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十年前在曼谷成立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也许是为了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与进步而成立的最强大的力量。
    总统在为泰国总理他宁的到达而发表的欢迎词中讲了这番话。
    总统说泰国总理的访问反映双方对共同的问题有共同的看法,是同一个朋友和东盟中的伙伴磋商的独一无二的机会。
    总统说,“由于贵国最近的事态,这次访问对我们特别有意义,我们是抱着极大的兴趣和同情看待这个事态的。”他显然是指的最近的军事政变,这次政变结果,他宁被任命为总理。
    他还说,“这些事件中,没有哪件事改变了泰国同它的东盟邻国关系的基本精神,也没有影响它继续参加东盟,这确实是不寻常的。”
    他说,如果说有任何影响的话,就是泰国对东盟的义务更明确地得到恪守。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他宁今天飞往菲律宾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同马科斯总统举行会谈。他说,他的目的是加强两国间的关系。
    他宁总理动身前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马尼拉的领导人讨论东盟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和政治问题。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十九日电】泰国总理他宁明天将抵达这里,完成他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就本地区局势进行的一系列磋商。预计他们会谈的重点将是印度支那问题。
    然而,看来菲律宾人无意缔结新的地区性安全条约来代替现在正在逐步废除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菲律宾和泰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共同参加东南亚条约的盟国。
    他宁上星期在印度尼西亚清楚地表示,他希望加强合作,以对抗共产主义,他的想法得到了马科斯政府的共鸣。
    国防部长恩里莱昨天在讲话中反映了这一点。恩里莱暗示可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加强合作。
    他说,“我们要在政治军事方面,特别是在公正和和平的解决领土争端和本地的叛乱活动问题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本刊讯】尼泊尔《社会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尼印关系》,全文如下:
    《印度时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目叫做《尼印对话,没有充分理由能解决》的文章。这篇文章似乎想在尼泊尔和我们的亲密友邦中国的关系上,发表一些狂妄的意见而完全不顾尼泊尔对外不结盟的政策。很自然,尼泊尔同中国和印度的关系看起来应当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们边界相连,虽然尼泊尔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
    就印度而言,居住在特赖地区的尼泊尔人同印度的关系更加密切,因为大部分尼泊尔人居住的特赖同印度接壤,而且交通条件较好。由于文化接近,他们的关系尤为亲密。但是新德里不应当忘记尼泊尔的全部北部边界都同中国接壤,正如全部南部边界(那是开放的)都同印度接壤一样。印度可能知道居住在北部边境的一小部分尼泊尔人同中国边境居民有经济上的来往,但是即使如此,尼泊尔同印度的民间关系也更为密切。
    尼泊尔同印度的关系所以更加随便和密切,是因为由于地理限制和交通落后,从尼泊尔的这一部份到那一部份去旅行,必须经过印度的领土。由于这种实际情况,尼泊尔有分析地研究了它同印度的关系。虽然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由于中国实行的经济、政治制度不同,也由于两国都限制居民自由进入对方领土和地理上难以通行而给人以相距遥远的印象,但是,印度的孟加拉邦或者北方邦的某些县对尼泊尔人民来说,也同中国的西藏地区一样是遥远的,因为印度最近实行了限制尼泊尔人进入印度领土的政策。印度现在已造成了一种使尼泊尔同印度和中国在政治方面和在其他方面都保持等距离的局面。印度对同尼泊尔的关系采取了冷淡的态度,也许是因为印度把尼泊尔实事求是地认为它同印度的关系更加重要的态度是软弱的表示。
    任何国家努力加强同第三国的关系以刺激某个国家这种做法都可以被认为是幼稚和行不通的。这篇文章认为尼泊尔同中国关系的发展是对新德里持敌视态度的证明,如果我们也按照这种方式来看问题,那么我们就不能不问一下,印苏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是不是要刺激美国,或者是不是有其他的理由?但是,不应当这样来提问题。
    印度必须考虑这样的事实:
    如果印度的胡格利河能成为通往世界其他地方的出口的话,尼泊尔的河流,诸如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资源的柯西河和甘达克河,是能够提供通向海洋的航行便利条件的。
    正如印度的工人、瓦匠和乞丐流入尼泊尔一样,也有小批小批失业的尼泊尔人进入印度,这当然是可以承认的事实。但是,那篇文章说,每年有五十万尼泊尔人进入印度,其中一半就定居了下来。如果如此,那尼泊尔的全部人口在三十年后就要流光了。这篇文章的作者没有看他自己的国家的人口普查报告,因为那项报告表明,在印度讲尼泊尔语的人在不断减少。
