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科威特《火炬报》十一月九日以《在红海的阿拉伯战略》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红海曾为所有的阿拉伯力量所忽视,仅作为一个阿拉伯湖,没有任何外国势力就够了。的确,该海一九三五年在意大利渗入之前纯属于阿拉伯,当时意大利反对埃塞俄比亚并将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纳入意大利帝国,意大利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摆脱出来后,海尔·塞拉西吞并了厄立特里亚。然后,其它外国势力进来了,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强盗占领了巴勒斯坦,建立了埃拉特港,成了以色列在红海的海上通道,成了以色列俯视亚洲、东南非洲和南海的基地。
    英国人曾将亚丁作为殖民地,他们住在苏伊士和苏丹地区,他们从这些基地出发,除了以色列在埃拉特的存在外,他们践踏了红海的大阿拉伯主义。但尽管如此,阿拉伯人表明了他们的存在,有能力限制以色列,在十月战争中以关闭曼德海峡置以色列于死地。外国人的渗透由于这一阿拉伯的行动,使得美国、英国、苏联和法国也行动起来,以恢复和巩固他们在最浩瀚的、最靠近红海南部入口的印度洋的存在,以便使这些势力在调节红海与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关系的前景中有它们的作用。只要这些势力在红海沿岸或在其岛屿上不能找到基地,这些势力就会变相依靠它们在印度洋的基地。这是对阿拉伯意志和战略的直接的威胁和挑战。这些外国势力的策化者们认为,这样的基地和舰队、核潜艇、战略轰炸机以及携带核弹头的军舰大量存在就能够防止阿拉伯人再次关闭曼德海峡。他们还认为,他们在印度洋的存在直接威胁着阿拉伯石油的运输线,而且过高地估计了他们在印度洋的基地对阿拉伯土地,特别是对有石油资源的海湾地区来说是集结、入侵和威胁的基地。阿拉伯人的行动因此,阿拉伯人必定要考虑他们民族的前途,依靠他们自己、资源、基地和他们的计划来确保他们的前途。
    沙特阿拉伯成为阿拉伯海湾国家集团和红海沿岸国家集团的共同的一方不是偶然的,因为沙特比别人的责任更大。将来的战略结构我们必须提出一些设想做为阿拉伯在红海共同行动的基础:
    (一)建立一支沙特海军舰队,基本依靠装有火箭的小型轻便快艇,因为沙特在红海的海岸线最长,北起亚喀巴湾,南到北也门边界和骑士岛,因此,它的责任比别国更大。
    (二)如果一旦将海湾产油区与红海连结起来,这一责任就加重了,更加需要保卫将建在港口的专门用来出口和储存的石油设施。为了保卫海岸、水域、战略设施和海上通道,就需要协同作战的轰炸机,并配有直升飞机来配合潜艇。
    (三)建立一个高功能的雷达网,能够低空和远距离截取目标。今年六月三日至四日夜,以色列飞机在红海中部上空以飞行五十码的高度偷袭恩德培机场进行冒险而成功,它有可能再次渗入到苏丹、厄立特里亚沿岸和一些红海南部岛屿对阿拉伯领土和水域进行侵犯。
    (四)在埃及、苏丹、沙特沿岸建立一些石油储藏室,作为紧急情况的战略储备,或者在红海石油运输停顿时使用。在埃及、苏丹和沙特之间建立一个庞大的铁路、公路网。
    (五)在沙特、埃及、苏丹之间协调海、陆巡逻制度。
    (六)建立一支远洋船队和登陆舰队,可以将红海的任何一个基地或港口的军队、设备很快运往沿海各地区。
    (七)建立一些搜索可能在阿拉伯港口入口处抛下地雷的单位。
    (八)建立一些伞兵单位,作为与任何入侵部队迅速作战和行动的特种部队。
    (九)在埃及、苏丹、沙特、也门和约旦间就高音警报途径进行协调。
    (十)必须与南北也门合作,毫无疑问,这符合南北也门两国的利益。要建立一个红海沿岸地区的阿拉伯联合指挥部,我们等待着这些准备性步骤的开始。
    所有这些,必须与阿拉伯海湾地区相呼应。
    开诚布公地说,海湾地区非常需要阿拉伯集体的联合行动,因为它是战略性生产的中心,石油产地区域漫长,更增加了遭遇危险的可能性,在这一地区劳力少,因此这一地区更加需要有效的防御。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十一月十五日以《安哥拉在游击战争中面临着新的恐怖》为题报道:
    美国情报人士说,安哥拉亲共产主义和反共产主义的派别之间重新开始的战争已把这个国家推进了它建国一年来最激烈的战斗中。
    这些人士报道,现在的战斗比安哥拉在去年十一月赢得独立之后发生的三个月的内战要厉害得多。这些人士还说,而且,战争正在扩大,非安哥拉部队的卷入情况在增加。美国官员们担心,战斗可能蔓延至安哥拉世界以外的南部非洲的其他地区。在所报道的事态发展中较为不祥的有:
    一、古巴军队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古巴在安哥拉的军队的人数在过去的四个月内已从一万二千人增加到一万八千人。
    二、古巴人现在得到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的帮助,这支游击队正在安哥拉南部边境向南非对西南非洲(又名为纳米比亚)的占领而进行战斗。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同古巴人的合作可能标志着将来在西南非洲的战争中将要使用古巴军队。
