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一日电】一位苏联外交官今天宣布,苏联正在发动外交攻势,使黎巴嫩实现和平。
    苏联驻贝鲁特代办弗拉基米尔·西尔金是在贝鲁特外面的巴卜达总统府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会晤之后宣布上述行动的。
    他说,苏联第一次公开地、正式地卷入“寻求黎巴嫩的和平的工作,因为苏联反对需要由外界来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解决方案”。这似乎是在含沙射影地批评叙利亚的军事干涉。
    看来,苏联的行动是为制止或者至少是控制叙利亚对在首都后面的山地上的巴勒斯坦阵地发动的攻势而进行的最后的努力。苏联曾多次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提出了批评。
    西尔金说,“苏联正在黎巴嫩发动外交攻势,这种外交攻势将在今后几天内产生确实成效。”他未提供详细情况。西尔金承认,苏联同情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左翼分子,但他说,这决不会使苏联发动外交攻势的目的或动机带上任何色彩。
    据外交人士说,由于右翼基督教徒看来很可能不予配合,很难看出苏联人能为调解这两个对立派别做些什么工作。但是,看来作为叙利亚的主要武器来源的俄国人很可能加大对大马士革的压力,迫使叙利亚将部队撤出黎巴嫩。
    据接近萨尔基斯的人士说,苏联的计划要求叙利亚停止进军,同时提到要巴勒斯坦人撤出他们仍保留着的山区阵地。这些人士说,苏联已“主动承担义务”,如果巴勒斯坦人同意苏联的建议,“苏联将保证巴勒斯坦人的安全”。
    这些人士说,一旦实现停火,苏联计划将要求叙利亚部队撤出黎巴嫩,同时,由埃及和法国维持和平部队取而代之。
    他们说,由于基督教徒领导人早就支持关于法国进行干涉的想法(法国从一九二○到一九四三年是黎巴嫩的托管国),部署法国军队可能使苏联计划更合他们的胃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利亚之所以派部队进入黎巴嫩是为了防止以色列的入侵,而并不是为了镇压巴勒斯坦人。
    阿萨德是在向黎巴嫩的《事件》周刊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阿萨德透露,他正受到他的主要武器供应者苏联的压力,要他将部队撤出黎巴嫩。
    他说,他和苏共主席勃列日涅夫交换了两封信件,苏联领导人在信中要他“放弃”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左翼分子联盟所发起的攻势。

【法新社巴黎九月三十日电】题:法赫米突然访问巴黎
    根据各种迹象看来,黎巴嫩的局势和埃及总统为了召开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小型最高级会议而作的努力,是萨达特总统叫他的外长法赫米三十日下午交给德斯坦总统的一封信。
    法国人士和埃及人士都对埃及外长的这次突然访问完全保持沉默。他上次曾在今年四月三日萨达特总统访问之际访问过巴黎。
    在叙利亚在黎巴嫩山区发动攻势后,黎巴嫩处于特别艰难的困境中。在此情况下,埃及总统可能要在协调法一埃政策的范围内告诉法国总统他试图帮助结束这一危机的打算。
    【法新社巴黎十月一日电】法赫米一日下午受到德斯坦一小时的接见,他说,会谈“属于两国之间决定的定期磋商的范围”。
    法赫米说:“我与共和国总统的会谈广泛谈及国际形势、法一埃关系以及中东局势。”“我们也谈到了黎巴嫩问题。此时各国政府都在谈这个问题。”
    法赫米还指出,将要出席利雅得的小型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国家,一直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是埃及、叙利亚、科威特、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法赫米证实,大型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将从十月十五日开始在开罗举行外长级会议,从十月十八日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周刊》九月四日一期以《前总统尹潽善对检察官审讯的反驳》为题报道:
    本刊最近得到了五月十五日在汉城地方法院大法厅举行的第二次公审会上检察官对尹潽善前总统进行审讯的全部材料和在第四次公审时,律师反驳审讯的记录。
    这个材料详细地报道了尹谱善以他不顾八十岁高龄的热情,针锋相对地反驳检察官审讯的情况。
    汉城地方法院公安部部长郑致根(以下称检察官):你知道要在“三·一”节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这个活动吗?
    尹潽善前总统(以下简称尹):不是听谁说,而是我自己本来就想在迎接“三·一”节时发表声明。
    检察官:对金大中被告的草案,你指出“没有要废除我国维新宪法这一节是个问题”,这是事实吗?
    尹:是的。不过,我没有说“我国维新宪法”(旁听席大笑)。我倒确实说过废除维新宪法的问题没有包括在(草案)中这样的话。
    检察官:对文益焕(民主救国宣言的被告人之一)的民主救国宣言草案,你是不是说过要把其中的“恢复正常的议会政治”改为“要求废除维新宪法和解除紧急措施”、把“劝告下野”改成“朴政权只有下台这一条路”?