    关于尼泊尔和印度的贸易关系,这篇文章想要证明印度是向尼泊尔提供过境便利的。但是这清楚地表明那篇文章的作者闭眼不看这种过境便利的实际含意。尼泊尔得到的有限过境便利根据印度的条例是要付税的,因此是不能被认为是自由和不受限制的。也许那篇文章的作者是要假装印度对被剥夺了根据国际惯例应当得到的过境便利的尼泊尔的态度不感任何兴趣。
    印度必须考虑尼泊尔当前需要保持同第三国的贸易关系的愿望,并且认识到这种态度并不是反印的态度。也许新德里不会拒绝承认,在现代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只限于同一个国家建立商业上或者政治上的关系。
    使尼泊尔通过印度通往世界其他地方的路线畅通无阻,这无论对尼泊尔或印度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因为这对尼泊尔是最方便的。新德里单方面停止了现有的过境便利,同时声称它已提供了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便利,这种立场必须重新考虑。

【法新社仰光十二月十四日电】政治评论员们今天说,缅甸执政党社会主义纲领党的党组织将选举能干和合格的人为定于明年二月召开的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缅甸唯一合法的政党社会主义纲领党的支部、分部和区党部正在举行全体党员会议,以选举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和他们的新的执行委员会。
    评论员说,这次代表大会要决定一些影响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方针,因此对这次大会的代表的选举极其重要。
    在这次大会上,该党将表现出它是一个能够担负起领导国家的重任的有献身精神的、强大的、团结的和统一的党。
    评论员们说,代表们还将决定是否要修改党章第一百三十五条的问题。这一条规定:对党章的修正,只要是违背规定党的基本目的和政策的条款的,一律无效。
    然而,党章第一百三十五条还有一项附加条款,该附加条款规定,为了适应情况形势和时机的变化,可以在党的基本纲领许可的范围内对这些基本纲领进行修改和增订。
    在十月份举行的党的非常代表大会上已经通过了对党章的七十四处修改,只是把一百三十五条的修改问题留待第三次代表大会解决,因为根据该党主席奈温的要求,这个问题必须在各级党组织进行讨论。
    评论员说,奈温对他的想法曾作了一次说明,他在十月份的大会上说,该党的政治纲领《人类同环境的相互关系》明确地说,当任何制度不再有利于社会利益的时候,人们将会寻求更合乎他们的利益的另一种制度。
    奈温总统还警告党内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和进步派之间有在政治思想上发生冲突的危险,他说,缅甸如果深知某些决定不正确,而还顽固奉行同一条路线,那是决不会成功的。
    尽管社会主义纲领党仍然还没有分化成为坚持维护现状的一派和谋求改革的一派,但是评论员指出,党的一些主要领导人要求对“危险倾向”提高“革命警惕”。
    因此,目前对执行委员会和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与社会主义纲领党及缅甸在今后将走什么道路有直接关系。
    至少有一家政府报纸清楚地说明了要选什么样的代表,这家报纸说,他们必须具备六项基本条件。这些条件是忠于党的主义,有能力和牺牲精神,在政治上敏感,品行良好,必须有经济,军事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能有助于民族团结。
    社会主义纲领党是在一九六二年创建的,到一九七三年十月有十一万八千六百八十四名正式党员,五十六万四千一百六十五名候补党员以及有八十四万二千九百八十五名同情者。凡成年人都可以加入党。下届大会将讨论和研究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讨论和研究今后应该做的事情。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十二月十日刊登雷迪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达卡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摘要如下:
    在印度代表团和孟加拉国代表团就分配恒河河水问题于达卡举行的三天讨论中,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从如下有限意义上说的:双方这次都更明确地阐明了各自的立场,表明他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准备最多做到什么地步。但是,看起来在为谈判解决办法奠定共同基础方面,或者就增加流量以在干旱季节满足共同需要达成长期安排之前先克服就分用河水问题达成一项临时协定的重要障碍方面,都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会谈已暂时休会。暂时休会显然对双方都是必要的,因为要研究会谈的趋势以及依据他们提出的新论点确定各自的态度。在他们讨论分用河水问题以前,需要首先决定的一件事是,对在法拉卡拦河坝和在哈丁格桥(恒河河水从这里流入孟加拉国)的旱季流量作出估计的办法。在双方就旱季能有多少水可供利用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之前是不可能平等地分用河水的。
    还有对一九七五年五月份关于试用拦河坝协议怎么解释的问题。干旱季节有多久本身就是一个争端。
    在最近的会谈中,印度代表团的领导人拉姆设法提高会谈级别,他提出把法拉卡水坝问题仅仅是作为正在进行的改善印孟关系的更广泛努力的一个部分。
    这个问题是第一次从正确的政治角度提出来了,主要侧重点是必须全面解决所有的悬而未决的分歧。即使在主要问题上没有突破,会谈也没有破裂。这本身同过去几轮谈判受到的令人失望的挫折相比是一个显著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