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泰国的刚建立了一天的军人政权有效地实施了军事戒严令,今天已经在曼谷恢复了秩序,控制了政府机器和报界,逮捕了大约三千人。被捕的人大部分是大学生。警方发言人说这些人是以程度不等的颠覆罪被捕的。有些人可能判无期徒刑。
    警察在法政大学附近驱散一群人时曾鸣枪示警。六日的暴乱以及左派和右派学生之间的恶斗就发生在法政大学。一个法政大学毕业生在这所大学附近对记者说:“我们失去了自由,但是得到了法律和秩序。”
    曼谷形势总的说来在七日已经正常。各种商店商行开了门,虽然顾客较少。军人接管政权时实行的宵禁已经取消。学校仍然全部停课。
    沙鄂·差罗如接见了所有各部的次长,向他们说明新政府的政策,但是拒绝对记者发表谈话。
    这次显然配合得很好的接管行动的幕后人物是些什么人,至今很少透露,但是可靠人士说他们相信沙鄂得到军界和政界的一些有力人物的支持。沙鄂领导了完全由军人组成的国家执行委员会。最初有些人称这个机构为行政改革委员会。
    当局已宣布对一切新闻机构实行某种新闻检查。一位发言人说,外国新闻机构也必须把“批评性”的和有关共产党活动的报道交由新闻检查委员会(由五人组成)审查批准。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曼谷的三十多家报纸都已停刊,但是当局说它们可以提出复刊申请。
    被捕学生显然多数是在街上抓走的,因为在街上举行五人以上的政治集会是禁止的。在曼谷及其附近的佛统和春武里,大搜捕仍在继续。被捕的人分别关押在几个拘留所。他们的罪名包括侮辱君主、参加共产党活动、拒捕、私藏武器。警方说,所有人(包括四个主要的左派学生领袖)都不准保释。习惯于军人统治的泰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已经发生了十四次政变。
    一个法政大学学生说:“国家由军官统治,民主就完了。但是战斗精神仍在我们心中,我们要继续为社会公正而斗争。”
    【路透社曼谷十月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泰国的军事政变可能使这个国家又有一个坚定、稳固的政府,但是也可能使它同越南的关系严重恶化。
    曼谷副警察首脑春蓬·洛哈差拉昨晚在泰国全国电视台说,“我们在法政大学被打死的抗议者的尸体上,发现了几种越南和苏联的用来辨别身份的硬币。”
    副警察首脑说,总共拘留了三千零七十名学生,其中有六百四十三名女学生。他说,据官方统计,法政大学校园里的这场战斗总共打死了三十九名学生和其他一些人,还有两名警察,总共打伤一百六十七人,其中包括二十二名警察。
    今晚,持有武器的军队乘着一辆辆军车在曼谷的街道上巡逻。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七日电】社尼家里的人今天说,于六日发动政变后上台的自命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对被赶下台的社尼·巴莫总理拘留了一夜之后把他释放了。
    另外,法政大学校长贝·恩帕功博士在被拘留了一夜之后获释,并乘飞机去伦敦了。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三日电】由外交秘书阿加·夏希率领的巴基斯坦五人代表团今天晚上到达这里,同印度代表团讨论克什米尔的萨拉勒水电站所牵涉的问题。
    夏希认为这次谈判“很重要”,他对记者们说,他的代表团来到这里是为了“再作一次努力”,以求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夏希表示他的代表团很高兴再次来到德里进行这次重要的谈判。
    他说,“你们都知道,双方一直在谈判萨拉勒水电站的问题。在过去的谈判中出现了某些分歧,也为消除这些分歧作了很大的努力。”
    夏希表示希望有可能达成协议,“我们能朝关系正常化迈进重要的一步”。
    到机场迎接夏希的印度代表团团长贾加特·梅达在致答辞时说,“我深信双方将尽一切努力,试一试这些留下来的分歧是否能解决。”
    自从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年七月恢复外交关系以来,这是两国第一次举行的高级谈判。
    萨拉勒水电站打算建立在查谟—克什米尔靠近里亚西的切纳布河上。此事从一九七○年以来一直由两国代表组成的印度河水委员会在研究。由于这个委员会未能制定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两国政府决定在外交秘书一级进行谈判。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印巴高级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就克什米尔的萨拉勒水力发电工程举行了两次会谈,力图达成一项协议,会谈持续了将近四小时。

沙巴尼等地的优质石棉,产量已属世界第三。铬矿年产六十万吨,为重要的战略物资。联合国曾经多次通过决议,为了制裁史密斯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罗得西亚实施禁运和抵制。然而美国和英国等,为了一己之利,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继续与罗得西亚进行贸易,正是着眼于这些铬矿。
