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伊藤)中国在彻底揭露江青等四人帮的阴谋事件的过程中,准备从明年春天开始掀起全国规模的整风运动,争取达到新的团结。并且,好象将提出也可以称之为“第二次大跃进”的积极的经济政策,恢复被四人帮破坏了的生产。
    二十八日发表的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对四人帮问题作了现阶段的总结,提出了明年的任务。这篇讲话中值得注意的是,要发动群众,彻底批判四人帮,同时要开展一次对党内思想、作风进行总检查的整风运动。
    华主席的方针是,除了和四人帮有同样罪行的几个追随者外,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要扩大教育面,由此而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在这个意义上,大概会从容不迫地花上时间去争取达到新的团结。
    另方面,在经济建设方面正要采取非常热情的态度。华的讲话强调说,打倒四人帮以后,在“迅速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已经出现大好形势。
    华主席重视生产也可以说是针锋相对地回击四人帮对生产的破坏。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福原)中国共产党准备在一九七七年开展一个全党规模的新的整风运动,把四人帮的影响从党内肃清;并且已经决定,在明年内召开各省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以便重建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革命委员会。这个情况是在二十八日早晨全文发表的华国锋主席二十五日讲话中宣布的。
    在华国锋体制建立以后,十一月底召开了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这次又召开了全国性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具有比讨论单纯的农业政策更为重要的政治意义。这一点可以从华国锋二十五日的讲话总结了今年的中国政治情况并提出明年的政治任务一事看出。就是说,这次会议是对动乱的一九七六年进行的一次总结大会,是要确立华国锋体制的方向的一次大会。华国锋体制要通过批判“四人帮”,整顿党和政府,为争取在本世纪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把经济建设纳入轨道。
    【时事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中国二十七日闭幕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是一次把批判“四人帮”放在比研究具体的促进农业生产的对策更重要的位置上的会议。在华国锋主席的重要讲话中表明,明年将进行整党整风运动。
    中国在粉碎“四人帮”后,已经向重视经济建设的方向迈出了明显的一步,这一点,已经通过这次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得到证实。
    华国锋主席提出,明年的中心任务第一是要深入批判“四人帮”。联系到这次全国会议是一次批判“四人帮”的动员大会这一事实,大概就说明,“四人帮”的足迹及其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存在的。大会发言也都集中在批判“四人帮”方面,这就突出地表明,目前尚未全面地排除“四人帮”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冈田的报道,题为《明年的重点任务是深入批判“四人帮”,发展国民经济》,摘要如下:
    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举行了全体会议,华国锋主席在会上提出了一九七七年的四项战斗任务。值得注目的是,这四项内容在强调批判“四人帮”的同时,强调了发展国民经济。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主席明确地提出政治管理方针,这还是十月份主席就任以来的首次。据认为这不仅表示华体制的政治基础的稳定,而且是关于国家管理问题的一个事实上的“施政方针”。
    华主席的这个讲话是向国内外表明了华体制的政治路线。与全国农业会议相并行的是决定明春在中国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业会议。华体制明确了把经济建设推向前进,并以此为轴心进行国家管理的路线,引人注目。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会议,已激发了中国农村要为增产作出更大的努力。
    过去几天在香港收听到的各省电台的广播可以看出这点。
    长沙电台报道,湖南已经向各级党组织、农民和公社社员传达了北京会议的指示。
    广播说,湖南全省人民“已进一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掀起认真学习、宣传和落实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新高潮”。
    武汉电台说,湖北省的“干部和广大群众,正在掀起学大寨和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的高潮”。
    山西电台报道,这个北部省份的二千三百万人民也下了决心要农业学大寨。
    广播说,目前有四百五十万人投入农田基本建设,比十一月底多七十万。
    贵州电台说,第二批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已开赴农村。广播说,“工作队保证要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有效地推动农业学大寨和建设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广州电台报道,约九万知识青年已自愿去农村。

【本刊讯】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组织机关半月刊《一切权力归工人》最近一期发表题为《不容置疑的革命领导人华国锋定能继承毛泽东的事业》的文章说:
    华国锋根据他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长期经验和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告诫,毫不犹豫地阻止了“四人帮”的道路。华国锋同志具有在县、地区,省和中央等各级的领导经验。所有了解他的人和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一致认为:他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关心群众,坚决保护人民的利益,并且心里装着社会主义事业。在唐山的大地震中,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他的革命品质。他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接班人。因此,毛主席指定他为接班人,中共中央委员会选他当主席,群众对他完全信任。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华保证在一九七七年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摘要如下:
    华国锋主席在提出中国一九七七年的任务时保证说,未来的一年是走向“大治”和彻底粉碎反党“四人帮”的一年。
    华先生在北京一次全国农业会议上说,一九七七年将是团结战斗,乘胜前进的一年。他的讲话的调子表明,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同在以往十年里一样,再次首先关心国内问题,弄清在驱除“四人帮”后遗留下来的问题,并把因“四人帮”干扰而造成的经济上的损失补回来。
    人们对华先生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代表们再三高呼“向华主席致敬!”在过去只有毛主席才得到这样的荣誉。
    华先生在这个农业会议上的讲话得到大力宣传。他在讲话中突出强调大寨大队的经验。这位中国的新领袖是当前“学大寨”运动的主要推动者,这个运动旨在使中国的农村经济现代化。
    据新华社报道,华先生称一九七六年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他又说,它是中国人民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
    华先生提出了中国在一九七七年的四点“战斗任务”。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华国锋号召“大治、团结和稳定”》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二月二十五日,华国锋在全国农业会议上所发表的、二十八日由新华社播发的长篇讲话,对中国领导的意图作了许多说明。这是对这个领导的政策作的第一个全面的报告。
    虽然鉴于当前的情况,对“四人帮”的批评占了大量的篇幅,但在报告中具体地描述了未来的远景。如果说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早在二十年前的文章是领导人的计划的意识形态方面,那么华国锋的讲话则是政治和经济方面。
    这位新的共产党主席,引用他的前任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讲话中的一句话,以说明他说的各项工作的基本方针:“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本着这个精神,整个讲话都贯穿着实现“团结”、“大治”和“安定”,这对于实现两年前周恩来在四届人大提出的现代化计划和发展经济是必要的。
    但首先应该消除政权刚经历的危机的影响。
    关于外交政策,华国锋只讲了几句话,以肯定他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方针”的忠诚。自从他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主席以来,他第一次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谴责苏联象“帝国主义”(美国)一样希望看到中国在毛泽东逝世以后陷于混乱。
    这比他两个月以前的讲话强硬了。无疑,应该看到,这一新的讲话肯定了这个政权的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和拒绝从软弱地位出发同任何人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