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安哥拉立足点》,摘要如下:
    莫斯科正在以令人不安的快速度着手在安哥拉建立一个稳固的势力的根据地,为从地理政治学的角度争夺南部非洲的下个阶段的斗争作好准备。
    在安哥拉总统内图于十月月中对莫斯科进行六天朝拜期间,苏联人通过缔结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条约,确定了内图为他们事实上的盟友;此外还出现了其他一些事态发展。
    这一姿态增加了围绕着罗得西亚、纳米比亚(西南非)和南非问题施加的来自各方的压力。这件事等于是最后证实:莫斯科决心要挑起一场种族战争,只有黑人领袖和白人领袖实现某种程度的合作才能加以制止,而迄今为止一直无法实现这种合作。
    苏联人有节制地把“友好”协定扩大到一些被认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暂时可靠的非共产党政府,但是这些政府并不是可靠到会被欢迎加入苏联的社会主义国家俱乐部的程度。这种“友好”条约(苏联慷慨地运送军火加固了这种条约)的签订,显然是旨在促进受援国家和苏联的相类似的目的。例如,这种“友谊”支持了埃及前两次的反对以色列的战争,赞许了印度成功地作出肢解邻国巴基斯坦的努力,那就是在一九七一年底建立了独立的孟加拉国。
    十五年多以来苏联人极力要得到这样一个基地。在六十年代初期,他们试图在新独立的、动乱的比属刚果建立一个前沿基地,结果失败了。自那以后,苏联代理人以颠覆、致命外交和以同当地的革命者勾结的手法打入几个非洲国家,但是哪一个地方都不象在安哥拉这样安稳。苏联人还由于干涉他国内政被六、七个国家赶了出来。
    由于美国和现实主义的联合国迅速采取反措施,苏联在刚果——现名扎伊尔——失败了。但是当他们策划安哥拉内战,并且派古巴人去那里参加内战时,没有人制止他们。
    这种瘫痪状态使苏联进一步煽动在非洲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搞起更多的“革命”。这种瘫痪状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莫斯科在全世界搞阴谋诡计所致。由于联合国在刚果采取的行动,苏联人开始作出持续的努力来破坏联合国,现在他们从在联合国大会占多数的“革命集团”得到好处。
    由此可见,苏联把势力扩大到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并不是在非洲实行新的机会主义,而是莫斯科为统治这个极其动荡的大陆而长期进行的政治—军事斗争中的又一场运动。这不仅有局部的意义,也有全球性意义。苏联人只能从在安哥拉以外的国家中制造战争,或者制造战争气氛中得到好处,只要黑人的愿望没有达到,上述做法十分明显地会是他们政策的基础。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将是非常有意义的牵制行动,但是它不能结束冲突。
    争夺南部非洲的斗争事实上刚刚开始。
    内图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得到了苏联武器和古巴的一支远征军的支持,这支远征军今年初在安哥拉内战中打赢了。这位安哥拉总统现在对莫斯科的感激和依赖大概已达到最大的限度,没有必要建立“友好”联盟来把这种关系正式确定下来。然而,苏联懂得,感激的心情很快就会消失,埃及的背叛就说明了这一点。苏古联盟显然打算利用与安哥拉的“友谊”来尽快地获得尽可能多的好处。
    安哥拉使这个联盟处于一种可以对整个南部非洲、尤其是对南非(它的主要目标)保持军事压力的军事地位。安哥拉还通过内图总统使苏联在现在进行的、决定究竟是以和平手段还是以战争手段实现黑种人要求独立和平等的愿望的这场政治斗争中可以起直接的作用。

【塔斯社罗安达十一月十二日电】为庆祝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独立日,威武号驱逐舰应该国政府的邀请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安哥拉人民共和国许多社会团体的代表团已参观过这艘军舰。
    苏联海员同首都居民的会晤是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安哥拉的公众欢迎苏联海员的访问,把它视为对加强两国友好与合作关系的重要贡献。

【路透社日内瓦十一月十五日电】英国今天提出了让罗得西亚实现合法独立的暂定日期,并暗示它不愿意在日内瓦会议上再同非洲民族主义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
    会议主席理查德在全体会议上对四个民族主义运动和少数白人政府代表团说,如果日内瓦会谈在本月底顺利结束,英国打算在一九七八年三月一日以前给罗得西亚独立。
    理查德又说,如果象民族主义者所坚持的那样,合法和合乎宪法的进程可以在十二个月以内完成,英国将把独立日提前到十二月一日。一方面,两位非洲民族主义者恩科莫和穆加贝要求有一天的时间来考虑这些建议,另一方面,白人代表团重申,它不相信独立进程可以在不到二十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但是不反对英国的立场。
    另外两位黑人民族主义者一方面重申他们支持十二个月的期限,另一方面,他们表示现在打算不再谈论独立日期问题,而谈其他实质性问题。
    白人代表,史密斯的外长范德比尔说,他认为英国的建议“无懈可击”,他又说,“如果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那我们将支持它。”
