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乌干达之声报》十月五日刊登萨姆·布拉西·瓦科利的一封信,题目是《毛泽东主席为人们所怀念》,摘要如下:
    两周前中国的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感到震惊,并使中国人民和其他第三世界的人民感到不安。
    这位已故领袖英勇地粉碎了封建政权、外国统治和反动力量的压迫,为着中国人民的繁荣昌盛而建设并传下了社会主义。
    最近二十多年来,毛主席一直在为动员和组织中国人民并以共产主义理论教育他的人民而战,要把新中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世界各个地方人民的革命和解放斗争的可靠支柱,受到全世界人民和革命者的无限的热爱与尊敬。
    在非洲这里,我们由衷地感激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解放战争极为有效的支持和援助。因而,我们非洲大陆的全体人民同中国同志们一道哀悼毛主席的逝世。
    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人民必将获得力量和信心,更紧密地团结在已故伟大领袖的继承人的周围,贯彻并使人们牢记自力更生的精神。

【法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记者:乔治·比昂尼克)驻北京外交官认为,尽管莫斯科九月三十日打了电报表示希望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但中国一点也不会缓和反苏态度。
    这封电报——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而不是党与党之间的——是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打给中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电报就十月一日国庆节表示了祝贺。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在第五版的最下部位发表了苏联的电报,登在其他国家的一些电报后面。
    中国从九月九日毛逝世之日起到十月一日国庆节这段时间里发出了历来最激烈的反苏攻击——一篇评论把克里姆林宫的“沙皇”比作希特勒。十月一日以后,中国官方报纸上充满了关于国庆活动的报道、世界各国的贺电以及关于执行毛泽东制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同邓小平及其右倾路线进行斗争方面的长篇文章。
    关键的词是“修正主义”。中国领导人已保证忠于毛泽东制定的对外对内政策,这就排除了中国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会有重大改变的可能性。
    毛逝世时,北京拒绝了苏联党和东欧所有“修正主义”党的唁电。
    过去几天来,中国官方报纸对苏联又重新发起直接和间接的攻击,而丝毫不提莫斯科要求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新华社还刊登了一些具有反苏性质的国际新闻。
    【安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苏联就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向中国发出了一封贺电,看来这是符合几天前在莫斯科报纸上开始反映出来的“伸出了手”的政策的。
    和去年的贺电相比,苏联这次贺电略长。
    和去年的贺电一样,这个新的贺电表示希望“两国关系正常化”。
    苏联的贺电除了一般的祝贺语调外没有新的内容。
    看不到苏联这次对中国领导方面的表示取得成功的前景。

由原社尼政府国防部长沙鄂执行总理职权,全国实行军事管制,废除宪法、政府和议会,解散所有政党,维护国王
    【法新社曼谷十月六日电】泰国电台广播,新上台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已废除了宪法、政府和议会。
    委员会的首领,六十岁的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已执行总理职权,并且是一切文武官员的最高司令。
    泰国电台广播,从今天本地时间晚上六时起,前总理社尼·巴莫已置于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的保护之下。
    泰国电台说,前总理已被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邀请到该委员会总部。
    【美联社曼谷十月六日电】泰国电台广播,在左派和右派集团进行了残酷的战斗以后,国防部长沙鄂·差罗如领导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在今天夺取了泰国的政权。
    由电台广播的据说是由沙鄂签署的公告说:“政府已不能有效地治理国家,为了不让泰国成为共产党的牺牲品,为了推尊君主政体和王室,本委员会已夺取了政权。”
    这份短短的公告说,国家的行政管理将置于该委员会之下。这是“不会改变的。本委员会将保护各外国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的人员和设备”。
    泰国电台说,已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各级法院均纳入军法系统。
    公告承诺要引导泰国恢复民主政体,但是没有说在什么时候。公告还指责左派学生在今天发生暴乱时同共产党叛乱分子合作。
    在电台广播这一公告前不久,有大约一万名右派暴民破门冲入泰国政府大厦。社尼·巴莫总理曾对他们说他将满足他们的要求。
    有军队驻在政府民众联络厅门前,但是总的说来曼谷是平静的。机场仍然开放。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六日电】政府电台今晚宣布,以新任国防部长沙鄂·差罗如为首的一个“新党”已接管了泰国政府。
    历时三分钟的电台广播说:接管政府的是一个“要求改革行政机构”的委员会。
    广播说:“我们要尽一切力量……维护国王、君权、国家、民主。”
    在此以前,曼谷一所大学里的左翼学生打了三个小时的流血的枪战。
    【路透社曼谷十月六日电】一个自称“行政改革委员会”的集团今天晚上在泰国电台宣布,他们已夺取了这个国家的政权。
    这是在曼谷法政大学发生了一天的流血暴行之后宣布的。在法政大学的暴行中,至少有三十人被杀、几百人受伤。
    冲进校园的武装警察,同在那里举行静坐示威的左派学生进行了六小时的交火。社尼·巴莫才上台一天的政府已宣布曼谷处于军事戒备状态。
    今天晚上,社尼被几千名右翼分子围困在他的办公室里,后者要求他把三名左翼人士摈除出内阁之外。
    【法新社曼谷十月六日电】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已下令从即日起解散泰国所有五十六个政党。
    由于废除了一九七四年的政党法,这些政党已被宣布为不复存在。
    该委员会说,从现在起,再也不允许建立任何政党。
    【法新社曼谷十月六日电】泰国电台宣布,执政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已任命最高司令甲蒙·德差东卡空军上将为国家治安长官。
    【法新社曼谷十月六日电】泰国电台宣布,现已执政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将遵守联合国宪章,同联合国所有各机构合作。
    该委员会确认同外国签订的各项协议,在平等的基础上同所有的国家增进友好关系。
    这项公告是委员会主席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签署的。

【本刊讯】秘鲁《工业报》最近刊登秘鲁朋友安·费·阿尔塞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四分之一世纪里,毛泽东以他的政治哲学、坚定的行动和典范的忠心耿耿的革命精神,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在地球上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改变了人民的思想,把中国从饥饿和被奴役的深渊中引上繁荣昌盛的光明大道。
    有了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才一跃而成为世界大国,毛泽东受到四分之一人类的热爱,受到全世界的敬仰。
    他的正确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经济政策,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债务的国家,成为没有通货膨胀、蒸蒸日上的国家。她的发展方式堪称样板。
    第三世界国家集团的推动者——毛泽东的中国,是各国平等、互相尊重、无条件援助、没有霸权和和平共处的倡导者。
    毛泽东是一位哲学家、政治家、诗人、战士、战略家和伟大的导师,他的逝世使全世界感到痛惜。他具有把普遍真理的政治哲学适应于他的国家的具体条件的非凡能力。因此,终于建立了一个自主的社会主义和一种无疑是世界上空前未有的发展样板。
    毛作为政治家和革命家,实践了他的不断革命的理论,从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革命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才能永远得到巩固发展。
    谁也不能否认这位历史伟人在人类、哲学和政治上的作用。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人能作出如此之多的功绩而同他媲美。
    对于这个人口最多而历来最受奴役、最贫穷和最受侮辱的国家的成就和惊人功效是无可置疑的。毛把这个穷人的国家引向今天的真正强国的地位,并引向所期望的未来的才能也是无法否认的。
    毛泽东逝世了。东方人为他的逝世哭泣,西方也有几亿人感到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