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声名狼藉的“四人帮”的兴亡》,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来,中国亿万人民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欢呼新的领导人华国锋上任和江青及其三个最亲密的伙伴垮台。江青等阴谋夺权的活动失败了。这些游行同过去举行的示威游行的情况一样,但是气氛不同。
    示威游行时普遍出现一种宽慰的心情,这种宽慰心情表明,这些示威游行并不是将出现新的紧张局面的预兆,随着包括江青在内的反党四人帮被清除,人们长期来存在的不满情绪终于正在消除。
    虽然示威游行组织严密,但是参加示威游行的人的自发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他们显然是兴高采烈的。目击者认为,这简直象中国人庆祝新年的活动,传统的狮子舞、放鞭炮、张灯结彩,应有尽有。
    连官方的报刊电台都是这样看的。它们说,粉碎四人帮为民平了愤,全党、全军和全国欢欣鼓舞。
    确实,示威游行发泄了人们长期来积压在内心而又不敢表露出来的对那四人的深仇大恨。不仅在文化革命期间遭到那四人的无情摧残的高级和中级官员对他们深恶痛绝,就是过着不安宁和贫穷的生活的老百姓也是如此。一切毛病都可以追溯到这四人身上。
    仅仅在十年以前,这四人在政界是完全默默无闻的,或者比较默默无闻的人物。
    江手下的人曾支持红卫兵和造反的工人里对立两派的派战。接着,江的一派企图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人民解放军。
    江在林彪的支持下,玩弄手法把杨成武将军打成反革命,并解除他和其他两名将军(他们现在重新担任要职)的职务。
    林彪死后,江由于同林关系密切而处境很尴尬。事实上,他们两人都是为了个人的野心而互相利用。
    四人帮是一九七三年党的十大之后形成的。
    近年来,他们在周恩来总理去世以前暗中攻击他。据现在已经公布的官方消息,所有这一切都是四人帮在毛主席去世后夺权阴谋的一部分。据说,他们采取了非法措施来达到这个目的。
    四人帮在同据说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继承人华先生的最后抗争中失败了。他们的垮台如同他们发迹一样来得突然。
    据说,毛主席生前就察觉出他们的阴谋。但是他们被赶下台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树敌太多和得不到军队的支持。
    正如五十年代末期的大跃进运动不能否定一样,不能仅仅因为揭露“四人帮”的罪行就否定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文化革命。
    毛主席仍然是这场革命的缔造者和主要发起人,他的功绩是无可争辩的。文化革命本身及其成果——如新的教育制度、农村医疗制度、赤脚医生和其他一些新生事物——将给予重新肯定,因为这仍然是官方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记者:莫里斯·奎因坦斯)吉米·卡特现年五十二岁,是佐治亚州的平原上一位有钱的种植花生的农场主。他是根据民主党的一项纲领被选为美国第三十九届总统的,这项纲领包括一系列的新的政策,这些政策无疑激起了美国人的想象力。
    但是一位南方的政治上的无名小卒是怎么把一位在职的总统赶下台的呢?自一九三二年以来,第一次一位在职的总统被击败。
    分析家们认为,他之所以能取胜是因为很多美国人早就希望有一种比福特总统所提供的较强的领导。
    卡特的支持者们毫不怀疑他是能够提供这样的领导的。
    当投票开始后,民主党候选人有一些对他有利的有效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下述几点:
    ——选举一位民主党总统使之有可能结束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的摩擦,因此有希望较快地制定法律。
    ——强有力的劳工运动由于关心约七百万的失业人口,因此保证让它的成员出来投他的票,并且的确这样做了。
    ——象被暗杀的民权运动的领袖的父亲老马丁·路德·金这样的黑人领袖公开赞成他作候选人。
    同时,这些从北方到南方都存在的因素使卡特得到了选民的大力支持。他的事业由于民主党的团结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举行的几次全国电视辩论在说明这两人的实质性分歧和作风方面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是显而易见的。
