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无产者》半月刊九月十日刊登国学院大学教授小林义雄写的文章,题目是《学习毛主席的伟大事业,革命是人民大众的事业》,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国庆节庆祝游行时,我从仅仅相隔三十米远的地方看见过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挥手。这是我见到毛主席的唯一的机会,当然没有直接会见过。
    但是,毛主席精神饱满地站在秋天晴空下天安门城楼上的姿态,我至今记忆犹新。
    对于我们来说,毛主席的逝世,是失掉了一位伟大的导师;作为一个哪怕稍稍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和他的实践的人,痛切地感到了失去一位独一无二的人的悲痛。
    毛主席成功地进行了中国的革命,而且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他所采用的方法是,运用矛盾论、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非常确切地掌握形势的大局及其大变化,对具体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在这个基础上,从“革命是人民大众的事业”的观点出发,提高人民的觉悟,以便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伟大力量,并且依靠人民,用广大人民自身的力量进行革命。
    毛主席还用这样的方法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正确地把握形势的大局和个别的重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充分发动人民大众的力量,依靠广大人民自身的力量进行革命,这两点在日本是不可缺少的。
    这两点是重要的,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不断地把这两点付诸实践,革命就成功了,发展了。
    我想,毛主席逝世后,我们要特别牢记这些,不断地学习这些。

【本刊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者》周报九月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毛主席、土地和农民》,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特别重视农业。这并不因为他出身于农民家庭,而因为他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马列主义思想家之一。
    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规定了中国农村社会斗争问题的理论和立场。毛主席深刻了解农民占人口最大多数的中国社会的特点,他是中国革命的创始人。
    民族民主革命的主要内容是土改。这是人民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突出特点。
    由于中国农民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苦难,革命胜利前的农业生产水平极低。农民们过着悲惨的生活。而仅占人口百分之十的地主、富农却占有国内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耕地。农民向地主租土地,将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交给地主做租子。同时还要受地主的高利贷盘剥。所有这些原因使中国贫农过着困苦的生活。农民遭遇的困境,正是进行中国革命的基本原因。
    以已故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就关心农民问题,特别是土改问题。
    解放初,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进行了土地改革。这是长征时期以湖南农民运动为最突出例子的一系列农民起义和运动的继续。
    由于进行土改,农村的全面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
    根据毛主席的说法,首先必须划定农村社会阶级,即:“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因此,毛主席分析了中国农村的社会局势,以他卓越的天才,清晰地划分了农村社会的各阶级
    。
    在此基础上,毛主席制定了土改的指示,这条路线基本上集中体现为: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制度。
    在进行土改过程中,依靠的基本力量是贫农。毛主席指出:“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因为这些人遭受欺辱和压迫。应该团结中农,因为他们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如果不按照这些步骤进行土改,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所以,中国土地改革的特点是基于两个基本原则:首先满足贫、雇农的要求,二是联合中农和不侵犯其利益。
    毛主席要求进行土改的干部致力于发动群众。在进行土改中,有“左”和右倾路线干扰的问题。右的路线是企图进行“和平土改”。而“左”的路线则要以对待地、富的方法对待有少量剥削,但不是剥削阶级的中农。
    在准备进行土改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根据毛主席的指示运用了发动群众的方法,采取了访贫问苦的方式,以提高农民的阶级觉悟。这样,每天同他们接触,召开群众会,由贫、雇农倾诉过去遭受的苦难和悲剧,来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
    此外,成立了农民组织,这些组织是农民协会的前身。
    这样,中国农民胜利了,土地问题解决了。开始建立初级合作社,之后又转入为高级社。
    高级社阶段之后,中国进入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阶段,在这个阶段,消灭了富农剥削。
    中国农业走上集体化道路是实现农业社会主义道路上各阶段的自然发展。
    这样,毛主席的伟大理想终于在全中国胜利地实现了。
    毛主席逝世了,但他的事业在中国的土地上深深地、深深地扎了根。
    毛主席逝世了,但他的思想在新中国的田野、土地、平原和山地生长、开花、结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日刊登日本立教大学教授野村浩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的先进的解放的哲学,由民众自己决定前进的道路》,摘要如下:
    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家的一生,而且又作为革命的象征逝世了。
    接到毛主席逝世的讣闻,我再一次加深了这一看法。回想起来,象毛泽东这样把二十世纪剧烈动荡的世界铭刻于一身的人物是绝无仅有的。以中国历史为中心来看,发生过分裂和瓦解,发生过日中战争,还有过革命、解放和建国。而且从世界历史来看,发生过第二次大战,出现了东西方对立,出现了中苏对抗。
    不管是在上述哪一种局面下,他总是作为中国人民的领袖而大大扭转了历史的潮流。中国人民在他的领导下起来奋斗,反复进行了人类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而中国人民占人类四分之一,当人们想到这一点的时候,就不能不认为他在世界历史上留下的足迹是多么巨大。
    人们都知道,毛泽东出生于中国的一个农民家庭。如果说中国革命从其本质上来说是把农民革命作为主要支柱之一的话,那么,恐怕可以说他的经历本身无疑也是这种革命方式的典型的象征。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学生,在长沙第一师范学习,又曾作为北京大学图书馆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而倍尝辛苦,这是人们都熟知的事情。深入地探讨一下当时毛泽东的内心方面,他是处于当时的中国最先进的智慧的世界中。
    二十年代,中国兴起了革命。经过北伐和国共分裂之后,毛泽东开始了井冈山的斗争。
    然而,更重要的是,毛泽东不断实行的思想上的创造,这不仅导致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而且在战后的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还远远地影响到越南的密林深处。对于这一点,我们不久就注意到了。很显然,这种创造,已超出了中国农村的范围,而不断地为亚洲,进而为第三世界创造出了最先进的解放哲学。
    回过头来看,恐怕可以说,毛泽东的一生,在那之后就一直走着这一革命和解放的道路,直到他逝世为止。在建国十几年后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这场革命中,最鲜明地刻画出了他作为一个革命家的形象。不过,我认为,我们在这场前所未有的革命中,除了走资派、党的权力、阶级斗争这样一些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问题外,首先要看出毛泽东的原来的革命本质。极言之,那就是在他的脑海中形成的民众造反世界的映像。
    今年发表的几乎可以说是他的遗言的语录说:“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领导人,是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是斗争对象,革命对象”。这段话难道不是充分表明了毛泽东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改变的理论、思想和情感吗?
    毛泽东开创的革命道路绝不只是一个理论,而是有着上述意义的争取解放的教导,因此,中国的前进道路将由在那里生活的民众的切身的经验、思想和行动来决定。

