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时事通讯社政治部西胁文昭写的文章,题目是《应该如何应付美中新体制,三极关系的变化和日本外交》,摘要如下:(原文提要:美国民主党人卡特已经当选下届总统,在邻邦中国,华国锋新体制正式建立了。日本所处的国际环境,目前正要逐渐改变局面。日本外交应该如何去应付随着美中两国新体制的建立而引起的三极关系的变化?)外务省研究新形势
    外务省看到国际环境“变化的征兆”后,迅速让驻中国大使小川和驻韩国大使西山临时回国,在十一月九日召开有外务事务次官佐藤、外务审议官有田以及美洲局长、亚洲局长、欧亚局长、经济合作局长和大臣官房调查部长等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重要会议,分析美中两国新体制建立后美苏关系、美中关系和中苏关系的前景,并且深入地研究了我国应该如何应付即将开展的卡特外交的问题。三极关系的变化外务省目前认为,美中苏之间在美中两国新体制建立后的基本关系,“到明年上半年以前不至于发生大的变化”。
    首先,美苏关系,指出“有实质和形式两个方面”,认为不论谁担任美国总统,都不会要改变实际关系。因此预测说,纵然关系将因为卡特外交而有所改变,那也是在形式方面。
    美中关系,认为“走向正常化的步子将比福特当选的场合放慢”。
    上海公报说:“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原则。然而,卡特在十月六日同福特进行电视辩论时说,“我决不允许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情有损于维护台湾人们的独立与自由”,这也是新总统卡特的原则。
    另方面,中苏关系由于最近苏联领导人接连呼吁“和解”而受人注意。外务省人士认为,“纵然关系会改善,那也局限于‘国家关系’,只是这方面有某些缓和,不可设想会发展到改善党的关系”。反对撤退驻韩美军
    日本外交明年以后可以预料会具体碰到的最大问题仍然象是驻韩美军撤退问题。
    卡特在总统竞选运动期间发表的外交讲话中已经明确地说:“我相信,可以按照同韩国和日本双方磋商后决定的日程撤退驻韩美军。”外务省也已经作了思想准备,认为日美韩三方就这个问题进行的磋商迟早将开始,这是不可避免的。外务省重新确认了在这种场合要按政府历来的方针反对撤退的立场;政府历来的方针是,“搞垮朝鲜半岛的均势将加剧紧张局势”。
    但是,和这个问题牵连起来,人们现在越来越担心美国将要求日本加强防御力量。美国的和国防有关的人迄今一直以“日本提高以反潜艇能力为中心的防御力量的质量是可取的”这种形式明里暗里提出了要求。有强烈迹象表明,看来将借驻韩美军问题而越来越避开不了。
    关于随着美中关系正常化而引起的台湾问题的处理,外务省虽然认为“即使动起来也将在明年下半年以后”,却已经预料这将成为日美之间协商的对象。关于这个问题,宫泽前外相七月十二日向来日本访问的美国民主党前参议院领袖曼斯菲尔德说,“急剧的变化不可取”;这被认为是表明了政府唯一的意见。担心美国限制从日本进口另方面,外务省现在担心,如果卡特从明年初就正式采取措施对付失业问题(他把解决失业问题作为内政上的最大重点任务),那么,在卡特的强大支持力量——美国劳联—产联压力下,会出现限制从日本进口的活动。
    外务省鉴于存在着这许多令人不放心的因素,就强调现在正需要“不间断地对话”。
    为此,也已经出现了有影响的看法,认为日美首脑会谈早则可能在明年五月前后举行。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晚刊就三木下台、福田即将上台发表评论,报道日本财界人士的反应说:
    “财界在经济政策方面曾对三木首相抱有很大不满。现在三木首相圆满地表示要下台,而精通经济的前副首相福田大有可能就任下届首相,对此财界表示欢迎。同时,有呼声要求弥合在三木内阁时代增大了的财界和自民党的裂痕,并期待再次出现‘蜜月时代’。”
    【本刊讯】《东京新闻》十二月十七日发表评论说:“自民党终于进入了一致推举‘福田’出任下届首相的阶段。财界人士的反应,出乎意外地显得复杂。虽说对诞生福田内阁没有什么不安,但是相当多的财界人士几乎一致认为福田政权可能成为事实上的‘暂定’内阁或‘短命’内阁。”
    【本刊讯】《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七日发表评论说:“财界因翘首盼望的福田政权将诞生,所以迫不及待地开始草拟了要求政府执行政策的书面材料和设置同政府联系的渠道。”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十六日邀请自民党政调会长樱内义雄举行了正副会长会议。由于在总裁接班人问题上态度一直不明朗的中曾根派的樱内政调会长在会上说,‘(总裁接班人)还是一致叫福田当好’,所以,永野会长等人就更加认为福田政权的诞生是没有问题的,于是当场就起草了向政府提出的书面要求。即:(一)在举党体制下,推行崭新的有实行力的政策;(二)把景气对策作为新内阁最优先的课题;(三)迅速成立积极型的‘十五个月预算’,把补充预算和明年度的预算衔接起来;(四)立即降低公定利率;(五)实施大幅度的减税等等。由此可见,永野会长对福田政权采取的景气对策抱有强烈的期望。”
    “另一方面,同样盼望成立福田政权的经团联(土光敏夫会长)正在筹备召开理事会,以邀请‘福田新首相’等新内阁的主要阁僚出席。”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七日报道:知名人士叶南、袁晓园夫妇昨日应香港中华总商会的邀请,在午餐会上发表演说。以下为叶南先生的讲话摘要:在祖国遇到两大喜事我们这次回到祖国,很幸运地遇到祖国两件大喜事,身历其境的和全国同胞怀着同样的欣奋欢乐的心情,庆祝华国锋主席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同时庆祝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彻底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诡计。