    就是在辩论中,福特表现出了引人注目的弱点。显然选民们不能原谅一位没有能作为一个坚强领导的形象而控制舞台的现任总统。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吉米·卡特之所以击败福特,主要是由于得到南方的大力支持和东部工业区几个极为重要的州,如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支持。
    卡特得到历来投民主党票的选民集团的支持,即得到蓝领工人、罗马天主教徒、犹太人和参加投票很踊跃的大批黑人的支持。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假使夏威夷州和俄亥俄州当初再有四千五百多美国人投票支持福特总统的话,那么吉米·卡特今天就只不过是一名种植花生的农场主而不是美国的当选总统了。
    卡特在选民的投票中只比福特多二百万张票,从而改变了他的胜利的比分。
    事实上,这两个州都投票支持卡特,加上所有地区确定下来的选举结果,卡特就在五百三十八选举人票中获了二百九十七票,而福特获得了二百四十一票。
    卡特在全国各地赢得了略微超过四千万张选票,而福特赢得了三千八百万张选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史蒂夫·格斯特尔)在一次险胜中当选为美国第三十九届总统的佐治亚州的吉米·卡特今天在结束了共和党在白宫的八年的统治之后便开始筹组一个民主党政府。
    福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未经选举产生的总统和自从一九三二年赫伯特·胡佛以来的第一个在选举中失败的在职总统。他在中午之后不久公开承认失败了。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三日电】美国人为什么选择吉米·卡特当美国下届总统?
    美国选民既表示了他们希望改变的愿望,也表示了他们希望采取比过去八年共和党统治时期更自由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愿望。
    因此,他们选择吉米·卡特是合乎逻辑的。其中有如下理由:
    美国的政治潮流有利于民主党人。民主党在国会中的显著地位就证明了这一点。
    福特总统尽管得到了好分数,看来始终是一个过渡人物,他的主要缺点是,他是被前总统尼克松选来当副总统的。导致尼克松垮台的丑闻在刚结束的竞选运动中肯定是起了作用的。选民们记得,福特在尼克松辞职前八天还说,总统没有犯指责他的罪行。另外,他们记得,在福特总统进入白宫后三十天,他宽恕了他的前任。
    福特总统选择堪萨斯州的多尔参议员当他的副总统竞选伙伴是自己造成的创伤。政治上反动的多尔甚至使共和党人感到害怕,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福特出什么事,他的副总统将会接替总统职务。
    正如《纽约时报》今天指出的,选择卡特是美国政治史上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题:评美国大选结果
    《消息报》驻华盛顿记者斯坦·坎德拉绍夫在评论选举结果时写道,“两名候选人的个性和观点,以及美国的局势和美国人的情绪都对美国总统的大选,产生了影响”。
    记者在谈到对外政策问题在竞选运动中的地位时写道:这些问题“占有重要的地位,尽管不是主要地位。大家知道,两名候选人尽管有各种各样的保留,但是,他们都主张同苏联谋求达成协议,包括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与此同时,也不能不指出,他们都是讨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
    记者接着指出:“卡特是自一八四九年以来当选总统的第一位南方人,他得到了南部各州的牢固支持,这为他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大选结果的初步分析证明,按惯例,选民对于共和党执政八年的经济后果和道德政治后果,与其说是‘赞同’,还不如说是‘反对’。还可以认为,选民听从卡特关于变革的呼吁,他们摒弃的不是福特个人,而是共和党执政期间的后果,这指的是在其执政头四年中持续不断的越南战争,后四年出现的水门丑剧和经济衰退。”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三引用了卡特在选举前许下的要使国家统一和结束失业的诺言,称卡特的竞选胜利是人民为抗议美国的政治经济弊病而投的票。
    据认为许多苏联官员在私下赞成福特,福特在这里较为闻名。但是,发言人直到选举前还强调说,他们乐于同继续执行缓和政策的两候选人中的任何一个合作,而卡特获胜消息传出以后,苏联报刊关于他的报道是有礼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