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访南的联合公报
    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的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和夫人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至七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
    南斯拉夫总统和法国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问题,以及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总统和法国总统对两国在相互关系中和在国际活动中所遵循的原则与目的给予了特别注意。他们重申,两国决心进一步在所有方面发展合作,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为这一合作开辟新的前景和保证使其更快发展。他们认为这也有助于国际关系的改善。
    两位总统重申,南斯拉夫和法国忠于联合国宪章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中所规定的国家间关系原则。他们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法国决心在国际活动中遵循这些原则,并指出,两国希望在这些原则基础上发展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关系。同时他们认为,只有严格地和完全地实施这些原则,才能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繁荣创造有利条件。
    两位总统认为必须强调如下几点:
    (一)在当今受到核武器和武器堆积,以及由此而来的实力政策的威胁的世界上,维护和平所必需的团结精神应该战胜导致冲突的认识。
    (二)各国在对其它所有国家的关系中都应实施联合国宪章和欧安会最后文件中所规定的原则,不管这些国家的社会政治制度和国际地位是否相近或不同,以及是否从属于军事政治联盟。
    (三)各国的主权平等即意味着它们拥有独立权利,包括自由选择政治经济制度和对外政策的权利,以及参加或者不参加军事—政治联盟的权利和选择不结盟或者中立的权利。
    (四)各国主权平等即意味着各国都拥有如下不可剥夺的权利:不管国家大小和是否属于某个政治集团,都应完全平等地参加讨论和解决涉及到它们利益的国际问题。
    (五)各国在其独立和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是使紧张局势得到真正缓和的前提。同时这种缓和是与集团之间达成协议和任何导致加强集团的政策以及实力政策水火不相容的。它首先要求消除国际关系中的各种强制、即消除对某个国家施加压力,以便限制这个国家人民自由地确定自己的国内制度和对外政治地位的权利的做法。这也就意味着不对他国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六)在尊重所有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和在平等从而也在稳定的基础上建立新型国际经济秩序,应该既有助于使人类中仍承受不够发达状态造成的后果的那部分人民的迅速经济发展的条件得到改善,又有助于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普遍繁荣。
    两国认为,一方面不结盟的南斯拉夫的独立以及另一方面法国的独立,是欧洲、地中海和国际大家庭的安全与进步的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两国将采取为使上述原则得到尊重和上述目标得以实现的方针,并尽最大可能共同作出努力。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详细地讨论了国际局势,指出尽管取得了有利的和令人鼓舞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着威胁世界和平的紧张局势温床。
    南斯拉夫总统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望根据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把两国人民联系起来的友好感情进一步促进南法关系,为此,他们讨论了两国各方面的合作及扩大和加深这一合作的途径。
    法国总统感谢南斯拉夫总统对他的盛情款待,并邀请南斯拉夫总统正式访问法国。这一邀请被欣然接受。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八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同意南斯拉夫的看法——即真正的缓和不仅仅是指超级大国一致同意减轻紧张局势——之后,于八日晚回国。
    根据德斯坦同铁托总统星期二签署的联合公报,真正的缓和不仅仅适用于超级大国,而且应当以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与平等以及不干涉他国内政为基础。
    公报显然是这个共产党国家同一个西方国家签署的具有极其深远影响的宣言之一。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国家的一个领袖,德斯坦显然急于促进同第三世界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以便于法国的国际收支问题的解决。
    德斯坦星期二晚结束了他对贝尔格莱德的两天访问,乘飞机回国。
    在今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谈中,铁托对吉斯卡尔说,南斯拉夫是一颗“任何侵略者都难以打碎的坚果”。铁托的这番话是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贝尔格莱德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讲的,勃列日涅夫在贝尔格莱德访问时曾保证莫斯科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不会以武力进行干涉。尽管有这些保证,南斯拉夫人肯定还担心在铁托死后,苏联会入侵。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七日电】南斯拉夫今天赢得了法国对其在东欧的独立地位——既不受苏联、也不受任何其他国家的干预——的慷慨支持。