    走资派就在党里,叛徒就在内部,比有形的敌人还要危险。“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之准备已如弓之在弦,一拨即发的秘密形势。在此千钩一发的时候,英明果断的华主席沉着敏速地把“四人帮”的阴谋诡计打得粉碎,全国大城小巷,奔走报喜,鞭炮锣鼓喧天,一方面庆祝以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一方面声讨“四人帮”的罪行,声势浩大,人心鼎沸,游行场面之壮观和热烈情况,可以说是任何国家所见不到的。这是表示人民群众对四人帮恨透了顶,长时间闷压在心头的愤怒迸发,势如洪流,畅为奔放,这是可以理解的。“四人帮”祸国殃民“四人帮”给国家带来的祸害是十分沉重的,“四人帮”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打倒一切”、“破坏一切”、“搞乱一切”,这样才能“乱中取胜”,“火中取栗”,“混水摸鱼”,来实现他们“南面称孤”、法西斯统治的黄粱大梦。
    其实他们不了解,所有反革命都是孤立的,没有群众基础。得不到群众支持是必然要失败的。何况中国人民长时期受到革命教育,路线认识提高,决不是几个跳梁小丑能威胁利诱的。大寨书记郭凤莲大义凛然给江青碰了一鼻灰。五七艺大教师李春光的令人起敬的大字报骂得“四人帮”所把持的文化部体无完肤。越剧团教师朱锦多,理直气壮的三次上书砸碎狗头军师的狗头。象这样的例子,不可胜数。全国人民深受鼓舞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两个月以来,捷报频仍,喜讯满天,越来越多的胜利就在眼前。今天全国人民由忿恨而喜悦,由颓唐而振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积极性全面发动了。八万万双手的力量是无法计量的。
    随着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工业学大庆”会议不久必然会召开,其他各种重要集会的举行势所必然,整个中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浪涛一定是后浪高于前浪地向前推进,加速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永不称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所缔造的、敬爱的周总理在四届人大庄严宣告的宏伟的事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那是多么使人兴奋而鼓舞的。解放台湾要加速完成统一祖国,解放台湾是全国人民、港澳同胞和全世界各地爱国的中国人的伟大任务,一定要加速完成,不论是和平解放或是武力解放,这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中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事,不容别人越俎代庖。在全盘国际形势中,美国人民有此了解,美国政府应有此认识,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应该切切实实依照“上海公报”来执行。
    以下为袁晓园女士讲话摘要: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谈谈我对打倒“四人帮”的个人看法。无损于毛主席的伟大第一,毛主席早就察觉江青的篡党夺权阴谋,对她进行批判和抵制。毛主席说:“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江青有野心。她是想叫王洪文作委员长,她自己作党的主席。”江青表面是拥护毛主席,实际上违反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培养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并作了非常英明的部署,可以清楚看到,江青的垮台,无损于毛主席的伟大,无损于毛主席一生的光辉事业。毛主席早就与江青界线分明。江青并非文革功臣第二,江青并非是文化大革命的功臣。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江青就怀有野心,搞了很多不可告人的阴谋诡计。实际上,她并非最近一两年才搞阴谋,作篡党的准备。江青在会见美国的女作家威特克搞“江青传”时,就把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通通算到自己身上。文化大革命是江青发动的吗?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对中国以后的革命有深刻伟大的意义,最主要的是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我们知道,文化大革命中出现了许多新生事物,如赤脚医生、开门办学、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扫除了过去几千年旧的垃圾的伟大革命运动。但是,江青别有用心地另搞一套,例如挑动武斗,制造派性,分裂群众,打击大批老干部,反对毛主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江青只准自己说话,不准别人说话,所以,我们要把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和江青破坏文化大革命的作法分开,文化大革命出现的缺点、都是江青一伙人搞出来的,他们给文化大革命造成了不少破坏、损害。应把汪青与妇解第三,应把江青同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分开。因为,江青自己打扮成为新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人,这是对新中国四万万妇女的极大污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