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轻蔑地拒绝了苏联的橄榄枝,重申了毛的政策》,摘要如下:
    中国公开地和强烈地重申了毛泽东和周恩来所确定的对外政策。
    尤其是乔冠华外长十月五日在联合国的发言在谴责苏联方面同以往一样强硬,把苏联说成是“当代最大的和平骗子和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乔对世界事务的分析紧跟毛主席思想的主旨,谴责苏美两国压迫和剥削穷国和弱国。但是俄国人在中国人的攻击中首当其冲,他们在从安哥拉到中东的各个地方的行动几乎都受到了攻击。
    强烈地重申反苏政策似乎是明确地拒绝了莫斯科在毛主席逝世后向北京伸出的橄榄枝。
    例如,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在大会发言中只提及中国一次,是比较温和的。他说,苏联仍然“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说,这种关系的正常化将会对亚洲和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十月一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权威性的评论,调子也同样是温和的。评论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苏联外长在发言中用了三分之二的篇幅阐述苏联的裁军建议,而乔先生轻蔑地把它斥之谓“换汤不换药”。葛罗米柯上周热烈地为缓和辩护,而乔先生斥之谓“一句骗人的空话”。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为《中国在联合国继续对苏联进行批评》,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在北京自从毛泽东主席逝世以来首次发表的重要对外政策声明中,重申了中国历来的立场,并且继续对苏联发动攻击。
    这位中国外交部长嘲笑苏联人“外强中干”,他们所以虚弱是因为他们脱离人民和少数民族对他们感到不满。
    在南部非洲问题上,他也单单挑出莫斯科来进行批评,他说,它想方设法“挑拨离间,进行武装干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六日刊登日本外相小坂对记者发表的谈话,题为《外相归国,强调日中双方需要根互靠近,(同乔外长的会谈是)“日中谈判的开始”》,摘要如下:
    同乔外长的会谈是非常友好的。我认为已使中国抱有好感。中国方面的想法好象也是日中之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当然的。
    问题是如何对待霸权问题。中国方面没有改变对原则采取坚定的态度。但是,这次会谈,对方并没有说出特别惊人的话。在“不能歪曲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这一点上,日本也是这样。双方一致认为,今后,两国的负责人经常会晤,以加深相互理解,这是有意义的。
    因此,如果评价这次会谈,可以说是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开始。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六日报道日本外相小坂对记者的讲话,摘要如下:
    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时,连一杯水也没有,同乔外长会谈时,茶水随喝随倒。这次会谈是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开始。但是,不应总是停留在开始阶段。我想,中国方面对这次会谈也抱有好感,希望能努力进入实质内容的讨论。说没有涉及霸权问题那是谎话。反对霸权问题,日本也已在日中联合声明中明确了,中国方面就不需要说使日本吃惊的话了。
    中国充分理解日方的热情。但是,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却不能歪曲。我们也不打算歪曲,日中的基本想法是一致的。只是,在理解的方法上有分歧,这是迄今为止日中条约达不成协议的原因。在这个意义上,有必要深入了解对方的心情。这次会谈是有盒的。
    今后的安排还没有具体确定。这次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的负责人经常会晤,以加深理解是重要的。对方也来,我们也去。其中包括我去访华。实际会怎样,准备充分听取三木首相和其他人的意见后再确定。充分疏通日中之间的意见,对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是重要的,我准备根据这一观点努力前进。