    当地的主要农产品,首先是烟草,年产约十万吨,居世界第八。其次为蔗糖。此外还有玉米、棉花、花生、小麦和茶。主要工业则有纺织、造纸、水泥、制糖、以及食品加工等。当地无论工农矿业,均由英美大企业所控制。三、种族歧视——罪恶的渊薮当今世界上,公然大力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首推南非和罗得西亚。以罗得西亚来说,在总人口约六百万之中,仅占百分之五的白人,却拥有全国可耕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些白人强占了全国最富饶的土地(高草原的全部和中草原的大部),开辟了广大的农场(占地二万英亩以上的农场占农场总数的三分之以上),以黑人为廉价劳工,过着颐指气使、一呼百喏的穷侈极欲的生活。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却是广大黑人所过的奴隶不如的痛苦生涯。
    黑人被驱赶着,离开了世世代代耕作的田地,迁入贫瘠的“保留地”。即使在保留地上过着胼手胝足的生活,却还要缴纳“人头税”、“茅屋税”等数不清的苛捐杂税。“保留区”内肥皂、火柴等日用品更是价格奇昂,黑人居民无形中又在缴纳间接税。
    难以谋生的大批黑人,被迫流入城市,成为白人拥有的矿山、农场和工厂廉价劳工的来源。然而这项迁徙并不是自由自在的,必须事先申请,获得白人当局的核准。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时期内回返保留地,否则就会被捕下狱。
    非洲人只有在谋得一工半职之时,才被允许留在城市或高草原上,但也仅限于城市郊区毫无设备的贫民窟中,和农场僻处的“奴隶营”中。他们出门上街,必须携带白人当局颁发的“身份证”,任何白人均可随时检查黑人的“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或缺少任何一种其他名目繁多(高达二十七种)的证件的黑人,随时可被逮捕下狱。除了这所谓“身份证”法之外,更有种种歧视黑人的立法:黑人不得从事技术工作,不得担任火车司机,不得担任教师、工程师等等,不一而足。
    当然,可以想象得到,一切最好的设备都是只供白人专用。这不只限于观光旅馆、豪华酒家,而且包括绝大部分公用设施,例如运动场、娱乐场所。公共汽车中黑白分座,公园中有白人专用的长椅,甚至邮局、电影院、火车站等均有白人专用的窗口,连墓地也是黑白分开。黑白通婚当然更是大逆不道。
    除了种种立法之外,经济方面的歧视措施尤其保证了白人高高在上的特权地位。以农场为例,白人所获工资一般要比黑人工资多二十倍。工厂中情形也差不多。由于黑人和白人收入悬殊,白人子女可以获得良好的教育,黑人后代最多只能得到“做一个庸人”所需要的教育,这就保证了黑人世世代代永远不得翻身。
    当然,非洲人不能在行政机关工作,甚至不得享受社会保险。白人控制的议会更通过了巧立名目的立法,诸如“叛乱法”、“颠覆活动法”、“治安法”、“社会秩序法”等等,随时可以对黑人进行人身搜查,横加凌辱。在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心目中,黑人不是“人”,当然谈不到人的尊严,也不必享有一个“人”所应享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上的种种权利和机会。白人的子女从小被熏陶,自幼养成鄙视黑人的观念,很自然地把黑人当作比猴子稍强的另一种可作廉价劳工的动物而已。四、罗得西亚的黄昏二十世纪开始时,英帝国的坚甲利兵击垮了当地各部族的原始抗拒,“南非公司”在罗得西亚全境实施了有效的控制。但是大约也在同一时期,全国规模的抵抗运动也在萌生。
    最早成立的,是南罗得西亚本地人协会。随后组成了工商工人联盟。这两个组织曾在全国各地拥有成员,受到相当的重视。然而他们的主要活动,却仅限于抗议和请愿。这些组织的领导人们,对于大英帝国存有幻想:总以为那些主张人权、高唱公平的伦敦绅士们,有一天会幡然醒悟,给非洲人以合理的待遇。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组织的努力非但未见功效,非洲人的处境反而每况愈下。一九三○年,白人开始强力推行“土地分配法”,将大批土地从世居的黑人手中掠夺过来。在流离失所的黑人中间,自发地产生了抵抗运动,这随后导致“非洲民族大会”的形成。这个组织的一位领导人恩科莫,迄今仍是罗得西亚政局中为各方瞩目的人物之一。
    这一组织,其领导人物大半属于非洲人中的上层人士——酋长子女、英国留学生,传教士等,其主要行动仍旧不超出请愿再请愿,陈情再陈情,其成就微不足道。然而,即使这样的组织,也不被允许存在,恩科莫和其他一些领导人,受到长期监禁的待遇。这就孕育了新的反抗。一九六一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民联)成立。一九六三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族联)成立。这两个组织与前此一些组织的主要不同,在于主张以武力解决种族主义政权。
    一九六四年,极端种族主义者史密斯上台。他以暴力和强权统治近六百万的黑人。各地相继爆发了罢工、示威和抗议,撼摇了白人政权。史密斯一不做二不休,于一九六五年脱离英联邦,宣告“独立”,一面雷厉风行种族隔离,大举逮捕黑人领袖。在这种情形下,非洲人决心进行长期武装斗争。一九六八年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武装行动,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一九七五年,莫桑比克取得独立。津巴布韦原先设在坦桑尼亚境内的训练基地,有些已经移入接近津巴布韦的莫桑比克境内。
    一九七六年开始,游击规模有了显著的增长。
    史密斯的武力,号称一万三千人。其中半数为非洲人,自然无心作战。即使另外一半,虽然出身于罗得西亚三十万白人居留者,而对六百万情绪高涨的黑人,也就毫无信心,殊少斗志。
    这三十万白人,一向养尊处优,师承大英帝国全盛时期的遗风,每天太阳将下山时,总要饮茶消遣,自称为“黄昏客”。看来白人统治下的罗得西亚已近黄昏日落。
    史密斯去日无多,津巴布韦人民斗志正昂。在这太阳古国的大地上,在古石头城所刻划出的地平线远方,漫漫长夜已到尽头,盼望已久的曙光终已显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