    三、东德工程技术人员已到达安哥拉,打算沿安哥拉南部边境建立一道“电子围墙”,以帮助牵制反共产党的游击队。
    四、在安哥拉的一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组织和装备起来的但已潜伏了数月的游击队组织,已经重新露面并正在对亲共产党的部队发动进攻。
    五、亲共产党的派别在重新开始的战斗中使用着来自扎伊尔的四千名加丹加士兵。
    美国情报界官员说,这些事态发展标志着安哥拉各派别之间直到几个月之前还是比较低级的游击队冲突扩大了。他们说,美国目前虽然没有以隐蔽的或其他的方式卷入,但是他们愈来愈关心南部非洲战争扩大和蔓延到几个正在恶化的冲突的战争。
    安哥拉重新开始的战斗是从安哥拉政治的复杂的性质中产生出来的,这场战斗迄今还没有怎么引起西方报纸的注意。
    由于安盟的控制蔓延到整个安哥拉南部,而且古巴人的伤亡增加了,所以一场大规模消灭安盟势力的共产党的运动在几周前就开始了。美国官员声称,约有八千名古巴军队投入了这场运动,人运部队投入这场运动的人数则稍微多一些。
    偷偷搞出来的安盟的公报声称,在最近的战斗中已有二千五百名古巴人被打死了,但是这种说法不可能得到证实。但是,显然这场战斗变得激烈了——南非官员说,大约有八千名安哥拉居民逃到了西南非洲。这些难民告诉记者,古巴和人运部队正在杀害居民——消灭整个村庄——企图将萨文比与他的得到居民支持的根据地隔绝开来。
    迄今为止,对这些报道的证实来自同安盟部队在一起的唯一的西方新闻工作者。法国报纸《世界报》的记者多米尼克·德鲁在同萨文比部队在一起呆了三周以后于上星期回来了。
    德鲁说:“我的感觉是,古巴人正在制造许多暴行。他们一般的战术是包围一个村庄,然后开进去,杀死活着的任何东西。”
    萨文比在这次谈话中说:“俄国人和古巴人必须滚出我们的国家。只要古巴人在杀害和压迫我们的人民,就不可能有和平。”

【法新社恩贾梅纳十二月四日电】在这里收听到的班吉电台宣布,终身总统博卡萨元帅今天被命名为中非帝国的皇帝。
    根据执政党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特别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宪法,他将得到博卡萨皇帝一世的称号。
    今天标志特别代表大会闭幕的中非帝国的成立正好是共和国宣告成立十八周年的日子。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参加了闭幕会议。
    班吉电台说,帝国和皇帝是在广大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和革命乐曲声中宣布的。
    根据这个“议会君主制”的宪法,将要成立一个新的国民议会。根据尚待确定的程序,议员将由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提名,五年选举一次。
    博卡萨皇帝能够解散议会,议会将有权制定预算、计划、劳工、社会安全方面的法律。它能够通过弹劾案推翻政府。政府将有一位由皇帝选择的首相。副首相、国务大臣、大臣、秘书将由首相提名让“皇帝批准”。
    班吉电台说,仍然是终身总统的博卡萨皇帝将决定“帝国的政策”。他仍将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和执政党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新的全国政治局的首脑。
    他将签署内阁法令,颁布法律,发布一切行政和军事任命,任命大使,并且还将选择他的继承人。
    虽然博卡萨皇帝仍然是国家的最高元首,但是新宪法加强了最高法院的权力,最高法院将来将处理政府和议会之间发生的冲突,并将作为宪法的监督者。
    博卡萨皇帝自从他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取得政权以来,把前中非共和国的一切重要职务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是非洲得到勋章最多的一个人。

【德新社德黑兰十二月四日电】伊朗原子能组织今天宣布,伊朗和苏联本周早些时候缔结了一项核合作协定。
    这个组织的负责人阿克巴尔·埃特马德明年年中将访问苏联。
    这项双边协定是由一个混合的苏联—伊朗经济委员会在这里谈判成功的。
    双方都还没有说明进行合作的确切形式。
    观察家们说,这项宣布完全令人吃惊。
    鉴于两国外交关系紧张,观察家们不指望这种核合作会在一个广泛的规模上进行。
    这里还有一些人推测说,这项协议的真正目的在于向西方表明,德黑兰能够在各处选购核武器。
    伊朗最近委托一家西德公司为一个核电站建造一个双重反应堆,并且还向法国初步订购了六个反应堆。
    伊朗还在同美国进行谈判,以购买核装备。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据说这些会谈远远地落后于预定时间,因为西方国家正在日益坚持的严密的控制措施在增加。
    还据了解,苏联代表团在伊朗已经缔结了其他一些重要协定。
    据说其中之一要求将苏联在伊斯法罕建造的钢厂的年产量提高到六百至八百万吨。据说,这个厂目前能生产六十万吨钢,它的产量正在被提高到年产一百九十万吨。
    还据说,苏联人已同伊朗结束了关于建造一座热电厂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