    尹:是的。
    检察官:宣言书里不是有默不作声、坐视不管就会使救国烈士的鲜血白流这样“感到有罪”的一段话吗?
    尹:对草案的内容我毫无记忆。但是,我们在日本帝国主义奴役下渡过三十六年的奴隶生活期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地进行斗争是为了自由。而且在建国以后,忧国志士也一直在为自由而斗争。就是说,他们一直是在为神圣的民主而斗争。可是今天,在我国有民主吗?如果我们不加以纠正,那么,烈士们迄今为止的鲜血就都会白流。
    检察官:宣言书中说:“这才是再次举起在‘三·一’运动和‘四,一九’时高举过的亚洲的火把。”这是不是意味着非要进行民众起义不可?
    尹:检察官啊,随便你怎么解释都可以,“三·一”运动是为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这一为自由而展开的斗争,对于其他受压迫的民族来说,当然是火把。
    检察官:看一看宣言书,其中写道:“独裁政权的铁锁”、“表面上的三权分立”、“被扼杀了的言论自由”等等,这些话是根据事实说的吗?
    尹:对。请问,只是出了一个宣言书,你们不是就惊慌失措,又是拘留、又是起诉吗?这是自由国家吗?你说我们有言论自由吗?
    检察官:特别是对于农民的生活,宣言中有“牺牲品”、“剥削”“灰烬”(指农村经济的灰烬)这样的词句,你认为这是事实吗?
    尹:检察官,你好象不太了解这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请你到现场去看看,工人、农民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受剥削的悲惨状况已到了用语言都难以表达的程度。
    检察官:宣言书中的“只依靠西欧世界”、“被西欧世界所抛弃”这样的话,你认为如何?
    尹:是的。还有必要作出说明吗?
    检察官:好。那么,说“政府象使用女仆一样使用司法权”是怎么回事呢?
    尹:检察官本身不是非常了解的吗?我倒想听听检察官的。
    检察官:宣言书中有这样的内容:“只有朴政权承担责任下台,别无他途。要防经济破产于未然,就不能完全失信于国际社会。同时,就是为了要求延期偿还贷款,改变政权,也是在所难免的。”那么,要是改变一个政权,一切问题就能解决了吗?
    尹:我们这个国度现在负债累累,这已成了恶性循环,依靠国外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因此,我认为,只能换一个政权采取其他办法来缓和和克服这一状况。朴政权一味地加速实行依靠国外的体制,因此,受到了美国和日本经济的绝对影响。政府把经济破产勉强归结为是由于遭到石油冲击和资源冲击的影响。但是,从外国借用资本和原料这种依赖国外的体制,对自立是带根本性的问题的。因此,也将由于提供资本和资源的国家的经济状况和态度而遭到破产,就是人家只是说不提供技术也会导致破产。据说有一个人出席了欧洲的国际会议,人家问,你是哪国来的?他回答说,“是从韩国来的”。那个人便说,你是从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来的。这话听了真令人难受。
    检察官:在紧急措施令下,禁止批评宪法,你知道不知道?
    尹:法是为了国民的安宁与秩序而定的。但是,第九号紧急措施却是一种把国民全部当成罪人的法律。这就违背了法的精神。不撤销这样的紧急措施,只能是国家的耻辱,只能使国民痛苦。这样的法必须早日撤销。我认为,第九号紧急措施显然是非法的。有人说:“坏法也是法。”但是我想把紧急措施断定为“比坏法更坏的非法之法”。
    检察官:你和金大中被告是驰名世界的人物。如果你们从正面否定政府的紧急措施,且不说普通市民会起来造反,其后果,在国内外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你知道吗?
    尹:我不知道后果,正因为如此,志同道合的人们为撤销这一法律、纠正国家,才向政府提出忠告的。
    检察官:在越南灭亡前,也曾闹过“自由”、“民主”的问题,但是……
    尹:越南和韩国的情况不同,但是,现在我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正好是和越南的失败政府走的是同一个方向。越南是因为独裁和腐败而灭亡的。大韩民国要以越南作为例子(不要重蹈覆辙),实行民主,国民自愿地打心眼里保卫国家的时期一定会早日到来。不能说因为政府镇压了自由,我国的安全就会有保证。
    最后,我想对检察官说一句。在同样因为在宣言上签名而被拘留的人中,有健康不佳的人和高龄的人,就是没有拘留我,是什么原因?
    裁判长:可能是因为搜查方面的需要,如果不是这样,也许是对前总统的礼仪。
    尹:不,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认为是受到了作为前总统的妥当的待遇。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一日电】“巴勒斯坦之声”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一日收到了苏联领导人的一封“重要信件”。据这家巴勒斯坦电台说,没有透露内容的这封信件是“关于目前黎巴嫩局势的”。