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七日电】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今天要求在巴厘首脑会议的决议的基础上再追加一批东盟合办的工业项目。
    它们还建议五个成员国之间签订投资保障协定,以加速这个地区的工业发展。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前者结束访问时,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他们完全支持东盟。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东盟应继续进一步发展同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
    李光耀同侯赛因和马来西亚政府其他领导人进行了“非常坦率和有成果”的讨论。随李光耀一起来访问的有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和财政部长韩瑞生。
    联合声明说,这次访问使两位总理和他们的阁僚有机会得以讨论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局势,沟通了彼此的观点。
    联合声明说,他们一致同意继续在各方面进行合作,并决心进一步加强他们现有的良好和密切的关系。
    李光耀一行于今天下午四点回新加坡。
    李光耀在动身回国前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他同侯赛因·奥恩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东盟范围内的经济问题。
    然而,他说,他们还讨论了其他内容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鉴于共产党颠覆活动的加剧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其他地区性事态。
    李光耀在回答据说是泰国总理他宁最近提出的关于同东盟在安全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时说,“东盟不想成为一个防御性组织,如果成员国之间要承担任何安全或防御义务的话,这种安排不属于东盟范围之列”。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昨天同陪同李光耀来访的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会谈后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李光耀在谈到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时说,自从他今年五月访问北京以来没有任何新的发展。
    他重申新加坡要在印度尼西亚之后才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
    李光耀说,新加坡希望同所有的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又说,“然而,这并不一定取决于实际的外交交往”。
    【路透社吉隆坡十二月六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晚举行了第一轮会谈,讨论的重要问题是双边和区域安全。官员们说,这次会谈没有议程,这样,这两位领导人就能够就双方感兴趣的各种问题自由和坦率地交换意见。消息灵通人士说,李先生和侯赛因·奥恩都是他们各自国家里的坚决反共人物,因此讨论自然而然地集中在进行相互合作来维护安全以对付共产党的渗透和颠覆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李先生和侯赛因·奥恩都对泰国新领导人的真诚和决心有深刻印象。

【本刊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十二月三日发表题为《加强东盟国家关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泰国新总理他宁最近来访我国之后,又在本月初前往新加坡进行短暂访问,显示他极希望加强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泰国新政府和东盟伙伴国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他宁与我国总理在槟城举行的短暂会谈,产生了可观的结果。双方同意加强边境保安合作,以及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而在乌泰总理会谈的同一日,即十一月二十九日,印尼总统苏哈托也抵达新加坡,进行短暂的访问,与李光耀总理举行会谈。
    这两项会谈的主题,同样是关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共同利益问题,以及有关会谈的两国彼此间的双方事务。
    泰总理他宁来马访问之行,可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
    泰国的军人在十月六日上台后,表明了强硬的反共立场,而在较后时出任新总理的他宁之政府,也遵循着军人的强硬反共路线。
    基于此点,泰国新总理他宁来马访问,是有必要的,以便向我国领袖表明泰国新政府的立场和未来目标。他也有必要访问其他东盟国家,表示友好和重视,促进了解与合作。
    另一方面,东盟国家要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及中立区域的计划,最近遭遇一些障碍而受阻,这方面的努力停滞不前,迟迟不能推进此计划及使之实现。
    东盟国家领袖在目前国际形势下,积极进行友好的接触以商讨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月六日电】官方今天在这里宣布,新加坡将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下届议会大选。
    这项公告说,内阁已提议本杰明·希勒斯总统今天解散议会。
    十二月十三日为选举提名日,让候选人游说九天——根据章程,这期限是最起码的(最多是九十天)。
    下届议会将由六十九人组成,比本届议会多四人。
