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十五日一期,以《“我将怎么办”:卡特瞻望前景》为题刊登吉米·卡特同《时代》首席记者默里加特和驻华盛顿记者斯坦利·克劳德的一篇谈话,这是卡特向记者谈他新政府的计划的第一篇谈话。摘要如下:
    问:在你的日程上马上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在你瞻望前景时,你最优先处理的问题是什么?
    答:我已经保证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召集我自己的对外政策顾问和国会的主要领导人共同到一个幽静的地点去过两三天。我们打算谈谈我们在对外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和失败,我们将来面临的挑战,我们准备谈的差不多包括每一个国家。我希望对于今后四年我们将走向哪里去有某种一致的意见或至少有一种共同的理解。
    问:在今后一段日子里,你的国内行动计划是什么?
    答:我打算开始同企业界和劳工界领袖一道确立一个自愿抑制工资和物价的结构。我愿意在严格的自愿基础上尽可能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我还将立即同国会领袖一道、而且显然也同企业界和劳工界领袖一道致力于迅速扩大就业机会,特别是在那些联邦政府只需拨给最低限度的经费的部门扩大就业机会。
    问:你是否打算让你的政府成为一个有两党人员参加的班底,即你的内阁中至少有一位共和党人?
    答:我倾向于使用来自两党的人,但是我不愿意保证为了具有象征性而一定要有共和党人。我要做的是根据每一个人的长处来估价每一个人选,在严格地按照长处选人的基础上,我预料,十二个人中有一个可能是共和党人。
    问:在同国会两院领导建立关系方面,你打算做些什么事情?
    答: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做了。我已经向你们概述了在对外政策方面我将采取的做法(即同国会磋商),在保健、福利、税收和农业方面也将同样这样做。
    问:你曾经说过,你改组政府的办法将是要求国会在行政上授权实现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在以后可以由国会加以否决。你将在什么时候要求国会授权?
    答:立即要求,以便我们可以开始制定各项计划。我希望国会指示总统改组行政机构,国会随后可以对个别的建议加以否决。这将使整个工作非常扎实。
    问:在对南非、中东和亚洲的政策方面,具体来说,你希望取得一些什么成就?
    答:主要让我一般地而不是具体地谈一谈。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建立一种使我国成为世界的领袖的地位。这种地位不是建立在军事力量或经济压力或政治说服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这样的事实上:我们是公正和讲道德;我们对每一个国家采取的立场将是尽可能符合这个国家人民最大利益的。我坚决支持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多数统治。我打算把这一点公诸于全世界。
    其次,我打算严格地根据一个人的优缺点来任命外交官员,而不是对政治上的支持给予报酬。这是我以名誉作担保作出的承诺。
    另一件事就是分别对待发展中国家,而不是把它们当作一个集团来对待。这不仅将适用于非洲国家,也适用于拉丁美洲国家和东欧国家。我希望能够尽我的力量来设法巩固同这些国家在贸易、文化交流、互派留学生、旅游和外援等方面的良好关系;我希望能够由我自己、我的内阁阁员、也许有时由各州州长和我自己的家庭成员来充当特使,来实现我们所说的“世界秩序”,而不是强权政治。对我来说,世界秩序意味着设法确立和平。
    问:通过使各国认识到和平是符合它们自己的最大利益的办法来维持和平,这不正是基辛格所说的吗?
    答:我认为,基辛格的对外政策中有这样一种倾向,就是要把世界分成两个大国集团,并且几乎要逼迫各国表态:“我支持美国,我反对苏联”,“我支持苏联,我反对美国”。我认为,这是在世界事务中造成永久分裂的态度,我将要做的是,设法改变那种态度,并且在各别的基础上同各国打交道,只要这是最符合它们自己的人民的最大利益的话。不是强迫它们在我国和苏联之间进行选择,而是让它们自己来选择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的制度是最有效的。因为它们同我们进行贸易和它们对我们公开表示好感是符合它们的最大利益的。
    问:你将需要同外国的一些领导人接触吗?
