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赞扬华主席是在火热的斗争中多次证明他是坚决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决心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人;他自担任党的主席以来所作出的英明和决定性的指导,恰恰证实和加深了中国人民本来对他的尊敬
    【本刊讯】美国《号角》周刊十二月十三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华国锋是毛主席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全文如下:
    任命华国锋继毛泽东为共产党主席一事受到了中国全国各地的工人和农民的热烈欢迎。华主席是作为一位具有献身精神和有经验的革命领导人为中国人民群众所熟悉和爱戴。他自担任党的主席以来所作出的英明和决定性的指导,特别是他在粉碎“四人帮”方面所起的作用,恰恰证实和加深了中国人民本来对他的尊敬。
    毛泽东亲自提议华国锋为他的接班人。毛主席非常重视领导问题和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必要性。他描述了好领导人应有的品质,指出他们是经过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的,是在斗争实践中群众公认的,不是自封的。
    毛主席亲自教育出来的华国锋正是这样的一位无产阶级领导人。华不是革命队伍里的“新手”,而是在火热的斗争中多次证明他是坚决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决心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人。
    华国锋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任地委书记时,在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方面起过重要的作用,刘少奇当时提倡扩大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作为发展中国的方法。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华国锋由于在批判修正主义方面所表现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而得到了群众和党的干部的承认。由于他在这个时期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他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举行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党的领导人为了进一步表示他们对华国锋同志的信任,在一九七三年八月举行的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上选他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后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又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和公安部长。
    一年后周恩来逝世时,毛主席又亲自提议华国锋任代总理;四月,又把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重任交给了他。
    在担任这些职务期间,特别是在最近反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和姚文元“四人帮”的斗争中,华国锋进一步表现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有精辟的理解。
    例如,华国锋在农业公社的样板大寨受到“四人帮”攻击的时候,支持学大寨运动,表现突出。“四人帮”诬蔑大寨公社的社员和领导人政治上“落后”,说他们是生产挂帅,而不是革命挂帅。去年,华国锋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所作的一个重要报告中驳斥了这条路线,号召全国“普及大寨县”。
    在批判邓小平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中,华国锋正确地区别了革命路线和“四人帮”的修正主义路线。
    “四人帮”企图利用反对邓小平的运动来进一步实现他们自己篡党夺权的野心。他们把一些好的领导干部叫作“邓的代理人”,并声称谁为增产而奋斗谁就是搞唯生产力论,企图以此把他们打倒。
    但是,华国锋正确地指出修正主义的唯生产力论是以促生产来代替抓革命,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把两者正确地结合起来。“四人帮”试图打倒任何把两者结合起来的人,从而攻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
    在抗震救灾工作方面,华主席的革命路线也同“四人帮”的路线形成鲜明的对比。今年,在中国遭到严重地震灾害后,华国锋亲临受灾地区,表达党对人民生活的关怀和确保尽可能完善地执行重建计划。
    另一方面,“四人帮”根本不顾人民死活。他们说,重建和救灾工作是‘“次要”的事情。
    人民对华主席的热爱和尊敬同他们大量爆发出来的对“四人帮”的仇恨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民称颂华主席生活俭朴,对党忠诚,大公无私,光明磊落和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与此同时,群众批判“四人帮”试图“分裂党”,谋私利,搞阴谋诡计,过着资产阶级腐化堕落的生活和看不起劳动人民。
    华主席具有革命的远见和胆略,领导党同全国人民一道粉碎了这帮搞分裂和企图篡党夺权的走资派。中国人民指出,这个果断的行动比任何行动都更能证明,他们信任华国锋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是理所当然的。同时也证明毛主席选择华国锋为他的接班人是正确的,说明了他为什么在逝世前向他写了:“你办事,我放心。”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题:内田、松野会谈,一致同意二十三日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举继任首相
    自民党干事长内田同总务会长松野十三日举行了约一个钟头的会谈。以三木首相提出事实上是表明辞职的《首相关于改革党的建议》之后的政治日程为中心,进行了协商。结果一致同意:二十三日召开代替党代会的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出继任首相候选人。
    因为三木首相已决定辞职,其次的问题焦点已转向如何处理首相将于十五日左右提出的改革草案(首相建议)。现状是党内大多数人推举前副总理福田为继任首相。党的三位领导人似乎想按照党内一元化的方式,在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由党的三位领导人推举首相候选人。
    在二十三日召开的两院议员大会上,将决定首相候选人,同时履行选举新总裁的手续。
    【共同社十二月十三日电】三木首相同自民党干事长内田举行会谈,决定:
    (一)在二十四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
    (二)在二十三日召开的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决定首相候选人。

【本刊讯】斯里兰卡《贾纳马加》杂志十二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华国锋主席》的文章说:
    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以后,华国锋同志成了中共中央主席。他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挽救了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全世界的革命人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胜利。如果“四人帮”当权,中国就也会成为一个象苏联一样的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
    已故的毛主席对华国锋主席极其信任,华主席能粉碎这四个人的阴谋,证明了毛主席的决定是正确的。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二月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第二次学大寨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召开第二次全国农业会议,表明北京现领导决心肃清“四人帮”的残余影响,实现“四个现代化”计划。
    的确,在第一次会议仅仅开过一年○二个月就召开的这次会议被认为是必要的,因为在过去三个月里发生了激烈的政治变动。
    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目的看来是要纠正江青的错误,弥补她所造成的损失。她在第一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据非官方人士后来透露出来的情况看,她打算破坏那次会议,用她自己树立的一个样板代替模范农业大队大寨。
    现在正在北京举行的会议还可能回顾或重申华国锋主席去年的总结报告中已经确定的目标。
    这次会议在全国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这是十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四人帮”干扰的情况下召开这样一个重要会议,一次完全由有经验的老干部和不拥护四人帮“哲学”的新鲜血液控制的会议。
    这次会议不仅要重申中国已经有了新领袖华国锋来掌舵,而且还反映出一批中年和青年领导人正在兴起,这表明中国正在准备在今后十年内解决各级领导的接班人问题。
    可以断言,仍然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但是,由于举行了第二次学大寨会议以及过去两个月已经举行的和今后将要举行的一些次一级的会议,中国已经再次定下了它的目标,而且大有实现这些目标的可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杰·马修斯的文章,题为《中国:使农业现代化》,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宣布召开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
    继毛泽东之后任主席的华国锋,对大寨进行的农业机械化运动非常感兴趣。
    他在去年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是他为数不多的公开发言中最长的一次。
    这次农业学大寨的运动无异于五十年代“大跃进”时的大规模农业集体化运动,看来它对农民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它给了他们一个物质目标——可以有更多的机器来生产更多的粮食。
    召开第二次会议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澄清激进派攻击学大寨运动时所造成的混乱。北京来的报道把这次会议说成是明年宣布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准备。
    华在上次会议上讲话要求全国农村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行机械化——意思是使用拖拉机耕地和使用其它的设备。
    今天的社论重申了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