拿马运河主要由于罗·里根今年年初在竞选中所发表的带侵略性的言论而使应该由谁来管理巴拿马运河和获得运河收益的问题成了一个敏感的问题。在为时三年的谈判中,基辛格都支持由巴拿马逐步控制运河;然而他也说在公元两千年之前美国必须继续对保卫运河负责——大多数美国官员认为到那个时候这条运河就不再具有战略上和商业上的价值了。虽然卡特的大多数顾问都接受了基辛格的立场,但是卡特还是保证要保持美国对运河的权利。
    万斯必须设法把卡特的保证和巴拿马关于控制运河的要求调合起来。而且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巴拿马看来几乎肯定要象一九六四年那样再次发生反美暴乱。武器控制卡特同福特观点分歧最大的是出售武器问题和核扩散问题,卡特打算在这两个有争议的问题上比福特多花一些时间和多作一些考虑。卡特在整个竞选过程中一直把美国向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出售武器的赚钱买卖说成是“无耻的”和“危险的”。尽管基辛格说武器是外交政策不可或缺的工具,可是新当选的总统却多次申明要削减美国的军火交易。万斯也表示同意。
    万斯很可能比基辛格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劝说法国和西德,对它们向巴西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出售武器加以限制,并阻止这些国家和其他国家(如南朝鲜)生产自己的核武器。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十一个北约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说,鉴于苏联的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美国和加拿大的军队应该继续留在西欧。
    北约联盟内的所谓“欧洲集团”的国防部长们在为期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公报。这次会议以关切的心情注意到华约集团军事能力在不断增强。
    国防部长们说,继续驻扎大量的美国和加拿大军队“对整个联盟的防务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在欧洲还有三十多万军队,其中绝大部分驻在西德。加拿大也在西德驻有一个约五千人的加强装甲旅。
    公报要求北约联盟内部具有更大的效能并进一步使北约武器和装备标准化。
    不肯分摊旨在装备十五国联盟全体成员的武器合同这一点,长期以来一直是北约内部的一个难题。
    一个称之为欧洲计划小组的标准化组织于一年前成立。
    该组织包括欧洲集团和法国。法国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制造者,但它不是欧洲集团的成员。
    但是,法国阻止欧洲计划小组同美国当选总统卡特的未来政府进行谈判。举行这样的会谈是欧洲计划小组的其它国家提出的,这样欧洲就能向美国出售更多的武器。
    北约总部消息灵通人士说,部长们将讨论建立一个为欧洲集团飞行员进行喷气式飞机基本训练联合中心。
    欧洲集团还计划减少欧洲陆军现在使用的战场通讯系统的数目,最为重要的是,要确立一套北约陆、空、海三军的联合战略和战术理论。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欧洲集团的部长们在一天的会议上还研究了关于装备及训练标准化的工作,预料他们将批准欧洲明年对联盟军事力量的新贡献的所谓一揽子计划。
    会议人士说,联盟的欧洲成员国从七五年到七六年,在现金方面已把它们的防务开支增加了五十亿美元,并决定在七七年大大加强军备。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葡萄牙今天在北约组织部长会议在这里举行的前夕成为“欧洲集团”——西欧国防部长们的机构——的第十一个成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在它自己获得丰收之后,取消了定购美国四十万吨玉米的计划而代之以购买三十万吨的小麦。
    根据目前的出口价格,这批取消的玉米价格估计为三千九百二十万美元,而要购买的这批小麦大约为三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黎十二月四日电】题:密特朗在希农堡会见苏联大使
    苏联驻法国大使契尔沃年科星期五(十二月三日)在涅夫勒的希农堡(社会党第一书记是这个城市的议员兼市长)受到了密特朗的接见。
    在全体出席的市政委员会会议上,苏联大使希望它的国家能够同法国「越来越紧密地为保卫世界和平而一起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率领军事代表团离开此地对保加利亚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预料,乌斯季诺夫访问之后,华沙条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们将在索非亚召开会议。据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可能利用这次会议来任命上星期二去世的该条约组织的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的接班人。
    【塔斯社索非亚十二月六日电】日夫科夫今天接见了乌斯季诺夫。
    日夫科夫和乌斯季诺夫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谈话。

【本刊讯】意《团结报》十二月三日发表一篇短评,摘要如下:
    一些通讯社昨天报道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同志为《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写的一篇文章。日夫科夫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对反苏的任何中立立场都是抛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象欧洲共产主义这样一种众所周知的概念是一种新式的反共主义。”日夫科夫在谈到“资产阶级想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各兄弟党之间建起一堵大墙”之后又说:“今天,这是在思想意识上偏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主要行径,我们可以看到其危险。”
    当然应当看到这篇文章的全文。但是,如果表达的东西确实就是这样的意思的话,那么我们面临的就是一种严重的事实。众所周知,“欧洲共产主义”这个词不是我们创造的。而是相反,大家都用这个词来谈及西欧一些主要共产党的政治方针。因此,这是对这些党的直接攻击,是对它们的路线的歪曲性的解释。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六日电】英国国防大臣马利今天说,他很遗憾,欧洲各国政府对于与美国洽商分享防务合同问题感到犹豫不决。
    他说,欧洲人在彼此合作方面搞得不错,但是现在是时候了,应当举行会谈来使军事生产在更大程度上是有来有往的事。欧洲政府若干时候来一直抱怨,它们从美国买的军事装备太多,而美国在欧洲买的军事装备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