    理查德对记者说,他受到“很大鼓舞”。
    理查德又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要使会议摆脱这个问题而讨论过渡政府的组织问题。”
    民族主义人士说,在这里设有观察员的四个黑非洲“前线”国家——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博茨瓦纳和赞比亚——中的大多数都在设法防止由于民族主义退出会议而使会议失败。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一月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党的方针安哥拉与俄国》,摘要如下:
    在安哥拉正式宣布独立一年——十一月十一日是独立周年纪念日——之后,执政的人运和它的古巴盟军仍未能控制安哥拉的大片土地。
    政府军在古巴军队的协助下,设法切断安盟游击队的通往西南非洲和赞比亚的供应线。安盟在为打破封锁而奋战,而政府及其古巴盟军则正在设法打垮安盟。然而,萨文比宣称,在七月份,政府部署了一万人——包括六千名古巴人——并配备了五十辆坦克和六十辆装甲车。但是安盟击败了政府那次进攻。
    如果人运在安哥拉国内遇到麻烦的话,它可以宣称,它在外交政策方面还取得了新成就。内图总统在上月的莫斯科之行期间,同苏联缔结了超过政府对政府一级水平的友好条约。当内图离开莫斯科时,他的口袋内装了第二项协议——人运同苏共之间的党对党的合作条约。这表明,勃列日涅夫对安哥拉的希望在逐渐发展。他可能希望人运象古巴的卡斯特罗的追随者那样,把自己改造成为正统的共产党。的确,古巴人在这方面为内图做出了示范。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十日发表题为《罗得西亚迷宫》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内瓦会谈是否将在呜咽声中结束?答案取决于如下因素:
    一、史密斯的军事算盘。史密斯是否将象基辛格设法使他相信的那样最后得出结论认为他对付的游击战是不能打赢的?南非的沃斯特拥有最后发言权。据说,他在基辛格执行使命期间已经实际上使史密斯军队的弹药闹了饥荒,以迫使罗得西亚政府作出让步。
    二、莫桑比克的保证。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会接受一个并非亲苏的马克思主义国家的津巴布韦吗?不管英国搞出什么解决办法,都将取决于马谢尔是否关闭在莫桑比克境内的罗得西亚黑人游击队营地。
    三、罗得西亚黑人之间的斗争。即使沃斯特加紧对史密斯施加压力,萨莫拉·马谢尔则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路线,这样会不会出现由一个黑人统一阵线来接管的情况呢?在日内瓦,穆佐雷瓦一派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和穆加贝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之间的恶感是很明显的。
    但是看来并没有根本性的意识形态分歧来使这四个黑人代表团发生分裂。穆加贝一派具有明显的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但是它也象所有这些组织一样,并没有为罗得西亚提出一项全面的计划。所有这些组织都包括具有各种意识形态的成员。
    缺乏意识形态上的信仰在理论上应使民族主义者们能够团结起来。但是部族因素却使他们彼此分裂。穆加贝一派至少有三分之二是卡兰加族,而在穆佐雷瓦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里,马尼卡族和泽鲁族却占绝大多数。
    四、游击队的雄心。即使黑人们确实扎扎实实地弥合了他们的分歧,使英国人可以同意成立一个临时性的联合政府,又怎样能使作为联合政府的成员的游击队不会篡夺全部权力呢?
    五、抵销力量。即使游击队由于缺乏统一而使他们不如所想的那么强大,但是要遏止他们,仍然需要有抵销的力量。如果英国不愿意提供或者提供不起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那么,一支英联邦的或者是一支坦桑尼亚—赞比亚的部队(其军事能力也许是可疑的)也必须派驻到索尔兹伯里去。英国人是不喜欢这个前景的。
    许多罗得西亚的专家们都认为,英国人应该从一开头就把游击队排除于日内瓦会议之外。
    在黑人的政治家们之间取得一致意见是比较容易的。如果游击队拒绝接受政治家们所同意的解决办法,那就不得不用军事的手段来说服他们了。由于大部分黑人都支持政治领导人,这个做法可能是行得通的。但是对英国人来说,指望一项游击队在其中能够取得主要发言权——日内瓦的情况显然就是这样——的解决办法,看来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一月十日电】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九日被最高革命委员会任命为布隆迪共和国总统。
    布隆迪新的国家元首生于一九四六年。他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在比利时军事学校学习四年,并且在那里获得社会科学和军事科学学士文凭。在一九七一年九月十六日返回布隆迪之前,他还在阿尔隆军事学校渡过了一年。回国后,他在总参谋部工作,于一九七二年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