【本刊讯】西德电台和电视台九月九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评论。
    巴伐利亚电台发表评论说:毛的目标是把革命作为生活形式固定下来,建立一个不断从自身得到更新的不断革命的社会。毛给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族一种新的发展方向。人们充满敬意地把毛称之为“中国的红太阳”,这个“中国的红太阳”的光辉远远超出了中国的疆界。
    西德意志第二电台发表评论说:中国已是一个无限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远见的宝库。在那里人们可以摸莫斯科人的老虎屁股,在那里人们可悠然自得地大谈德国问题。
    德国第二电视台发表评论说: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觉醒起来了。地球将在这股巨大的推动力之下震动。首先感到这股力量的——在这种或那种意义上来说——或许将是俄国人。

【本刊讯】土耳其《祖国报》九月十二日报道:
    你可以赞同和相信毛的观点,也可以不相信,这是另一回事,但是,有一个事实是不可否认的:由于毛的逝世,我们的时代失去了一位在世界人类历史上占据位置的伟大人物。
    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能够使这样的国家和这样的人民完完全全变了样的领袖人物,我们认为,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必须承认,毛由于对广大群众发生巨大影响,发挥巨大作用和带来了崭新的一种世界观,他能够使自己的名字成为人类历史上真正伟大的名字之一。因此,他的逝世是当代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