    本届议会议员全部是人民行动党党员。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古普塔从高哈蒂发出的报道,题为《国大党的新转折》,摘要如下:
    贾瓦哈纳加尔会议可能是国大党历史上的转折点,因此也是国家生活上的转折点。预见到这种结果的国大党人不多。国家舞台上出现了国家政治上的新趋向和新领袖。
    桑贾伊·甘地一到就成了注意的中心。对他的接待在高哈蒂是从未见过的。相比之下,对国大党主席巴鲁阿的欢迎成了官样文章。两种接待差别之明显是谁也看得出来的。对甘地夫人没有安排民众欢迎。她是黄昏后到的。
    国大党党员没多久就理解了其中的意义。在当地的首席部长全都把出席青年组织大会视为要务。
    正如桑贾伊·甘地本人所说,国大党青年组织去年在昌迪加尔组织的是一次小小的野营,而今天,它举行的会议比国大党举行的会议还要大。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对大会上所说的每一句话,国大党主席和他的秘书处都仔细斟酌了轻重。国大党总书记普拉比·慕克吉说,国大党青年组织主席桑贾伊·甘地抱怨说,有些首席部长没有吸收青年领导人参加二十点计划贯彻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将考虑这个意见。
    说明国大党青年组织的势力的另一个证据是,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紧接在青年组织代表大会之后召开)准备把桑贾伊的“印度园林化”计划列入经济计划,并已指示各邦政府充分赞助这个运动。
    国大党青年组织已经在所有六千个区都设立了委员会,打算还要把它的组织扩大到全国几十万个乡——连国大党本身的组织网也没有这么大。
    还有一件事也很有意思,就是甘地夫人对“内部干涉”表示恼怒。她没有说是谁在干涉,但是听到她讲话的人都明白她指的是印度共产党。她那些话显然不是随口说的,而是经过考虑。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今天拒绝了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要它改变政策的要求,但是说两党还是可以合作的。
    印共(马)领导人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共(马)“不打算”改变政治立场,尽管印度共产党提出了这种要求,作为“为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而采取联合行动”的先决条件。
    但是,南布迪里巴德先生还说,尽管印共(马)同印度共产党之间有分歧,但是“我们仍然有足够的基础可以合作”。他是在谈到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杰斯瓦拉·拉奥二十七日的一次讲话时这样说的。拉奥说:“除非印共(马)改变某些政策,否则两党无法合作。”
    拉奥说,他的党同印共(马)的讨论团结问题的谈判已经失败,因为谈不拢。
    拉奥说:“印共(马)不准备接受印度和国际局势的现实,它的领导人不想答复我们的问题。印共(马)的领导人还说,只要推翻了以甘地夫人为首的印度现政府,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取得一致。”
    南布迪里巴德今天说:“印共(马)认为,关于在最近的将来两党的政治立场会有变化的想法,或者,关于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以及民主运动用不着采取联合行动(不分政治思想上的不同)就能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
    他呼吁印度共产党“不论思想上或政治上的分歧,要在商定的问题上,商定的条件下采取联合行动”。
    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的高级领导人最近会谈了几次,想消除在十三年前使共产党发生了分裂的各种分歧。印度共产党积极支持甘地夫人和她的政策,印共(乌)的领导人则激烈抨击甘地夫人的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亲苏的印度共产党决定继续支持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国大党。
    共产党的《爱国者报》今天刊登了该党总书记拉杰斯瓦拉拉奥昨天在旁遮普邦昌迪加尔发表的讲话。
    拉奥说,共产党决定支持国大党,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甘地夫人指导下的政府抵制了主张召开制宪议会和建立总统制的内部压力。
    共产党是反对召开这样的议会会议的,也是反对大选再推迟一年的。
    记者问,他的党同国大党的关系是否趋于紧张,他回答说,“两党的关系一向是紧张的。他们想遏制我们。”
    拉奥没有指名地提到了总理的儿子桑贾伊·甘地。桑贾伊经过一年的时间就成为印度的最高政治领导人之一,虽然他没有担任官职。
    拉奥说,任何想参加政治生活并且成为一个领导人的人,应当公开地以民主的方式活动。
    他说,谁也没有权利搞幕后活动。
    拉奥驳斥了甘地夫人最近于国大党十一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在阿萨姆邦高哈蒂举行党代表大会期间对共产党的批评。
    共产党人对一九七五年七月宣布的紧急状态并不感到担心。从那时以来,除了十一月初提出的要求议会延期一年的法案外,他们在议会里的各项表决中都支持甘地夫人的党。
    共产党在人民院有二十四个席位,在联邦院有十二个席位。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反对派国大党主席昨天说,警察搜查了印度的这个主要反对党之一的总部,逮捕了一名秘书,没收了一些办公用具。该党首脑阿·梅达说,搜查的理由是说总部进行反政府宣传。
    梅达说,数月来,该党公开翻印外国报纸的电讯邮寄给党员。他否认该党有什么「秘密」活动。他说,一九七六年六月警察也搜查过该党的总部,但是没有没收东西,也没有抓人。
    反对派国大党的成员多数在以前是执政党国大党党员,因为在一九六九年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发生了夺权斗争而退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