    答:是的,我将马上同他们进行接触。尤其是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接触。我已得到他们之中许多人的邀请。但是,对此我一直审慎地等待着,等到总统选举结束后再说。我认为,我这样做是最为合适的。但是,我将要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的欧洲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求职信以每天一千封的速度,源源寄到此间候任总统吉米·卡特的办公室,但大部分求职者都会大失所望。
    卡特在此间的私人办公室主任马修·科菲星期四接受访问说,办公室堆满邮件。同时,不请自来的人川流不息而至,表示愿意向新政府效劳。
    卡特的其他职员报道,每天收到数十个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打来的电话,调查如何向卡特政府找工作做。
    科菲与他三十八名属下人员,在卡特的政治顾问的帮助下,现正全神集中于卡特必须填补的三十二个重要职位,如内阁部长、次长、个别独立机构的负责人和若干制定规章制度的职位。他们共划出三百个职位,让卡特选人填补。
    此外,总统委员会和半政府单位,如美国邮务局等,约有三千个兼职岗位。

【本刊讯】日本《经济往来》十月一期登载评论家四家文雄的文章,题为《苏联威胁日本的海》,摘要如下:
    世界海运业界遇到了三十年代世界经济恐慌以来最大的萧条。特别是日本以及西欧各国的轮船公司,受到贸易和经济停滞的影响,经营都很困难。在这个时刻苏联硬挤进海运市场,很引人注意。
    苏联商船队的增强状况最近尤为显著。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扩充最新式的集装箱船队。还有威胁西欧各国海运界的廉价运费。近年来苏联渔船大举向世界各海区渗透,苏联商船队和苏联海军的空前增强,正在逐渐对西方世界原有的海运秩序形成严重威胁。对日本海运界的威胁日本船主担心的一个根据是,苏联的太平洋商船队派两艘新式集装箱船航行于日本和澳洲之间。这两艘船原来是往返于纳霍德卡、横滨、神户之间的。对日本轮船公司来说,等于巨大的财源日澳航线遭到来自外界的打击。
    苏联商船队的挤进不止于此。“苏联远东海运公司”在印度和北美航线也开始定期派船了。
    日本目前有四十艘集装箱船,但是在核算方面,终究敌不过苏联。因为苏联同日本比较,造船费是非常低廉的,人事费、燃料费也压得很低——全都有巨额的国家补助和工资限制的有利条件,因此,在船只的航费方面是有利的。在运航核算方面,比日本远为有利的苏联商船队,如果在各海域都以低于标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四十的低廉运费挤进来,那末今后不断新造的新式集装箱船队将越来越成为严重的威胁。低廉的运费苏联船的运航经费是低廉的。因为维修费、保险及其他支出都用卢布。苏联还要赚取必要的外汇以便从西方国家进口粮食和最新技术。因此,不惜“低收”运费,不顾经济上的损益。如果亏本,就用政府补助来填补。
    有趣的是,一方面苏联船可以自由进出日本和西欧的港口,而日本船却一概不能载运经互会国家的货物。在远东海区,经互会国家的商船,现在就已有十六艘在运航。
    使日本海运界不放心的,是最近的苏联商船队专门致力于高单价和高利润的载货。例如载运电子制品等。苏联在大幅度降低运费进行竞争。美国轮船协会最近不是也警告说,“一旦苏联垄断了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运业以后,就有可能任意提高运费”吗?苏联扩大渔船队商船队是这样,苏联的渔船队向各海区扩张的情况也是不可忽视的。苏联有二千吨级以上的渔船六百四十三艘,一百吨级以上的渔船四千二百一十九艘。这些渔船全都从事远洋渔业。过去二十年内,苏联渔船队的捕鱼量增加到十五倍。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在世界各个大陆架捕捞。
    日本正为苏联渔船队的北从北海道南至伊豆半岛海区的“旁若无人”的“粗暴捕鱼法”而苦恼。不仅如此,在北方海区捕鱼的日本渔船被苏联巡逻舰艇残酷捕捉,现在被捕渔船已达一千艘了。连同渔船被苏联捕捉的渔民人数达八千人。全都是“人质”,被作为日苏两国政府进行渔业谈判时向日本施加压力或“促进剂”来利用。除苏联的商船队和渔船队以外,最近苏联海军力量的飞快增强也是令人不安的。苏联贸易有庞大的赤字另一方面,看看苏联的国内经济是怎样的吧。苏联和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出现的贸易赤字,据《对外贸易》杂志最近一期说,一九七六年一月到三月是十三亿卢布,创了纪录。这些赤字的大部分发生在对美贸易上。
    这种倾向是否在整个一九七六年保持下去,还不清楚。然而加上去年对先进国家的赤字,苏联对西方的债务显然是相当庞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