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缓和面对着卡特》,《要早日作出决定的六个关键领域》,摘要如下:
    在美国与苏联打交道方面的六个主要领域,要求当选总统卡特在上任后的头几个月中就作出决定。
    这些领域是:
    ——限制战略武器。
    ——人的自由。
    ——南部非洲。
    ——中东。
    ——贸易。
    ——中欧裁军。
    卡特就这些问题如何作决定,可能决定他整个对外政策的方向和步伐。当然,也将决定缓和的紧张状态将改善还是将恶化。
    苏联官员近几天对来访的美国人说,莫斯科不想象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于六十年代初,在柏林和古巴问题上考验新当选的肯尼迪那样很快地考验卡特。
    然而在下述这些方面,发生不和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限制战略武器——就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一项可行的协议是将来美苏关系的中心。如果卡特(或福特在一月二十日就职典礼之前)能办到,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全面解冻的大门就会敞开。如果在明年十月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到期之前还达不成一项新的协定,缓和可能会全面遭到严重挫折。
    有碍达成一项新协定的余下的两个障碍是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
    卡特必须决定:(一)是否顶住五角大楼的压力,并且同意限制巡航导弹以换取限制逆火式轰炸机;(二)是否坚持要免除巡航导弹;(三)是否向莫斯科建议在新协定中对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二者均略去不提,待以后讨论。
    这位新总统将发现他自己的国务院为赞成限制巡航导弹而竭力辩论。苏联人最近对西方人士说,不限制巡航导弹他们就不同意搞协定。他们也不会接受卡特的另外一个选择:要求现有条约延期以进行更多的谈判。苏联官员们说,他们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利用拖延来更充分地发展自己的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一态度或许就是想推动卡特早作决定的讨价还价。人的自由——卡特必须迅速决定,如何强硬地迫使莫斯科更充分遵守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的最后文件。除了其他事项外,该文件还责成苏联使东、西方之间更易于进行“较自由的往来和接触”,为旅行证件保证规定“可接受”的费用,“以积极和人道的精神”对待为与家庭团聚申请离境签证的要求和允许通婚。南部非洲、中东
    ——在对外政策的这两个麻烦地区最近这几个月对于苏联人来说,情况惨淡。然而他们正在力图收复已失去的地盘。
    卡特需要决定:(一)如果日内瓦会议失败了,如何对待国务卿基辛格关于罗得西亚的倡议。(二)如何对待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大片领土,在这个问题上基辛格博士不甚成功。(三)既然华盛顿遵从黑非洲人的意见,在否决安哥拉的联合国会员资格上弃权,那么如何处理安哥拉问题。(四)是在中东继续倾向于以色列,执行逐步外交,还是走向可为苏联人提供新外交机会的日内瓦大会。
    贸易——卡特必须决定是否或如何要求国会放松限制性的贸易法,从而使美苏贸易开始新生。
    尽管美国出口在今年前九个月猛增,其原由主要是出售粮食补偿苏联去年的歉收。今年收成是好的。
    莫斯科现在得不到美国政府通过进出口银行每四年提供的三亿多美元的贷款。商业税是高的。莫斯科已转向西欧和日本。当苏联人想向美国卖东西时,他们不是无法竞争就是在一些项目上交纳高达百分之二十五的关税。(因为美国没有给苏联低关税的最惠国待遇)。
    卡特必须决定:是割断贸易与犹太人从苏联移居国外之间的联系来使苏联人满意呢,还是利用贸易作为争取使犹太人出境的手段。中欧裁军——卡特需要决定是否恢复长时间拖延的关于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在中欧的军队的维也纳会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立场是,苏联人必须要比西方多裁减,因为他们在这里的兵力多,而且供给线较短。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下令开始生产昂贵的和有争议的B—1轰炸机,当选总统卡特就职后可能推翻这一决定。
    拉姆斯菲尔德在宣布这一盼望已久的决定时说:“我们断定,由于苏联增加战略武器的势头,由于这种飞机经过六年的研制以后现已可以生产,因此开始执行合同中这一步骤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拉姆斯菲尔德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同福特总统进行了磋商”,并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详尽的审查以后作出了决定。
    空军部长里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不开始生产B—1轰炸机是不负责任的。”
    里德说:“有种种迹象表明,苏联人正在为在八十年代初期之前取得战略优势而努力,”B—1“是能够纠正这种不平衡状态的一个战略武器方面的主动行动”。