    这是德斯坦总统两天正式访问中出现的主要事情。
    德斯坦和铁托总统举行三轮会谈后发表了一份公报,公报提出了旨在指出一条使国际关系进入更公平、更和平的时代的道路的六点原则来强调独立。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二月五日——六日刊登伯努瓦·雷斯基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想迁就法共,天边的阴云,法苏关系》,全文如下:
    《真理报》社论撰写人、最高苏维埃委员茹科夫昨天没有去会见德斯坦,这本是他向爱丽舍宫所要求的:四十八小时前,他突然离开了巴黎,没有作说明,而且人们也不确切地知道为什么……
    人们宣布,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明年将来法国,但没有人能说出确切的日期……
    这些迹象是不大明确的,但它们的不明确是与一位路过法国首都的苏联人所说的“法国的去向不明”这句话很吻合的。这种明智而隐诲的说法掩饰着一种苏联领导人提出的更为粗暴的疑问:在一九七八年,谁将赢得在法国进行的这场政治辩论呢?一切盖出于此。
    一切,这是指这样一个暧昧的印象:法苏关系正经历着一个使人激动的时期。一切,这也是指一位苏联记者所冷静地看到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法国今天是和其他国家一模一样的一个伙伴”。戴高乐和蓬皮杜时期被引为样板的法苏关系的“庸俗化”,其根源是由于一些根本性的原因,这些原因丝毫不是来自法国竞选运动的偶然性,它们主要是由于三个事实:首先提出与东方缓和政策的法国已得到其他国家的跟随,因此在莫斯科看来,它已失去了“明星地位”;法国比在德斯坦当政之前的法国更富于欧洲色彩,苏联人是不大欣赏这种轨道变化的;最后,法国已不能再张牙舞爪地对美国谈它的情况了,它同美国曾建立了比较明朗的关系。
    但是,这些理由并不能说明一切,因为,法国和苏联方面都强调法苏之间的关系是良好和正确的,虽不能说是热情的。如果说还有问题的话,那就应该到别处寻找答案。展望一九七八年为什么在二月份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对德斯坦的和平与缓和政策大加赞扬的勃列日涅夫(此事引起了法国共产党的愤慨),却在十月份的该党中央委员会上第一次说,两国之间存在着分歧呢?
    对苏联共产党首脑的这一新的言简意赅的讲话的唯一解释是:可以说这是莫斯科对法国共产党的称赞,苏联人目前还不想过多地使法共不高兴。
    苏联的确对一个不放弃批评苏联的党不抱多大的热望了,但现在他必须权衡一个在一九七八年可能同社会党盟友上台的党的影响和重要性。
    所以苏联认为展望一九七八年的前景是有盒的,而且正如有人说的那样,给法国共产党人某些保证,从而不损害前途是有益的。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一九七四年总统选举的两轮投票期间,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拜访了吉斯卡尔这个候选人,这曾引起了共产党人的抗议。苏联人和蔼地解释说,“今天似乎不大会采取这样的主动行动”。

【塔斯社索非亚十二月八日电】由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和由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率领的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于今天结束。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今天接见了苏联代表团。
    当天,举行了授予乌斯季诺夫以季米特洛夫勋章的仪式,国务委员会授予乌斯季诺夫这枚勋章是为了表彰他在加强苏联防御能力和加强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之间的战斗联盟方面建树的巨大功绩。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已经离开这里回国,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他在这次访问中得到福特政府的保证,就是要尽福特政府的能力来确保意大利的经济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同当选副总统蒙代尔会谈了三十分钟,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同即将就职的卡特政府进行接触。
    尽管蒙代尔不愿详谈有关他们会谈的内容,但是当他离开布莱尔大厦——总统迎宾馆,安德雷奥蒂在华盛顿访问期间住在这里——的时候,他说会谈是“愉快的和有益的”。
    蒙代尔说,这次会谈谈到了意大利当前的问题。他没有作详细说明,但其它人士说,会谈的内容是很广泛的,涉及到意大利当前严重的经济问题以及安德雷奥蒂希望与共产党建立工作安排以保证政府稳定的问题。
    蒙代尔说,安德雷奥蒂已“表示希望”同卡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
    安德雷奥蒂回到布莱尔大厦后,与政府三名高级财政专家进行了磋商,讨论了意大利极为严重的国际收支差额和经济形势以及他提出的处理意大利几乎达百分之二十的通货膨胀率的建议。
    前往布莱尔大厦拜访他的有:财政部长威廉
    ·西蒙,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人艾伦·格林斯潘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阿瑟·伯恩斯。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成为会见新提名的美国国务卿万斯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他们在布莱尔大厦会谈了二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