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苏外相会谈,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留下巨大阴影,苏联的姿态大幅度后退,退到田中访苏以前状态》,摘要如下:
    二十八日日苏外长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在米格25飞机事件上双方意见尖锐对立,这一事件再次突出了在日苏关系上留下了巨大阴影。外务省认为,外长会谈的结果,苏联方面肯定要采取某种程度的“报复措施”,这种印象加深了。特别是领土问题,葛罗米柯在领土问题和日苏和约谈判问题上的发言,在领土问题上,苏联的姿态比过去大幅度后退,甚至可以认为,退到一九七三年十月当时的田中首相访苏以前的状态,可以说,解决今后的领土谈判和与此相关连的北方水域安全捕鱼、去北方四岛扫墓等问题的途径,更加险恶了。
    外务省内有人乐观地认为,葛罗米柯这次发言的真意,“不是改变根本态度,可能是暂时性的强硬发言”。这种看法的根据是,只要一两天内归还机体的谈判一开始,苏方也可能或多或少软化下来。
    但是,作为现实问题,可以认为,葛罗米柯的讲话是对迄今为止领土谈判成果的全面否定,外务省内也有很多人对于苏联的态度事实上回到田中访苏以前的状态感到忧虑。尤其是,苏联从去年年底以来,在国内把北方四岛宣传为游览地区,对日本人去四岛扫墓要护照、签证,有意识地加强了使北方领土变成苏联领有这一既成事实的活动。这些活动就是企图把田中和勃列日涅夫达成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葛罗米柯的讲话,可以解释为,借米格25飞机事件更加速了这种作战。
    对于苏联今后在整个日苏关系上的作法,外务省采取慎重对应的准备,即“注视着归还机体后(苏联)的态度”。总之,领土问题谈判受到挫折,今后,肯定要再从接近零的地点开始积累。因此,北方水域的捕鱼和四岛扫墓问题也将被置于极其严峻的环境下,日苏关系的修复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联大发言发生突变,问题在于和平外交的内容是什么》,摘要如下:
    小坂外相二十七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的最大特点,在于增加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中的最大争议点——“反对霸权”的意思。
    一个月以前的八月底,政局越来越紧张。但外务省事务当局不管政局的情况如何,还是从外相要出席联合国大会这样一个前提出发,开始起草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稿,送给了正在轻井泽疗养的宫泽外相,宫泽外相把他所考虑的日本和平外交路线写了长长一大段。
    但是,在宫泽外相即将出席联大之前,发生了“反三木骚动”,结果,进行了内阁改组,小坂新外相上台了。这位外相一就任立即指示,开始重新研究迫在眉睫的联大发言,并要求写进“反对霸权”。
    “宫泽路线”的要点在于:为了在不具有过多的军备情况下继续发展,日本必须致力于同任何国家都不保持敌对关系,而必须保持友好关系。根本就没有写进中国所主张的“反对霸权”的余地。
    小坂外相指示要写进“反对霸权”这意思的内情是,由于(双方)为了解释“霸权”一直在罗列道理的缘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达不成协议。他的认识是,尽快地使这一谈判达成协议,巩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反对大国的霸权主义,才是确保日本的和平和安全的道路,这才是日本的和平外交路线。这恐怕可以说是同宫泽外交完全相反的想法。因为,与宫泽外交的“同中苏双方都友好”的想法相反,小坂外交的想法会“首先同中国友好”。
    但是,这两条路线是否脱离了日本历来的外交呢?恐怕也不能那么说。往好里说,日本外交的幅度大;往坏里说,具有四不象的性格。
    外务省事务当局过去因为宫泽发言的牵连而被人批评为“说那么乐观的话……”,而现在对于小坂“反对霸权”的发言,又反对“过份刺激苏联”,坚持用间接的措词来表达反对霸权的意思。那么,外务省事务当局到底是否有一个综合的外交设想呢?尽管每一个外交官都有个人的见解。但是作为外务省来说,恐怕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设想吧!
    日本推行和平外交,谁也不会不同意,但问题在于它的内容如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十日发表日本国际合作事业团总裁法眼晋作一篇谈话,题为《不要苟且偷安的妥协》,摘要如下:
    苟且偷安的妥协将遗恨千载。对于苏联那样的国家应当彻底地据理力争。所有日苏间的悬案,都是只有苏联改变了态度才能解决的。这样说并不过份。苏联非法占领着日本的北方领土,压迫日本人,并想以此办法将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人。这是苏联的做法。
    尽管在恢复邦交的日苏共同宣言中苏联曾说:“缔结和平条约,将归还齿舞、色丹”,可是在一九六○年签订日美安全条约时它又说:“只要日本有占领军的一兵一卒,也不能归还。”这次葛罗米柯在同小坂外相会谈时的发言同那时的做法是一样的。他的企图是想逐步撕毁一九七三年田中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所确认的“日苏间未解决的各项问题,包括领土问题”的一致协议。
    我要质问苏联的是:破坏田中和勃列日涅夫会谈达成的协议,究竟是要干什么?
    关于米格飞机,虽然说可以把机体归还给它,但是同时我要说:至今被苏联逮捕的日本渔船达一千五百三十一艘,其中近六百艘披没收,对于这样的事实,又是怎么样?被夺走了船的渔民遭到了多么悲惨的遭遇?甚至有人在被扣留中死去。对于他们家属的痛苦,苏联究竟采取了什么措施?
    而且,这次米格飞机侵犯领空,这是武器的侵犯。与渔船侵犯领海不同。
    苏联方面说什么调查机体有“第三国介入”、“是日美共同进行的”,这是为了混乱日本国内舆论。对此应当明确向国民说明:“调查构成犯罪的物证,做为三个国家是当然的责任。”
    总之,加剧紧张的不是日本,而是苏联。紧张会不会进一步加剧,关键在于苏联今后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十日发表日苏亲善协会会长赤城宗德的一篇谈话,题为《协商消除误解》,摘要如下:
    我认为米格飞机问题,不会对日苏关系有重大影响,但感到苏联方面稍稍有些感情用事。如果考虑到这种军用飞机不是逃亡,而可能真正为了恫吓而飞进日本,这次事件对防卫厅大概是很大的冲击。因为是在这样的冲击当中,我们方面在应付方法上有图快而不周之处,这在苏联看来,或许会认为:搞得太过份了。
    如果是这样,因此就用它作由头,说:“不打算归还领土”,这就不好了。本来渔业或者领土问题和米格问题是两码事。希望苏联冷静地考虑到这一点。
    日苏间如果有误解,应当努力通过协商消除误解。不能认为苏联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也不能认为日本的处理方法,一切都恰当。应当查明事件的真相,解除误解,不损害日苏间的友好。

【安莎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日本外务省同防卫厅的负责人在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飞到日本机场的米格25飞机问题上发生了争论。
    可靠人士说,二十五日苏联施加的压力引起了日本防卫厅和外务省的头头之间的“冲突”。
    他们还说,在这之前,二十四日小坂外相在三木首相在场的情况下同防卫厅长官坂田会面时也发生了类似的争论。
    外相希望这架米格飞机在一星期内检查完毕,但是防卫厅说,除了把它再恢复原状和通过陆路运到日立或鹿岛以便装船所需的时间外,防卫厅还需要至少三个星期才能彻底了解这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