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田所发回的消息,题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开会,中国正在巩固新体制》,摘要如下:
    三十日开始的中国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一日继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据认为,这次会议是排除“四人帮”以后的华国锋新政权巩固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表明从今年年底到明年的中国的政治日程开始动了起来,因而在北京引起人们的注目。
    这次会议,在第一天会议结束以后就公布了开会的消息,这在最近是异乎寻常的。据认为,这一措施是鉴于下述情况采取的:这次会议是在粉碎了“四人帮”之后举行的,党主席华国锋等领导干部均出席了会议,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的常设部门——常务委员会表示全面支持华体制。对此,从增加政权的稳定程度的观点出发也予以重视并立即通过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等予以公布。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福原)述评
    人大常委会开会说明,华国锋政权比人们预料还早地办理依据宪法要办理的正式手续,设法完善其体制了。
    这次会议,可以说具有和人大全体会议相匹敌的重要性。
    还有,特地由华国锋主席本人提议任命邓颖超女士为常务副委员长,也是体察了人民热爱已故周恩来总理的感情特别是群众同情周总理晚年遭到“四人帮”迫害的处境的心情而采取的措施。这将有助于收到进一步助长中国因粉碎“四人帮”而变得明朗起来的政治气氛的效果。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福原)庆祝华国锋就任主席和打倒四人帮的北京百万人大会,到今天已经一个多月,华国锋新体制开头顺利。首先是“政治会明朗起来,生活也会好起来”这样一种获得解放的感觉在扩大,人们提出“要把被四人帮阻挠的生产恢复起来”,对经济好转的期望也在高涨。可以说,对于作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一下子登上八亿人的首位的领袖来说,形势实在是好。
    二十四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毛主席纪念堂的奠基典礼的情况,近几天已经在电视新闻中反复播映。华主席在八千名参加者的鼓掌欢迎声中入场。他称赞了建设纪念堂的意义,强调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的“大好形势”。他作完这个简洁的讲话,就挥动铁锹,给奠基石周围填土。他铲了五六次土之后,就笑着把铁锹递给叶剑英副主席,还笑咪咪地看着李先念副总理等领导人铲土。和陈永贵副总理等一起,邓颖超(周恩来夫人)、曹轶欧(康生夫人)和康克清(朱德夫人)三位高龄妇女最后握锹铲土。她们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去时,带着真正高兴的表情同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握手。参加者对这个情景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对受到四人帮迫害的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元老的安慰,也表现了群众希望最高领导人们和睦团结的愿望。
    而且可以看出,群众真诚地表示了对于毛主席绘选定了领袖这件事情的喜悦心情。这位领袖体格魁伟,容貌温厚,年富力强,前途有望。
    近一个多月来,中国的报道机关全力以赴地揭露江青等四人帮的“罪状”,颂扬“粉碎”了四人帮的华国锋主席。这种宣传看来还要继续一段时间。
    四人帮的罪行,基本内容是违背毛主席提出的要团结、要光明正大的教导,成立宗派,策划阴谋,企图篡夺党和政府的最高领导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
    (一)给周恩来总理以及经验丰富的干部扣上经验主义者,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而不是社会主义革命家等帽子,加以攻击,企图搞垮这些干部;(二)对于工业方面的大庆、农业方面的大寨及其他争取增加生产的单位和干部,指责说是搞生产第一主义,从而妨碍了经济的发展;(三)在文艺领域,实行自以为是的统治,歪曲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四)蔑视群众,过着奢侈腐化的生活;等等。——以上是目前中国报道机关指出的四人帮的罪行。
    这些活生生的具体材料一件又一件地在报纸上揭露出来,连日构成了饶有兴味的版面。据说,最近中国人中间非常仔细地读报的情况也出现了。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对华主席的人物介绍突出了他在湖南省正确地领导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前往地震灾区慰问,认真对待教育问题,一贯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态度。
    此外,中国报纸还反复提到周恩来总理,甚至已经经常在报纸上出现周夫人邓颖超的动向。
    另一方面,在政策方面,打倒四人帮是不是要修正十年来文化大革命的路线呢?关于这一点,中国的报纸以及我们所接触到的官员强调说,四人帮决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旗手”,他们从一开始就违背毛主席的路线,歪曲文化大革命的精神,破坏文化大革命的路线。他们指出,最大的根据是,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就说了“不要武斗”,四人帮却为了扩张自己的势力,打倒老干部,而煽动武斗,甚至放火烧了英国代办处。
    随着对四人帮罪行的揭发批判,当然,同这四个人有联系的势力也将受到揭发批判。二十三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文化部文章指出,江青等人的“心腹”在文化部、上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处为所欲为,暗示已经对此进行揭发。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题: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二日下午闭幕。
    与会者一致通过邓颖超就任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解除乔冠华的外长职务,任命前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黄华为继任外长。
    让邓颖超就任副委员长一事表明了华国锋主席的这种态度:考虑到人民对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的爱戴,表示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路线。
    其次,外长的更迭与其他部长人事分开来先决定,暗示了乔冠华同“四人帮”的关系密切,而且因为外长起着对外代表国家的重要作用,不能长期空缺着。据料中国不会改变历来的外交路线。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记者:彼得·格里菲思)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被解除职务,接替他任外长的是前驻联合国大使黄华。
    乔在十一月十一日后就没有露面,据悉他一直受到抨击,因为据说他同江青以及“四人帮”中其他激进分子有联系。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议会会议昨天“一致通过”免去这位部长的职务。同时决定任命黄华为外长,自从联合国五年前承认北京后黄华一直是中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
    乔被革职并未使在北京的观察家感到意外。
    黄华是上周末奉召从纽约回北京的。
    他在出任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之前,曾任驻加拿大、埃及和加纳的大使。在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期间,他是尖锐批评苏联及其代表马立克的人。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黄华今天被任命为外长,乔冠华已被撤职。
    这家通讯社报道,与此同时,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还任命了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为常委会的副委员长。
    任命老外交家黄华为外长是在“四人帮”的“阴谋”事件发生之后采取的行动。乔先生一个多月以来一直遭到大字报的攻击,特别是在外交部内。
    周总理的夫人在发言中赞扬党的主席华国锋,并以副委员长的身份作了一些革命性的保证。
    新华社透露,党中央委员会早在一九七五年十月就建议邓颖超任副委员长,而且得到了毛主席同意。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三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中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免去乔冠华外交部长的职务,任命前驻联合国大使黄华接任外长。
    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还通过了邓颖超为常委会副委员长。
    周夫人在常委会会议上说:“我觉得非常光荣,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她还表示坚决支持华国锋任总理和党的主席。
    她说,华粉碎了“四人帮”,这“充分证明华主席具有无产阶级的伟大胆略和远见,大勇大智,及时果断,妥善处事,表现了领导的才能和革命的风格。
    “在此,我要向华国锋主席致以衷心的崇高的敬意,表示坚定不移的拥护和支持。”
    撤除乔冠华外长职务并不令人意外。在会议之前,外交分析家就认为乔出了政治问题,可能很快就要撤职。那时也有人猜测接任外长的是黄华。
    这次常委会会议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它标志着中国政府按宪法办事。
    这次虽说是人大常委会的第三次会议,但是公开报道会议进行过程还是第一次,对会议情况报道得这样详细也是十几年来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