    卡特反对在目前生产这种昂贵的飞机,他在竞选运动中说,他将使这种飞机保持在研究阶段。为了研究和发展B—1轰炸机,已经花费了二十多亿美元。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空军部长里德今天宣布,美国国防部已批准生产造价昂贵的B—1轰炸机。订购全部二百四十四架B—1轰炸机的费用可能为二百三十亿美元。
    里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五角大楼决定在一九八○年到一九九○年用B—1轰炸机代替新一代的B—52轰炸机。
    这种轰炸机将是美国航空武库中最昂贵的武器——每架造价约八千七百万美元。
    已经签订了三个生产合同:一个是同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签订的装配三架飞机的合同,价值为五亿六千二百万美元;一个是同通用电气公司签订的制造十二部喷气引擎的合同,价值七千九百一十万美元,一个是同波音公司签订的制造电子设备和武器的合同,价值六千三百八十万美元。
    B—1航距为洲际航距,飞行速度可达音速的二点一倍。

【美联社意大利比萨十二月二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乘飞机到达这个历史性城市,进行一天的访问,并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和安德雷奥蒂总理举行会谈。
    一些人士说,会谈将讨论从石油可能加价所产生的影响到在法国和意大利处于萌芽状态的“欧洲共产主义”等问题。
    【法新社意大利比萨十二月二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他正在这里进行一天访问)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一致认为他们有必要作为地中海国家进行更多的磋商。
    这两位领导人的发言人在向记者介绍在这里附近的圣罗索雷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议情况时说,这种合作将是在欧洲合作范围内的合作。
    这些发言人说,意大利和法国都赞成欧洲共同体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举行会谈。
    这两位发言人说,德斯坦总统和利昂纳总统都认为,工业化国家和石油生产国应当合作帮助不生产石油的第三世界国家。
    【法新社意大利比萨十二月二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意大利和法国今天同意建议明年再开一次主要工业国最高级会议,审查国际经济和货币形势。
    这位来访的法国领袖说,两国打算“在几星期后”提出这一建议。
    【路透社意大利比萨十二月二日电】德斯坦说,自从波多黎各会议以来,经济发展的前景已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作出新的决定。
    法国和意大利面临着国际收支问题、通货膨胀、失业和偶尔发生的货币疲软问题。
    外交人士说,法国总统跟其他几位西欧领导人一样,对安德雷奥蒂的天民党少数党政府所面临的问题感到关切。他的这次访问被认为是对安德雷奥蒂政府及其在不使共产党人入阁的情况下存在下去的能力表示支持。
    【美联社比萨十二月二日电】在德斯坦和安德雷奥蒂今天下午的会谈中,这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共产党在他们国家的作用。
    在他们上午的会谈中他们谈及广泛的双边问题、国际问题,重点显然是经济问题。
    利昂纳同德斯坦的会谈也谈及了石油加价的前景,石油价格增加很可能损害两国经济。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二日电】北约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头一次说,历时三年的东西方共同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谈判已陷入僵局。
    北约同华约的谈判是七三年十月三十日开始的,双方迄今都不肯承认谈判已陷入僵局。
    北约发言人说:“我们仍在等待对我们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提出的建议作出积极的认真的反应,以便打破这种谈判所陷入的僵局。”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一日电】此间获悉,英国在冰岛二百浬水域捕鱼的拖网船今天开始撤离,撤离是在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协议在午夜满期之后开始的。上述协议结束了“鳕鱼战”。
    这项协议(规定英国在这个区域捕鱼的拖网船每天平均只限为二十四只)将由冰岛和九国欧洲共同体谈判达成的协议取而代之。
    拖网船公司命令船只返回港口或到其他捕鱼区去(例如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北的巴伦支海),因为皇家海军将不保护它们,如果它们同冰岛海岸警卫舰发生冲突的话。
    英国拖网船联合会在签署临时协议的前一天曾说,协议可能意味着有九千人失业(海上一千五百人,陆地上七千五百人),因为有许多远洋拖网船将被废弃。
    【路透社雷克雅未克十二月一日电】(记者:索斯泰因·索拉伦森)今天冰岛报纸一致欢庆外国渔民将停止利用这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尽管让西德在这里捕鱼的条约还有一年才满期。
    冰岛和共同体预定在圣诞节之前开始就鱼源保护政策和捕鱼权等问题举行谈判。
    海岸警卫处不能证实下述消息:哈尔港的一只拖网船打算违反这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