    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虽然在临别时,握了手,但是因为搞得相当僵,相互哭笑不得。正当我谈到解决了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之后缔结和约,也包括解决领土问题时,葛罗米柯怒气冲冲地说,“荒谬”。
    因此,我也回敬了他说,“你这才是荒谬”。日本的想法是,同苏联也维持友好关系,米格25飞机避难事件是一次不幸的事件,希望能同其它问题分别处理。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月四日刊登社论,题为《日本改变主意》,摘要如下:
    日本和中国为签署和平友好条约而举行的谈判由于在北京坚持要写进条约中的反霸条款上发生争议而僵持了大约六个月。
    然而,东京已经改变了主意,现在有迹象表明日本准备接受中国的立场。
    日本前外相宫泽早些时候说过,这个问题仅仅是个“技术问题”,不管把这一条款写在条约的什么地方都没有什么关系。
    他的继承人小坂显然同意这种说法,因为三木首相现在说,他认为,把写上这一有争议条款的条约草案最后确定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
    看来,中国,已经被告知了日本的新立场,因为几乎在三木讲这个话的同时,新华社重申了北京原先的立场,它援引了日本报刊上的一些报道来支持这种立场。
    因此,看来现在还尚待讨论的问题就是把这一条款写在条约草案正文里的什么地方。
    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改变主意反映出它对莫斯科反对这一条款的态度变得强硬了。
    宫泽在本月早些时候,察看日本正在谋求从俄国手中收复的有争议的千岛群岛水域一事,显示日本决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处理本国事务。
    然而,即使签署了中日和约,苏日关系也不大可能恶化。莫斯科仍然需要日本的资本和技术知识用于西伯利亚开发工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东京航讯,题目是《连一杯水都没有的会谈》,摘要如下:
    连一杯水都没有的会谈,是外交上的新插曲。这事情发生在日本新任外相小坂善太郎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之外进行会谈的时候。
    那一天是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小坂在头一天出席联大,发表演说,解释日本外交政策及对世界局势的看法。接下来,便是与日苏关系正趋紧张的外交对手葛罗米柯见面了。
    据日本报纸驻联合国记者报道,这次日苏外长会谈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结束之后,小坂举行日本记者招待会,当时,他面上仍有愠色,并且对记者说,“连一杯水都不拿出来,确实是非常严峻的会议”,对苏联的蛮不讲理姿态表示了强烈的不满。第二天,东京各家报纸都以连一杯水都没拿出来作了新闻标题,还有一幅政治漫画来得快——葛罗米柯手持一壶滚水,自上而下,劈头盖脸浇在小坂善太郎的光头上。
    本来,在小坂善太郎和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腹稿中,起码要把北方领土的归还问题包括在内,希望苏联方面表示一个态度。怎知,葛罗米柯把话题完全集中在米格25飞机的处理问题上,把其他问题一概挡开,滴水不入,于是出现僵局。
    小坂善太郎在这次会谈中首先把话扯远,从日苏加强友好说起,然后转为提到日苏和平条约的缔结。
    葛罗米柯的话锋则转得快。先是笼笼统统地表示赞成缔结和平条约,接着补上一句:“苏联完全没有考虑要在归还四个岛屿之后缔结和平条约。”第三句就扯出了米格飞机事件,抗议日本方面在驰日美军的协助下拆解检查该机。
    日本方面对于苏联的抗议显然已有所准备。小坂说,①米格机降落的地方是函馆机场,它是民用机场,人来人往很多,为了安全,所以需要移往日本自卫队的茨城县百里基地;②对美军的协作,日本方面是付钱的,是雇用,不是第三国介入;③日本方面准备正式与苏联会商,将飞机归还。
    这是米格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第一次向苏联正式表示决定归还飞机,看来是想在日苏外长会谈时作个交代,使紧张关系有所扭转。但是,看那会谈情景,这想法大概是落空了。
    自从米格事件发生之后,日苏关系有了急剧改变。苏联已经抓了八艘日本渔船,指称他们越界捕鱼;苏联取消了日本围棋代表团和日本排球队赴苏访问的安排;苏联指称日航六名机员没有适当入境签证,因而自莫斯科机场驱逐出境;苏联把西伯利亚经济技术合同批给了西欧国家而放弃了日本。
    最新的传说,本来计划在本月底访问日本的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也将取消访日。这一切翻脸不认人的事实,等于是苏联霸权主义大暴露。这个反面教员又在以自己的行动给人上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