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蒂略在就职演说中号召民族和睦和对国家充满信心;对外政策将继续遵循维护主权和加强对外独立方针
    【拉丁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一日电】五十六岁的律师何塞·洛佩斯
    ·波蒂略今天就任墨西哥总统职务,他号召民族和睦和对国家充满信心。
    这位总统在国民大会堂举行的仪式上接受总统绶带后不久说:“我提出一项合理的和理智的共同努力的计划……,我不能许愿搞出什么奇迹。”
    五千三百人,其中有官员、外国贵宾、来宾和记者出席了于当地时间十一时开始的仪式。
    在两位总统走过大街时,约五十万官方工会的工人和农民向他们热烈欢呼,挥动彩绸和小旗投彩带和花束。
    洛佩斯·波蒂略在谈到最近的货币贬值的时候说,这件事不意味着国家的失败,他要求人们坚定信心,号召每一个人在国家恢复过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总统说,他的当务之急是食品生产和能源自给,他还宣布了一项广泛的行政改革和一系列促进政府工作合理化的法律。
    洛佩斯·波蒂略还宣布,墨西哥外交政策将继续遵循维护主权和加强对外独立方针。
    他在谈到经济政策时指出,将支持有国家参加的混合经济,他还强调了社会所有制的出现。
    他说,投资将用于农牧业、动力、石油化工、矿业、钢铁、资本货物、交通和人民消费品方面,不必要的日常开支将予以裁减。
    新政府的财政政策以促进资本积累和生产为目标,只有在资本货物方面按需要适当面向外国。
    为了制止外汇外流,洛佩斯·波蒂略宣布将重新确定银行利率,并重新铸造银币以避免价值的损失。
    在贸易方面,新政府将根据外汇情况有计划地限制进口。
    他还宣布了控制物价和工资的政策,要在利润和工资之间取得平衡,以利于促进再投资,并使工资与生活费不至于脱节。
    根据洛佩斯·波蒂略提出的行政改革,要改组各部,有一些部要合并,还要成立一些新的部。例如,农业和水利将由一个部来管理,这意味着农业部同水利资源部合并。
    总统今天向议会提交的政府组织法重新规定了各部的职能,并规定国营企业和单位由职能最相近的部来指导。
    洛佩斯·波蒂略还提交了一个预算和公共开支法,其中心精神是把预算收入交给地方支配,以支持地区化,而把计划、预算和公共开支工作交一个部负责。
    洛佩斯·波蒂略于当地时间十一点五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零五分)宣誓就任总统。然后卸任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取下了总统绶带交给议会议长奥古斯托·戈麦斯·比利亚努埃瓦,议长把总统绶带给新总统戴上。
    在举行就职仪式的时候,全国平静。
    在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在执政的最后一天把约五百万公顷的土地,其中有西北的锡那罗亚州的一万公顷,分给了三万一千四百九十八家农民之后,洛佩斯·波蒂略接受了总统权力。
    新总统昨晚宣布了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总统内阁名单。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三十日电】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今天在签署了一项向葡萄牙提供石油的协议并保证支持葡萄牙刚刚建立的民主后结束了他为期两周的欧洲旅行。
    佩雷斯总统在他的两天国事访问——这是委内瑞拉国家元首第一次对葡萄牙的访问——中曾多次赞扬今年早些时候在这里建立起来的西方式民主。
    他答应以宽厚的贷款条件提供委内瑞拉石油的办法帮助葡萄牙摆脱其严重经济危机。没有说明提供石油的数量。
    佩雷斯总统说,他在今天的工作早餐上对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说,委内瑞拉为其成员国的石油输出国组织赞成向可能受到石油提价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例如葡萄牙)提供财政支援。
    这位总统说,葡和委同意扩大技术、科学、经济、工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佩雷斯总统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动身经圣多明各返加拉加斯。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阿根廷和玻利维亚总统今天在这里加强了他们面对与两国有重大关系的未来的政治合作的意愿。权威人士说,豪尔赫·魏地拉将军和乌戈·班塞尔·苏亚雷斯将军今天在第二次秘密会谈结束时作出了这一决定。
    班塞尔将军昨天抵达本首都,对一个月前阿根廷总统在玻利维亚进行的类似访问进行回访。
    阿根廷官员说,正如预定的那样,玻利维亚总统此行不会有什么惊人的宣布,只是重申两国通过合作、共同努力和全面维护民族利益而建立的“新友谊”。
    当地高级人士说,魏地拉将军和班塞尔将军在此会谈期间谈到了“专门的军事”问题。
    这些人士指出,两国总统还研究了“国际、泛美地区和小地区方面的重大问题”。
    班塞尔总统已于今天中午回国。

【本刊讯】墨西哥城十一月三十日消息: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政府的新内政部长今天晚上在本首都宣布了新内阁名单。内阁主要名单如下:
    内政部长:赫苏斯·雷耶斯·埃罗莱斯
    外交部长:圣地亚哥·罗埃尔·加西亚
    国防部长:费利克斯·加尔万·洛佩斯中将
    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胡利奥·鲁道夫·莫克特苏乌
    总统府秘书长:卡洛斯·特略·马西亚斯
    土改部长:豪尔赫·罗霍·卢戈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埃切维里亚把贬值的墨西哥比索和由于谣言和不同意见而摇摆不定的政府交给洛佩斯·波蒂略。
    洛佩斯·波蒂略在十三个月前接受了执政的革命组织党的提名,自那时以来,他的同胞们已看到
    :
    ——比索贬值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进口货品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百以上。
    ——通货膨胀继续为每年约百分之二十。
    ——汽油价格上涨百分之三十三。
    ——电费上涨百分之五十二。
    ——新汽车的价格上涨大约百分之五十。
    埃切维里亚称这种形势是经济调整,而不是危机。但是,失业达百分之五十,预料要更高,工业生产几乎停顿,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增长率可能到不了百分之三。
    发生了什么情况呢?
    埃切维里亚允许比索在九月一日浮动,这使全国目瞪口呆,这意味着货币立即贬值,在十月二十六日又一次贬值。到了十一月二十一日,情况非常严重,因此中央银行停止外币买卖,因为那么多人把钱汇出墨西哥,以致国家的储备处于危险中。
    普遍认为,联邦政府开支赤字严重是引起种种经济问题的基本原因,财政执行官协会估计,赤字为四十六亿八千万美元,而埃切维里亚就职时为九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许多钱用在社会和农业计划上,这些计划可能使埃切维里亚获得墨西哥的伟大领袖这个历史地位。他在开发石油方面所花的巨资可能使该国在将来富强的。他使该国的发电量提高了一倍,把公路系统从四万三千四百英里增加到十二万四千英里。新建立了数以百计的学校,把享有社会保险的人数从一千一百万增加到二千五百万,用百分之五的雇主工资税建造了低价工人住房。
    这次贬值是二十二年中的第一次,使许多人感到惊慌。一个墨西哥人梅尔说:“人们惊慌极了,甚至储蓄不多的人也把存款取出来,送到国外去。”
    国家动摇不定,而埃切维里亚在十一月十九日再次插手,采取了一个行动。他没收了索诺拉州的二十四万三千一百英亩的农牧场的土地。把这些私人拥有的土地分给八千多贫穷的农业工人。
    地主和商人的反应是举行全国性罢工罢市,在十一个州里停止农活和关闭商店二十四小时。他们谴责总统违反宪法,企图使国家“村社化”。
    美联社记者采访的大多数银行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认为,洛佩斯必须提出一项节约的政策,并放弃埃切维里亚制定的、许多人认为左的政策。

【路透社乔治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执政的人民全国大会党已要圭亚那人民开始考虑,没有牛奶面包,他们能否活下去。
    这个严酷的可能性是政府在圭亚那经济危机深重的时候提出的。
    衡量今后情况的一个标准是,在决定取消价值好几百万美元的国家津贴后,在本月的仅仅一周中鸡蛋和家禽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
    这个事态发展表明在经过出口下降、生产率糟糕和恶劣的气候毁坏庄稼的一年之后圭亚那上空笼罩着的阴霾达到什么程度。
    伯纳姆总理最近对一家国家办的报纸说,经济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
    乔治敦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外汇储备现在几乎已经枯竭。
    雄心勃勃的工程项目很可能缩减掉,食糖和水电等其它津贴可能取消或大大减少,作为节约计划的一部分。
    伯纳姆总理说,同前一年相比,一九七六年,大米产量降低百分之四十,铝土产量降低百分之五十。
    贸易部说,由于反常的大雨,玉米作物几乎全部被毁。
    政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拟订其一九七七年预算,这个预算对全体圭亚那人来说势必是痛苦的。
    除了削减津贴外,可能增加直接税收以弥补降低的外汇收益。政府人士说,传统施主的外援未必能马上来到。
    消息灵通人士说,某些商人已经开始囤积,以期物价猛涨。
    在政府管制和津贴下,一罐十四盎司重的罐头牛奶零售价格一直为五十分(约二十五美分)。现在谣传价格可能上涨到九十分(约四十五美分),虽然政府已保证牛奶津贴不取消。
    这些人士说,涨价很可能影响到电力、电话、电子设备、衣着、酒、软饮料和外国汽车。
    还可能合理调整乔治敦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把人员调到内地的工程去,例如目前正在建造的为同委内瑞拉的边境附近马扎卢尼河上的一个水电联合企业服务的长二百二十英里的公路。
    这项工程对政府的全面发展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筑路的费用未必会削减。
    今年,在建造乔治敦附近德梅拉拉河上的世界上最长的浮桥方面和接管教堂、私立学校和几家外国公司方面,开支也很大。
    其余资金用于扩充国民兵役和建立民兵。
    去年圭亚那没有预料到的是,气候不好和世界糖价大跌。
    现在,伯纳姆的人民全国大会党已号召提高生产率,加强效率,更好地和更经常地使用器具和机械,反对浪费。该党还说,人民必须考虑,他们没有牛奶和面包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